Home

 

出版中心LOGO 網址


 


汪精衛詩詞之中的「精衛情結」(2 DVD)

作者 : 葉嘉瑩

出版時間 : 2009年11月

出版單位 :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裝訂 : 平裝

語言 : 中文


本書介紹  
 

  汪精衛在歷史上的地位有很大的疑問,評價也不一,講到汪精衛多半是從政治、歷史的角度來評論,很少從詩詞這方面探究。葉嘉瑩教授特地以汪精衛詩詞的文理,來一窺其個人特質,並將詩、詞結合在一起看,換個角度觀察、評析,不難發現汪精衛的文字裡展現出一種性情,存有一個執著,是他對於一種理念的執著,一個願意犧牲自己去完成一個目標、追求一個不可能的事件,度過轟轟烈烈的一生。胡適先生曾說:「汪精衛的一生吃虧在他以『烈士』出身」,道出他是抱著犧牲自己為美德之精神。一個從歷史角度詮釋為「漢奸」的角色,如何在詩詞中看出「烈士」的氣魄?這樣的complex又是如何產生的?葉嘉瑩教授以其流暢生動的方式帶讀,看出汪精衛的作品不是一首詩,不是一篇文章,更不單是一首詞,從開始到結尾,在他詩詞稿裡面透露出就是他至始至終的單一理念,讓我們看到汪精衛《雙照樓詩詞稿》中〈被逮口占〉等作品所貫串出來,屬於他自己的「精衛情結」。

本書介紹  

 

  葉嘉瑩教授目前為加拿大皇家學會院士、哥倫比亞大學榮譽終身教授。

  葉教授1924年出生於北京,17歲以優異成績考入輔仁大學中文系,ㄧ生從事中國古典文學的教學、研究、及創作,蜚聲海內外。目前是加拿大皇家學會院士(是皇家科學院有史以來第一位中國古典文學華裔院士),哥倫比亞大學榮譽終身教授。

  所著《迦陵論詞叢稿》、《迦陵論詩叢稿》、《杜甫秋興八首集說》、《王國維及其文學批評》、《中國古典詩歌評論集》、《中國詞學的現代觀》等,對學界產生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

  葉教授早期於臺灣大學、淡江大學、輔仁大學教授中國古典詩、詞、曲課程。1966年起,先後至美國密西根大學、哈佛大學講學,後來定居加拿大溫哥華。1979年開始,每年都利用假期回大陸講學,1990年在加拿大退休,捐獻出退休金的一半10萬美元,在南開大學設立「駝庵獎學金」和「永言學術基金」,用以鼓勵、培養從事中國古典文學研究的優秀人才。 

 

 


台大杜鵑花本書購買方式  
 
1、
臺大校園內
 
1.1 臺大出版中心書店(總圖書館地下一樓)。
1.2 新月台農產品展示中心(新生南路地下停車場2F)。
1.3 臺大個性商店(鹿鳴雅舍一樓)
2、
郵政劃撥
 
請於劃撥單背面之通訊欄內,填妥資料。
郵政劃撥帳號:17653341
戶名:國立臺灣大學
3、
信用卡付款
 
請下載「臺大出版中心信用卡資料表」,填寫完畢後傳真本中心。
4、
其他購書地點
 
  • 五南圖書公司
  • 國家書店
  • 三民書局
  • 誠品書店
  • 敦煌書局
  • 學生書局
  • 博客來網路書店
  • 臺灣商務印書館網路書店 
5、
貨運費用請自理 (可採貨到付款方式)
 
傳真:(02)2363-6905
電話:(02)2365-9286 or (02) 33663993 轉 18,19
網址:
http://www.press.ntu.edu.tw
地址:106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