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大出版中心《崑曲新美學DVD》新書發表會】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2F(同安街107號)

時間/5.19(日) 14:00pm-16:00pm


臺大文學院特聘講座白先勇教授,為了進一步淬鍊崑曲藝術的風華,影響崑曲在當今世界的接受、欣賞與創作,特地親自擔任「臺大白先勇文學講座」,在臺大開設「崑曲新美學」課程,擔任主講並主持與談,邀請曾經參與青春版《牡丹亭》與新版《玉簪記》製作的團隊成員現身說法,並與相關的學者專家,共同研討能使崑曲發揚光大之創新的美學途徑。

《崑曲新美學DVD》經由臺大出版中心與臺大新百家學堂合作後製完成出版,發表會現場除了課程中心人物白先勇教授,另邀請了臺灣大學趙永茂副校長、臺大出版中心主任項潔教授、趨勢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怡蓁女士、臺大新百家執行長柯慶明教授;以及課程講者臺大中文系張淑香教授、北藝大電影創作學系王童教授、服裝設計師曾詠霓女士、藝術家奚淞先生等課程講師共襄盛舉。

更多活動相關訊息請至臺大出版中心網站

【臺大出版中心 音樂‧藝術 誠品書店系列講座 May 2013 】

地點/誠品臺大店 3F 藝文閣樓(新生南路三段98號)

參加方式/免費活動,自由入座。


未褪色的金碧輝煌──緬甸古典音樂的再現與現代性

主講╱呂心純
5.14(二) 8:00pm-9:00pm

【講者簡介】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民族音樂學博士,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專長和研究範疇:民族音樂學、緬甸音樂、南亞音樂、離散研究、全球化
去年甫發表新書的呂心純老師,今年受邀再次於誠品臺大店3F藝文閣樓演講,以講者自身的田野經驗為主軸,利用敘事與田野影像,分享她過去十多年來,深入緬甸向多位古典音樂家習藝的研究成果。揭示在緬甸高壓政經與社會發展下,緬甸國家體制與音樂工業帶給音樂家的影響。

更多關於書籍詳細介紹....more

戲曲的性別、政治與表演──以國光劇團「伶人三部曲」為例

主講╱王安祈
5.28(二) 8:00pm-9:00pm

【講者簡介】臺灣大學戲劇系所特聘教授、國光劇團藝術總監出版。
著作多本:《性別、政治與京劇表演文化》、《為京劇表演體系發聲》、《當代戲曲》、《臺灣京劇五十年》、《傳統戲曲的現代表現》等。

戲曲的性別、政治與表演,是王安祈教授的學術研究;京劇劇本創作,是王教授的另一興趣。她將研究轉化為創作,搬上表演舞台。

國光劇團近三年來由著名表演藝術家魏海敏、唐文華、溫宇航等主演的新編京劇「伶人三部曲」(《孟小冬》、《百年戲樓》、《水袖與胭脂》),正是王教授對京劇與崑曲性別、政治與表演的綜合呈現。這次講題將以此三劇為例,剖析研究與創作間的互動與分野。

更多關於書籍詳細介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