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113期(電子版59期)2009.09.15                                ISSN 2072-6368
 
活動消息
  • 「跨越與連結 臺灣與南島文化」--國際攝影展
  • 本學期「校史館英語服務學習課」招生
  • 博物館群
  • 「臺大博物館群 大搜查線!」活動好禮獎不完,敬請把握難得機會!
  • 特別報導
  • 回溯時光 典藏記憶 -- 談網站典藏庫的事件記錄
  • 閱讀新商機—如何閱讀一本電子書
  • 活動花絮
  • 「樂活心主張-愛的發聲」部落格入選作品揭曉
  • 圖書館「消防安全講習及防災器材演練」活動紀實
  • 校史館智慧型導覽機器人成果發表會
  • 捐贈名錄
  • 2009年臺大人文庫5月芳名錄
  • 1995臺大之最
  •  


    揮別燦爛的暑假生活,熱鬧的開學季登場囉!
    圖書館之臺灣與南島文化攝影展,正等著您用心巡禮,參加一場文化和美感的饗宴。另請跟著博物館群地圖的指引,進行一場大搜查吧,仔細探索各分館的知識寶藏,該活動提供豐富的獎項、紀念品等您來拿。校史館也熱烈向對英文導覽有熱情的您招手,難得的機會,期待您加入英語服務學習課程的行列吧!本期特別報導之網站典藏專題,讓您對網站典藏及其應用能有深入淺出的認識。此外,電子書閱讀專題,更提供您閱讀新視野,看見閱讀新趨勢。樂活心主張部落格得獎作品也揭曉囉,請您上部落格品味佳作,並和大家分享心動點滴。圖書館消防安全講習及防災器材演練和校史館智慧型導覽機器人發表會紀實,皆生動地紀錄了精采豐富的活動。1995臺大之最有哪幾項呢?歡迎您至校史故事專欄一揭謎底。
    竭誠邀請您於本刊先睹為快及親至臺大圖書館、校史館、博物館群參觀指導!

    》回目次

    活動消息

    「跨越與連結 臺灣與南島文化」--國際攝影展

    原民圖資中心

    展覽資訊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協辦單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1樓多功能室
    活動期間:98年9月7日至98年10月9日 每日9:00 A.M.~ 5:00 P.M.
    開幕式 :98年9月7日 上午10:15 臺大圖書館1樓多功能室
                     暨胡家瑜教授專題演講
                  「數位連結與地方知識—從海外民族學收藏到文化資產的再創造」
    活動網頁:http://www.tiprc.org.tw

     

    年輕的大溪地舞者。(大溪地,法屬玻里尼西亞)/ Young Tahitian dancers. Tahiti, French Polynesia

     

    展覽提要
    這次的巡迴展地點從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出發,第四站是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展示主題包括「看見臉」、「看見生活」、「看見神靈」、「看見衣飾」、「看見美麗」、「連結與展望」。其中「連結與展望」是本次跨越與連結展的主題,以南島語族為概念,1990年代以後,不論語言學、考古學、遺傳學或文化人類學的研究都指出,廣泛分佈在西起印度洋馬達加西,東到秘魯復活島,北起台灣,南到紐西蘭地區的許多居民(約有2億7千萬人,分在50餘國),其實是一個共享祖源的大家庭。而許多研究又指出這分佈廣大的人群,極有可能起源於台灣。此一議題不僅促成了南島語族研究成為國際顯學,更促進了台灣與南島各國之間的互動性。

    攝影大師丹尼(Danee Hazama)先生,出生於美國加州,祖父是移民美國的日本人,祖母則是夏威夷的原住民。丹尼現在是大溪地知名的攝影家,曾為世界地理雜誌及許多博物館(特別是大溪地博物館)策劃拍攝專題影展節目,內容包含南太平洋區域的南島民族文化及歷史遺址等。晚近受到南島起源論的影響,自2007年起開始自費溯源到臺灣,以相機探尋與紀錄臺灣原住民的歷史文化。迄今已進行三次攝影探索之旅,深為臺灣島內原住民文化的多樣性,以及史前文化的歷史性所吸引,深切盼望臺灣的內涵能為世界所見,希望能藉由他獨特視角所拍攝的相片,分辨二者的相似性與差異性,溝通起臺灣與南島世界的關聯。

    透過Danee的鏡頭,捕捉到的雙眼,剎那間的永恆,面對觀者透露著一段故事,這樣的影像互動讓觀者了解,這或許是百年前由美麗之島隨著海洋遷徙的祖先後代與台灣原住民的無聲對話,而透過捐贈者岩佐嘉親對這些文物的細膩觀察,我們可以再次發現臺灣與南島民族在文化脈絡上的相似性與彼此間緊密的連結。

    台灣豐富的原住民族文化,目前在世界南島民族的歷史與文化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透過台灣原住民族的文化展演,讓其他國家的人民也能認識台灣。

    酋長家族的祭祀場地。(Raiatea,法屬玻里尼西亞)/ A chief family stone temple. Raiatea, French Polynesia

    與媽媽牽手參加婚禮的排灣族小女孩。(來義,屏東)/ A Paiwan young girl holding hands with her mother while attending an engagement ceremony. Laiyi, Pingtung

    *活動海報請點此觀看*

    排灣族貴族婦女的手部刺紋。(來義,屏東)/ Paiwan elder women with hand tattoos of nobility. Laiyi, Pingtung

    》回目次

    本學期「校史館英語服務學習課」招生

    校史館,張安明

    校史館先邀請您觀賞一支招生短片,再聽我們娓娓道來:

    ※ 短片連結:http://www.lib.ntu.edu.tw/General/publication/Newsletter/newsletter113.files/hgc_256Kbps.wmv

     

    校史館自2005年11月正式對外開放參觀以來,至2009年8月底,約有46,200人次造訪,是校園內最受歡迎的參觀景點之一。校史館為服務賓客,也接受團體預約導覽申請(電話:33663818),亦歡迎大家參加博物館群定時導覽活動。

    臺大正昂首闊步邁向國際化,世界各地的訪問學者或是國際學術交流師生,在校園內絡繹不絕地穿梭著;當然很重要的校園漫遊路線就是參觀校史館,藉此機會以認識亞洲頂尖、世界一流的國立臺灣大學。

    校史館在這四年來,也進行過169場次的英語導覽。但是,校史館體認到,如果是由臺大的孩子們來介紹自己的學校給各國教授師生以及訪賓認識,似乎更有意義,而且也讓同學們即早有英語表達與接待國際友人的經驗。

    因此,校史館誠摯邀請對英語有自信,且樂於為外國訪賓導覽校史館的同學們(校史館會進行導覽培訓),能選修『校史館英語服務學習課程』(服務二、服務三;須於開學後親至校史館領取授權碼選課)。敬請有興趣且願意接受挑戰的同學,連結至校史館服務課招生網址(http://www.lib.ntu.edu.tw/gallery/English-Service-Course-ad.htm),詳閱課程規定。校史館期待您的加入,謝謝。

    同學們一定很擔心,要如何帶領賓客參觀校史館呢?敬請放心,我們會準備豐富的英語導覽腳本供您參考;當然,也歡迎您發展自己的英語導覽故事本來與大家分享。

    以下摘錄課程重要注意事項
    服務內容:
    校史館英語導覽,每次約20至40分鐘。
    校史漫談部落格小故事英文翻譯一至兩篇。
    服務方式:
    採固定時段執勤。
    每次兩小時,每位同學每週至多值勤兩個時段。
    每個時段至多接受兩位服務同學。
    選課方式:
    請親至校史館服務台領取授權碼,並填寫服務時段。
    領授權碼期限:
    9月14日(一)13:00起至9月26日(六)10:00
    受訓日期:(務必擇一參加)
    第一梯次 9月29日(二)09:00—12:00
    第二梯次 10月1日(四)13:30—16:30
    受訓地點:
    暫訂: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大團體室(418教室)

    校史館聯絡人:張安明、王怡晴、王麗媛
    校史館電話:33663818
    校史館e-mail:historygallery@ntu.edu.tw
    課程助教:林欣毅 kevlin101@gmail.com
    張安明e-mail:amchang@ntu.edu.tw

     

    》回目次

    博物館群

    「臺大博物館群 大搜查線!」活動好禮獎不完

        自在悠遊博物館‧雙重好禮獎不完

    臺大博物館群辦公室

    為鼓勵本校教職員工生、校友暨一般民眾親近並深入探索本校博物館群,激發參訪意願並同時達成推廣臺大博物館群之目標。臺大博物館群於98年9月7日至12月21日期間,辦理「臺大博物館群 大搜查線!」活動。本活動採「鼓勵探索」的方式,參加者可手持生動的博物館群隨身地圖,自行遊逛或參加博物館群舉辦之定時導覽活動,悠遊穿梭於校園內的各博物館。凡集滿不同博物館戳章九枚並附上二百字以上參觀心得,即可獲贈博物館群超值紀念福袋(每人限兌換乙份),並有機會獲得博物館群精心準備的驚喜大獎!
    活動期間配合本校新生入門書院之實施,全面進行對新生推廣,期盼每一位臺大新鮮人皆能於進入臺大校園的同時,也能進一步熟悉並愛上屬於所有臺大人的博物館群。

    活動對象:本校教職員工生、校友、一般民眾

    活動期間:98年9月7日起至98年12月21日

    活動辦法:活動期間內,持活動地圖(可於博物館群接待處及博物館群各成員館自由索取)參加博物館群定時導覽活動或自行參觀臺大博物館群各成員館,集滿不同博物館戳章九枚並附上二百字以上參觀心得,即可獲贈博物館群超值紀念福袋一份,並參加驚喜大抽獎。

    • 將蓋妥紀念戳章之活動地圖及參觀心得(以A4紙列印),送至臺大博物館群接待處(位於農業陳列館一樓),現場立即兌換「博物館群超值紀念福袋」乙份(每人限兌換乙份,送完為止)。
    • 參加活動者提供之參觀心得,需以A4紙列印繳交,並無償授權臺大博物館群於非營利範圍內使用。
    • 於兌換福袋時填妥個人基本資料,即可參加「驚喜大抽獎」。得獎名單將於98年12月24日公開抽出,隔日並於臺大博物館群網站公告。
    • 驚喜大抽獎得獎者需於99年1月15日(含)前憑本人有效身分證件(本校學生證、教師證、職員證、身分證、外僑居留證、護照)及抽獎存根至博物館群辦公室領取獎品,逾期將取消得獎資格。

    超值好禮

    • 立即兌換禮:超值紀念福袋(200份)。
    • 驚喜大抽獎:DAHON Roo D7折疊車(1名)、誠品禮券5,000元(2名)、FUJI mini25即可拍相機(5名)、博物館群i-cash 500元儲值卡(20名)。

    詳細活動內容及獎項,請見臺大博物館群活動網頁:http://www.museums.ntu.edu.tw/discover.jsp

    museumlogo

    》回目次

     

     
    特別報導

    回溯時光 典藏記憶 -- 談網站典藏庫的事件記錄

    採訪組,阮紹薇

    1970至1980年代,轟動一時的反南非種族隔離社會運動,在美國各州及大學校園裡展開。當時的圖書館員必須走訪街頭,在群眾中收集傳單、小冊子和海報資料等(也即所謂的灰色文獻)。這些美國國會圖書館特藏的歷史文獻,記載著促進南非人權改善最關鍵的時刻。絕對的一手資料,珍貴的運動記實,鮮活地訴說著不可抺滅的歷史真相。

    2003年非洲蘇丹西部區域的達佛( Darfur),因叛軍和政府長期內戰,造成數十萬平民被屠殺,聯合國稱之為「達佛危機」(Crisis in Darfur),是近年來最重大的種族滅絕事件。因著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影響力,無計其數為「達佛危機」請求國際人道救援的網站或部落格,成為訊息傳播和事件記錄的重要工具。為完整保留這個慘絕人寰的歷史真相,美國國會圖書館的網站典藏庫(以下簡稱Minerva)於2005年起即針對「達佛危機」,設定15項主題來收錄該事件的相關網站(如圖一),抓取(crawl)有關救災、撤資、種族滅絕、人道主義干預、維持和平部隊等網站;為提供真相研究和美國政策參考,也一併收錄蘇丹國的文化歷史、經濟狀況、內戰史,及當地政府等網站,期能完整地留下歷史證據並提供學術研究的資源(如圖二)。

     

    圖一、Minerva中「達佛危機」(Crisis in Darfur)相關網站收錄內容
    圖二、Minerva於2006年定期下載國際救援組織Relifweb網站資料
     
    從Minerva典藏『達佛危機』的相關網站可以看出,自1990年起網際網路(Internet)及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 興起後,各類型內容豐富且圖文並茂的網站,成為新興的通訊及行銷工具。然而事過境遷,部份『達佛危機』網站的聯結失效,可見這些超越時空限制的大量開放性資源(Open Access Resources),也會因著網站的汰舊換新或關站,有隨時消失的可能。1996年起,Internet Archive、澳洲國家圖書館和美國國會圖書館等單位,即開始規畫網路資源的備份及保存計畫。
    最早開始計畫的非營利組織Internet Archive,利用Heritrix程式一網打盡式地自動排程抓取全世界的網站,然而圖書館的網路典藏計畫則如同圖書資料徵集般,有較為嚴謹的徵集目標、主題規畫及收錄原則等。如身為美國國會幕僚機關的美國國會圖書館,以網站典藏作為記錄重大歷史事件發展過程的重要工具,利用Minerva收錄聯合國和美國國會所關切的『達佛危機』外,還典藏了美國本土2000年美國總統大選(Election 2000)及2001年「911事件」等相關網站。
    2001年中國國家圖書館成立『網絡信息資源釆集與保存實驗項目』(Web Information Collection and Preservation, 以下簡稱WICP),初期由北京大學開發【中國Web信息博物館】(以下稱Web InfoMall)的網站典藏系統,收錄熱門事件如「抗擊非典的日子」和「聚焦伊拉克戰爭」等相關新聞網站,並以「歷史事件專題回放系列」來展示該計畫於2001年起網站典藏的成果(如圖三)。
     
    圖三、【中國Web信息博物館】以「歷史事件專題回放」展示其計畫成果
     
    2003年中國國家圖書館正式啟動WICP計畫,以長期追蹤並保存政府官方網站及電子報為首要典藏目標。其中該計畫設立「專題存檔」的徵集原則,選擇「非典SARS」、「中國首次載人航天」及「奧運專題」三個事件專題來收錄網站資料。其中,「奧運專題」從計畫初期開始收集2008年北京奧運共60個子專題的相關網站,完整記錄運動場地建設、運動項目,和奧運吉祥物等,期以追蹤並長期保存這個中國歷史上重大事件的發展歷程。
    當然,北京奧運從聖火傳遞,風光開場到圓滿謝幕,經由網站典藏記憶了全中國人民都引以為傲的一刻,值此同時,臺大圖書館的臺灣網站典藏計畫,也於2008年初開始典藏北京奧運專題的網站,如下列『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火炬接力官方網站』的典藏,隨著聖火傳遞的路線,收錄了該網站最即時的更新資料(如圖四)。
     
    圖四、臺灣網站典藏庫NTUWAS所藏北京奧運專題的網站
     

    美國Minerva收錄的「達佛危機」、「911事件」,亦或是中國大陸收錄的「抗擊非典SARS的日子」等,保存下來的是人類歷史中,天災或人禍造成的傷痛記憶。如澳大利亞國家圖書館的【Pandora Digital Archiving System】(以下簡稱Pandora),以典藏澳洲區域網站資料為主,亦收錄2004年發生的「南亞海嘯」(Asia Tsunami Disaster)相關區域或國家的網站(如圖五)。而追隨Pandora系統設立的英國國家檔案局的網站典藏庫【UK Web Archiving Consortium】(以下簡稱UKWAC),除重視具有歷史和文化價值的英國網站,亦選擇典藏重要事件網站如2005年英國普選,及【倫敦恐怖攻擊】(Terrorist Attact-London, 7th July 2005)等。

     
    圖五、澳大利亞國家Pandora收集南亞海嘯發生區域國家的相關網站
     
    至於鄰近我們的日本,則由日本國會圖書館開發結構嚴謹,資料齊全的Web ARchiving Project(以下簡稱WARP),設計一項有趣的專題,典藏已不復存在的行政區域舊網站,這些因大量人口移居到城市,由於鄉下人口銳減而被合併或裁撤的市、町、村等,還在WARP的虛擬空間中永遠存在 (如圖六)。
     
    圖六、日本WARP中收錄消失於地圖上的舊行政區域網站
     

    可悲的是,一個地理名稱或村落,也可能因為非人為因素而消失。 2008年5月12日中國汶川大地震中被震毀,或在2009年8月8日臺灣的八八水災中,因土石流掩埋而滅村,在在是不堪回首,重創土地和人民的歷史傷痛。

    臺大圖書館的臺灣網站典藏計畫(以下簡稱NTUWAS)由2006年12月起,以典藏機構、典藏臺灣和典藏時代作為三大網站徵集任務,特別設計『典藏時代』專題呈現重大國內外事件的相關網站資源,除留存『臺灣921大地震』及『汶川大地震』(如圖七)等網站專題外,也即時新增莫拉克颱風所造成之『 八八水災』專題,收錄災區政府、原住民受災部落及相關救災團體等官方網站或部落格等 (如圖八)。
     
    圖七、NTUWAS收錄中國大陸地區「汶川大地震」專題網站
     
    圖八、NTUWAS典藏時代所整理的莫拉克颱風(八八水災)專題
     

    NTUWAS除「典藏時代」的主題瀏覽外,並提供Google Map的地區瀏覽功能,使用者可依地理位置尋找災區之相關網站資源。亦設計依時間瀏覽的「時光拉霸機 」,提供『八八水災』事件發生當時的即時網站記錄。(如圖九)

     
    圖九、NTUWAS提供的「時光拉霸機」和「地理瀏覽」功能
     
    其中,「時光拉霸機」中特殊事件所呈現的網站,不同於「典藏時代」的完整收錄,只將事件發生前後的重要網路資訊列出,不一定是與災區直接相關的網站,例如收錄總統府於8月10日在其網站首頁所做的圖文說明 (如圖十),及監察院8月21日發布為八八水災召開專案調查研議小組會議的監察院網站等。
     
    圖十、8月10日總統府網站首頁報導救災消息
     
    NTUWAS『八八水災』專題中,最令人觸目驚心的網站典藏要屬「土石流防災資訊網」,由8月7日及8月9日的首頁中(如圖十一、十二),可發現土石流警戒資訊產生極大的變化:8月7日公告土石紅色警戒計38條土石流潛勢溪流,而8月9日公告已發布土石流紅色警戒計519條土石流潛勢溪流。短短時間內警戒區域驚人的增加速度,可以想像八八水災的嚴重性。
     
    圖十一、土石流防災資訊網8月7日網站公告的土石流謷戒
     
    圖十二、土石流防災資訊網8月9日網站公告的土石流謷戒
     

    災後必須重建,但消失的美景何日再現,NTUWAS中自2007年起所收錄各鄉鎮或原住民社區的舊網站,將部份災區過往的觀光資源和重要文史記錄予以保存,如那瑪夏鄉的前身三民鄉公所網站(如圖十三、十四)。

    圖十三、那瑪夏鄉的前身三民鄉公所網站
     
    圖十四、高雄縣三民鄉於2008年1月1日正名為那瑪夏鄉
     
    「旗峰山城、蕉園飄香」美喻的旗山鄉,因土石流重創,不知何時可以重回美麗山城的風貎;而最完整保存西拉雅平埔族文化的甲仙鄉小林村,現在只能從NTUWAS於2007年3月21日所典藏的甲仙鄉公所網站中,欣賞小林地區的平埔文化導覽(圖十五)。
    NTUWAS的「典藏臺灣」,我們可以欣賞到不同時期的臺灣地方之美;也不幸地記錄著臺灣的人們和土地,承受無情天災重創的無奈和現實。當我們記錄著災禍留下的傷痛記憶,將救援和重建的艱難過程保留下來,但也如同世界各國的網站典藏計畫一般,保存當下的重要任務,更重要的是為了開創未來。
     
    圖十五、NTUWAS中甲仙鄉公所網站(2007年3月21日)中小林地區的平埔文化導覽
     

    參考資料 :
    臺灣網站典藏庫(簡稱NTUWAS) http://webarchive.lib.ntu.edu.tw/
    美國Library of Congress Web Archives http://lcweb2.loc.gov/diglib/lcwa/html/lcwa-home.html
    中國Web信息博物館 http://www.infomall.cn/
    澳洲Pandora Digital Archiving System http://pandora.nla.gov.au/
    英國UK Web archiving consortium(簡稱UKWAC)http://www.webarchive.org.uk/ukwa/
    日本WARP-国立国会図書館インターネット情報選択的蓄積事業 http://warp.ndl.go.jp/
    更多網站典藏計畫相關網站請見http://webarchive.lib.ntu.edu.tw/webs.asp

    》回目次

     

    閱讀新商機—如何閱讀一本電子書

    閱覽科技,黃瀅芳

    圖書館除提供資源服務之外,多元的空間利用對讀者而言也是不可或缺。在有限經費的支持下,以倍數成長的館藏數量將與空間配置逐漸形成一種對峙的拉扯。非實體的電子資源,如電子書、電子期刊、資料庫的徵集是以成為發展的重點,並以聯盟方式,力量加乘,如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

    以臺大圖書館而言,電子書至今數量已超過90萬冊,其中免費電子書徵集已超過8萬冊。主題涵蓋資訊科技、人文藝術、社會歷史、自然科學等,語言則以英語系書籍為主,閱讀方式只要透過電腦網路就可以下載或是線上閱讀。以學術電子書徵集而言是如此,反觀競爭激烈的商業電子書市場,閱讀電子書的方式則傾向透過隨身可攜的閱讀器結合通路獲取內容的模式,就如同一般紙本圖書可隨身閱讀一樣。以下介紹幾種電子書閱讀器。

    2006、2007亞馬遜網路書店推出「Kindle」電子書閱讀器便是一個成功的範例。由擁有強勢通路的亞馬遜網路書店主導,和提供內容的出版社談數位化版權,根據「Kindle」提供的3G無線即時下載功能,使用者只需透過美國電信業者的3G系統連線到Kindle Store下載圖書內容,不需依賴電腦的下載,等於有電信訊號的地方就是書店(黃靖萱,2008)。

    而SONY早在2004年即搶在亞馬遜之前推出了第一代的電子書閱讀器-Reader,但因較弱的出版通路不敵亞馬遜,未能創造佳績。2008年SONY推出第二代電子書閱讀器- Reader Digital Books,產品以支援國際數位出版論壇(International Digital Publishing Forum)所制定的電子書標準格式-EPUB為最大的改變(FIND,2008)。

     
    圖一:亞馬遜2007年推出電子書閱讀器-Kindle DX
    (資料來源:http://www.amazon.com/)
    圖二:SONY電子書閱讀器-Reader Digital Books-Reader Touch Edition (資料來源:http://www.sonystyle.com/)
     

    日本出版業者在網路科技時代瞭解到讀者的資訊的需求仍在,只是平台已轉變(張漢宜,2007)。在手機上網盛行的影響下,通勤閱讀的方式逐漸成為手機電子書,題材則以生活實用為主,包括美食、旅遊、時尚等。

     
    圖三:可閱讀電子書手機Toshiba-Biblio1

    圖四:國內業者結盟推出電子書閱讀器模型2
     

    國內目前已有電信業者欲發展自有品牌電子書閱讀器,並與網路書店、電視傳媒合作,整合電訊通路、行銷出版通路與數位內容題材。透過手機或電子書閱讀器等的攜帶型閱讀,已是常見的一種閱讀方式,可以隨時進入量身訂作的閱讀世界。

    圖書館購買電子書,因每種電子書平台版權規定的限制,只能透過特定的IP位置或設定Proxy Server間接存取閱讀,如同實體圖書讓讀者在有限的期限內擁有閱讀的權限(周暐達,2008)。若電信通訊可以獲得認證,相關版權管理設定完善、借閱機制有所規定,圖書館閱讀電子書的方式應可更加多元。免費電子書若符合閱讀器的標準格式,亦可成為隨身閱讀的豐富來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資料來源:http://www.engadget.com/2009/05/25/toshiba-biblio-e-reader-handled-deemed-extremely-small/
    2.資料來源: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MAIN_ID=320&f_SUB_ID=2943&f_ART_ID=203750

    延伸閱讀
    Google Books 開始有EPUB電子書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6721

    備註
    臺大圖書館電子書:http://www.lib.ntu.edu.tw/CL/resources/ebook/ebook.htm
    臺大圖書館免費電子書:http://ebooks.lib.ntu.edu.tw/

    參考網頁
    1. IDC:美國電子書市場將呈穩定成長 http://www.find.org.tw/find/home.aspx?page=news&id=1211
    2. Sony推出新一代電子書閱讀機,將重新挑戰Amazon電子書市場地位http://www.find.org.tw/find/home.aspx?page=news&id=5274
    3. 遠傳與誠品、三立結盟進軍數位閱讀市場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6016
    4. http://www.amazon.com/
    5. http://www.sonystyle.com/
    6. http://www.engadget.com/2009/05/25/toshiba-biblio-e-reader-handled-deemed-extremely-small/
    7.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MAIN_ID=320&f_SUB_ID=2943&f_ART_ID=203750

     

    參考文獻
    周暐達(2008)。數位閱讀及其版權管理之探討。研考雙月刊。32:3,44-52
    黃靖萱(2008)。獨家打造亞馬遜電子書。天下雜誌,404
    張漢宜(2007)。美日出版業 找到數位金雞母。天下雜誌,379

     

    》回目次

    「樂活心主張-愛的發聲」部落格入選作品揭曉

    視聽服務組

    感謝大家對「樂活心主張」系列活動-『愛的發聲』部落格(http://lohas.lib.ntu.edu.tw/blog/)的支持與愛護。本活動自推出以來,收到許多參與者的投稿與熱烈迴響。經評審後,入選作品如下:

    名次
    獎品
    得獎人
    得獎作品
    第一名(乙名)
    「樂活心主張」i-cash卡 (內含儲值三千元)一張
    Id4mib
    As happy as a dog
    第二名(乙名)
    「樂活心主張」i-cash卡 (內含儲值二千元)一張
    B97901047
    貓的樂活人生
    第三名(乙名)
    「樂活心主張」i-cash卡 (內含儲值一千元)一張
    Shaltonlin
    讓全界感動的送行者
    佳作(共十三名)
    「樂活心主張」i-cash卡
    (內含儲值一百元)一張
    summer
    可不可以買你一個鐘頭
    nancykuan
    種樹
    weihan
    樂活新生活型態
    t3261234
    明白
    t198906
    媽媽
    chia
    忘了敲鑼打鼓的日子
    nancykuan
    句點
    nancykuan
    光點,印象
    nickgeog
    困境
    nancykuan
    手電筒.書
    t198906
    禮物
    nancykuan
    初夏.合歡
    Sheau Chuan Huang
    觀照其一
    ICASH

    上列入選者,請於98年9月1日至9月29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攜帶學生證或身分證(確認投稿者身分用)親至臺大總圖書館四樓多媒體服務中心櫃台領取。為方便領獎作業,請事先來電或以電子郵件l聯絡,告知前來領獎時間,感謝您的合作。
    ※領獎連絡人:臺大圖書館視聽服務組 吳小姐(ihwu@ntu.edu.tw),電話:3366-4589或多媒體服務中心櫃台電話:33662334

    「樂活心主張」活動網站:lohas.lib.ntu.edu.tw/blog


    》回目次

     

    圖書館「消防安全講習及防災器材演練」活動紀實

    行政組,沈錫宏

    臺大圖書館典藏許多珍貴的圖書資料,是校園內人員進出最頻繁的場所之一,消防安全也因此顯得格外重要。本館於今年8月19日特別舉辦2場「消防安全講習及防災器材演練」活動,除許多館內同仁踴躍參加外,校內相關單位亦派員到場觀摩,相信透過這次活動,大家不但更加明瞭防災器材的操作方式,也多了一分防火救災的常識與警覺心。

    當天活動的內容共有下列三項:

    1. 圖書館防災設備介紹。
    2. 火災之預防、救災、逃生及救生說明。
    3. 實際操作滅火器及消防水帶。

    消防講習的開場,由行政組鄭組長為大家介紹圖書館的各項防災設備,並現場操作國際會議廳緊急排煙裝置,許多新進同仁對本館的防災設備及說明感到很新鮮,只見同仁們紛紛張大眼睛,聚精會神仔細聆聽,在介紹完本館的防災設備後,鄭組長以臺大醫院及德國圖書館的火災為例,向同仁說明消防安全的重要性。鄭組長說本館數年前也曾因小火觸動消防警報而引發一場虛驚,所幸值班保全立刻攜帶滅火器前往滅火,才避免災情擴大,因此大家對消防安全切勿掉以輕心。

    鄭組長輕鬆幽默的簡報後,學校本年度消防簽約廠商─德安消防公司葉俶題講師登場,開始更進一步的說明各項消防器材的構造及操作原理,由於這個部分比較專業,講師將重點放在火災預防與火場逃生技巧的說明,不僅於圖書館內,講師對於居家發生火災時的逃生要訣也以生動的方式詳細說明,萬一發生緊急狀況,掌握這些要訣也許就比別人增加更多獲救的機會。

    講習完畢,大家紛紛前往演練場地實際操作滅火器及消防水帶,為爭取時間,共分兩組同時演練。示範滅火器操作的講師一面解說滅火器操作步驟(拉:拉插梢、拉:拉皮管、壓:壓下握把)注意事項(需位於上風處、朝目標火源做有效噴灑),一面請同仁輪流實際操作,體驗如何利用滅火器滅火。消防水帶的操作則在講師的協助下,讓同仁體驗如何利用水霧模式降低身體溫度及調整水柱大小的方法。以往參加消防講習僅止於聽講,很少有實作的機會,經過這次演練,我們發現使用滅火器滅火的效果有限,建議於火災初期使用,火勢大時必須趕緊疏散及逃生;另外,使用消防水帶前要注意先將水帶伸展拉開後再開啟水龍頭,而且消防水帶對於油類火災的效果不佳,建議以乾粉滅火器輔助或取代。

    演練完預定的項目後,行政組鄭組長發表簡短談話,除感謝德安消防公司與參與同仁的配合外,亦勉勵大家務必將演習內容牢記在心,最後宣佈本次消防演習圓滿落幕,所有同仁回到工作崗位上繼續未完成的業務。

    fire1
    消防講習會場同仁簽到情形
    fire2
    鄭組長進行圖書館防災設備簡報
    fire3
    德安公司講師進行防火救災相關簡報
    fire4
    同仁實際操作滅火器及消防水帶滅火

    》回目次

    校史館智慧型導覽機器人成果發表會

    校史館,王怡晴

    全自動智慧型導覽機器人「小美」是由台大機械系黃漢邦教授帶領的機器人實驗室所研發,利用伺服馬達與釣魚線,機器人小美可以做出八種包含喜、怒、哀、樂等臉部表情,且具有人臉偵測、語音解說、自動避障、定位解說、定位與導航、2D與3D環境地圖建構等功能。

    98年8月20日於校史館展示的智慧型導覽機器人,是研究團隊以校史館為導覽環境建構2D與3D環境地圖,並且花了將近三年的時間撰寫程式、研發組裝之機器人。透過文字轉語音模組,校史館所提供的中英文導覽稿便可轉換成語音模式輸出,利用影像辨識系統機器人能夠自行判定是否有訪賓,並邀請訪賓點選其背後的觸控螢幕選擇欲前往參觀的展區。選擇完畢,機器人即開始沿途介紹四周展品,慢慢帶領訪賓前往所選擇的展區做定點式的導覽。導覽時,機器人會藉由頸部與臉部的表情控制,時而抬頭,時而微笑,增加與訪賓的互動也使得整個導覽的過程顯得更加生動、活潑。

    藉由機器人的導覽可將臺灣大學的校史一一呈現給所有前來參觀的訪賓,不再只是走馬看花,驚鴻一瞥,透過科技與歷史的結合,機器人導覽將帶給訪賓更加深刻的體驗與感動。

    成果發表會短片

       
    機器人「小美」八種表情,請猜猜看各代表怎樣的心情?
    答案就在影片中哦
    「小美」機器人導覽展示

    機器人實驗室黃漢邦教授與其研究團隊及校史館工作人員合影

    穿著「國王的新衣」的第一代機器人
    當導覽機器人小美遇見校史館小美館長(林光美女士)兩兩相望的有趣畫面

     

     

    》回目次

    2009年5月臺大人文庫芳名錄

    圖書館感謝臺大人之熱心響應,加入「臺大人文庫」行列,並期望更多臺大人的參與,讓您的著作伴隨臺大邁向頂尖!

    系統資訊組,陳靜慧

    2009年5月臺大人文庫芳名錄(依收書日期排列):

    贈書者
    書名
    作者
    白先勇 TREFFPUNKT LOTOSSEE 白先勇
    白先勇 Jongens van glas 白先勇
    白先勇 臺北人 白先勇
    白先勇 白先勇 白先勇文集1 寂寞的十七歲(簡體) 白先勇
    白先勇 白先勇 白先勇文集2 台北人(簡體) 白先勇
    白先勇 白先勇 白先勇文集3 孽子(簡體) 白先勇
    白先勇 白先勇 白先勇文集4 第六只手指(簡體) 白先勇
    白先勇 白先勇 白先勇文集5 遊園驚夢(簡體) 白先勇
    白先勇 台港暨海外華語作家自選文庫 孽子(簡體) 白先勇
    白先勇 台港暨海外華語作家自選文庫 台北人(簡體) 白先勇
    白先勇 惜我往矣 白先勇自選集 白先勇
    白先勇 台灣當代著名作家代表座大系 永遠的尹雪艷(簡體) 白先勇
    白先勇 台灣經典作家自選集叢書 白先勇自選集(簡體) 白先勇
    白先勇 香港台灣與海外華文文學叢書 孤戀花(簡體) 白先勇
    白先勇 謫仙記 白先勇
    白先勇 臺灣文學叢書 孽子(簡體)  白先勇
    白先勇 首屆北京文學節獲獎作家作品精選集 白先勇卷(簡體) 白先勇
    白先勇 百年百種優秀中國文學圖書 台北人(簡體) 白先勇
    白先勇 名家系列 骨灰 白先勇
    白先勇 跟白先勇一起創作 嶺大文學創作坊筆記 白先勇
    白先勇 台灣當代作家 白先勇小說選(簡體) 白先勇
    白先勇 青春 念想 白先勇自選集(簡體) 白先勇
    白先勇 白先勇精選輯 世紀文學60家(簡體) 白先勇
    白先勇 港台名家名作 白先勇經典作品(簡體) 白先勇
    白先勇 文匯原創叢書 第六只手指(簡體) 白先勇
    醫學院 精健道 胡海國
    侯文詠 天作不合 侯文詠
    侯文詠 侯文詠短篇小說集(全新版) 侯文詠
    侯文詠 危險心靈 侯文詠
    侯文詠 我的天才夢 侯文詠
    侯文詠 親愛的老婆(1、2集全新合訂版) 侯文詠
    侯文詠 白色巨塔 侯文詠
    白先勇 遊園驚夢二十年 修訂版(附CD) 白先勇
    侯文詠 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 侯文詠
    侯文詠 淘氣故事集(全新版) 侯文詠
    侯文詠 離島醫生(全新版) 侯文詠
    侯文詠 大醫院小醫師(全新版) 侯文詠
    侯文詠 靈魂擁抱 侯文詠
    侯文詠 侯文詠極短篇 侯文詠
    釋傳喣 中國通史(上) 傅樂成
    釋傳喣 中國通史(下) 傅樂成
    陳明豐 守護一顆心 - 心臟衰竭診治照護全書 台大醫院心臟衰竭中心醫療團隊
    謝豐舟 電光石火的旅程 陳良基
    陳明豐 冠狀動脈心臟病和健康促進 陳明豐
    陳明豐 心臟血管疾病知多少 陳明豐
    陳定信 陳勝崑醫師紀念集 廖運範
    謝豐舟 閒話腦神經科學 普羅大眾漫遊腦科學殿堂的敲門磚 謝豐舟
    高純琇 十年十篇:台灣大學病理研究所五十週年紀念 謝豐舟
    醫學院 圖解小兒外科常見疾病 賴鴻緒
    胡海國 台灣的社會問題 楊國樞
    許文富 許文富教授論文選集 許文富
    陳為堅 寫給初學者的信 科學論文寫作入門 陳為堅
    胡海國 台灣社會與文化變遷(上) 楊國樞
    許昭彥 隨著山脈呼吸 心的旅遊 許昭彥
    許昭彥 球星、球技、球賽 美國現代棒球 許昭彥
    周基敏 美國 美國 -常識的 中華的 趣味的- 周基敏、黃剛
    吳宜潔 閱讀兒童文學的樂趣 Perry Nodelman & Mavis Reimer
    吳宜潔 海島人的贖金 Emily Diamand
    胡海國 同性戀自殺精神病 彭懷真
    張素卿 臺灣學術新視野─中國文學之部【一】 張素卿
    張素卿 臺灣學術新視野─中國文學之部【二】 張素卿
    張素卿 臺灣學術新視野─經學之部 張素卿
    讀者贈 歐盟全球戰略與對外關係 張亞中 
    張靜二 統獨啟示錄 習賢德
    張文亮 生命科學大師─遺傳學之父孟德爾的故事 張文亮
    戴昌鳳 台灣石珊瑚誌I.複雜類群 戴昌鳳
    戴昌鳳 台灣石珊瑚誌II.堅實類群 戴昌鳳
    曾永義 椰林大道五十年 曾永義
    曾永義 戲曲本質與腔調新探 曾永義
    曾永義 戲曲之雅俗、折子、流派 曾永義
    曹祥雲 計算機概論(附光碟X1) 曹祥雲
    田立仁 公共政策分析 張世賢
    張靜二 先秦泉幣文字辨疑 張光裕
    白先勇 色膽包天玉簪記 : 琴曲書畫崑曲新美學 陳怡蓁等著
    白先勇 崑劇新版:玉簪記 白先勇
    白先勇 中國崑曲青春版:牡丹亭 白先勇
    白先勇 崑曲經典:牡丹亭(白先勇青春版-正體) 白先勇
    白先勇 崑曲經典:牡丹亭(白先勇青春版-簡體) 白先勇
    葉欣霓 公共衛生護理學 阮玉梅
    葉欣霓 資料採礦:顧客關係管理暨電子行銷之應用 彭文正
    謝豐舟 1970年前台灣物理系所的發展 張秀蓉
    徐雨村 臺灣南島民族的社會與文化 徐雨村
    徐雨村 文化人類學 : 文化多樣性的探索 科塔克(Conrad Phillip Kottak)著/徐雨村譯
    勞寬 醫療與社會 張苙雲
    勞寬 化學上(第二版) 曾國輝
    葉欣霓 健康心理學 吳英璋等主編
    黃傑慧 組織學綱要 林槐三
    黎德星 社會科學概論 Rogger Trigg/黎德星譯
    張清溪 經濟學(三版上冊) 張清溪
    張清溪 經濟學(二版下冊) 張清溪
    謝豐舟 名醫治百病:婦產科 唱經堂工作小組
    鄭振煌 認識藏傳佛教 鄭振煌
    鄭振煌 佛教在中國 鄭振煌
    鄭振煌 心如熾火 中英對照 鄭振煌
    鄭振煌 心靈甘露 中英對照 鄭振煌
    鄭振煌 菩提樹的心木 鄭振煌
    鄭振煌 學佛釋疑 鄭振煌
    鄭振煌 人生錦囊 鄭振煌
    鄭振煌 慧眼初開 中英對照 鄭振煌
    鄭振煌 菩提樹的心木 中英對照 鄭振煌
    朱韻瑾 做個國際工作人 瑪格麗特‧馬陸斯基/黃麒芬譯
    朱韻瑾 書店風景 鐘芳玲
    朱韻瑾 未來的性 當人類的原始衝動遇上未來科技 陳雅馨
     
    「臺大人文庫」閱覽規則:
     
    1.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8:30~17:30
     
    2.
    書籍借閱:限文庫內閱覽,不提供外借服務
     
    「臺大人文庫」收藏辦法:
     
    1.
    舉凡現任或歷任教職員工、歷屆校友及在校生等所有臺大人的著作、譯書或編審作品,都是「臺大人文庫」的收藏目標,歡迎捐贈。
     
    2.
    「臺大人文庫」的藏書將永久典藏,專架陳列; 所有藏書目錄亦將置於圖書館網站上開放查閱。
     
    3.
    留名典籍:圖書館歡迎著者於贈書上親筆簽名或題記留念,讓您的典藏更形珍貴。
     
    4.
    臺大人的日記、筆記、自傳、信件、手稿、歷史照片、剪報、證書、繪畫、攝影、教材等圖文聲音資料,也是此文庫擴大蒐集的範圍,同樣歡迎捐贈。

    贈書聯繫方式:
    聯絡人:王昭分、陳靜慧
    電話:+886-2-33662295
    Email:dianewang@ntu.edu.tw chinghuichen@ntu.edu.tw
    地址:臺北市10617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回目次

    1995臺大之最

    身為臺大人,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館BLOG告訴您!本期館訊蒐錄校史館BLOG精彩文章,請您選閱,瞭解您的臺大!

    校史館,張安明

    現在的新生,跟我們過去很不一樣,個個是好奇寶寶,對臺大的過去與未來,總有問不完的問題;或許與近年來辦理『新生學習入門書院』有關,讓新生們對即將朝夕生活的校園,充滿探究的熱忱。藉此分享1995年校慶時,圖書館編輯出版的《臺大五十年》其中的「臺大之最」篇章。當然,除與大家以另一種視野看臺大外,也期待有心的臺大人與我們一起重譜這15年演化下,新的「臺大之最」大發現。

    連結至校史館繼續閱讀

    》回目次

     

     
    發行人: 陳雪華
    編輯小組: 王昭分、何思瑩、林小君、林意晴、洪元元、洪翠錨、郭妮娜、葉佳潔、廖敬華、劉曉青、 蔡家齊、蔡佳縈
    本期主編: 葉佳潔、廖敬華、 蔡家齊、蔡佳縈
    編輯行政: 童敏惠、王佳琍
    版面設計 : 林 琦

    訂閱 取消訂閱 閱讀以前館訊 建議與回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