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09臺灣機構典藏研討會

大專校院所服務的對象主要為校內單位的成員,擁有豐富教師與學生的研究成果及大量的相關出版品,其重點在於數位內容的保存、使用與散佈。而目前網路數位技術的發展與經濟面的考量之下,許多學校已將機構典藏(Institutional Repository,簡稱IR) 視為一個解決目前大學保存學術產出困境的可行方案。因此,大專校院機構典藏系統的建置,已成為目前學術研究先進國家的重 要課題及發展趨勢。

臺灣大學圖書館自2005年即開始進行臺大機構典藏系統規劃及先期導入作業,至2006年3月起獲教育部補助,使得該項作業進行腳步更快、內容更為豐富。自2007年起,臺大圖書館邀集中山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修平技術學院、崑山科技大學、清華大學、暨南國際大學共同成為推廣機構典藏的種子學校,將建置技術及經驗與其他學校分享,並進而吸引更多學校願意導入機構典藏系統,共同建立臺灣學術機構典藏聯合檢索平台 (Taiwan Academic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簡稱TAIR),以達到學校長久保存學術資源及提供便利使用之永續經營目的,也讓臺灣整體學術研究成果產出更容易於國際上被看見、被使用,進而與世界學術研究脈動接軌。

因此,臺大圖書館特於2009年6月19日舉辦「2009臺灣機構典藏研討會」,歡迎有興趣瞭解機構典藏的各大專校院踴躍參加(本研討會可採計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認證7小時)。

研討會資訊:
  • 時間:2009年6月19日(五) 9:00~17:00
  •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國際會議廳
  • 活動暨報名網站:http://ntur.lib.ntu.edu.tw/seminar/200906/
  • 報名截止日期:2009年6月16日(二)
指導單位:行政院教育部
主辦單位:中山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修平技術學院、崑山科技大學、清華大學、暨南國際大學、臺灣大學聯合主辦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