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出版中心LOGO 網址


 


基督化與世俗化的掙扎:上海基督教青年會研究(1900-1922)

作者 : 張志偉

史學叢書002

出版時間 : 2010年10月

出版單位 :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裝訂 : 平裝

語言 : 中文

ISBN : 978-986-02-4915-6

定價 : 500元


本書介紹  
 

    
 

  過去的二十多年來,近現代基督教史及上海區域史的研究日趨熾熱,後者甚至有「上海學」之稱。在眾多的相關研究成果中,《基督化與世俗化的掙扎:上海基督教青年會研究(1900-1922)》一書,堪稱是令讀者(或研究者)眼睛為之一亮的著作。

  長久以來,有關中國基督教青年會(YMCA)的研究,若不是置放在近代中國社會改良運動的歷史脈絡下審視,便是以跨文化的分析框架來解讀,致使中國青年會運動那既多元又複雜的內在生態面貌,備受忽視。本書作者則選擇了中國城市青年會運動的揭櫫者──上海青年會──作為研究個案,從「機構化」(institutionalization)的角度入手,徵引多種中、外文獻檔案,追溯上海青年會的創立與發展過程,並進而揭示了它在實踐使命的過程中,如何徘徊在基督化與世俗化之間的困境。本書最值得稱道者,有三:

一、近十年來,已有少數關於在華基督教青年會的論著出版,其中不乏以城市青年會為題的個案研究,例如北京、廣州、漢口、天津、長沙、太原等。唯獨規模最大、最具指標意義的上海青年會的研究,付諸闕如。本書適正好填補了此一重大空白,突破前人研究成果,極具開創性。

二、本書主題的選擇得當,章節安排妥切,更重要的是其論析深入且合理。由書中為數不少的附圖、附表,可見作者所下之工夫,故其學術貢獻不在話下。

三、本書徵引之史料極為豐富,其中不乏珍貴無比的刊物及檔案文件。刊物方面,如上海市檔案館珍藏的上海青年會出版之《上海青年》,可能是目前存世最完整的一套中國城市青年會會刊。另如《青年會報》、《青年》、Chian’s Young Men、《進步》、《青年進步》、《同工》等亦都極具參考價值。至於檔案方面,作者參閱了上海市檔案館、上海基督教青年會收存的檔案文件,也引用了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圖書館、紐澤西州的United Methodist Church收藏的英文檔案。此外,作者也徵引了此一領域的所有重要的研究專書、論文。這對本議題有興趣的研究者而言,是極具指引功用的。

  經由本書,「上海青年會」不再是一個迷樣的、模糊的影像,作者排比與分析無數可信資料,勾勒出最具指標的「真實」上海青年會:它的建立及發展歷程;尤其是著重在一個有理想性格的「青年會」,是如何為了遷就現實而日趨世俗化。

 

本書介紹  

 

   
  

張志偉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歷史)、香港科技大學哲學碩士(歷史及人類學),現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二十一世紀》雙月刊副編輯。研究領域為近代中國基督教史,著有〈王煜初牧師傳略〉、〈晚清基督徒調適基督教與中國文化的嘗試──「超儒論」研究〉、〈圖像藝術與中國基督教史研究──《上海青年》中的漫畫應用〉、“Kuang Fuzhuo: From Coolie to Educator and Humanitarian”等學術論文。

 

 


台大杜鵑花本書購買方式  
 
1、
臺大校園內
 
1.1 臺大出版中心書店
  1.校總區總圖書館地下一樓
  2.水源校區澄思樓一樓
1.2 新月台農產品展示中心(新生南路地下停車場 2F)。
1.3 臺大個性商店(鹿鳴雅舍一樓)
2、
郵政劃撥
 
請於劃撥單背面之通訊欄內,填妥資料。
郵政劃撥帳號:17653341
戶名:國立臺灣大學
3、
信用卡付款
 
請下載「臺大出版中心信用卡資料表」,填寫完畢後傳真本中心。
4、
其他購書地點
 
  • 五南圖書公司
  • 國家書店
  • 三民書局
  • 誠品書店
  • 敦煌書局
  • 學生書局
  • 博客來網路書店
  • 臺灣商務印書館網路書店
  • 時報悅讀網 
  • 聯經圖書公司
  • iRead灰熊愛讀書
  • TAZZE讀冊生活
5、
貨運費用請自理
 
臺北市10617羅斯福路四段1號
電話 : 2365-9286
傳真 : 2636-6905
臺北市10087思源街18號澄思樓1樓
電話 : 3366-3993轉18
傳真 : 3366-9986
E-mail :
ntuprs@ntu.edu.tw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