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出版中心LOGO 網址


 


神龍見首不見尾─談《史記‧伯夷列傳》的章法與詞之若隱若現的美感特質(DVD)

作者 : 葉嘉瑩

出版時間 : 2009年10月

出版單位 :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裝訂 : 平裝

語言 : 中文


本書介紹  
 

  葉嘉瑩教授最為人熟知的,是她對中國古典詩詞的研究,對於文學的熱忱投入了六十年至今不減。「學習古典詩詞最大的好處就是使你的心靈不死」,觀其講座時容光煥發的樣貌就是最好的證明。
  
  從《史記•伯夷列傳》中的章法與詩詞的幽約怨悱,看似無法結合的兩個文學體式,隨著葉嘉瑩教授生動流暢的演說,將文學詮釋地靈動而鮮明,司馬遷文筆下浪漫的特色逐一展現出來,並以馮延巳的〈鵲踏枝〉、蘇東坡與辛棄疾〈水龍吟〉等詞中的精深幽微,不能自言之情,表現地淋漓盡致,正是把司馬遷的悲慨與寫傳記的理想和懷抱,都融於其中。字裡行間的美感轉化成一股湧泉,注入人心,激起漣漪。遙想當年賢人君子幽約怨悱不能自言之情,都於受限的章法中帶給我們無限的聯想。
  
  由葉嘉瑩教授逐步引導,帶領我們一窺《史記》與詞之美感特質,其精湛的演說配合著古典詩詞,時時激起心中一種善於感發、富於聯想與活潑開放之精神,同時也活化我們心靈。

本書介紹  

 

  葉嘉瑩教授目前為加拿大皇家學會院士、哥倫比亞大學榮譽終身教授。

  葉教授1924年出生於北京,17歲以優異成績考入輔仁大學中文系,ㄧ生從事中國古典文學的教學、研究、及創作,蜚聲海內外。目前是加拿大皇家學會院士(是皇家科學院有史以來第一位中國古典文學華裔院士),哥倫比亞大學榮譽終身教授。

  所著《迦陵論詞叢稿》、《迦陵論詩叢稿》、《杜甫秋興八首集說》、《王國維及其文學批評》、《中國古典詩歌評論集》、《中國詞學的現代觀》等,對學界產生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

  葉教授早期於臺灣大學、淡江大學、輔仁大學教授中國古典詩、詞、曲課程。1966年起,先後至美國密西根大學、哈佛大學講學,後來定居加拿大溫哥華。1979年開始,每年都利用假期回大陸講學,1990年在加拿大退休,捐獻出退休金的一半10萬美元,在南開大學設立「駝庵獎學金」和「永言學術基金」,用以鼓勵、培養從事中國古典文學研究的優秀人才。 

 

 


台大杜鵑花本書購買方式  
 
1、
臺大校園內
 
1.1 臺大出版中心書店(總圖書館地下一樓)。
1.2 新月台農產品展示中心(新生南路地下停車場2F)。
1.3 臺大個性商店(鹿鳴雅舍一樓)
2、
郵政劃撥
 
請於劃撥單背面之通訊欄內,填妥資料。
郵政劃撥帳號:17653341
戶名:國立臺灣大學
3、
信用卡付款
 
請下載「臺大出版中心信用卡資料表」,填寫完畢後傳真本中心。
4、
其他購書地點
 
  • 五南圖書公司
  • 國家書店
  • 三民書局
  • 誠品書店
  • 敦煌書局
  • 學生書局
  • 博客來網路書店
  • 臺灣商務印書館網路書店 
5、
貨運費用請自理 (可採貨到付款方式)
 
傳真:(02)2363-6905
電話:(02)2365-9286 or (02) 33663993 轉 18,19
網址:
http://www.press.ntu.edu.tw
地址:106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