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102期(電子版48期)2008.10.15

小編來報報

  • 小編來報報
  • 服務停看聽

  • 97年新鮮人「圖書館探索之旅」正式啟航
  • 醫分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
  • 配合學校節能政策圖書館空調設定說明
  • 館藏紅不讓

  • 法社分館日治時期臺灣研究資料數位化
  • 互動你我他

  • 「2008大學博物館與博物館群國際學術研討會」即日起開放報名
  • 白先勇文學講座特展
  • 細說校史館

  • 臺大學生日? 46? 511?
  • 小編來報報

    新學期開始已經一個月了,圖書館為新鮮人特別推出「圖書館探索之旅」活動,歡迎踴躍參加;醫分館也舉辦一系列的資料庫講習,歡迎踴躍報名;法社分館在本期館訊中將帶您了解日治時期臺灣研究資料數位化現況;台大博物館群主辦之國際學術研討會即日起開放報名,歡迎共襄盛舉;為表達對傑出校友作家白先勇先生的尊敬,97年度起設置「白先勇文學講座」,廣邀國內外優秀作家及文學學者開課講學;最後,校史館將帶您探索台大學生日的來龍去脈!

    >>回目次

    97年新鮮人「圖書館探索之旅」正式啟航

    所有新鮮人請注意!!
    若您是97年學度臺大新鮮人,無論是大一、研究所還是轉學生,只要完成圖書館新推出的線上學習課程「圖書館探索之旅」,就可得到圖書館提供的精美禮物,更有機會得到iPod nano,、iPod shuffle、腳踏車等大奬!還在等什麼呢?
    快上http://www.lib.ntu.edu.tw/CE/events/fresh2008看看吧!

    活動對象:97學年度大學部新生、轉學生及研究所新生
    課程網址:http//:elearning.ntu.edu.tw,點選「圖書館探索之旅」
    活動日期:97年10月6日至11月30日
    抽獎日期:97年12月3日
    領獎地點:總圖書館一樓參考諮詢臺

    「圖書館探索之旅」介紹:
    為讓所有讀者更瞭解圖書館提供的豐富資源與貼心服務,臺大圖書館精心設計規劃「圖書館探索之旅」利用指導線上學習課程,以互動活潑的方式來介紹圖書館的各項環境設備及優質服務,趕快上網點選數位學習網(http://elearning.lib.ntu.edu.tw)「圖書館探索之旅」吧!
    圖書館探索之旅分為圖書館寶藏及袐笈兩部份:

    寶藏區:帶您認識臺大總圖書館各樓層環境配置及各項服務措施,您可選擇想去的樓層,點選樓層平面圖上之圖示即可進入服務說明。寶藏區可蒐集12塊拼圖,當您聽完服務說明課程後,即可獲得拼圖。

    袐笈區:提供查詢各種不同資料類型的小密訣,可幫助您更有效率的尋找資料,內容包括著作權說明、書籍資料查詢、時事 e 點通、期刊資源、網路資源、參考工具、多媒體資源等7項課程,連同課後測驗,袐笈區共提供8塊拼圖。

      

    您每次收集到的拼圖,將會置放於畫面右下角的集卡簿中,集卡簿同時也提供拼圖所在處的提示。完成拼圖後,會有讓您意想不到的驚喜!!您可分次完成課程,只要記得帳號和密碼,可隨時隨地登入繼續您的探索之旅,完成收集拼圖的任務。

    收集到的拼圖將放置於畫面右下角「集卡簿」中,集卡簿內設有貼心小提示供您找不到拼圖時使用,提醒您記得要將課程完全閱讀後,才能取得到拼圖喲~

    當取得拼圖時,「集卡簿」將會出現星星環繞及提示音樂,請記得隨時進入集卡簿中觀看,將會出現意外的驚喜唷!!

    (推廣服務組)
    >>回目次



    醫分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

    為使讀者能更有效利用本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茲舉辦「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以協助您查詢、蒐集
    及整理文獻的方法,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一、講習時間:97年10月至12月
    二、講習地點:醫圖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三、講習課程: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主講人

    生物反應路徑資料庫暨分析平台: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

    10月24日(五)
    10:30~11:30

    數碼基因公司
    陳肇宇先生

    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EndNote

    11月4日(二)
    15:00~16:00

    姚建中

    華文全文電子期刊系統之介紹:CEPS、中國知識資源總庫 & 中文期刊篇目索引影像系統

    11月19日(三)
    10:00~11:00

    黃菊芬

    生物反應路徑資料庫暨分析平台: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

    11月28日(五)
    10:30~11:30

    數碼基因公司
    陳肇宇先生

    查詢文獻被引用次數:Web of Science (WOS)

    12月12日(五)
    10:00~11:00

    邱馨平

    查詢期刊排名資料庫: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

    12月22日(一)
    15:00~16:00

    黃嫃嫆

    生物反應路徑資料庫暨分析平台: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

    12月26日(五)
    10:30~11:30

    數碼基因公司
    陳肇宇先生


    四、報名及其他注意事項:
    1. 報名方式:
      (1)電話:(02)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2) E-mail:medlib@ntu.edu.tw
      (3)   線上報名: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2. 已報名者,本館將於上課前一天以電話做確認通知。
    3. 除上列各項已排定之課程外,集合6人以上者亦可向本館另行登記上課。欲登記者,請至本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櫃臺或以電話預約安排上課日期及時間(聯絡人:黃嫃嫆,院內分機88149;傳真:(02)2356-0831)。
    4. 以上日期或地點若有變動,請見本館網頁之最新消息公告。

    (醫分館)
    >>回目次


    配合學校節能政策圖書館空調設定說明

    落實節能政策為本校永續經營既定的重要方向,經歷七、八月份暑假用電尖峰期間,各系所及附屬單位都已配合辦理,圖書館亦不能例外。照明及空調為圖書館兩大能源消耗設備,其中又以空調的耗能占最大宗,本館為密閉式建築,樓層區域遼闊,只能採用中央空調方式供應,開放時間即需要空調,因此運轉時間長,也增加空調主機的負荷,維持穩定的空調運作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目前圖書館閱覽區的溫度值為26℃,此為目前各界倡導及專家公認之適溫,學校節能政策宣導的室溫範圍為26-28℃,溫度設定過低會引起身體不適,也會引發浪費疑慮。圖書館的樓層區域較寬,或受到日照程度、人數集中等狀況影響,冷氣經由管路送達現場會有正負1℃左右誤差,實際室溫狀況會控制在25-27℃之間,在這個容許範圍內,因個人溫感差異,可能會感覺有些區域會較涼,反之也有部份區域會較高,只要空調主機保持穩定,閱覽環境的溫度應該會保持這個範圍。

    在兼顧舒適及學校積極要求各單位配合之節能政策考量下,圖書館仍然保持開館期間即提供不間斷的空調服務(校內其他單位已執行每日上午10時以前,或室溫未達28℃不得開冷氣;本館建築特殊,開館就需要空調),在此也呼應學校積極實施之節能政策,面對校園永續經營,以及高能源價格時代,請台大人共同支持這項重大政策,本館也會盡力維持穩定的空調運轉,讓大多數讀者能滿意,享受進館閱讀的樂趣。

    (行政組)
    >>回目次

    法社分館日治時期臺灣研究資料數位化

    本館法律暨社會科學院圖書分館(簡稱法社分館)館藏中,有關台灣研究資料約二千餘冊,包括官廳、統計、一般文獻、法政經濟文獻、產業經濟報告、物價與貿易、地理風物、社會、經濟史,以及法規等。因該批特藏書籍年代已久,書況不佳極易破損,基於保存及促進研究與推廣之利用,特選出使用率較高及書況較差之臺灣資料書籍一百冊優先進行數位化工作。

    此項臺灣研究資料數位化工作將於法社分館進行,將選出的一百冊資料進行內容全文影像之拍攝,並期進一步將數位化成果建置Metadata資料庫,以便讀者使用。全文影像拍攝工作已於暑假期間完成,目前正在進行全文影像之相關後製作業。期望臺灣研究資料數位化完成後,能滿足研究學者之需及達到文化保存之目的,裨益學術研究之推展。

    如有任何疑問與建議,歡迎與法社分館聯絡
    電話:(02)2351-9641#313
    E-mail:lawlib@ntu.edu.tw

    (法社分館組員  劉曉青)
    >>回目次

    「2008大學博物館與博物館群國際學術研討會」即日起開放報名
    2008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University Museums

    會議主題:大學博物館的發展與社會責任
    ------------ Development and Social Responsibility of University Museums
    會議時間:2008年11月14日(週五) 8:00~17:00
    會議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2008/10/31
    名額限制:200位
    主辦單位:臺大博物館群(NTU Museums)

    國立臺灣大學為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由日治時期迄今八十年來已累積數以萬計珍貴的史料與藏品,目前於各學術領域所設立之各類型博物館室眾多。為協調整合各館資源,「臺大博物館群」於2007年11月15日校慶日正式啟動,採合作發展方式進行規劃,期能充分發揮本校珍貴典藏教學研究標本教材之文化保存暨社會教育功能。

    今年欣逢本校八十週年校慶,臺大博物館群特訂於11月14日,於臺大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2008大學博物館與博物館群國際學術研討會」,將邀請學者專家與會發表論文,針對相關課題進行研議、交流經驗及分享心得。

    本次研討會將針對大學博物館的功能、定位之發展與實際運作,以及社會責任等議題,提供各國博物館界專業人士一個廣泛學術研討交流機會,期透過雙方經驗分享與互動交流,進一步為臺大博物館群之永續發展,描繪出更清晰的藍圖。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網址:http://www.lib.ntu.edu.tw/CL/events/MuseumConference/index.htm
    報名聯絡人:林郁婕小姐
    TEL: (02)3366-4573
    E-mail: linyuchieh@ntu.edu.tw

     

    研討會聯絡人:林怡君小姐
    TEL: (02)3366-2362
    E-mail: museums@ntu.edu.tw

    (台大博物館群)
    >>回目次


     

    白先勇文學講座特展

    開展時間:2008年10月14日10:00
    展覽日期:2008年10月14日至11月30日9:00-17:00
    展覽地點:臺大圖書館一樓多功能室
    指導教授:臺大臺灣文學研究所柯慶明教授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聯絡電話:(02)3366-2326
    聯絡email:tul@ntu.edu.tw

    本校外文系校友、文學院特聘講座教授白先勇先生,熱愛文藝,潛心創作,受夏濟安先生啟發,先於《文學雜誌》上嶄露頭角,後與同學王文興、陳若曦、歐陽子等人創辦《現代文學》,引生臺灣現代主義文學風潮,影響至鉅。白先生創作遍及小說、散文、劇本,參與並推動舞臺劇、電影、電視劇、崑劇等之演出製作,可謂是「全方位」文藝人才。

    本校中文系校友、趨勢科技文化長陳怡蓁女士,為表達對於白先勇先生之尊崇,提昇本校文學教學,並鼓勵莘莘學子,步武前賢,特捐贈一百萬美元,自九十七年度起連續五年,於本校設立「白先勇文學講座」。敦聘國際宿負聲望之重要文學學者、作家到校講學,首位應聘者為瑞典皇家學院院士馬悅然講座教授。

    為慶祝「白先勇文學講座」之設立,圖書館特與文學院合辦「白先勇文學講座特展」,展出白先勇先生之珍貴手稿、不同版本及譯本文學著作、白先勇先生成長相片集錦、傳記及相關評論,此外,並且展出由攝影名師許培鴻先生提供白先勇先生「青春版牡丹亭」崑劇巡迴演出之攝影作品,及逾20幅白先生近年生活照,精彩而豐富,歡迎踴躍參觀!

    (推廣服務組)

    【校史漫談部落格】精彩蒐錄

    身為臺大人,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館BLOG告訴您!本期館訊蒐錄校史館BLOG精彩文章,請您選閱,瞭解您的臺大!

    校史館精彩文章

    臺大學生日? 46? 511?
    校史館「檢討與反省」展區,出現兩個臺大學生日。一個是在民國86年提交之《臺大「四六」事件考察》報告書中,建議以四月六日為台大學生日;一個則是民國76年校內「自由之愛」學生團體以「511台大學生日」為由,在校園遊行演講;但是,翻閱臺大行事曆,這兩個日期都未出現在校曆上。這,怎麼回事呢?

     

    (臺大校史館)
    >>回目次

     編輯小組
    發 行 人: 陳雪華
    編輯小組: 李筱菁、李麗娟、林雅惠、洪元元、洪翠錨、郭雅方、陳小玲、陳雅琦、曾靖媛、童敏惠、黃文琪、葉佳潔、謝孟君
    本期主編: 黃文琪、李麗娟、林雅惠、洪元元
    編輯行政: 童敏惠、王佳琍
    版面設計: 高巧倫
    NTU LIBR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