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出版中心LOGO 網址


 


周易經傳文獻新詮

作者 : 鄭吉雄 主編

出版時間 : 2010年01月初版

出版單位 :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裝訂 : 平裝

語言 : 中文

ISBN : 978-986-02-1721-6

定價:380元


本書介紹  
 

  二十世紀初以來,受古史辨運動和疑古思潮影響,《周易》經傳關係的成說視「《易經》為卜筮素材,《易傳》為哲學解釋」。而隨著二十世紀末簡帛文獻陸續出現,「卜筮之書」、「卜筮紀錄」一類的描述,已遠不足以道出《周易》的真實內蘊與價值,《易傳》對《易經》的詮解也有待重新評價。
  
  本書為《易》學研究提出新的研究觀點與詮釋視野——新材料的分析探索,必須和舊詮釋傳統接軌;而傳統解釋體系也有必要向出土簡帛文獻延展開拓。臺灣、大陸、日本、美國等地十三位《易》學專家,站在新材料的基礎之上,回歸中國經典詮釋傳統,從理論與實踐兩方面反復印證,檢討《周易》經傳文獻的種種問題。全書分為「出土文獻研究」、「語文訓釋」、「哲理詮釋」三大部分,透過考察「經」的本質並評價「傳」的演繹,進而重建《周易》詮釋傳統,期為今後的《易》學研究打開一條新的路徑。

本書介紹  

 

  鄭吉雄,廣東省中山縣人,1960年生於香港。國立臺灣大學文學博士,現任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多項大型學術研究計畫主持人,曾赴美國、新加坡、日本、歐洲、澳洲、中國大陸著名大學講學、訪問、合作研究。曾任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研究所資深訪問研究學人(2007-2008)。主要研究《周易》、清代學術思想、東亞文獻詮釋理論。主要編著有《易圖象與易詮釋》、《戴東原經典詮釋的思想史探索》、《東亞視域中的近世儒學文獻與思想》等,以及學術論文五十餘篇。

 


台大杜鵑花本書購買方式  
 
1、
臺大校園內
 
1.1 臺大出版中心書店(總圖書館地下一樓)。
1.2 新月台農產品展示中心(新生南路地下停車場2F)。
1.3 臺大個性商店(鹿鳴雅舍一樓)
2、
郵政劃撥
 
請於劃撥單背面之通訊欄內,填妥資料。
郵政劃撥帳號:17653341
戶名:國立臺灣大學
3、
信用卡付款
 
請下載「臺大出版中心信用卡資料表」,填寫完畢後傳真本中心。
4、
其他購書地點
 
  • 五南圖書公司
  • 國家書店
  • 三民書局
  • 誠品書店
  • 敦煌書局
  • 學生書局
  • 博客來網路書店
  • 臺灣商務印書館網路書店
  • 金名圖書公司
  • 聯經圖書公司
5、
貨運費用請自理
 
傳真:(02)2363-6905
電話:(02)2365-9286 or (02) 33663993 轉 18,19
網址:
http://www.press.ntu.edu.tw
地址:106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