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增資料庫:日本近代文學館

 

本校獲國科會人文處日語研究資源建置計畫補助,積極進行日語研究資源的收集與採購,以求提供國內研究人員豐富的資源。本計劃最新購置之日語研究資源為日本近代文學館》,資源簡介如下:

日本近代文學館》收錄下列三種日本明治、昭和時期的重要刊物:

      太陽:明治281(創刊號)~昭和32(終刊號)(1895~1928),全531卷,為當時代日本最大出版社博文館所發行之最大綜合雜誌,報導當時的政治、經濟、社會、產業(殖民地)歷史、地理、自然科學、藝術、家庭、史文研究調查報告、台灣人文族群研究(原住民)。

      文藝俱樂部(明治篇):明治281~大正元年12(1895~1912),全284卷,當時代文壇[明治文庫][春夏秋冬][世界文庫][逸話文庫][文藝共進會]之綜合文藝誌,是維新後新文學發展之根源,涵蓋美術、演劇、落語、風俗等領域。

      校友會雜誌:明治2311~昭和196(1890~1944),全380卷,舊制日文第一高等學校校友會期刊,實際上也是日本帝國文物集成。有漱石的俳句、谷崎・川的の處女作、和辻哲郎・羽仁五郎・村山知義等、藝術巨匠的多數作品集。

進入後請點選右上方「ログインボタンを押してください」使用,操作方法請參考中文使用手冊

 

1:開放國內170所大專院校與研究單位使用。

2:訂購年限2010/01/01~2015/02/28

3:全國同時上線20人。


使用方式:

1. 請至「國科會人文處日語研究資源建置計畫網頁>「電子資料庫」下使用,若使用後有任何意見,歡迎您至「意見箱」留言表達。謝謝!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其他研究人員之使用權益。

3. 如有其他問題與建議,請洽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聯絡電話:(02)33662326;電子信箱:tul@ntu.edu.tw

 

發布日期:99.01.18.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