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兩種社會科學領域資料庫試用- OVRC 與 DDRS

歡迎試用


兩種Gale出版的社會科學領域資料庫 - OVRC(全球議題性論點資源中心)與DDRS(解密文件資料庫),歡迎試用! 資料庫簡介如下:

一、Opposing Views Resource Center - OVRC 全球議題性論點資源中心

OVRC
整合多元性的資料類型, 其中包含:8700篇正反兩方面觀點文章 (viewpoint articles)、超過4700主題評論(contextual topic overviews)、超過375種第一手文獻資訊、300篇社會激進份和改革者的傳記。超過775件法庭案件概述、334個聯邦政府機構和專業組織的簡介、超過140本全文雜誌,學術刊物和報紙(220萬篇文章)以及5600張統計數據及圖表、超過1300幅圖像並結合Google做影像檢索、近2300個主題網站索引並包含評論、還有數千個播客(Podcasts)。提供Merriam-Webster Collegiate Dictionary專業字辭典及相關研究工具及研究指引。

OVRC探討最具爭議性、最熱門的話題,處於世代交替的時期,每個人都應該關心現今的各種事件及社會問題;由於社會所面臨的問題越來越複雜,所以相關人士應該當成富有研究精神的思考方法,深入了解社會問題的各個層面。

OVRC是最早開始研究及討論熱門社會議題的資料庫:包含恐怖主義、遺傳工程、瀕危物種、幹細胞研究及槍枝管理等全面的議題都有收錄。並希望透過社會科學重要的議題下, 培育學生批判性的思考模式, 同時幫助學生養成研究、分析並組織不同類型的研究數據及收集資訊的能力。希望可以協助專題研究, 激發創意及思想表達等。

收錄主題:法律、政治、公共政策、社會問題

二、Declassified Documents Reference System Archive解密文件資料庫

由於資訊自由法案的簽立,讓向來視為極機密的美國聯邦政府的文件公諸於世。正因為如此,Gale Group公司蒐集相當完整的文件,彙整出版成「Declassified Documents Reference System (簡稱DDRS),此資料庫可稱為全世界唯一收錄政府解密文件並原始呈現其文件風貌的參考資源,為相關研究人員帶來獨一無二的研究價值。

DDRS收錄來自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CIA) National Security Agency 美國國安會、White House 白宮、State Department 眾議院、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FBI)等重要單位所來往的機密文件。

收錄資料類型:國家安全會議政治陳述、電信通訊往來記錄、政治分析報告、科技技術研究報告、情治單位之情報資料、參謀首長聯署文件

收錄內容: DDRS收錄了超過90,000篇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政府與國內及國際往來的機密文件(: 台美的貿易條款文件,或美國對台政策的文件... etc),共計包含550,000頁的原始影像,為相當珍貴且極具研究價值的文獻資料庫,對於國家未來政策上的制定及國家安全考量有相當大的幫助。

收錄主題:國內政治、國際間事務、外交策略、軍事、經濟等層面美國政府觀點、做法及決策。

資料庫特色:收錄的特殊資料類型有:國家安全會議政治陳述、電報電信、政治分析報告、科技技術研究、中情局之情報資料及參謀首長聯席文件。

試用期間:即日起至2007年7月15日


使用方式:

1. 請從本館網頁點選「資料庫」→「試用資料庫」→ 點選欲查詢的資料庫名稱。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歡迎全校師生上網試用,對試用資料庫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請填寫試用資料庫意見調查表,或洽詢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 02-33662326,Email: tul@ntu.edu.tw,以利本館了解您的需求與意見。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