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增資料庫:明清實錄

「實錄」是中國歷代官修的編年體史料長編,依據宮中檔冊及起居注等原始資料修撰而成,具有檔案史料作用,其中最完整為明清兩代實錄。

「明實錄」現存明代官修的太祖至熹宗的十三朝實錄,以及後人補輯的崇禎朝實錄,共計14種2923卷。「清實錄」現存清代官修的滿洲實錄和太祖至德宗的十一朝實錄,以及後世補纂的宣統政紀,共計13種4433卷。本資料庫「明清實錄」為其集成,彙輯明實錄和清實錄兩部巨著共計27種書、7356卷,各據其通行鈔本製成全文資料,另附原版影像。總計全文5千萬字,影像30萬頁。詳細說明請參考這裡

本資料庫使用前須先下載client端程式, 依安裝路徑開啟程式,並輸入以下服務器、用戶名、密碼等資訊:

服務器:antique.lib.ntu.edu.tw
用戶名 / 密碼: ntu01

 

連線方式:

1. 請由本館首頁點選「資料庫」→ 「資料庫名稱」 進入。

2. 限臺大校園網域內使用 ( IP為140.112.*.* ),請勿設代理伺服器。本資料庫提供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3.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如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洽圖書館推廣服務組,Tel: 02-33662326,Email: tul@ntu.edu.tw。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