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出版中心LOGO 網址


 

認知與評價──科學理論與實驗的動力學(上、下冊不分售)

作者 : 陳瑞麟

出版時間 : 2012年11月20日

出版單位 :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裝訂:平裝/15*21cm/676頁/單(黑)

語言 : 中文

ISBN 978-986-03-3498-2

定價 :600元


本書介紹  
 
       
       本書是一部科學史與科學哲學( History and Philosophy of Science) 專著,也與「科技與社會」(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理論有深度的對話。上冊是第一部分「模型與理論」,包含〈導論〉以及第一到第六章;下冊是第二部分「實驗」,包含第七到第十二章以及〈結論〉。
       本書企圖建構一個科學理論與實驗發展與演變的動力模型、一個科史哲理論,總結有下列主張:
 
1. 科學理論和實驗的發展共享一個人類家族似的發展樣式,即透過對先行者(親代)結構局部的修改,而產生彼此間具有家族相似和歧異的後繼者(子代)來描述。

 
2. 此發展樣式的原因和動力,是科學家對先行理論與實驗作認知評價後,局部修改其內在結構,再發展自己的新版本。

 
3. 模型媒介於理論和實驗之間,必須透過模型來分析理論和實驗的內在結構。

 
4. 理論、模型、實驗與世界兩兩之間的關係,可以透過結構相似程度的比較來進行認知判斷;其比較方法是分析理論、模型和實驗的結構成為組成局部,再比較先行者與後繼者的局部和對應局部的相似性來作判斷;此方法為認知評價提供一個較客觀的參考架構。


5. 科學活動有發現、結構、發展(發育或發生)、變遷、社會環境、規範等多元向度,彼此在不同的脈絡中互相關聯,但不能被化約到發現脈絡和證成脈絡的二分架構上。

 
6. 我們可以推薦新的認知評價來引導科學未來的發展。如此,原因和動力的實然與認知評價的應然不斷地互相循環、互相影響。

本書介紹  

 

陳瑞麟


       國立中正大學講座教授、哲學系暨研究所教  授。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科學哲學中心訪問學人。《科技、醫療與社會》期刊編委(曾任七年主編)、East-Asian Sciences, Technology and Society: An InternationalJournal 編委。2012 年接任臺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理事長。專長為科學哲學、自然哲學、西方科學史和科技與社會。


       專著有:《科學與世界之間:科學哲學論文集》(學富,2003)、《科學理論版本的結構與發展》(臺大出版中心,2004)、《科幻世界的哲學凝視》(三民,2006)、《科學哲學:理論與歷史》(群學,2010)。另於國內外期刊、論文集發表論文三十餘篇。

 


台大杜鵑花本書購買方式  
 
1、
臺大校園內
 
1.1 臺大出版中心書店
  1.校總區總圖書館地下一樓
  2.水源校區澄思樓一樓
       3.校史館二樓書店
1.2 新月台農產品展示中心(新生南路地下停車場 2F)。
1.3 臺大個性商店(鹿鳴雅舍一樓)
2、
郵政劃撥
 
請於劃撥單背面之通訊欄內,填妥資料。
郵政劃撥帳號:17653341
戶名:國立臺灣大學
3、
信用卡付款
 
請下載「臺大出版中心信用卡資料表」,填寫完畢後傳真本中心。
4、
其他購書地點
 
  • 五南圖書公司
  • 國家書店
  • 三民書局
  • 誠品書店
  • 敦煌書局
  • 學生書局
  • 博客來網路書店
  • 臺灣商務印書館網路書店
  • 時報悅讀網 
  • 聯經圖書公司
  • iRead灰熊愛讀書
  • TAAZE讀冊生活
5、
貨運費用請自理
 
臺北市10617羅斯福路四段1號
電話 : 2365-9286
傳真 : 2363-6905
臺北市10087思源街18號澄思樓1樓
電話 : 3366-3993轉18
傳真 : 3366-9986
E-mail :
ntuprs@ntu.edu.tw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