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104期(電子版50期)2008.12.15

小編來報報
  • 小編來報報
  • 服務停看聽
  • 翰墨舞椰林:國家文藝獎得主薛平南教授書法篆刻展
  • 如何自製Filter並在EndNote中匯入舊有的參考書目?
  • 經典閱讀‧在光影之間:美國文學改編電影展
  • 台灣原住民族中心12月影片欣賞
  • 互動你我他
  • 「白先勇文學講座特展」活動報導
  • 圖書館探索之旅得獎名單公佈
  • 「勇氣」‧「夢想」造就了囧男孩
  • 臺大人文庫贈書芳名錄
  • 細說校史館
  • 【校史漫談部落格】97年12月號
  • 小編來報報

    今年欣逢臺灣大學創校八十年,臺大藝文中心特邀國家文藝獎得主薛平南教授,擔任十二月份「鹿鳴小集」駐校藝術家,舉辦書法篆刻展覽,以其珍貴的藝術瑰寶,與臺大八十慶典相映成輝。本期館訊接續著上期「如何自行撰寫Endnote的Filter」PART2:如何自製Filter並在EndNote中匯入舊有的參考書目? 本月圖書館的影片賞析也不少,歡迎大家前來參觀共襄盛舉。此外圖書館探索之旅得獎名單已經公佈,恭喜獲獎的同學們。
    醫學圖書館的圖館週活動之一:「囧男孩」,請到李烈編製、楊雅喆導演到場演講,分享他們經驗與感想,參加座談會的與會者非常踴躍,所提出的每個問題非常有深度與意義,李烈編製也一一回答,參加之讀者都認為這是一場獲得精神與知識寶藏的座談會。

    >>回目次

    書法篆刻展覽開幕典禮:2008/12/8(一) 10:00
    開幕地點:總圖書館一樓多功能室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教職員金石書畫社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書法社

    今年欣逢臺灣大學創校八十年,臺大藝文中心特邀國家文藝獎得主薛平南教授,擔任十二月份「鹿鳴小集」駐校藝術家,舉辦書法篆刻展覽,以其珍貴的藝術瑰寶,與臺大八十慶典相映成輝。

    薛教授兼擅各體書法,於篆刻領域亦有所長,師法傳統而另闢新境,篆、隷、楷、行、草,五體書法均揮灑自如。曾榮獲中興文藝獎、國家文藝獎及篆刻全國美展首獎、中山文藝獎等,並應邀在國家美術館、國父紀念館等重要展場舉行個展,目前任教於臺灣藝術大學書畫研究所。

    十二月「鹿鳴小集」系列活動除展覽書法與篆刻作品外,亦邀請薛教授舉辦專題講座、書法研習等活動,讓大家能親炙大師風采,啟發創作潛能。

    此次薛平南教授書法篆刻展覽,由臺大圖書館、臺大教職員金石書畫社及臺大書法社協辦,特別邀請曾永義教授為此次個展命名。曾教授以「翰墨舞椰林」為題,尤能彰顯薛教授的精湛書藝,將如龍飛風舞般,映照臺大創校八十年的風華!

    書法篆刻展覽:
    日期:12/8(一)~12/26(五)
    時間:10:00~17:00
    地點:總圖書館一樓多功能室

    專題講座:
    主講人:薛平南教授
    日期時間:12/8(一) 15:30~17:00
    活動地點:視聽小劇場
    書法研習:
    日期時間:12/11(四) 12:10~13:30
    日期時間:12/18(四) 19:00~20:30
    活動地點:第一活動中心103室

    ★書法研習免費參加,請事先至臺大藝文中心網站「線上索票系統」報名
    http://homepage.ntu.edu.tw/~ntuartpro

    鹿鳴小集印
    澄懷觀妙
    杜甫句

     

    (推廣服務組 陳韋涵)
    >>回目次


    上一期館訊中提到,若是書目本身具有格式化的條件時(即為一種Structured Text Files),就可以試著撰寫合適的Filter來匯入多筆書目。 若書目屬於Tagged “ EndNote Import” File類型,可參考本館《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數位學習課程中的「軟體操作進階篇-Filter設定說明」來進行Filter的撰寫,該課程已將撰寫此類Filter的步驟與注意事項等說明的相當詳細。此次我們將介紹如何將另一種格式化的書目檔Custom “Tagged” format,透過自製Filter再匯入到EndNote軟體中。

    過去在未有書目管理軟體之前,我們利用Word在文後所編排的參考書目,透過某一種固定的Citation Style來有序的編排,其實就是一種Structure Text File。我們將藉由下圖的例子,說明如何撰寫Filter,並將舊有的參考書目匯入EndNote中。

    1. 在此例中,因為書目檔中的資料類型眾多,故首先需將舊有參考書目依資料類型(Reference Type,例如:Edit Book、Book Section、Journal Articles、Newspaper等)予以分類後,另存文字檔。此外,若是中英文書目並存時,建議將書目分開處理。
    2. 接著需檢視舊有參考書目是否有標點符號(全型/半型)不一致之處,以及書目的Style是否皆一致。
    3. 經過分類與檢視後,將舊有書目另存成文字檔。
    4. 每一條書目前加上一個EndNote Filter需要辨視的Tag,例如: XX- (不同Reference Type可用一樣的Tag,或選擇用不同的Tag,以利辨識)。
    5. 開啟EndNote,並在 「Edit à Import Filters à New Filter 」功能項下,開啟一個新的Filter。
    6. 最重要的步驟就是在新建立的Filter中的Templates下,編寫每一種Reference Type的 Tag 與Field。依上圖書目例子,依序編寫Tag與Field如下圖。
      (1)資料類型為Edit Book 與其EndNote中Templates的寫法
      (2)資料類型為Book Section與在EndNote中Templates的寫法
      (3)資料類型為Journal Articles與在EndNote中Templates的寫法
      (4)資料類型為Newspaper與在EndNote中Templates的寫法

    7. Templates下的其它選項如Author Parsing、Continuation Line、Record Layout,可依檔案與其說明來檢視調整。(本例中的每一條書目後都接著空行,故可在Record Layout中選擇 “Blank line separates records”)。
    8. 最後將寫好的Filter命名存檔。(存檔路徑 C:Program FilesEndNote X2Filters)
    9. 不同的書目類型最好分別撰寫不同的Filter。(若寫在一個Filter內,記得匯入資料時需要再修改Filter的Default Reference Type,再分別匯入不同類型的書目)。
    10. 利用EndNote下的File à Import 功能,選擇所要匯入書目文字檔、Import Option選擇撰已寫好的Filter、Text Translation則留意文字檔的編碼,就可以匯入舊有書目了! (下圖是利用自製Filter匯入舊有書目於EndNote中的畫面。)

    有時利用寫好的Filter卻無法正確匯入書目時,就得再細心的檢查文字檔與Filter。通常無法正確匯入的原因常在於Filter與文字檔中的標點符號不一致或是書目中的縮格等格式沒有正確對應,需要多花一點時間慢慢檢查就可以找到原因了!
    (未完,待續)

    (推廣服務組 李明錦
    >>回目次

     


    播映地點:總圖書館四樓多媒體服務中心418大團體使用室
    播映時間:十二月每週四 14:20~17:20


    活動網站請見
    http://cvweb.lib.ntu.edu.tw/guide/activity/200812usa/200812usa_index.html
    臺大圖書館數位學習網的「線上文學書房:美國文學篇」
    http://elearning.lib.ntu.edu.tw/al/index.html

     

    撥映簡介:

    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於十二月推出「經典閱讀。在光影之間:美國文學改編電影展」,精心挑選四部1850~1950年間的經典美國文學改編電影,帶您探討經濟大蕭條年代中,「梅崗城故事」裡的種族歧視議題;聽「白鯨記」裡 Ishmael所娓娓道來一段人與鯨相互追逐、對抗的故事;看南北戰爭背景下的「新小婦人」;以及評論「真愛一生」中清教徒殖民美洲初期的愛情故事;而外文系奚永慧教授將於12/25電影放映後,帶領大家從文學的角度認識更多的「真愛一生」!

    播映場次

    場次一
    片名:梅崗城故事(To Kill a Mockingbird)
    原著者/年代:Harper Lee/1960
    播放時間:2008/12/4(週四)下午14:20開始
    (片場130分)

    場次二
    片名:白鯨記(Moby Dick)
    原著者/年代:Herman Melville/1851
    播放時間:2008/12/11(週四)下午14:20開始
    (片場115分)

    場次三
    片名:新小婦人(Little Women)
    原著者/年代:Louisa May Alcott/1868
    播放時間:2008/12/18(週四)下午14:20開始
    (片場118分)

    場次四
    片名:紅字(The Scarlet Letter)
    原著者/年代:Nathaniel Hawthorne /1850
    播放時間:2008/12/25(週四)下午14:20開始
    (片場134分)
    演講:奚永慧教授(臺大外文系)

    (視聽服務組 張端桂)
    >>回目次


    【追風箏的孩子】
    改編自近年來風靡全球且備受好評的同名小說,作者是阿富汗作家卡勒德胡賽尼,講述一個關於友情、家庭、悲慘錯誤及補償之愛的感人故事。故事背景設在一個戰爭即將爆發的分裂國家,阿米爾與僕人哈山是最好的朋友,但他們很快就會被迫永遠分離。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美好午間時光,無憂無慮的孩子們在美麗的天空下,放著風箏互相...,這是一個關於背叛的代價、贖罪的可能的故事,也是一個關於父親對兒子影響的故事——包括父親對兒子的愛、奉獻與謊言。

    播放時間:12/6、12/7、12/13、12/14、12/20、12/21、12/27、12/28


    【盧安達飯店】
    保羅在盧安達市郊的一家四星級飯店擔任經理,這家飯店專門接待來自歐洲的遊客,和一些當地的軍界政要。非常顧家的保羅雖身為胡圖人,卻有個圖西人的妻子和三個小孩,一家五口過得非常和樂融融。這年春天,盧安達爆發了內戰,境內的胡圖人煽動民眾對圖西人展開大規模屠殺行動。本身為胡圖人的保羅,卻一秉人道的關懷立場,對不幸的圖西人敞開了庇護的懷抱。他不但開放了飯店房間讓人們避難,也協助紅十字會的救援行動,安置了許多兒童…。為了爭取時間來聯絡歐美各國政府及媒體,以尋求國際的庇護,保羅利用飯店的高級藏酒來收買軍隊,作為緩兵之計。而當他與國際救援組織取得聯繫的同時,還得編造機智謊言周旋於暴徒之中。

    播放時間:12/6、12/7、12/13、12/14、12/20、12/21、12/27、12/28

    (原民中心 金佳澤)
    >>回目次

     

    為慶祝本校成立「白先勇文學講座」,本館與文學院合辦為期45天的「白先勇文學講座特展」,已於11月30日圓滿落幕。此次展覽,共展出白先勇先生作品與書信手稿18幅;逾140本圖書,內容包含兩岸三地各種版本的白先勇先生著作,美國、法國、德國、荷蘭與日本的翻譯本,其他探討白先勇文學的評論作品,以及白先勇先生與文友一手創辦的《現代文學》;而展出現場最常引人駐足觀看的照片,更達180張,不但記錄白先勇先生不同時期的成長,他與家人、與友人的深刻互動,且由專業攝影師許培鴻先生所提供的青春版牡丹亭劇照、近幾年隨著白先勇先生於大陸、美國、英國、希臘等地巡迴演出牡丹亭的生活側照,更讓整個展場生動而豐富。此展覽,共吸引超過2400人次參觀,若您錯過了這場文學饗宴,抑或想重拾觀看展覽時的那份感動,不妨探訪本館「白先勇文學講座特展網頁」,可讓您細細品味白先勇先生的知性與感性。
    手稿—tea for two(收錄於《紐約客》)
    開幕式白先勇先生致詞(影音檔)
    展場實景

    白先勇文學講座特展網頁
    http://www.lib.ntu.edu.tw/General/events/paihsienyung/index.htm

    (推廣服務組  李嫣紅)
    >>回目次

     

     


    圖書館探索之旅心得   張文蒨 B97102048
    睡午覺的時候突然接到圖書館的電話,還以為自己借的書逾期,結果原來是抽中一部腳踏車!真得很幸運!其實之前會參加這個探索之旅,是因為教授推薦我們好好認識一下圖書館的資源。活動網頁做得很活潑,尤其是分樓層平面圖的介紹好有創意好可愛,不論是學習開放空間、期刊區報紙區的位置都一目了然,而且活動的解說平均一分多鐘,簡單易懂,是進一步認識圖書館很方便的途徑。在這次活動中,了解了可以如何善用圖書館,真得很有收穫!如果不好好利用它,實在很可惜。

    圖書館探索之旅心得   李昭萱 B97406013
    剛進台大就有所耳聞:台大的圖書館資源是很可觀的。但如果沒有人進行有系統的引導,就很容易迷失在茫茫的珍貴寶藏之中,能真正利用到的資源可能限於眼前所能見到的圖書、最新的報紙和期刊。經過這次的圖書館探索之旅,我了解到圖書館還有什麼隱藏的豐富館內資源和電子資源。雖然沒有實際去找過還是很難熟悉它,但這次的活動能指引我大概有哪些服務項目,當真的需要用到的時候再進一步去研究,不會完全沒有頭緒或根本不知道有這項資源可利用。
    這次活動的抽獎,很高興能獲得i pod Nano , 我不是得獎者,只能算是幸運兒而已。感謝圖書館提供豐富的獎品鼓勵新生完成這次精采的圖書館探索,讓未來大學四年,有機會從寶山帶走一些什麼。

    圖書館探索之旅抽獎活動

    得獎名單連結網頁
    http://www.lib.ntu.edu.tw/headline/20081204prize.htm

    (推廣服務組  李嫣紅)
    >>回目次


    有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會挑「囧男孩」這部影片作為今年圖館週的活動之一?「囧男孩」跟醫學圖書館有甚麼關係?難道劇情有描述老師處罰兩個小孩到圖書館黏書,就可以跟圖書館沾到邊,就可以邀請到李烈編製嗎?其實與「海角七號」相較之下,「囧男孩」這部影片所談到的議題更發人省思,例如:「騙子一號」是來自於一個問題家庭,他的父親是一個嚴重的精神病患,「騙子一號」這位小朋友如何自立自強並轉換角色反過頭來照顧他的父親;「騙子二號」是由阿嬤帶大的,也就是所謂的「阿嬤子」,他突顯了隔代教養的問題,也描述了臺灣傳統女性遇到困難時堅忍不拔的精神。總總因素迫使我積極與「囧男孩」的工作人員聯繫,希望能邀請到李烈編製或楊雅喆導演到場演講,分享他們經驗與感想。

    演講當天,李烈編製有條不紊的敘說當初為何籌拍「囧男孩」這部影片、尋找演員的過程、如何在有限的經費下,製作拍攝出這部影片以及創造出大格局的電影配樂。整場講座令我感觸最深的部分就是「勇氣」,李烈編製與楊雅喆導演不怕困難,秉持的「勇氣」製作出以小孩子為主角的電影,並且跟我們分享他們是如何培養小朋友的感情以及如何保有小朋友的真。整個拍攝過程沒有浪費絲毫的資源與經費,讓我們深信只要事前有充分的準備,整個過程是另人愉快且結局是成功的。參加者提出問題也非常踴躍,每個問題都非常有深度與意義,李烈編製也一一回答,參加讀者都認為這是一場獲得精神與知識寶藏的座談會。

    導演楊雅喆從小就是在圖書館度過他的童年,讓他有機會念很多書籍,也作為這部電影的劇情之一。「囧男孩」是一部關於夢想與成長的感人故事。楊雅喆導演透過兩個調皮搗蛋、異想天開的小男孩,以幽默詼諧的方式敘述他們之間的友誼與親情。希望大家除看過「海角七號」這部振奮人心的電影外,也能有機會好好體會「囧男孩」這部影片背後所帶來的意涵與自己的童年歲月。

    李烈編製分享製片過程
    藥理學科蕭水銀教授提出問題與經驗分享
    會後李烈編制與工作人員合照

     

    (醫分館 黃嫃嫆)
    >>回目次


    圖書館感謝以下臺大人之熱心響應,加入「臺大人文庫」行列,並期望更多臺大人的參與,讓您的著作伴隨臺大邁向頂尖!

    「臺大人文庫」收藏辦法

    1. 舉凡現任或歷任教職員工、歷屆校友及在校生等所有臺大人的著作、譯書或編審作品,都是「臺大人文庫」之收藏目標,歡迎捐贈。
    2. 「臺大人文庫」的藏書將永久典藏,專架陳列; 所有藏書目錄亦將置於圖書館網站上開放查閱。
    3. 留名典籍:圖書館歡迎著者於贈書上親筆簽名或題記留念,讓您的典藏更形珍貴。
    4. 各位臺大人的日記、筆記、自傳、信件、手稿、歷史照片、剪報、證書、繪畫、攝影、教材等圖文聲音資料,也是本文庫擴大蒐集的範圍,同樣歡迎捐贈。

    贈書聯繫方式

    • 聯絡人:王昭分
    • 電話:+886-2-33662295
    • Email:dianewang@ntu.edu.tw
    • 地址:臺北市10617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大人文庫芳名錄2008/07-09(依收書日期排列)

    捐贈者

    書名

    作者

    黃榮村

    心理與行為研究的拓荒者
    在槍聲中且歌且走
    文明的代價
    人獸之間
    心理學家與你
    偏差行為面面觀
    當黃昏緩緩落下
    四六事件五十週年大事紀
    台大四六事件考察--四六事件資料蒐集小組總結報告

    黃榮村

    郭文夫

    中國傳統之形上學、文化與性善-以中國易學為研究中心(抽印本)
    哲學美學論集定本
    從比較哲學的絡索論大易道德基礎之勝義(抽印本)
    易經的思想與生命

    郭文夫

    陳慕純

    意象催眠新境界

    陳慕純

    郭文夫

    江明賢作品評論集2005
    藝遊宇宙 回眸人間(江明賢 新人文表現主義水墨彩觀)

    郭文夫

    連照美

    臺灣新石器時代卑南墓葬層位之分析研究

    連照美

    項潔

    Advances in Computing Science-ASIAN'98
    Rewriting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s

    項潔

    習賢德

    孫中山與美國

    習賢德

    吳惠林

    鉅變:當代政治、經濟的起源

    石佳音

    李炳南

    2005台灣憲政

    李炳南

    吳興鏞

    黃金檔案-國府黃金運台1949年

    吳興鏞

    吳惠林

    獨立製片在台灣

    黃明川

    黃明輝

    白克導演紀念文集

    白崇光

    熾愛-隸慕華牧師在中國

    黃友玲

    阮朝日107歲生日紀念暨阮美姝感恩音樂會

    阮美姝

    臺大復健醫學系二十週年紀念特刊

    復健醫學系

    微積分筆記(一)
    微積分筆記(二)

    黃明輝

    魏柏
    (Scott Wilbur)

    Mountains of Dreams-A Quest for the Olympic Spirit

    魏柏
    (Scott Wilbur)

    郭文夫

    根本真実としての三性説とその展開 – 中辺分別論を中心にして(博士論文手稿影本)

    葉阿月

    陳三義

    含羞草
    他不麻煩,他是我弟弟

    陳三義

    王能君

    就業規則判例法理的研究(日)

    王能君

    莊秀欣

    統一譯名 TO 譯名統一(當巴赫碰上巴哈三)

    莊秀欣

    簡良達

    抬拳是一種態度

    簡良達

    衣若芳

    赤壁漫遊與西園雅集-蘇軾研究論集
    踏花歸去
    觀看、敘述、審美-唐宋題畫文學論集
    藝術畫廊叢書1-梵谷
    精緻生活叢書15-文房之美
    蘇軾研究史-紀念蘇軾逝世九百週年
    衣若芳極短篇
    青春祭
    蘇軾題畫文學研究
    世變與創化-漢唐、唐宋轉換期之文藝現象

    衣若芳

    張東君

    象什麼……

    張東君

    林衡哲

    台灣人文主義運動的推手

    林衡哲

    林彥卿

    無情的山地
    無情的山地(增補版)
    非情山地

    林彥卿

    黃明輝

    微積分筆記(一)
    微積分筆記(二)

    黃明輝

    高湧泉

    武士與旅人-續科學筆記

    高湧泉

    楊斐華

    數學的邏輯

    楊斐華

    張喜寧

    園藝學原理

    張喜寧

    林美容

    劉斌雄先生紀念論文集

    林美容

    劉斌雄

    MURNGIN:A MATHEMATICAL SOLUTION

    劉斌雄

    林美容

    學海悠遊—劉枝萬先生訪談錄

    林美容

    黃增泉

    植物命名指南(2000年版)
    植物命名指南(2007年版)
    台灣空中孢粉誌
    植物命名指南
    高等植物分類學原理
    黃增泉英文著作第二集
    黃增泉英文著作第一集
    植物生態評估之特稀有之植物圖鑑
    植物生態評估之特稀有之植物圖鑑(二)
    臺灣維管束植物名錄
    孢粉學大觀
    中山自然科學大辭典
    植物分類學(平裝)
    植物分類學(精裝)

    黃增泉

    盧志遠

    ULSI Semiconductor Technology Atlas

    盧志遠

    劉鉅堂

    徜徉玫瑰人生

    劉鉅堂

    黃增泉

    Pollen Flora of Taiwan(1972)
    Spore Flora of Taiwan(1981)
    Flora of Taiwan(Second Edition,Volume Six,2003)
    Flora of Taiwan(Second Edition, Volume Six,2003)-附冊
    Flora of Taiwan(Second Edition, Volume Five,2000)
    Flora of Taiwan(Second Edition, Volume Four,1998)
    Flora of Taiwan(Second Edition, Volume Three,1993)
    Flora of Taiwan(Second Edition, Volume Two,1996)
    Flora of Taiwan(Second Edition, Volume One,1994)

    黃增泉

    陳佳伶

    快樂經濟學

    陳佳伶譯

    文崇一

    歷史社會學

    文崇一

    劉振軒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及甲乙丙類通報動物傳染病-第一冊:感染多種動物、牛、綿羊和山羊、豬及其他種動物疾病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及甲乙丙類通報動物傳染病-第二冊:馬、禽、兔型目動物、魚、甲殼類動物、蜜蜂及軟體動物疾病

    劉振軒

    林仁混

    癌症分子生物學研討會論文專輯
    cancer chemoprevention by phytopolyphenols and appoptosis
    biochemical mechanisms of carcnogenesis and anti-carcinogenesis

    林仁混

    胡海國

    心病要用心藥醫 -精神疾病的認識

    胡海國

    廖雪芳

    醫者之路 台灣肝炎鼻祖-宋瑞樓傳

    廖雪芳

    蘇喜

    護理電腦化

    蘇喜

    朱子宏

    醫用台語教學

    朱子宏

    李炳南

    二○○○台灣憲改

    李炳南

    陳革

    懷念張以淮

    陳革

    王克難

    遠方女兒的明信片

    王克難

    李炳南

    二OO五台灣憲改

    李炳南

    陳德潛

    惜福與感恩-陳德潛回憶錄
    基隆瑣憶-日治時代與光復初期的人事物

    陳德潛

    歐陽彥正

    科學家的佛法體悟

    歐陽彥正

    王能君

    就業規則法理?軌跡-判例?合理的?更理論?淵源??容

    王能君

    張金堅

    常見的腸胃疾病

    張金堅

    黃思誠

    婦產科-自我診斷

    黃思誠

    李蘭

    想high ! 不需藥害:藥物濫用防制(領導員手冊)

    李蘭

    王能君

    台湾における就業規則法理-日本法理の影響を中心とし

    王能君

    蔡茂寅

    地方自治之理論與地方制度法
    預算法之原理

    蔡茂寅

    李蘭

    想high ! 不需藥害:藥物濫用防制(學員手冊)
    形塑陽光家園

    李蘭

    黃曼聰

    精神健康職能治療理論與實務

    黃曼聰

    蘇德建

    關鍵實錄:細數金融秘辛 守護稽核尊嚴

    蘇德建

    謝易宏

    企業與金融法制的昨是今非
    貪婪夢醒-經典財經案例選粹

    謝易宏

    譚婉英

    Chinatowns of New York City

    譚婉英

    林淳毅

    寫給青少年的 看賽夏,祭矮靈
    猴子與螃蟹 台灣原住民山林傳說故事
    阿美族傳說-邦查的山海故事後山的美麗傳奇

    林淳毅

    于人瑞

    宋詞新詩相對論-從臺北看北京
    人瑞引吭

    于人瑞

    葉俊良
    小王子(Le Petit Prince)
    葉俊良
    陳永銘
    解碼腎臟病:台大醫院腎臟教室秘笈
    陳永銘

     

    (系統資訊組 陳靜慧)
    >>回目次

       
     

    【校史漫談部落格】97年12月號!! http://gallery.lib.ntu.edu.tw/

    校史館BLOG公約:

    (1) 如有謾罵、不雅、不實、侵害隱私或離題過遠的留言,校史館得刪除之。
    (2)回應文章時,儘量註明引據以及圖片出處,敬請尊重著作權。
    (3) 歡迎投稿,historygallery@ntu.edu.tw
    (4) 投稿時請註明:姓名、身分(例如:1988年圖館系畢業),以及是否改以暱稱發表校史小故事。
    (5) 校史館在不影響語意的情況下,有權修飾投稿文句。

    80.星空.老照片
    校史館每年校慶時都會加開星空場次。今(2008)年星夜校史館活動已於11月16日夜間,就在校慶晚會壓軸大戲──熱力焰火展演之後,也風風光光落幕了。稍晚半小時熄燈的安排,恰巧也為深度陶醉在校慶晚會歌舞藝文節目而無法自拔的同學們,提供了一處靜靜沉澱校慶熱情的臺大歷史享宴。

    臺大創校八十週年,校史館再度邀請戲劇系校友沈柏宏先生為「星夜校史館」活動設計活潑動感的電腦燈光秀,設計元素除傅鐘、校名、校史館建物外,還加入了臺大八十的LOGO。

    燈光秀影片片段,請連結至台大flickr老照片欣賞:
    http://www.flickr.com/photos/ntuhistorygallery/3083829772/

    此外,校史館立面與前庭進行現代感十足、聲色互應的燈光秀,而進入校史館門廳,則是在古意盎然的樓梯間進行臺大老照片展覽:

     

     

     

    (學長左:秦維聰; 右:路統信)

    發生了兩段小小插曲。同學們在看1949年學長爬上警衛亭的老照片,忍不住爆笑:這,太誇張了吧!

     

     

    (學姐左:陳香梅; 右:張玉珍)

    另外有一批同學,指著張玉珍學姐抓蟲去的老照片,竊竊私語:這根本是個小女孩,怎麼會是臺大學生呢?

    事有湊巧,同學們正在評論老照片的同時,照片中的主角恰好也來參觀校史館。一位是爬上警衛亭的路統信學長,一位是提供張玉珍學姐照片的連錦昆學長(玉珍學姐的先生)。當同學們看到爬上警衛亭的本尊,居然出個餿主意,建議哪天八十多歲的學長們,再爬上警衛亭合照一張照片。校史館也跟另一群同學說,臺大早期的學姐們,真的很可愛,又很用功。相片中的臺大小女孩,後來取得加拿大McGill大學博士學位,是臺灣重要的昆蟲學家,但是不幸於2006年過世,享年79歲。

    (左:路統信學長;中:張安明學姐;右:連錦昆學長;攝於2008.11.15.)

    邀請大家,也來校史館走走,讀讀老照片所蘊含的臺大故事。

    (台大校史館 張安明)
    >>回目次

    編輯小組
    發  行  人:
    陳雪華
    編輯小組:

    王昭分、何思瑩、林小君、林意晴、洪元元、洪翠錨、郭妮娜、葉佳潔、廖敬華、劉曉青、 蔡家齊、蔡佳縈

    本期主編:
    葉佳潔、廖敬華、 蔡家齊、蔡佳縈
    編輯行政:
    童敏惠、王佳琍
    版面設計:
    高巧倫
    NTU LIBR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