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日本文學的歷史—「從萬葉集到村上春樹」

 

 臺灣大學文學院、圖書館,與日本東北大學文學研究科將於五月二十七日至六月三十日,於圖書館一樓多功能室展出「日本文學的歷史—從萬葉集到村上春樹」資料展暨系列活動,現場將展出來自日本東北大學收藏之日本文學相關斷簡、卷軸及知名作家之初版作品,以提供全校師生、國內日本研究者及對日本有興趣之社會各界人士親睹日本各時代文學資料原貌的機會,歡迎蒞臨觀賞。

展覽時間:2008年5月27日~630 9:00~17:00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一樓多功能室
開幕時間:2008年5月27日13:30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日本東北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國際事務處
指導教授: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副院長/日文系 陳明姿教授
                    東北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 仁平道明教授
 
本次展覽將展出從日本上古時代(西元794年以前)的文學資料到現代的文作品,共五個時期,包括斷簡、卷軸、寫本及初版書、雜誌等各種資料,各時期代表作品如下:
 
上古時期:主要以日本最早的詩歌集『萬葉集』的斷簡為主。

中古時期(西元794-1192年):除『古今和歌集』等和歌集的寫本斷簡外,尚有『伊勢物語』、『大和物語』、『狹衣物語』、『源氏物語』等寫本及寫本斷簡。

中世時期(西元1192-1603年):涵蓋『軍記物語』、『平家物語』寫本斷簡。『源氏盛衰記』(於江戶時代印製而成的古活字本)寫本斷簡及『曾我物語』寫本,還有能劇腳本『隅田川』寫本斷簡及隨筆名著『方丈記』寫本等。

近世時期(西元1603-1867年):此期的文學資料有小說『東海道中膝栗毛』版本,瀧沢馬琴『南總里見八犬傳』版本、柳亭種彥『偐紫田舍源氏』版本。
 
近現代(西元1867年- ):其文學作品包括二葉亭四迷、夏目漱石、森鷗外、樋口一葉、島崎藤村、土井晚翠、北原白秋、佐藤春夫、芥川龍之介及村上春樹、吉本芭娜娜等人的初版作品。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