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110期(電子版56期)2009.06.15                               ISSN 2072-6368


  • 醫分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

  • 限量版「樂活i-cash卡」閃亮登場~提醒您隨時儲值樂活能量!
  • 「eye看好書‧開卷有益」~中國時報2008開卷好書獎展覽暨講座
  • 郭俊偉個人詩作展 --「神話是忘記擁抱政治的愛情」
  • 報紙新聞資源面面觀~ 讓您時事e點通
  • 電子書簡介-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全國學術版人文及社會科學資料庫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六月假日電影播放
  • 「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活動報導
  • 2009年3月臺大人文庫芳名錄
  • 點描臺大的畢業證書
  •  

    在鳳凰花開的日子裡,恭喜應屆畢業生即將展翅高飛!在此提醒畢業同學別忘了留意學位論文繳交及離校手續注意事項;此外,歡渡暑假之餘,上圖書館前,別忘了留意圖書館的暑期開館時間。本期館訊內容有:醫分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提供您實用的EndNote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介紹及生物反應路徑資料庫暨分析平台(IPA)課程;圖書館限量版「樂活i-cash卡」閃亮登場,到「樂活心主張-愛的發聲」部落格中發表作品,即有機會獲得含儲值金額的i-cash卡!醫分館之eye看好書票選活動持續進行,並於6月中舉辦第三場好書座談會,eye看好書的您,千萬別錯過了;法社分館正展出國發所郭俊偉同學個人詩作展,歡迎您前往參加;此外,「報紙新聞資源面面觀」為您整理圖書館所提供之國內外報紙新聞資料庫,讓您時事e點通;「電子書簡介」提供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與全國學術版人文及社會科學資料庫介紹,讓您輕鬆享受e書;原民中心本月份週末播放「搜索者」與「流浪神狗人」二部影片,邀請您共賞;校史故事將告訴您各年代臺大畢業證書的樣貌,請盡情享用本期精彩內容!

    》回目次


    醫分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

    醫分館

    為使讀者能更有效利用本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茲舉辦「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以協助您查詢、蒐集及整理文獻的方法,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一、講習課程: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講習地點

    主講人

    撰寫學術論文的好幫手:
    EndNote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之介紹

    6月23日(二)
    12:00~13:30

    醫院第七講堂

    臺大醫圖
    應家琪組員

    生物反應路徑資料庫暨分析平台:
    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 (IPA)

    6月26日(五)
    10:30~11:30

    醫圖四樓
    多媒體 學習中心簡報室

    基因數碼公司
    陳肇宇先生

    二、報名及其他注意事項:

    1.

    報名方式:

     

    o 電話:(02)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

    o 傳真:(02)2356-0831;
    o E-mail:medlib@ntu.edu.tw
    o 線上報名: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o 親至醫圖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服務櫃臺登記。

    2.

    已報名者,圖書館將於上課前一天以電話做確認通知。

    3.

    除上列各項已排定之課程外,集合6人以上者亦可向醫圖分館另行登記上課。欲登記者,請至該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櫃臺或以電話預約安排上課日期及時間(聯絡人:黃?嫆,聯絡電話:(02)2312-3456轉分機88150;傳真:(02)2356-0831)。

    4.

    以上日期或地點若有變動,請見該館網頁之最新消息公告。

    》回目次


    限量版「樂活i-cash卡」閃亮登場~提醒您隨時儲值樂活能量!

    視聽服務組,張端桂


    這裡是知識的寶庫,也是心靈補給站;這裡有恬適的寧靜,也有歡樂的氛圍;
    這裡是臺大圖書館,歡迎您來到這裡為自己的人生儲值樂活能量!

    儲值樂活,人生樂活

    「加值、消費、累積紅利點數、兌換贈品…」似乎是現代人再熟悉不過的生活方式。從捷運悠遊卡、信用卡,到各大連鎖餐飲店、便利商店推出的加值卡,我們透過不斷的「補充」與「加值」來滿足生活需求,維持生活的步調。

    然而,生活並不只由一連串的物質消費所組成。信用卡的紅利點數換不到心靈的富足;悠遊卡無法帶我們到夢想的驛站…。如果心靈也是一張儲值卡,透過加值,可以得到真正的快樂、兌換自在富足的紅利點數,那麼我們也該隨時補充,讓心靈獲得營養和力量,讓生命更豐饒。

    圖書館「樂活心主張」要送您內含儲值金額的限量i-cash卡!

    即日起至8月3日中午12:00,只要您在「樂活心主張-愛的發聲」部落格中,以文字、圖片、聲音、影音四種形式的任一種來發表作品,就有機會擁有內含儲值金額高達三千元的臺大圖書館限量版「樂活心主張i-cash卡」,讓樂活的精神常伴您左右!「樂活心主張:愛的發聲」活動將選出優秀作品數件,致贈內含不同儲值金額的i-cash卡:

    • 第一名:「樂活心主張」i-cash卡(內含儲值三千元)一張
    • 第二名:「樂活心主張」i-cash卡(內含儲值兩千元)一張
    • 第三名:「樂活心主張」i-cash卡(內含儲值一千元)一張
    • 佳作若干名:「樂活心主張」i-cash卡(內含儲值一百元)一張

      得獎名單將於8月18日公佈於活動網站,敬請密切關注!

     

    獎品獨特,快來投稿吧!

      請就以下主題,任選其一來構思您的樂活心得:

    • 樂活主張:分享您的樂活體驗,或實踐樂活精神的方法。
    • 生活智慧:分享您面對挫折時的態度,或獨到的幽默。
    • 好物推薦:介紹您認為具有樂活精神的小說、電影、音樂等好物。
    • 情義相挺:您想對麻吉們說的鼓勵話語。
    • 閱讀心得:分享某小說或電影等對您生命的啟發、影響。
    • 活動心得:分享您對此系列活動的心得或想法。

      請透過以下任何一種媒體型式,發表您的樂活心得:

    形式
    範例說明
    規格說明
    作品評審比重
    文字
    以各種文體發表心得,
    如散文、新詩、絕句等
    無特定限制
    • 內容 50 %
    • 文辭 30%
    • 結構 20%
    圖片
    製作具有紓壓、解悶、
    樂活精神之圖像或攝影作品
    • 請使用jpg.、jpeg.、gif.、png格式上載檔案
    • 圖片尺寸勿超過500*2000(寬x長) pixels
    • 主題表達 25%
    • 創意 25%
    • 技巧 25%
    • 構圖 25%
    聲音
    錄製自彈自唱之個人創作曲
    • 請使用mp3格式上載檔案
    • 曲調風格 25%
    • 詞意表達 25%
    • 詮釋方式?25%
    • 創意表現?25%
    影音
    以紀實或戲劇的手法拍攝
    生活中充滿幸福感的小事件
    • 請用wmv、swf、flv、mov、mp4、rm格式上載檔案
    • 畫面解析度勿超過500*375(寬x長)pixels檔案大小勿超過80MB
    • 建議影片長度最長勿超過10分鐘
    • 內容創意 25%
    • 影片視覺技 25%
    • 影片聲音 25%
    • 其他 25%


    快上「樂活心主張-愛的發聲」部落格,看看如何上傳影音圖檔!

    「樂活心主張」活動提醒您,三不五時,樂活要及時!記得隨時儲值快樂能量喔!

    》回目次

    「eye看好書‧開卷有益」~中國時報2008開卷好書獎展覽暨講座

    醫分館

    中國時報開卷周報主辦的「2008開卷好書獎」,秉持著「是好書‧也是好看的書」的評選標準,經由多位教授、作家推薦後,公佈「十大好書 中文創作類」、「十大好書 翻譯類」、「美好生活書」、「最佳童書」及「最佳青少年圖書」等五個獎項的得獎書單。醫分館參與圖書館聯展,特別於5月份起舉辦「eye看好書‧開卷有益」活動,活動內容如下:

    1.eye看好書票選活動 :
    於醫圖分館一樓師長推薦圖書區舉辦「中國時報開卷好書獎展覽」,展示「十大好書 中文創作類」、「十大好書 翻譯類」以及「美好生活書」等28本好書。展覽日期為5月4日(週一)至6月30日(週二)。 展出期間由讀者進館票選自己心中的好書與簡述心得,即可獲得溫士頓咖啡折價卷及活動摸彩卷各乙張。醫圖分館將於7月3日(週五)中午12點於一樓大門口進行抽獎事宜。

    2.好書座談:
    將於6月16日(二)12:00~14:00舉辦第三場好書座談會,特別邀請臺大醫院兒童心理衛生中心蔡文哲醫師演講,主題為「導讀《星期三是藍色的》~陽光、希望與自閉症」,演講地點為醫院舊大樓第七講堂,歡迎各位師生同仁踴躍參加。講座當日由主講者於現場抽出三位幸運讀者,贈送好書一本。

    活動網址:http://ntuml.mc.ntu.edu.tw/events/eyebook/index.html

    》回目次

    郭俊偉個人詩作展 --- 「神話是忘記擁抱政治的愛情」

    法社分館,何淑銘

    郭俊偉同學為本校國發所博士班學生,課餘常從事藝文創作,此次將其精選新詩作品於法律暨社會科學院圖書分館2樓展出,敬邀全校師生前來共賞。

    展期:98年5月15日(五)至98年6月19日(五)法社分館開放時間

    聯絡 台大法社分館 何淑銘 小姐
    Tel 02-23519641-314
    E-Mail lawlib@ntu.edu.tw

    》回目次

     

    報紙新聞資源面面觀~讓您時事e點通

    推廣服務組,張育銘

    想要查詢國內外時事資料,不知從何下手嗎?想要查詢年代久遠的報紙新聞,偏偏網路上都只找得到最近的新聞嗎?您可以利用圖書館的報紙新聞資料庫,幫助您各類時事資料一把罩!以下將按地區,分別介紹圖書館提供的資源:

    一、
    國內報紙
    1.
    聯合知識庫
      (1)收錄內容:
     
    • 聯合報系八種報紙(聯合報、經濟日報、民生報、聯合晚報、星報、Upaper、美洲世界日報、歐洲日報)之線上全文。除民生報收錄年限為1988/01/01 (創刊號:1978/02/18) 至停刊號外,其餘均自創刊迄今完整收錄。
    • 知名雜誌:收錄《商業周刊》1995/06/26(創刊號:1987年)迄今,與《遠見雜誌》(自創刊迄今完整收錄)。
      (2)特色功能:
     
    • 智慧查詢:提供某一詞彙之相關查詢詞,有助於檢索的完整性。
    • 專卷查詢:提供某一主題事件之新聞彙整,有助於快速瞭解事件全貌。
      (3)使用手冊
    2.
    知識贏家
      (1)收錄內容:中時報系三種報紙(中國時報、工商時報、中時晚報)自1994/01/01迄今之線上全文。
      (2)特色功能:
     
    • 主體、事件、地區分類:依內容給予每則新聞特定的主體(新聞主角)、事件(主要活動)、地區(新聞發生地點),有助於檢索的精確性。
    • 專卷查詢:提供某一主題事件之新聞彙整,有助於快速瞭解事件全貌。
      (3)補充:中國時報自創刊號至1993年之線上全文,可透過《臺灣新聞智慧網》取得。
    3. 中央通訊社剪報系統
      (1)收錄內容:
     

    國內外30餘種主要報紙部分報導之新聞全文,由人工選取、建置索引,並非逐篇完整收錄,如副刊、社論等版面均未收錄。收錄年代以1991年迄今為主,更早之前的報紙陸續回溯中。本資料庫的特色是沒有報系的侷限,廣泛收錄國內主要大報的報導,並且可直接瀏覽線上全文。

      (2)使用手冊
    4.
    臺灣新聞智慧網
      (1)收錄內容:
     
    • 收錄國內12種主要報紙之索引摘要,線上全文部份本館僅購買《中央日報》(1928-2006)、《中國時報》(1950-2000),其餘報紙僅能閱讀摘要。
    • 聯合報、經濟日報、聯合晚報、中國時報、中央日報均自創刊號起迄今持續收錄中。
    • 另收錄自由時報(2000/08/10迄今)、蘋果日報(2004/12/01迄今)、工商時報(1996/01/04迄今)、中華日報(2004/01/01迄今)、人間福報(2005/01/01迄今)、民生報(1978/03/01-2006/12/31停刊號)、星報(2001/01/01-2006/10/31停刊號)。
      (2)特色功能:
     
    • 新報通知:訂閱某新聞主題,往後若有新增符合該主題之新聞,會自動以email作通知。
    5.
    其他:
     

    另外包括收錄國內大報「自由時報」之線上全文的《自由新聞網》(Free)、收錄中央通訊社中英文新聞的《中央通訊社中英文新聞資料庫》、收錄國民政府於中國大陸時期的官方媒體「中央日報」的《中央日報全文影像資料庫》、以及收錄國內電子相關產業最新動態與技術趨勢的「電子時報」之《DigiTimes產業電子時報》(限臺大師生使用,使用前請先註冊個人帳號)等,均可查詢國內新聞報導。國內知名報紙於各資料庫內收錄情形的比較,詳見下表:

     
     
    聯合知識庫
    知識贏家
    臺灣新聞智慧網
    自由新聞網
    慧科新聞
    中央日報全文影像資料庫
    中央社中英文新聞資料庫
    聯合報
    完整收錄
     
    完整收錄(索摘)
           
    經濟日報
    完整收錄
     
    完整收錄(索摘)
           
    民生報
    1988/01/01-2006/12/31
     
    1978/03/01-2006/11/31
    (索摘)
           
    聯合晚報
    完整收錄
     
    完整收錄(索摘)
           
    中國時報
     
    1994/01/01-

    完整收錄(1950/10/02-1999/12/31
    附全文)

           
    工商時報
     
    1994/01/01-
    1996/01/04-
           
    中時晚報
     
    1994/01/01-2005/10/31
             
    自由時報
       
    2000/08/10-
    (索摘)
    2005/01/01-
    2008/01/01-
       
    中華日報
       
    2004/01/01-
    (索摘)
     
    2008/01/01-
       
    人間福報
       
    2005/01/01-
    (索摘)
           
    蘋果日報
       
    2004/12/01-
    (索摘)
     
    2004/11/25-
       
    中央日報
       
    完整收錄
     
    2000/01/25-2006/06/01
    1928/02/01-2000/12/31
     
    中央社
               

    1991/01/01-

    二、 歐美報紙
    1.
    Newspaper Source[EBSCOhost]
      (1)收錄內容:全球超過500種媒體之新聞資料,各媒體收錄年限不同,主要為2000年迄今之資料。
     
    • 35種美國&國際性報紙: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USA Today、The Washington Post、The Washington Times、The Times (London)、The Toronto Star…等。
    • 375種美國區域性報紙:The Chicago Tribune、The Detroit Free Press、The San Jose Mercury News、The New York Times...等。
    • 104種知名電視電台新聞逐字稿:CBS News、CNN、FOX News…等。
      (2)特色功能:
     
    • 查詢結果後分類:呈現出查詢結果的主題、出版品分佈,方便限縮至更確切的主題、出版品內查找相關資料。
    • 匯出功能:支援直接匯入至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方便管理查找到的資料。
    • 新報通知:即Alert功能,可訂閱某新聞主題,往後若有新增符合該主題之新聞,會自動以email作通知。
      (3)使用手冊
      (4)貼心推薦:
     

    此資料庫之檢索平台[EBSCOhost]收錄多種主題之資料庫,包含綜合學科的Academic Search Complete(ASC)、商管領域的Business Source Premier(BSP)、醫學領域的MEDLINE、護理學的CINAHL、經濟學的EconLIT With Full Text、教育學的ERIC、圖書資訊學的LISTA with full text、語言文學類的MLA International Bibliography (MLA)...等,是查找學術資料的重要利器,可多加利用。

    2.
    Factiva.com
      (1)收錄內容:
     

    為Dow Jones 和Reuters 兩大世界商業新聞業者攜手合作的成果,收錄來自159個國家、超過7000種持續更新的新聞媒體,每日新增17萬篇文章,有助掌握全球化觀點,瞭解各個地區的政經、商業趨勢。

     
    • 1500餘種國際與地方報紙:The Wall Street Journal美國《華爾街日報》、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香港《南華早報》、Le Monde法國《世界報》、The Guardian英國《衛報》、New York Times美國《紐約時報》...等。
    • 3200餘種期刊雜誌:The Economist英國《經濟學人》、Forbes美國《富比士》、Fortune美國《財富雙週刊》、Time美國《時代雜誌》、Newsweek美國《新聞周刊》、BusinessWeek美國《商業周刊》...等。
    • 500餘種通訊社新聞:Dow Jones、Reuters、The Associated Press、PR Newswire、M2 Presswire等。
    • 160餘種電視、廣播新聞稿:BBC、CNN、ABC、CBS、NBC、Fox...等。
      (2)特色功能:
     
    • 完整的檢索功能:可限制在特定的媒體、公司、主題、行業、地區中做查詢,提升檢準度。
    • 查詢結果後分類:呈現出查詢結果的公司、行業、時間等分佈,方便限縮至更確切的主題內查找相關資料。
    • 相似推薦:提供任一新聞的其他相關新聞,提升檢全度。
    • 新聞朗讀mp3檔:2009年初新功能,提供單篇新聞的朗讀mp3檔,可線上或下載收聽,亦可存放至個人mp3中以便隨時聆聽,增進英聽功力。
    • 公司資料:可查找單一公司,並列出完整的公司基本資料、股價資訊、相關新聞、財務報表等重要資訊。
      (3)使用手冊
    3.
    其他:
     

    另外包括收錄英國歷史悠久大報泰晤士報(The Times)自創刊號迄1985年的《Times Digital Archive》(使用手冊,2000/10/14迄今之全文可透過前述《Newspaper Source[EBSCOhost]》取得)、收錄「華爾街日報亞洲版」的《ProQuest Newspapers》(使用手冊),也是可使用的資源。

    三、
    亞洲報紙
    1.
    慧科新聞網
      (1)收錄內容:
     

    為大中華區重要的新聞資料庫,收錄中國大陸、臺灣、香港、澳門、乃至亞太區其他國家超過800種報紙雜誌,每日新增約6萬篇的龐大資料量,並特別側重商管、經濟類的新聞來源。各報章收錄年份不一,主要為2000年迄今,詳細內容請參考收錄清單

     
    • 超過300種中國大陸報章:21世紀經濟報導、中國經營報、第一財經日報、上海日報、北京日報、福建日報...等。
    • 超過25種臺灣報章:臺灣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今周刊、商業周刊、遠見雜誌、臺灣壹周刊、PC Home...等。
    • 超過50種香港報章:明報、香港經濟日報、東方日報、蘋果日報、Readers Digest 讀者文摘、經濟一周、信報財經新聞...等。
    • 其他亞太地區報章:澳門日報、馬來西亞《星洲日報》、泰國《Bangkok Post(曼谷郵報)》、新加坡《Strait Times(海峽時報)》、印度《The Economic Times》、日本《The Yomiuri Shimbun(讀賣新聞)》(本館另購買讀賣新聞日文版自1874年創刊號~1970年之資料,請至總圖、法社分館、日文系指定電腦使用)...等。
      (2)特色功能:
     
    • 跨語文詞彙控制:將不同語文的相同概念詞彙做控制,因此輸入“Google”、“微軟”可以查到“谷歌”的中文報導與“Microsoft”的英文報導。
    • 公司資料:可查找香港上市公司,並列出該公司之相關新聞、公司背景、企業架構、業務概覽、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等資訊。
      (3)使用手冊
    2.
    人民日報
      收錄內容:
     

    收錄中國政府官方報《人民日報》,自1946年5月創刊號迄今之報紙內容,每日更新,是了解中國共產黨的政策法規、政治動向、經濟資訊的重要參考途徑。

    3.
    中國重要報紙數據庫
      (1)收錄內容:
     

    收錄中國大陸地區自2000年迄今之500多種報紙,包含人民日報、中華工商時報、中國企業報等超過150種中央級報紙,以及北京商報、東方早報、第一財經日報等超過350種地方級報紙。各報按主題類型收錄於不同專輯,本館僅購置「政軍法」、「經濟與管理」兩個專輯中2007年之全文資料。

      (2)使用手冊
      (3)貼心推薦:
     

    此資料庫之檢索平台(中國知識資源總庫)為本館購買中國大陸學術資源最豐富的平台,包含期刊、博碩士論文、報紙、工具書等資料類型,是查找中國大陸學術資源時可優先考慮的資源。


    以上介紹數種本館購置的新聞報紙類資源,希望可以讓大家在查找新聞資料時有更多可選擇的工具。若於校外使用這些資料庫,請記得設定校外連線。如有任何使用上的問題,可參考綜合使用手冊,或洽詢參考諮詢服務,Tel:(02)3366-2326,E-Mail:tul@ntu.edu.tw

    》回目次

    電子書簡介-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全國學術版人文及社會科學資料庫

    閱覽組科技股,黃瀅芳

    炎炎夏日,漫步校園中的人群各懷心事,有的忙碌於畢業考試、遍求工作機會,或仍埋頭苦讀以求更上層樓;以及準備教學、學術研究的教師。何妨停下腳步,享受一時半刻的數位閱讀,透過網路世界,期待靈光一閃的資訊偶遇,也許能為您帶來另一種收穫。如Myilibrary提供撰寫英文履歷相關書籍,協助您面試加分,或Early English Books Online (EEBO)的經典閱讀,也是英語自修與教學的好幫手。

    若上述電子書剛好符合您的需求,加上容易儲存、轉載、再製等加值,也許可使您的工作事半功倍,讓您E書在手,希望無窮。電子資源的集合更能讓電子書的來源多元,使用集中。以下介紹兩個電子書集合之聯盟與資料庫:
    1. 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
    2. 全國學術版人文及社會科學資料庫

    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

    由國內數間大學成立的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 (Taiwan Academic E-Books Consortium,簡稱TAEBC),主要目的在建立大專校院圖書館共購共享西文電子書的合作模式,並且快速增加國內大專校院圖書館之西文圖書館藏數量,提升教學與研究品質。原則上分為五大選書主題(STMSsA):(1) S (Science,基礎科學類);(2) T (Technology,科技與工程類);(3) M (Medical,醫學類);(4) Ss (Social Science,社會科學類);(5) A (Arts and Humanities,人文藝術類),以提供學術主題完整之電子資源。

    目前收錄10種電子書資料庫,包括Cambridge Collections Online、CRCnetBASE電子書、Oxford Scholarship Online、Sage eReference、Siam Reference Collection、SpringerLink、MyiLibrary、Greenwood、IOS、NetLibrary、OVID、Cambridge E-Books、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等2萬餘種電子書,包含多樣的學術主題領域。

    全國學術版人文及社會科學資料庫

    全國學術版人文及社會科學資料庫(Humanities & Social Sciences Research Resources,簡稱HUSO)由國科會人文及社會科學發展處所購置,內容包含人文社會學科領域之電子書以及期刊。其中電子書收錄Early English Books Online(EEBO)、Eighteenth Century Collections Online(ECCO)以及The Making of Modern World(MOMW)。包含15至19世紀,歐美經典文學、歷史與社會研究文件。

    • EEBO:收錄回溯至十五世紀之早期英語文獻,包括近 125,000 種書刊、小冊子、演講、曆書、年鑑、宣言書、祈禱文等各類型出版物。例如,喬叟之坎特伯里故事集 (Canterbury Tales) 、馬洛禮爵士亞瑟王之死 (Malory’s Morte d’Arthur);第一對開本的莎士比亞劇本集 (First Folio of 1623),以及Spencer, Bacon, More, Erasmus 等其他英國文藝復興時期名家作品。
    • ECCO:收錄 18 世紀當代有關美國大革命、法國革命及工業革命等大史事經典古籍,包含來自全球 1,500 個大學、公共圖書館及私人圖書館館藏,138,000 種電子書 (約 150,000 冊) 的完整內容,主題範圍為歷史與地理、社會科學、文學及語言、宗教學、現代藝術、法律類、醫學及科技、以及參考書類。
    • MOMW:收錄 1450 至 1850 年來自 Primary Source Microfilm 的Goldsmiths' - Kress Library of Economic Literaturecollection 系列, 並為 Goldsmiths College Library at University of London 及 The Kress Collection from Baker Library at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兩個圖書館所典藏。主題範疇為歷史、政治學、婦女及性別等議題、經濟、財務、商業、農業及貧困等。
    1.HUSO首頁
    2.HUSO提供個別資料庫以及整合之檢索與瀏覽功能
    3.ECCO瀏覽檢索介面
    4.全文開啟畫面
    5.檢索功能提供快速連結至Google Books搜尋
    6.Google Books之書籍資料

    上述電子書資源亦可透過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系統查詢,使用電子書時請遵守智慧財產權,並依出版社規定與相關說明的規範,在個人合理使用範圍內使用。

    目前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進行徵文比賽,以聯盟購入之電子書資料庫為範圍,以實例說明「電子書融入課程教學之經驗或構想」或「利用電子書從事研究或學習之經驗分享」,並提出相關意見或建議。活動網址為:http://www.lib.ntnu.edu.tw/exhibition/980610/ebook.html,歡迎踴躍參加。

    相關網站:
    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http://taebc.lib.ntnu.edu.tw/taebc/
    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徵文比賽活動:http://www.lib.ntnu.edu.tw/exhibition/980610/ebook.html

    》回目次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六月假日電影播放

    原民圖資中心,金佳澤

    播映時間 播映片名 播映地點
    六月 每週六、日 上午10:30 ~ 12:00
    搜索者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六月 每週六、日 下午14:30 ~ 16:30
    流浪神狗人

    》回目次

     

    「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活動報導

    醫分館,陳微麗/段又瑄

    主講人:臺大護理學系黃璉華主任
    為促進醫學人文教育發展,臺大醫學院圖書分館暨臺大醫院圖書室(以下簡稱醫分館)於5月5日舉辦「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播放改編自暢銷小說《不存在的女兒》的同名影片,邀請臺大醫學院護理學系黃璉華主任主講,與參加者一起探討「『善意的謊言』真的是善意嗎?談遺傳疾病的衝擊與弱智者的人權」。同時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的執行長李天賜先生與數位家長亦親臨座談會和大家分享其教養唐寶寶的心路歷程,讓我們更能知道唐寶寶可愛的一面,了解他們所遭遇的困難與阻礙,進一步知道該如何與他們相處。此外,與會者也紛紛表示,感人的影片,加上座談會提供多面向的討論,讓人「對唐氏症的小孩及家長能有同理心,對弱勢者,弱智者能同理尊重」,除有助於提升醫學人文知識外,更是獲益良多。

    在大家熱情的參與下,當日活動會場空前爆滿,共計244人參加。應當日無法擠進場的讀者熱烈要求,醫分館特於5月14日再加映一場,參加的讀者仍相當踴躍,共計201人,會場座位很快滿座,尚有不少與會者必須坐在走道或站立觀賞影片。由於座位有限,因此只能對向隅的讀者說聲抱歉,並歡迎大家到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觀賞該片(索書號(VV) / 987.83 / 2024-8),詳細的活動紀實亦將刊登於下一期醫分館館訊,請您一起來分享與會讀者的感動。

    對於錯過本次活動的讀者,醫分館邀請您參加將於12月圖書館週舉辦的「醫學人文講座」,將邀請輔大醫務副校長江漢聲教授蒞臨演講,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活動會場盛況

    》回目次

     

    2009年3月臺大人文庫芳名錄

    圖書館感謝臺大人之熱心響應,加入「臺大人文庫」行列,並期望更多臺大人的參與,讓您的著作伴隨臺大邁向頂尖!

    系統資訊組,陳靜慧

    2009年3月臺大人文庫芳名錄(依收書日期排列):

    作者
    書名
    捐贈者
    于人瑞
    詩經中雅豫風《好玩哪驚人知樣》Sauntering in Henan Province
    于人瑞
    于人瑞
    速寫于魁智
    于人瑞
    王健椎
    琴聲細語心歡喜
    王健椎
    王健椎
    爾灣花壇情來牽
    王健椎
    王健椎
    來自洛杉磯的細聲話
    王健椎
    江文瑜等人
    詩的人間:學院詩人群年度詩集(1998-99)
    The Academic Poets' Circle, Taiwan
    江文瑜
    江文瑜等人
    人文社會主動出擊 江文瑜
    白靈主編
    千年之門:學院詩人群年度詩集(2001)
    江文瑜
    江文瑜、 張國慶
    打開頻道說亮話:14位台灣非主流文化工作者訪談
    江文瑜
    沈添富
    家禽學
    沈添富
    林柏裕
    小確幸
    林柏裕
    邱常梵
    在雪域中遇見自己-聽見西藏
    邱常梵
    邱常梵
    魔鏡西藏-拉薩遊學一年記
    邱常梵
    姚嘉文
    南海十國春秋-南海與台灣安全
    姚嘉文
    姚嘉文
    台海1999
    姚嘉文
    姚嘉文
    霧社人止關
    姚嘉文
    姚嘉文
    黃虎印(1)-台灣七色記之四
    姚嘉文
    姚嘉文
    黃虎印(2)-台灣七色記之四
    姚嘉文
    姚嘉文
    黃虎印(3)-台灣七色記之四
    姚嘉文
    姚嘉文
    黃虎印(1)-台灣七色記之四
    姚嘉文
    姚嘉文
    黃虎印(2)-台灣七色記之四
    姚嘉文
    姚嘉文
    黃虎印(3)-台灣七色記之四
    姚嘉文
    姚嘉文
    十句話影響台灣
    姚嘉文
    姚嘉文
    黃虎印歌仔戲新編劇本
    姚嘉文
    姚嘉文
    十句話影響台灣(2003版)
    姚嘉文
    姚嘉文
    景美大審判-美麗島軍法審判寫真
    姚嘉文
    姚嘉文
    九號任務-美麗島時代女特務
    姚嘉文
    姚嘉文
    風吹美麗島
    姚嘉文
    姚嘉文
    10 phrases influential to Taiwan
    姚嘉文
    姚嘉文
    我們的臺灣
    姚嘉文
    姚嘉文
    臺灣七色記叢書-共七卷
    姚嘉文
    施建生
    偉大經濟學家 費利曼
    施建生
    徐富美
    社會語言學與功能與法論文集
    徐富美
    馬英九
    沉默的魄力-馬英九的台北記事
    馬英九
    馬英九
    青春鐵馬向前行-馬英九的臺灣單車日記
    馬英九
    馬英九
    治國:台灣贏的新策略
    馬英九
    馬英九
    原鄉精神-台灣的典範故事
    馬英九
    馬英九
    從新海洋法論釣魚台列嶼與東海劃界問題
    馬英九
    馬英九
    釣魚台列嶼主權爭議回顧與展望
    馬英九
    馬英九
    Issues & Studies-The Republic of China's Policy Toward the Chinese Mainland
    馬英九
    馬英九
    Chinese Yearbook of International Law and Affairs-Volume 15(1996-97)
    馬英九
    馬英九
    Legal Problems of Seabed Boundary Delimitation in the East China Sea
    馬英九
    曹永和
    日蘭交流400年?歷史?展望
    曹永和
    陳石進
    銀行授信經典300講
    陳石進
    陳石進
    銀行授信管理
    陳石進
    陳石進
    兆豐銀行惠我四十年:工作經驗的分享
    陳石進
    陳榮宗
    強制執行法
    陳榮宗
    陳榮宗
    民事訴訟法與訴訟標的理論
    陳榮宗
    陳榮宗
    民事訴訟法(上)修訂六版
    陳榮宗
    陳榮宗
    民事訴訟法(中)修訂六版
    陳榮宗
    陳榮宗
    破產法
    陳榮宗
    陳榮宗
    第三人撤銷訴訟與民事程序法(第六冊)
    陳榮宗
    陳榮宗
    Die zwangsvollstreckung in die auf abzahlung verkaufte sache
    陳榮宗
    陳榮宗
    舉證責任分配與民事程序法(二)
    陳榮宗
    陳榮宗
    訴訟當事人與民事程序法(三)
    陳榮宗
    陳榮宗
    民事程序法論文集(第四冊)
    陳榮宗
    陳榮宗
    國際民事訴訟與民事程序法(第五冊)
    陳榮宗
    黃國華
    空手的勇氣
    黃國華
    黃國華
    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
    黃國華
    黃國華
    台北金融物語二部曲-金控迷霧
    黃國華
    黃國華
    交易員的靈魂
    黃國華
    黃國華
    總幹事的投資筆記
    黃國華
    黃國華
    金色巨塔
    黃國華
    廖一久
    水產養殖先鋒-廖一久
    廖一久
    廖一久
    廖一久訪談錄
    廖一久
    蕭誼庭
    8天素成英語閱讀力
    蕭誼庭
    謝易宏
    繁華落盡-經典財經案例選粹
    謝易宏
    藍弋丰
    明騎西行記
    藍弋丰

     

    「臺大人文庫」閱覽規則:

     
    1.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8:30~17:30
     
    2.
    書籍借閱:限文庫內閱覽,不提供外借服務
    「臺大人文庫」收藏辦法:
     
    1.
    舉凡現任或歷任教職員工、歷屆校友及在校生等所有臺大人的著作、譯書或編審作品,都是「臺大人文庫」的收藏目標,歡迎捐贈。
     
    2.
    「臺大人文庫」的藏書將永久典藏,專架陳列; 所有藏書目錄亦將置於圖書館網站上開放查閱。
     
    3.
    留名典籍:圖書館歡迎著者於贈書上親筆簽名或題記留念,讓您的典藏更形珍貴。
     
    4.
    臺大人的日記、筆記、自傳、信件、手稿、歷史照片、剪報、證書、繪畫、攝影、教材等圖文聲音資料,也是此文庫擴大蒐集的範圍,同樣歡迎捐贈。


    贈書聯繫方式:
    聯絡人:王昭分、陳靜慧
    電話:+886-2-33662295
    Email:dianewang@ntu.edu.tw chinghuichen@ntu.edu.tw
    地址:臺北市10617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回目次

     

    點描臺大的畢業證書

    身為臺大人,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館BLOG告訴您!本期館訊蒐錄校史館BLOG精彩文章,請您選閱,瞭解您的臺大!

    校史館,張安明

    畢業季,就來聊聊臺大的畢業證書。

    上圖是臺大畢業證書的背面,但它卻是臺大校史重要的一頁。請大家仔細讀讀看,右側出現了騎縫半邊字:『臺學字第壹號』; 它就是國立臺灣大學發出的第一號畢業證書:機械系1946年夏畢業的劉鼎嶽校友(也是台大機械系名譽教授)。

    》連結至校史館繼續閱讀!

    》回目次

     
    發行人: 陳雪華
    編輯小組: 王昭分、何思瑩、林小君、林意晴、洪元元、洪翠錨、郭妮娜、葉佳潔、廖敬華、劉曉青、 蔡家齊、蔡佳縈
    本期主編: 葉佳潔、廖敬華、 蔡家齊、蔡佳縈
    編輯行政: 童敏惠、王佳琍
    版面設計 : 林 琦
     
    訂閱 取消訂閱 閱讀以前館訊 建議與回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