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增資料庫:The Making of Modern Law (MOML)
近代法律全文資料庫
 
為提昇臺灣地區人文社會科學術競爭力,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人文及社會科學發展處購買The Making of Modern Law 近代法律全文資料庫(簡稱MOML)供臺灣地區全國大專校院免費使用,訂期為2009年9月起至2010年8月。MOML分為下列三個子資料庫,歡迎本校師生把握機會、踴躍使用。 
  1. The Making of Modern Law: Legal Treatises 1800-1926 法學專論  
    收錄自1800-1926年以來,共21000本法律、憲政相關的全文書籍,超過1200萬頁的全文內容。以美國法或英國法為基礎分類,而主要的分類有:破產法、商業法、憲法、刑法、經濟政策、公共財及稅法、智慧財產權、法律教育、勞工社會福利等。
    收錄的資料類型包含:案件、訴訟、案例演練手冊、信件及演講稿等。MOML所呈現的內容,以法律發展歷史為經,以法律專著為緯勾勒出廣泛郤深入的法律內容文獻。這是一部從英美司法系統探討,最完整的法律文獻資料庫。
  2. The Making of Modern Law: Trials 1600-1926 判例
    收錄當時在美國、法國、英國震驚社會的審判。由這些內容我們可以一窺當代的家族關係、性別問題、也是了解十九世紀婚姻制度的最好來源。所收錄的並不只是一些負面的判決、也包括憲法的價值、與歷史議題相關的審判,包括有名的the Dred Scott案(美國最高法院使奴隸制在准州合法化的裁決)及猴子審判(Scope Monkey審判:創造論與進化論的爭論)。
    提供非官方的審判描述、官方審判文件、答辯摘要、論據、訴訟、管理行政的程序紀錄還有仲裁實例。
  3. The Making of Modern Law: U.S. Supreme Court Records and Briefs, 1832-1978 美國最高法院紀錄與答辯摘要
    超過100,000件以上的案件,超過240,000份的文件量,MOML 將19-20世紀時期(140年間)最高法院的紀錄全面數位化典藏,可以在這裡找到最著名以及最多人討論的案件,判決及重大決策。能夠提供給從事美國法律歷史研究工作、和學習美國歷史、政治、社會政府的相關科系學生、還有開業、實習律師一個非常重要且方便的參考資源。
    Brief在法律上常指一種概括或摘要形式的文件,在美國指的是答辯摘要,這是一種提交法庭以幫助它就案件涉及的法律問題作出結論的書面法律答辯。它主要用於上訴法院,特別是在不進行口頭辯論時更顯得重要;而在訴書裡有時也會包括歷史、經濟、社會上的資料。在19-20世紀裡訴書的呈現方式有了相當大的變動,因此也相當具有研究價值。

 
連線方式:
  1. 請由本館首頁點選資料庫→ 「資料庫名稱」 進入。 
  2. 限臺大校園網域內使用 ( IP為140.112.*.* ),請勿設代理伺服器。本資料庫提供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3.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4. 如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洽圖書館推廣服務組,Tel: 02-33662326,Email: tul@ntu.edu.tw
發佈日期:98.09.14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