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出版中心 臺灣文學 系列講座 June 2013】

出版中心將於六月份在誠品臺大店舉辦兩場講座,分別為重讀吳坤煌──思想與行動的歷史考察日治時期「莎韻之鐘」的生成與傳播──從真杉靜枝的翻案書寫來看,首先將由陳淑容老師於6/11(二)晚揭開序幕。

 

重讀吳坤煌──思想與行動的歷史考察


主講╱陳淑容(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
時間╱6月11日(二)20:00-21:00 地點╱誠品臺大店3F 藝文閣樓
參加方式╱免費活動,自由入座

 

講座簡介╱

在那波瀾壯闊的一九三○年代,一個臺灣南投山城之子,在東京街頭,獻身紅色馬克思,用詩文譜下生命的希望與燃燒的痛苦。他的詩洋溢著南國情熱,滿懷對不義政體的控訴,銘刻著殖民現代性的傷痕。

他是吳坤煌(1909-89),透過書寫與戲劇,譜出殖民地文藝史上傳奇而炫目的一頁。他為反殖運動身陷囹圄,更在一九五○年代政治冤獄後噤聲與輟筆。他的一生以「詩人梧葉」自居,其長子吳燕和與文學研究者陳淑容承繼遺願,用數年時光整理作品,拼湊出臺灣文學史上瑰麗而陌生的版圖。

本次講座,共編者陳淑容將分享《吳坤煌詩文集》中,詩人的文藝美學、思想轉折及行動演練,填補不為人知的臺灣歷史與政治。

 

講者簡介╱

陳淑容,成功大學臺灣文學博士,曾任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現為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專長領域為現代文學、殖民地文學及報刊文藝研究。著有《一九三○年代鄉土文學/臺灣話文論爭及其餘波》、《「曙光」初現:臺灣新文學的萌芽時期(1920-1930)》等書及研究論文多篇。

 

關於吳坤煌╱

「臺灣許多文學創作之中,如果描寫臺灣人的生活,而作品中沒有民族的動向,或沒有豐富的地方色彩,也不能算是我們向來主張的鄉土文學。」──吳坤煌

吳坤煌(1909–1989),筆名「梧葉生」、「北村敏夫」、「譽烔煌生」,臺灣南投人。少時因發起學運遭臺中師範學校退學,後前往東京留學,成為東京臺灣藝術研究會及臺灣文藝聯盟東京支部的發起人,參與雜誌《福爾摩沙》及《臺灣文藝》的組織運作。才華洋溢的吳坤煌,文友知己遍及臺灣、日本、中國及朝鮮,透過詩文寫作與戲劇演出進行東亞左翼文藝社團的跨國連結,譜出一九三○ 年代殖民地文學史上傳奇而炫目的一頁。戰時旅居北平,結婚成家後返臺,後因白色恐怖繫獄十年,與文壇隔絕三十年而於晚年再出發。吳坤煌的生命及書寫是二十世紀臺灣歷史的重要見證與縮影。

 


 

書籍介紹

書名:吳坤煌詩文集
叢書系列:臺灣文學與文化研究叢書-文獻篇 4
編者:吳燕和、陳淑容
出版日期:2013年4月
裝訂:精裝 / 15*23cm / 360頁 / 部分彩色
語言:中文

簡介:

一位曾湮沒在歷史洪流中的臺灣詩人與文人
 一段兒子尋找謎樣父親的動人故事
 一段研究者探訪被遺忘作家的故事
 帶領讀者進入詩文譜下的跨時代文學與歷史世界

更多書籍介紹...


 

下次活動預告...日治時期「莎韻之鐘」的生成與傳播
──從真杉靜枝的翻案書寫來看


主講╱吳佩珍(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時間╱6月25日(二)20:00-21:00 地點╱誠品臺大店3F 藝文閣樓
參加方式╱免費活動,自由入座


講座簡介╱

莎韻,一位平凡的原住民少女,一件不幸溺水的意外事故,在皇民化時期的臺灣,卻成為官方宣傳的最佳範本,透過電影、文學各種不同形式不斷反覆播送。此次講座,主講者吳佩珍老師將以真杉靜枝──這位在臺灣成長的女作家──所書寫的莎韻之鐘相關小說為主軸,細細數來莎韻在時代的捉弄下,如何以多種面貌呈現於當時臺灣。 更多關於講座訊息....

 


 

關於 ┤出版中心@誠品臺大├ 學術人文系列講座


出版中心於2013年度開始,選定誠品臺大店不定期舉辦系列講座,主題涵蓋文學、歷史、音樂、藝術、臺灣研究等領域,由學術界知名的教授,同時也是出版中心書籍的作者,帶領讀者深入淺出地悠遊於看似艱澀的學術領域,架起學術與大眾間的溝通橋樑。
 
臺大音樂所王櫻芬老師
─攝於4月30日@誠品臺大店3樓藝文閣樓
臺大音樂所蔡振家老師
─攝於4月23日@誠品臺大店3樓藝文閣樓
出版中心音樂藝術講座──4月30日《戰時臺灣的聲音》 出版中心音樂藝術講座──4月23日《另類閱聽》

 


更多相關訊息請至臺大出版中心
官網 http://www.press.ntu.edu.tw
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ntuprs
活動聯絡方式:(02)3366-3991 轉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