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出版中心LOGO 網址


新品照片


臺灣高等教育發展的方向

 

 

 

作者:孫震

定價:新台幣250

ISBN978-986-00-9916-4

出版日期:20077月初版


本書介紹  
 

 

作者介紹

孫震
1934年生,臺大經濟學系學士、碩士,其後負笈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University of Oklahoma)深造,並於1970年取得該校經濟學博士學位。
孫震先生於1964年開始於臺大經濟系擔任教職,此後投身教育數十載,是臺灣知名的經濟學者;在教學工作之外,亦擔任公職,為國家貢獻所學與精力,更於1993-1994年間擔任國防部長,成為當時少見的國防部「文人部長」。此外,孫先生從未中斷學術的耕耘以及對於教育問題的關注,學識深厚、著作等身,現已出版專書十餘冊,論述領域跨及經濟、教育、知識發展及人文涵養各種層面,深度、廣度俱備。
孫震先生於1984年-1993年間,擔任臺灣大學校長,帶領臺大走過九年寒暑,投注莫大心血,從而,對於臺灣高等教育的困境以及發展趨勢,累積了長期的實證經驗以及親身體認,並參與了高等教育的改革、促成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的成立,不論從理念的提出或從實務貢獻而言,皆亦是一位影響深遠的教育家。

  孫震教授於一九六四年起,於臺大經濟系擔任教職,此後投身學術與教育事業,辛勤耕耘數十載。並於一九八四年開始,擔任臺灣大學校長,歷經九年治校歲月,一步一腳印,步步累積出深厚的辦學經驗,並能從實務的觀點,直指臺灣高等教育的核心問題,並提出深刻之見解。在本書中,孫教授從經濟學的觀點出發,正面地回應對於高等教育未來走向趨勢的看法。首先,因應時代的變遷與經濟的發展,全世界對於高等教育的看法已逐步轉向,形成一股趨勢,認為高等教育應該從過去的菁英教育轉變為普及教育。隨著趨勢發展的變遷,高等教育學府的辦學方向與策略,不得不面對時勢變局與挑戰,以滿足日益複雜的社會需求。

  然而,延續著高等教育發展方向的變遷而來的,是高等教育的定位、高等教育學費政策…等問題,多年來各方意見紛雜、始終爭論不休。在本書中,身為經濟學者、同時也是教育家的孫校長,嫻熟地運用經濟學的分析工具與概念,以新穎的「教育經濟學」作為知識切入的角度,並持學人探求真理的態度,秉筆直言,毫不迴避地一一剖析臺灣社會當前面對的教育問題。

  最後,孫教授仍不忘以其深厚的文化涵養,提出呼籲,強調人文教育、精神價值絕不可偏廢,字字句句均語重心長,值得每一位關心臺灣高等教育發展方向的讀者,共同深思。

 

 


台大杜鵑花本書購買方式  
 
1、 台大校園內
  1.1 台大出版中心書店(總圖書館地下一樓)。
1.2 誠品書店(台大店、信義旗艦店)。
1.3 新月台農產品展示中心(新生南路地下停車場2F)。
2、 郵政劃撥
  請於劃撥單背面之通訊欄內,填妥資料。
郵政劃撥帳號:17653341
戶名:國立臺灣大學
3、 信用卡付款
  請下載「臺大出版中心信用卡資料表」,填寫完畢後傳真本中心。
4、 即期支票或郵政匯票
  銀行支票(須劃雙線)或郵政匯票之抬頭請註明「國立臺灣大學」,寄至本中心。
5、 貨運費用請自理 (可採貨到付款方式)
  傳真:(02)2363-6905
電話:(02)2365-9286 or (02) 33663993
網址:
http://www.press.ntu.edu.tw
地址:106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