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出版中心LOGO 網址


 


殷海光‧林毓生書信錄

作者 : 殷海光、林毓生 著

出版時間 : 2010年5月 初版

出版單位 :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裝訂 : 精裝

語言 : 中文

ISBN : 978-986-02-3276-9

定價:400元


本書介紹  
 

  
  殷海光自1949年起執教於臺灣大學,育英無數,林毓生即為其一。1955年,林毓生開始師從殷海光,問學之路深受影響。1960年,林毓生負笈北美,與殷海光通信不輟,相知愈契。本書匯集雙方往來書信為一帙,保存了一段難得的翰墨因緣。
  
  本書不是一般意義的師生通信,而是兩代自由主義知識人,就學術中的重大問題、國家的走向與文化的發展,平等交流、理性切磋的珍貴紀錄。在淳厚的師生情誼中,他們“同有的一幅真樸懇摯之心,流蕩於字裡行間,具有持久的魅力。這是很西方的,同時也是很中國的;這是深具文化意蘊的中西方美妙的融合。”(胡曉明教授語)
  
  從這部書裡,我們可以清楚看到他們在追求純正自由主義的道路上,如何彼此互勉,奮力以進。閱讀這部生動的師生思想互動的紀錄,必可使我們對於殷海光與林毓生懷持的共同理想,得到深入的理解;兩位自由主義先行者的思想成長與變遷歷程,對我們也必有深刻的啟發。

本書介紹  

 

  殷海光(1919年12月5日-1969年9月16日),湖北黃岡人。殷海光本名「殷福生」,「殷海光」是在抗戰結束後踏入出版界時採用的筆名。他早年求學於西南聯大哲學系、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1949年赴臺後於臺大哲學系任教,先後開設課程有:邏輯、邏輯經驗論、羅素哲學、理論語意學、科學的哲學、現代符號邏輯、歷史與科學等。他亦曾任《中央日報》、《自由中國》主筆。
  
  殷海光是1950-60年代臺灣最有影響力的知識分子之一。他深受羅素、海耶克、波柏等哲學大師的影響,所寫文章以科學方法、個人主義、民主啟蒙精神為基準,極力宣揚反抗權威、追求自由思想,並堅持以筆的力量來對抗言論思想禁制。因而,他曾被倫敦《中國季刊》推崇為「臺灣自由主義思想的領袖」,為臺灣自由主義的開山人物與啟蒙者。
  
  時至今日,殷先生已成為臺灣某一世代的象徵人物。談到上世紀六十年代的臺灣或臺灣的自由主義,必然會談到殷先生及他著作。而殷先生的著作,以思想深刻、邏輯層次縝密、文句充滿情感著稱,有一種極為獨特的感染力。其著作,數十年來影響了海內外的無數讀者,早已成為華人世界共享的精神遺產。

 


台大杜鵑花本書購買方式  
 
1、
臺大校園內
 
1.1 臺大出版中心書店(總圖書館地下一樓)。
1.2 新月台農產品展示中心(新生南路地下停車場2F)。
1.3 臺大個性商店(鹿鳴雅舍一樓)
2、
郵政劃撥
 
請於劃撥單背面之通訊欄內,填妥資料。
郵政劃撥帳號:17653341
戶名:國立臺灣大學
3、
信用卡付款
 
請下載「臺大出版中心信用卡資料表」,填寫完畢後傳真本中心。
4、
其他購書地點
 
  • 五南圖書公司
  • 國家書店
  • 三民書局
  • 誠品書店
  • 敦煌書局
  • 學生書局
  • 博客來網路書店
  • 臺灣商務印書館網路書店
  • 時報悅讀網 
  • 聯經圖書公司
5、
貨運費用請自理
 
傳真:(02)2363-6905
電話:(02)2365-9286 or (02) 33663993 轉 18,19
網址:
http://www.press.ntu.edu.tw
地址:106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