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出版中心LOGO 網址


 

中心到邊陲的重軌與分軌:日本帝國與臺灣文學・文化研究 (上) (中) (下)

作者 :
(上) 下村作次郎等著
(中) 吳叡人等著
(下) 垂水千惠等著

出版時間 :
(上) 2012年8月30
(中) 2012年10月5日
(下) 2012年10月5日

出版單位 :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裝訂: 裝/15*21cm/(上)344頁、(中)384頁、(下)360頁/單(黑)

語言 : 中文

ISBN:
(上) 978-986-02-2589-1
(中) 978-986-03-3763-1
(下) 978-986-03-2520-1

定價 :(上) 450元、(中) 500元、(下) 450元

本書介紹  
 
   《中心到邊陲的重軌與分軌:日本帝國與臺灣文學・文化研究》,分為上、中、下三冊,收錄論文以日方研究者或以日語書寫的論文為主。除了日本近代文學、文化、美術等跨領域研究,亦包括比較文學、文化視點、日本帝國時期的殖民地論述,以及返照帝國核心的帝國邊緣殖民地群研究論文,希望兼顧最新的研究動向,呈現多樣化的研究。每篇論文,皆延請相關領域研究者撰寫導讀。

       上冊,共收錄九篇論文,作者為垂水千惠、星名宏修、野間信幸、下村作次郎、石崎等、中島利郎。探究的主題,包括:臺人作家呂赫若、楊逵、張文環、龍瑛宗等人重要的戲劇、文學作品,及其創作的背景脈胳;訪臺及在臺日人作家佐藤春夫、西川滿的「殖民地文學」歷程;皇民化運動時期的臺灣文學發展境況;以殖民地比較觀點,討論臺灣、朝鮮作家之間的互動與影響。本書,是探究臺灣文史殿堂的最佳讀本。

       中冊,共收錄十一篇論文,作者為下村作次郎、大谷渡、呉叡人、坪井秀人、秋吉收、垂水千恵、星名宏修、楠井清文、橋本恭子等。探究的主題,包括:不同背景、立場的作家的創作,呈現出不同描視殖民地臺灣的視點;皇民化時期,《莎勇之鐘》在殖民地政府的「操作」之下,原住民少女──莎勇如何以多元的文學形式(小說、教科書、電影、劇本)成為由上而下教育大眾的「工具」;從民族國家形成與近代文學成立的關係,分析臺灣戰前文學小說的「殖民主體」……本書收錄之論文,皆為臺灣文學史上的一些重要議題。每篇論文,皆有其獨到的立論基礎,分析深入精煉、是探究日治臺灣文史殿堂的最佳讀本。

       下冊共收錄十一篇論文,作者為下村作次郎、下岡友加、工藤貴正、中島利郎、中根隆行、垂水千惠、武久康高、和泉司、飯尾由貴子、增田周子。處理的主題則有臺人作家的作品與文壇、在臺日人作家的文學追尋歷程,兼以比較視點及文化交涉介紹日、臺作家的關係、日本文藝思潮在臺傳播的過程、日本新民謠運動與殖民地臺灣的互動,或以戰後臺灣的電影與文學作品,探討戰後帝國遺緒問題。

本書介紹  

 

【主編簡介】吳佩珍

       日本筑波大學地域研究研究科文化研究碩士,美國芝加哥大學東亞語言文明學系碩士,日本筑波大學文藝言語研究科文學博士。現任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譯作有:阮斐娜(Faye Yuan Kleeman)著,《帝國的太陽下:日本的台灣及南方殖民地文學》(2010,麥田出版社);津島佑子著,《太過野蠻的》(2011,印刻出版)。近著有:“The Peripheral Body of Empire: Shakespearean Adaptations and Taiwan’s Geopolitics”(2010.01)、〈血液的「曖昧線」──台灣皇民化文學中「血」的表象與日本近代優生學論述〉(2011.10)、〈現在における殖民地記憶の再現とその可能性-津島佑子「あまりに野蛮な」と陳玉慧「海神家族」が描く1930年代の殖民地台湾-〉(2012.01)等。




 


台大杜鵑花本書購買方式  
 
1、
臺大校園內
 
1.1 臺大出版中心書店
  1.校總區總圖書館地下一樓
  2.水源校區澄思樓一樓
       3.校史館二樓書店
1.2 新月台農產品展示中心(新生南路地下停車場 2F)。
1.3 臺大個性商店(鹿鳴雅舍一樓)
2、
郵政劃撥
 
請於劃撥單背面之通訊欄內,填妥資料。
郵政劃撥帳號:17653341
戶名:國立臺灣大學
3、
信用卡付款
 
請下載「臺大出版中心信用卡資料表」,填寫完畢後傳真本中心。
4、
其他購書地點
 
  • 五南圖書公司
  • 國家書店
  • 三民書局
  • 誠品書店
  • 敦煌書局
  • 學生書局
  • 博客來網路書店
  • 臺灣商務印書館網路書店
  • 時報悅讀網 
  • 聯經圖書公司
  • iRead灰熊愛讀書
  • TAAZE讀冊生活
5、
貨運費用請自理
 
臺北市10617羅斯福路四段1號
電話 : 2365-9286
傳真 : 2363-6905
臺北市10087思源街18號澄思樓1樓
電話 : 3366-3993轉18
傳真 : 3366-9986
E-mail :
ntuprs@ntu.edu.tw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