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試用資料庫:Alexander Street - Literature Online

Alexander Street Literature《亞歷山大文學資料庫 
這一全新的文學資料庫,彙集了亞歷山大出版社的如下14種世界文學資料庫,提供數十萬頁的詩歌,短故事,小說,非虛構故事,戲劇與文章等,充分展現了來自全球各地支作者的偉大成就。含括來自於各地、性別、種族等的文學,蘊含著極為豐富與重要的社會學與歷史學意義。研究文學、歷史、政治、跨大西洋研究、後殖民時期研究、地理、文化研究、人類學與其他領域的學生與學者,可以新的方式來探索這些重要著作。非洲、猶太人、拉丁美洲、加勒比、亞洲、歐洲與其他各地。在亞歷山大文學資料庫裡,有超過75%未出版以及有版權的作品,在其他網路資源上是必須付費才可以獲得。此資料庫以世界上具有領導性學者與顧問們引導下,協助讀者選擇文章與攥寫評論以符合嚴謹的學術標準。

1) Caribbean Literature《加勒比文學資料庫》
在15-19世紀中,超過150萬的非洲人與南亞人被帶到加勒比地區。如今,他們的後裔活躍在文學與藝術界中,把他們傳統的非洲表達方式強烈而直接地帶到文學創作中。 整個加勒比文學資料庫包括超過10萬頁帶有圖片的文字。作者們把關於倖存者、被流放者、居民、忍耐者與移民等的傳說,通過自己的方言表達出來,使之成為十分重要的資源,提供給那些想去探索聆聽和理解經常被遺忘的猶太黑人的聲音的人們。

2) South and South East Asia Literature《東南亞文學資料庫 》
在收集了殖民地後期及後殖民時代(late-colonial and postcolonial eras)南亞裔與東南亞裔160位文學家之英文小說、詩歌、短篇小說集,逾10,000頁,國籍包括有India, Pakistan, Bangladesh, Bhutan, Afghanistan, Sri Lanka, the Maldives, Malaysia, Myanmar, Singapore, and Fiji 等國之作家。

3) Latin American Women Writers《拉丁美洲婦女作家》
收集17世紀以後之殖民時期,拉丁美洲婦女作家的文學作品,300卷戲劇、散文、詩集與回憶錄,超過100,000 頁。地區涵蓋所有西班牙、葡萄牙殖民國家(Ibero-American Nations) - Argentina, Bolivia, Brazil, Chile, Colombia, Costa Rica, Cuba, Dominican Republic, Ecuador, El Salvador, Guatemala, Honduras, Mexico, Nicaragua, Panama, Paraguay, Peru, Puerto Rico, Uruguay, and Venezuela。

4) Latino Literature《拉丁美洲文學與戲劇集》
包括380篇拉丁美洲作家的戲劇,詩集和小說。含超過120,000 pages。主題蘊涵拉丁美洲民族移民史中,流放遷移所面對的社會動盪過程,生活於被剝削壓榨的社會和其他問題。作家 包括美籍墨西哥人,古巴人,波多黎各 和波多黎各猶太人,薩爾瓦多人,尼加拉瓜人,多米尼克和其他南美洲移民。

5) Black Women Writers《黑人女作家資料庫》
收錄了超過10萬頁以上,來自 Africa, North America, Europe, and the Caribbean等20餘國家,超過600位非洲與非洲裔猶太人婦女作家撰寫的小說、詩歌、與文章等文學作品,而且是第一次以線上電子資料庫形式呈現。由於同時面對男性至上主義與種族主義,黑人婦女需要創建自己的認同與運動。本文集收錄了黑人女性努力之始的內容。透過這具有象徵性的文集,亞歷山大出版社最終使這些資源在檢索上變得更為容易,同時帶給學者們非洲婦女的聲音,也是了解女性猶太黑人的多樣性與發展的資源與工具。

6) Black Short Fiction and Folklore《黑人短篇小說資料庫》
蒐集來自非洲和非洲猶太人散居地,包括加勒比海作家和美國黑人作家的短篇小說(每篇少於一萬字),總數達 8,000 篇,超過120,000 pages。從早期至今的文學雜誌,作家們個人的收藏文件,也包括有許多以前未發表過的作品,有些部份是作家逃亡時仍被留存者。從早期的非洲口述傳說到今日 hip-hop(嘻哈)等多樣範圍的題材,並且包括寓言,宗教寓言,民歌,神話,民間傳說, 連載短篇小說,惡作劇故事,中篇小說等。

7) Irish Women Poets of the Romantic Period《浪漫時期的愛爾蘭婦女詩人》
收集兩個世紀前(1768 ~1842年間),大約50位愛爾蘭婦女詩人的80 卷 詩歌作品、散文與內含之生物草圖。另含主要學者對作品的評論及其書目資料。

8) Scottish Women Poets of the Romantic Period《浪漫時期的蘇格蘭婦女詩人》
收集兩個世紀前(1789 ~1832年間),大約47位蘇格蘭婦女詩人的60 卷 詩歌作品、散文與內含之生物草圖。另含主要學者對作品的評論及其書目資料。

9) American Film Scripts Online《美國電影劇本資料庫》
唯一版權合法收錄了1,000個以上電影劇本的資料庫,劇本版權來自Warner Bros(華納兄弟)., Sony(新力), RKO(雷電 華), MGM(米高梅), 及其他主要電影製片公司,其中大部份劇本是從未被出版過的。涵蓋默片時代至當今美國電影史上1,000多部電影劇本,每一劇夲除了改編劇本、製片、導演、演員及其他重要人員之外,亦提供原劇作家的書目和傳記資料。

10) Twentieth Century North American Drama《二十世紀北美戲劇集》
含1920迄今2,000篇美國和加拿大戲劇之劇本,其中包含550篇是從未出版過的,另包括多數稀有,難發現或早已絕版的,大部份劇作家皆蒐集了其全數之作品。內容涵蓋二十世紀美國和加拿大所有劇本。劇本全文內容亦包括, 作家, 戲院, 劇場, 製片, 各種角色演員及其他重要人員 ,劇團訊息 ,電影公司訊息;也包含括了電影海報 ,劇院廣告,節目單 ,劇照檔案 ,劇場結構與劇場設計圖等。

11) Black Drama《全球黑人戲劇集》
含十八世紀中葉迄今超過1200齣來自北美洲,非洲,歐洲,加勒比海和其餘非洲猶太人散居地的戲劇作家作品。包括有每齣戲劇的全文,豐富壯麗的圖像,包括廣告畫,劇院廣告,照片等。 

12) North American Indian Drama《北美印地安人戲劇集》 
收集自1930至1985年間18位北美印地安人據作家的近百篇戲劇作品,其中大半作品未曾出版過,作品充分顯落北美印地安部落之傳統文化風貌。此資料庫含美加地區所有印地安人, 包括有Cherokee, Métis, Creek, Choctaw, Pembina Chippewa, Ojibway, Lenape, Comanche, Cree, Navajo, Rappahannock, and others等部落。

13)North American Women’s Drama《北美女劇作家戲劇集》
含超過1,500篇美國和加拿大的女劇作家劇本,大多數作品是稀有的,難發現,或者買不到的,另包括超過300篇以前從未發表過的。其中甚多劇本關連到女性文學探討、婦女課題研究及女權運動的歷史。

14)Asian American Drama《亞裔美國人戲劇集》
含十八世紀中葉迄今超過252篇亞裔美國人戲劇,其中至少一半是以前從未被公開過的。另收集包括有製片過程,照片,廣告畫,劇院廣告,手稿圖像,評論文章以及其他有關的文獻。

試用帳號:stpi    試用密碼:stpi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

使用方式:

1. 請從本館網頁點選「資料庫」「試用資料庫」點選欲查詢的資料庫名稱。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檢索所得之每篇全文,下載、列印以一次為限,請勿連續、有系統、或大量下載、列印。)

歡迎全校師生上網試用,對試用資料庫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請填寫試用資料庫意見調查表,或洽詢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 02-33662326Email: tul@ntu.edu.tw,以利本館了解您的需求與意見。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