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97期(電子版43期)2008.05.15

小編來報報
  • 小編來報報
  • 服務停看聽
  • 日本文學的歷史—「從萬葉集到村上春樹」
  • 期刊文獻快遞服務(JADE)
  • 「醫圖數位學習網」簡介
  • 醫學院圖書分館「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歡迎踴躍參加 !
  • 2008大家醫起來~好書不寂寞
  • 圖書館新增傘架,提升傘具管理服務品質
  • 館藏紅不讓
  • 《李東華教授捐贈方氏慎思堂珍藏文物展》後記
  • 多媒體服務中心日本文學電影館藏
  • 醫學院圖書分館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老年醫學」
  • 互動你我他
  • 日本大學圖書館參訪心得
  • 學術研究的好幫手:西文資料庫的個人化服務
  • 細說校史館
  • 臺北帝大總長幣原坦先生墨寶回歸臺大捐贈儀式暨展覽
  • 【校史漫談部落格】精彩蒐錄!
  • 小編來報報

    春夏交替之際,天氣陰晴不定,正是靜心的好時節。五樓特藏組展出李東華教授捐贈方氏慎思堂珍藏文物,校史館獲贈臺北帝大總長幣原坦先生墨寶,極其珍貴,值得您佇足觀賞。

    五月的圖書館很日本!五月底,圖書館舉辦「日本文學的歷史—從萬葉集到村上春樹」資料展,多媒體服務中心同步推出日本文學電影展,邀您一睹日本文學資料的原貌,體驗日本文學的細膩優美。本期館訊刊載同仁參訪日本大學圖書館見聞,讓您見識不同的圖書館服務。

    梅雨季開始,圖書館新增傘架與服務,貼心陪你渡過雨季。五月也是感恩的季節,醫學院圖書分館推出老年醫學師長推薦圖書專區、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和好書交換活動,邀請您一起閱讀、分享好書佳片。另外,西文期刊文獻快遞服務JADE正式營運了,醫圖數位學習網提供多元的醫學利用教育,還有西文資料庫的個人化服務介紹,在陰雨綿綿的日子,研究與學習的腳步不必停歇,圖書館讓您與知識的距離縮短了!

    >>回目次

    日本文學的歷史—「從萬葉集到村上春樹」

     

    從紫式部的<源氏物語>寫本斷簡
    到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印刷初版
    六月的圖書館
    將展現日本文學作品最原始的風貌
    邀您親睹不一樣的異國文化

    本校文學院、圖書館,與日本東北大學文學研究科將於五月二十七日至六月三十日,於圖書館一樓多功能室推出「日本文學的歷史—從萬葉集到村上春樹」資料展暨系列活動,現場將展出來自日本東北大學收藏之日本文學相關斷簡、卷軸及知名作家之初版作品,藉此活動提供全校師生、國內日本研究者及對日本有興趣之社會各界人士親睹日本各時代文學資料原貌的機會。

    展覽內容:
    本次展覽將展出自日本上古時代(西元794年以前)的文學資料到現代的文學作品,涵蓋五個時期之斷簡、卷軸、寫本及初版書、雜誌等各種資料,各時期代表作品如下:

    • 上古時期: 以日本最早的詩歌集『萬葉集』的斷簡為主。
    • 中古時期(西元794-1192年):除『古今和歌集』等和歌集的寫本斷簡外,尚有『伊勢物語』、『大和物語』、『狹衣物語』、『源氏物語』等寫本及寫本斷簡。
    • 中世時期(西元1192-1603年):涵蓋『軍記物語』、『平家物語』寫本斷簡。『源氏盛衰記』(於江戶時代印製而成的古活字本)寫本斷簡及『曾我物語』寫本,還有能劇腳本『隅田川』寫本斷簡及隨筆名著『方丈記』等。
    • 近世時期(西元1603-1867年):此期的文學資料有小說『東海道中膝栗毛』版本,瀧沢馬琴『南總里見八犬傳』版本、柳亭種彥『偐紫田舍源氏』版本。
    • 近現代時期(西元1867年- ):其文學作品包括二葉亭四迷、夏目漱石、森鷗外、樋口一葉、島崎藤村、土井晚翠、北原白秋、佐藤春夫、芥川龍之介及村上春樹、吉本芭娜娜等人的初版作品。



    相關活動:日本文學改編電影影展

     播放地點: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418大團體使用室

    播放影片及時間:
    5月29日(週四) 13:30~15:30
    山椒大夫
    5月30日(週五) 13:30~15:00
    羅生門
    6月03日(週二) 13:30~14:50
    村上春樹之東尼瀧谷
    6月04日(週三) 13:30~15:30
    浮雲

    (推廣服務組 陳韋涵)
    >>回目次


    期刊文獻快遞服務(JADE)

    推廣期免費優惠功成身退,好服務永續經營正要開始!

    本館自2008年1月9日推出「期刊文獻快遞服務 (JADE) 」以來,深獲校內師生愛用,短短不到3個月的免費推廣期間,申請數量突破3,000件大關,並造福500多位讀者,成功取得超過2,200篇本館無購置的期刊文獻,完成率近75%。若扣除讀者書目填寫不清、本館已購置該期刊、以及針對同一卷期的大量申請等合理退件因素,則完成率應可再提升。

    根據本館統計,在JADE推廣免費期間,個人申請件超過百件者共有2人;申請50~100件者,共有4人;申請30~50件者,共有9人;申請15~30件者,共有35人。其中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高同學,個人申請達190件,榮登申請量第一寶座,研究精神值得嘉勉!

    JADE 為本館自行研發之期刊文獻申請介面,連結由全美包括Princeton、MIT、Cornell、Purdue等130所大學圖書館共同加入的 Rapid-ILL 期刊文獻傳遞系統,幫助讀者快速且高效率地取得國外圖書館的期刊館藏資料。與本館以往透過 NDDS (全國文獻傳遞系統) 取得國內其他圖書館之西文期刊複印的流程相較,JADE有以下優點:

    1. 申請流程簡化:以往在NDDS申請,讀者必須先自行查詢哪些圖書館有該期刊,並填寫擬申請的圖書館;現在於JADE提出申請,僅需填寫所要期刊文獻的書目資料即可,而不必查詢哪個圖書館藏有該期刊,節省許多查找的時間與精力。

    2. 取得快速:透過NDDS取得國內的文獻複印,從提出申請到取得文獻的時間約為3~4日;透過JADE,過去3個月的平均取得時間少於2.5日 (約2.47日) ,其中更有超過500件於提出申請後的隔日就處理完成,達到本服務“協助您最快於24小時內取得”的目標!

    3. 費用節省:NDDS 的國內期刊複印計價方式,多為每頁3~5元,另加收20元服務費,透過大英圖書館及OCLC之國外文獻複印,每件為550元。根據NDDS 的2006年度統計,國內期刊複印的平均費用為53.9元,可得知普遍複印頁數多為10頁以內 (平均費用扣除20元服務費 ÷ 3~5元單頁複印價)。透過下表比較,可得知 JADE 幫助讀者獲得了更多圖書館的館藏,但其費用卻與過去國內複印差異不大、而遠低於國外複印:

      使用系統
      JADE
      NDDS
      國內複印
      國外複印
      收費
      每頁 5 元
      每頁 3-5 元
      + 20 元服務費
      每件 550 元
      申請範圍
      國內圖書館 + 美國 130 所大學圖書館
      國內圖書館
      OCLC 、大英圖書館


    本服務歡迎本校教職員生多加利用,為求提升整體服務效率,下列使用要點提醒您務必配合:

    1. 確認本館無此期刊:館際合作的本意是各館間為彌補館藏不足,達到資源共享、互通有無而提供的服務,因此若本館已購買您所需的期刊 (紙本或電子版) ,請勿透過館際合作申請,以減少資源浪費。

    2. 請填寫完整書目資料:請確認書目資料的正確性,並將申請單中的欄位盡可能填寫完整。刊名請避免使用縮寫,以免無法辨識且造成混淆,並請盡量填寫ISSN (國際期刊標準號) ,可讓您的申請件被更快速處理。

    3. 接獲通知盡速取件:目前仍有部份免費推廣期間的申請件尚未領取,造成參考諮詢櫃檯置物櫃大爆滿,再次呼籲申請者盡快前來領件。

    4. 尊重著作權:請勿針對特定期刊的相同卷期重複申請超過1/3篇幅 (約3篇文章) ,以免觸犯著作權法。

      目前JADE免費推廣期已結束,4月起收費為每頁NT$ 5 元,歡迎大家繼續愛用,讓JADE成為您取得西文期刊文獻的最佳管道!

      若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隨時來電圖書館推廣服務組(02-33662326)或來信 (tul@ntu.edu.tw) 詢問或提供建言,以使此項服務更完善,更能符合您的需求。

    (推廣服務組 張育銘)
    >>回目次


    「醫圖數位學習網」簡介

    再忙都要自我充電~「醫圖數位學習網」等您來參閱!

    隨著資訊與科技的發展,網路的興起逐漸影響人們書寫的習慣及閱讀的方式,數位時代除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使得人們在搜尋、擷取資訊方面更加便捷快速,只要連上網路,不論您想要溫故或知新,各式各樣的資訊等著您去悠游探索。圖書館在面對新環境的衝擊下,扮演資訊傳遞的角色日益重要,為求提供使用者多樣化的服務項目,亦開始提供數位資源的互動服務,在此要為各位介紹的便是「醫圖數位學習網」。


    醫圖數位學習網頁入口

    「醫圖數位學習網」(http://lib.mc.ntu.edu.tw/xms/)是以建構知識中心為基礎,提供讀者多元的醫學資源利用教育管道。在此平台中我們提供醫圖曾經舉辦過的研討會及資料庫講習課程等數位教材。讓讀者可以在不受時空限制下,依自己的需求進行自我學習。其優點如下:

    1. 不受時間與地點限制:由於網路學習不受時間和地點影響,讀者可以依自己方便的時間、地點去利用學習各種講習教材。
    2. 影音同步解說:除提供簡報講義下載之外,透過影音同步解說,課程內容清晰明瞭。
    3. 增加複習機會:網路學習的講義教材能重複觀看,使讀者有足夠的時間進行思考與吸收。
    4. 互動式討論區:讀者在課後如有相關問題或意見,可有諮詢的管道,或做為課後延伸討論的空間。


    醫圖數位學習網頁內容與優點說明對照

    您會因為忙碌而抽不出時間參與圖書館所舉辦的講習課程或研討會嗎?您是否擔心課程內容聽了就忘?煩惱自己的程度跟不上講師的速度?若您有上述困擾,來利用「醫圖數位學習網」就對了!它將是您吸收醫學資訊資源的最佳利器!

    (醫分館 沈佳敏)
    >>回目次


    醫學院圖書分館「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歡迎踴躍參加

    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

    時間:97年5月20日 (星期二) 下午12:10-15:10
    地點:醫學院103講堂
    主題:阿茲海默症能預防嗎 ?
    主講人:劉秀枝老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兼任教授 / 臺北榮民總醫院特約主治醫師)



    播放電影 :明日的記憶
    導演:堤幸彥
    主演:渡邊謙
    片長:125分

    劇情簡介:

    即使有一天你的記憶消失
    忘了我
    我還是會這樣牽著你的手
    慢慢走......

    在廣告公司工作的佐伯雅行,今年50歲。幾個月後他將主持獨生女的結婚典禮,完成人生中最大的心願。某天他因持續目眩與失眠而前往醫院,診斷的結果是得到「早發性阿茲海默症」。

    為了挽留住片刻都在流失的記憶,他拼死拼命地在所有事物上留下小紙條提醒自己,開始了無奈的搶救記憶大作戰。然而隨著病情的加重,每天都在見面、相處了許多年的同事臉孔,每天都在拜訪的客戶公司所在,每天都走過好幾次的熟悉街道,卻漸漸從他腦海裡消失,明明再熟悉也不過的馬路,變成了看都沒看過的異地陌生風景。

    滿天飛舞的小紙條,再也提醒不了任何記憶的空缺,佐伯陷入不知所措的境地......

     


    參與座談會討論者即可獲贈精美小禮物
    本次活動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3小時, 歡迎全校師生同仁踴躍參加!
    座位有限,請準時入場,以免向隅!

    (醫分館 陳微麗)
    >>回目次


    2008 大家醫起來~好書不寂寞

    臺大醫學院圖書分館暨臺大醫院圖書室(以下簡稱本館)為慶祝臺大醫院院慶,提倡讀書風氣、營造書香院區,特舉辦好書交換活動,鼓勵醫學校區師生暨本院同仁捐出家中好書,與他人交換分享,共享閱讀樂趣,培養院區以書會友的組織文化。

    一、活動日期:97年6月17日(星期二)上午12點10分到下午2點
    二、活動地點:臺大醫學院一樓大廳
    三、活動辦法說明如下:

    ※參加資格:臺灣大學之教職員工生(含研究助理、約聘人員等同仁)等

    ※收書日期:97年5月19日(星期一)~ 6月6日(星期五) 圖書館之開館時間

    ※收書地點:圖書館一樓 佳能公司影印服務櫃檯

    ※收受圖書方式與兌換摸彩卷:

    1. 因為有參加資格的限制,所以請於持書兌換圖書點數時出示學生證或教職員證。
    2. 將欲交換之圖書交至圖書館一樓佳能公司影印服務櫃檯,領取集點卡並當場計算點數完畢。
    3. 活動當天應持集點卡至活動現場做為選擇會場內展示圖書之依據。
    4. 每人兌換圖書點數達3點,即可贈送摸彩券一張,每人最多可兌換二張;本室將於好書交換活動當天的適當時段公開進行摸彩活動。

    ※收受圖書原則:

    1. 本次交換圖書以民國91年(含)之後出版之圖書為收受標準,惟政府出版品(有政府出版品統一編號者)、非賣品、頁數未滿100頁之圖書雜誌和各種考試升學用書等圖書資料皆不予計算點數。
    2. 特別歡迎近兩年(民國96、97年)出版的各類圖書及原文書。
    3. 下列刊物不在交換書單內:
      (1) 不收民國91年以前出版之各種圖書資料。
      (2) 不收有髒污、破損、塗改、缺頁及違反著作權法等圖書。
      (3) 不收宣傳品、小冊子、宗教典籍、限制級圖書。
      (4) 不收民國95年(含)以前出版之雜誌。
      (5) 不收民國94年(含)以前出版的電腦書籍。
      (6) 不收漫畫、人體寫真集。

    ※點數計算與兌換圖書方式:

    1. 點數計算說明表
    種類
    應得點數
    備註
    民國91年到94年(含)之間出版之圖書(頁數在100頁以上者)
    1 點
    本次交換圖書以民國91(含)年之後出版之圖書為收受標準,惟政府出版品(有政府出版品統一編號者)、非賣品、頁數未滿100頁之圖書雜誌和各種考試升學用書皆不予計算點數。
    民國95年(含)以後出版之圖書且頁數在100頁以上
    2 點
    民國97年(含)以後出版之雜誌且頁數在100頁以上者
    民國96年、97年出版之醫學類原文書(必須有ISBN)
    3 點
    以美國醫學圖書館分類法為鑑定依據
      1. 本室將對全部圖書資料依上述計點方式貼上應兌換所需的點數,並於活動當天讓讀者依據集點卡的點數進行兌換。
      2. 歡迎捐贈珍貴圖書予本室,相關優待辦法將另行商議。

    四、參加暨摸彩獎項:

    ※三點(含)以上送摸彩券。

    ※摸彩禮物:
     頭獎:遠百禮券3000元 * 1名
     貳獎:遠百禮券2000元 * 2名
     叁獎:遠百禮券1000元 * 10名
     四獎:遠百禮券500元 * 11名
     五獎:遠百禮券300元 * 15名
     六獎:遠百禮券100元 * 30名

    (醫分館 李莊枚)
    >>回目次


    雨季將近圖書館新增傘架,提升傘具管理服務品質

    梅雨季節將近,為服務讀者暫置雨傘的需要,四月底已增購傘架4台於地下室入口處,加上原有在正門、地下室之專用傘櫃,合計雨傘總收納容量已達到1,728把,本館已提計畫近日內將再採購專用傘櫃,約計可增加近300把雨傘容量。為便利讀者使用,防止誤取他人傘具行為,本館亦主動進行改善措施,提升傘具管理服務品質:

    1. 提供「愛心傘」服務:置於一樓還書櫃台,讀者如有臨時用傘需要可就近向該處或行政入口收發室洽借。
    2. 加強傘櫃辨視機能:依傘具種類進行傘架形式分類,並放大標示字體編號,改善該區夜間照明,提高傘格號碼辨視度。
    3. 提供海報標示及現場宣導:已於現場張貼收納要領及防竊海報,並於天雨時派員於現場,引導讀者使用傘櫃,避免傘具隨意放置地面造成凌亂、遭人誤取的情況。
    4. 納入保全監控範圍:已將傘櫃區納入保全攝影機監控範圍,並加貼警語,嚇止偷竊行為。

    本館呼籲雨天來館閱覽時,雨傘務必妥善依序放入傘架,若隨意置於地面、牆邊,除了阻礙通道外,亦容易讓人誤取!建議您可以使用我們免費提供的標籤貼紙,書寫上記號貼在傘柄,可增加辨視度,歡迎多加利用這項貼心的服務,讓您雨天進館多一份安心。

    (行政組)
    >>回目次

    《李東華教授捐贈方氏慎思堂珍藏文物展》後記

    李東華教授捐贈方氏慎思堂珍藏文物展
    展覽期間:97年4月28日至5月28日
    展覽地點:臺大圖書館五樓

    李東華教授珍藏甲骨及書板捐贈暨展覽開展儀式於4月28日上午10時假圖書館五樓舉行,典禮中除邀請李嗣涔校長出席外,葉國良教授、柯慶明教授、張秀蓉教授、王德毅教授、孫同勛教授等皆應邀出席,共襄盛事 。

    李東華教授此次捐贈文物包括甲骨二片,淡水廳志書板十片,拓菴先生文集書板一片,金文書板二片。所有藏品原為方豪(慎思堂)教授所珍藏,方豪教授辭世前轉贈李東華教授,李東華教授則全數轉贈臺灣大學,由圖書館典藏,再次對李東華教授不藏私和愛校的美意獻上最深的感謝和敬意。

     
    李東華教授與李夫人
     
    校長接受李東華教授捐贈淡水廳志書板
     

    展 覽 內 容

    甲骨 (牛胛骨) 二片

    為(清)王懿榮舊藏,其孫女王福莊於民國36年(1947)在北平輔仁大學問學方豪教授時贈予。方豪教授轉贈李東華教授 。

    拓本由唐蘭輯為《天壤閣甲骨文存》,此二牛胛骨文字著錄其中,編號24及91。圖如下:

    (出處:「大陸雜誌」第十卷第八期,民國44年4月30日出版)

    編號 24
    骨臼:圖一
    正面:圖二
    背面:不其雨






    編號 91:圖三
    圖一


    圖三
    圖二
    《淡水廳志》書板十片

    清同治10年(1871)書板,正反兩面皆刻字,刀法精細,宋體字。書板每半葉10行,行22字,注雙行小字數同,四周雙邊,白口,單魚尾,板心上記書名,中記卷數、葉數。板框20.7x14.2公分。

    《淡水廳志》原書十六卷,陳培桂等人輯,此次配合展出書籍原為伊能嘉矩藏書 。
    金文書板二片

    賞玩用木刻板。古文字為金文,原文與釋文出自清‧阮元《積古齋彝器款識》。(感謝文學院葉國良教授協助鑑定)
    《拓菴先生文集》書板一片

    年代不詳,正反兩面刻字。書板每半葉10行,行19字,四周雙邊,白口,黑對魚尾,中記書名卷數、葉數。板框19.5x17.0公分。內容為卷十八,葉20-21 。

    (館長室 王昭分)
    >>回目次


    多媒體服務中心日本文學電影館藏

    喜好日本文學的讀者們,除可手捧日本文學書卷,吟詠領略文字之美與神遊作家們所精心構築的情境中,還可以透過改編電影,以另一種影音俱足的方式,來品味日本文學之美。圖書館四樓多媒體服務中心,收藏若干由日本文學作品改編的電影,歡迎喜好日本文學的讀者們前來觀賞。此外,中心內也典藏介紹日本數位知名文學作家的影片,透過這些作家們生平軼事的影音介紹,對日本文學將會有更深層的了解與體會,歡迎日本文學迷們多加觀看。


    日本文學作品改編電影
    作家
    改編電影
    多媒體中心索書號
    附 註
    芥川龍之介

    羅生門

    (VV) 987.83 4420-1 2005
    DVD,片長約88分,黑白片,公播版(限中心內使用)
    村上春樹

    村上春樹之東尼瀧谷
    (VV) 987.83 4425-4
    DVD,片長約76分 ,彩色,公播版(限中心內使用)

    山椒大夫
    (VV) 987.83 4072-1
    DVD,片長約124分,黑白片,公播版(限中心內使用)
    川端康成

    山 之音
    (VV) 987.83 5337-1 [disc 1]
    DVD,片長約95分,黑白片,公播版(限中心內使用)
    林芙美子

    浮雲
    (VV) 987.83 5337-1 [disc 2]
    DVD,片長約124分,黑白片,公播版(限中心內使用)
    三島由紀夫
    炎上
    (VC) 987.83 1025-3
    錄影帶 ,片長約100分,黑白片,家用版(僅供外借)
    谷崎潤一郎
    細雪
    (VV) 987.83 8023-1
    2捲錄影帶 ,片長約139分,彩色, 家用版(僅供外借)
    (VC) 987.83 8023-2
    錄影帶,片長約107分,彩色,家用版(僅供外借)
    阿遊小姐
    (VC) 987.83 3562 casset.6
    錄影帶,片長約96分,黑白片,家用版(僅供外借)
    近松門左衛門
    心中天網島
    (VC) 987.83 3247
    錄影帶,黑白片,家用版(僅供外借)
    近松物語
    (VC) 987.83 3562 casset.1
    錄影帶,片長約104分,黑白片,家用版(僅供外借)
     
    介紹日本文學作家影片
    作家
    片名
    多媒體中心索書號
    附 註
    太宰治

    太宰治
    (VC) 783.18 4033
    錄影帶,片長約25分,彩色,公播版(限中心內使用)
    島崎藤村

    島崎藤村

    (VC) 783.18 2724
    錄影帶,片長約25分,彩色,公播版(限中心內使用)
    夏目漱石

    夏目漱石
    (VC) 783.18 1063
    錄影帶,片長約25分,彩色,公播版(限中心內使用)
    芥川龍之介

    芥川龍之介
    (VC) 783.18 4420
    錄影帶,片長約25分,彩色,公播版(限中心內使用)
    森鷗外

    森鷗外
    (VC) 783.18 4072-1
    錄影帶,片長約25分,彩色,公播版(限中心內使用)
    志賀直哉

    志賀直哉
    (VC) 783.18 4044
    錄影帶,片長約25分,彩色,公播版(限中心內使用)
    宮澤賢治

    宮澤賢治
    (VC) 783.18 3037-2
    錄影帶,片長約25分,彩色,公播版(限中心內使用)

    (視聽服務組 洪翠錨)
    >>回目次


    醫學院圖書分館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老年醫學」

    醫分館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於民國97年5月1日起推出第11期,展出主題為「老年醫學」,特別商請老年醫學部詹鼎正老師,就本館相關館藏,為讀者推薦適合閱讀的圖書24種,並附有相關簡介資料,提供有興趣之讀者一個進修學習之依據。歡迎讀者來醫分館借閱!本期推薦書單網址為:http://ntuml.mc.ntu.edu.tw/lib-resource/lib11/11.htm

    老年醫學(Geriatrics)是醫學中專門處理老年人健康問題的一門分支學科。而老人學(Gerontology)則是研究老化現象、老化過程與老年問題的科學,並不侷限於醫學層面,可以擴及心理、社會或經濟等層面,範圍較為廣泛。兩者不盡相同,但為增進老年人的健康,兩者則是同等重要。

    老年人不只是年紀大的成人,老年人在疾病的表現較不典型,診療與照護方式上絕對是有別於成人的,所以需要特殊對待。另外,每個人老化的速度亦不同,個體間有著極大的差異性,因此無法適用標準化照護方式,必須針對個別情況來考量醫療照護上的需求。

    老年醫學強調經由跨專業整合的照護團隊,兼顧老年人生理、心理及社會層面上的需求,全程陪伴老年人急性、亞急性、長期照護的進程,可稱是身心靈全方位的全人照顧。同時,我們也追求生命的延長與生活品質的平衡,提供銀髮長者更個人化與高品質的醫療照護。

    本區歷次書展資訊可連線至臺大醫圖首頁點選「館藏資源」的「師長推薦圖書」網頁<http://ntuml.mc.ntu.edu.tw/lib-resource/lib11.htm>參考,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醫分館 杜宜凌)
    >>回目次

    日本大學圖書館參訪心得

    圖書館於2007年11月18日至25日由林副館長光美帶領相關同仁,參訪日本高密度書庫及博物館營運,期間亦有機會參觀圖書館,故順道瞭解各館綜合業務概況。


    一、九州大學圖書館

    前身為九州帝國大學圖書館,1909年創立,1947年改稱九州大學圖書館,目前藏書計385萬冊。自2006年起推行多項新服務,包括電子文獻傳遞服務(EDDS)、設置休憩室等,大大提升讀者的幸福指數。

    • 電子文獻傳遞服務(EDDS)
      2006年11月正式推出期刊電子文獻傳遞服務,讀者查詢館藏公用目錄(OPAC),在所需期刊上點選「E-DDS」申請。圖書館接獲申請,即調出該期刊,掃描讀者申請頁面,存在圖書館伺服器上,並以email通知讀者文獻所在之URL,讀者可線上閱覽及列印,真是太方便了。這種技術對圖書館來說是小意思啦,但一想到著作權法的問題,就沒那麼簡單了,於是回國後,筆者便上智慧財產局網站,詢問此項服務的可行性,得到的答案是:這項服務恐違反著作權法對於公開傳輸的相關規定,需請立委諸公修法才行。

    • 休憩室(refresh room)
      啥咪?在圖書館裡面可以吃吃喝喝?有沒有搞錯啊?您沒聽錯,是的,九州大學自2007年3月起於總圖書館內設置休憩室,並備有自動販賣機(圖一),讓讀者可以在內飲食,伊都校區理系圖書館入口前廳亦有相同設計(圖二)。不過,這也產生後遺症,地上難免有污漬,至於會不會有蟑螂、老鼠等生物出沒,倒還沒機會驗證,我們是去參訪的嘛,總是看到最好的一面。

    • 國際交流
      圖書館十分重視國際交流,於圖書館三樓設置國際交流區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Corner),提供亞洲研究相關圖書、海外衛星電視及海外報紙雜誌等資源,以便與日俱增的外國學生及研究人員使用(三、圖四)。我們參觀的當天,電視正在撥放十多年前的「中視劇場花系列」,堪稱那個時代的偶像劇,印象最深是姻緣花,涂善妮、翁家明、潘儀君主演,劇情是代理孕母潘儀君愛上孩子的爸翁家明,原配涂善妮委屈忍受潘耍心機及使壞,這可是筆者年輕時每週日晚上必看的呢總之,在異國看到花系列,很親切呢

    • 手機專用亭
      圖書館裡面有電話亭耶!為讓講手機的讀者能安心地講話,又不干擾其他讀者,該館規劃手機專用亭,區隔使用機能(圖、圖六。不過,筆者覺得他們總圖的手機亭有點突兀,且不甚美觀,理系圖書館的好多了。

    圖一 總圖休憩室

    圖二 理系圖書館休憩區
    圖三 國際交流區入口
    圖四 國際交流區一隅
    圖五 九州大學總圖
    手機專用亭
    圖六 九州大學理系圖書館
    手機專用亭

     

    二、東京大學圖書館

     
     
    圖七 東大柏校區圖書館外觀
     
     
    圖八 東大柏校區圖書館Lounge

    成立於1887年,圖書館藏約850萬冊,該館亦提供 EDDS (電子文獻傳遞服務) 。其柏校區圖書館 七),距東京約小時車程,2005年啟用,館舍小而美,三面玻璃牆營造出現代明亮的感覺。不同於本鄉校區總圖書館之門禁森嚴,柏圖書館的前廳無門禁管制,可自由出入,休息區可飲食圖八,並設有販賣機圖七右側的封閉式建物是自動化高密度書庫,利用電腦控制書刊上架及調閱,節省空間及人力。

     

    三、明治大學圖書館

    明治大學圖書館的空間規劃極具巧思連地下室也充滿綠意光明,該館曾獲日本圖書館學會建築獎,樓層範圍涵括一樓至地下三樓,樓梯間挑高穿透,引自然光入室,毫無傳統地下室之陰暗感(九)。貼心的讀者區設計尤其令人印象深刻,各區域功能分明,比較特殊的是:

    • 極靜區:又稱「羅丹室」,顧名思義就是要在裡面沉思的,適合神經質的人使用,進去裡面不能發出一點兒聲響。
    • 共同閱覽室:類似本館地下一樓的「開放學習空間」,可以在裡頭講講話、討論。
    • 筆記型電腦專用區:只能在這個區域使用筆電,以免鍵盤聲影響他人。
    其他還有比較特別的是休息區可飲食,亦有販賣機及洗手台,但地毯上還是有污漬筆者是不是太挑剔了)。坐在入口的服務人員係志工,穿著正式,具專業形象,讓這樣的老爺爺糾正違規行為,讀者大概也會欣然接受吧(圖十)!
     
    圖九 明治大學圖書館
    (由地下三樓仰視)
    圖十 專業形象的志工


    此次參訪最讓筆者印象深刻的是,三所大學圖書館均在館內設置飲食區,讓讀者可以邊吃東西,邊看書,甚至與其他師生一同討論。而明治大學圖書館對各讀者區功能的嚴謹規劃,滿足各類型讀者的需求,從極靜區,吵鬧區,筆電區到一般閱讀區,各取所需,相對也減少讀者抱怨。

    圖十一 精緻的待客茶碗
    此外,穿戴整齊的志工爺爺,讓人感受到其對工作的尊重;我們所到的每一個單位,所用的待客茶具都頗細緻優雅(圖十一),沒有用紙杯或馬克杯的;送客時,一定目送賓客至離開視線為止這些我以前只在日劇裡看到的細微情節,就活生生地在眼前重現。這次的參訪不只是學習專業任務,也是「態度」的學習之旅。

    (採訪組 梁君卿)
    >>回目次


    學術研究的好幫手:西文資料庫的個人化服務

    一般而言,西文資料庫系統在設計時除考量查詢方式、查詢結果與書目匯出等功能外,也會提供個人化的服務。這些個人化的功能,通常需要透過註冊與電子郵件信箱的提供後才能使用。您若能多加利用資料庫個人化服務,對於取得新知、追蹤與掌握某一主題的研究將助益良多。

    到底西文資料庫提供哪些個人化服務呢? 針對本館已訂購且常被使用的西文資料庫作一簡單的介紹與表列如下:

    • 儲存檢索策略(Saved Searches)
      為個人化功能中最基本的設計。檢索策略被儲存後,使用者可以隨時登入系統進行修正、刪除或再次查找資料庫中的書目。此功能可讓您不用記得前次已使用的繁複查詢語法及檢索詞彙而可再度取得所需的書目。

    • 期刊目次通報(eTOCs)
      系統對於資料庫中所收錄的期刊,提供最新的電子期刊目次(eTOCs)。通常透過電子郵件寄送或利用RSS技術,使之加入使用者的RSS閱讀器而可隨時取得。

    • 專題選粹新知通報(SDI)
      專題選粹新知通報在圖資領域中常稱為SDI (Selective Dissemination of Information) 服務,其實就是某一主題新近文章的通報,通常系統會透過使用者所儲存的檢索策略與設定的寄送頻率來發送通報,目前也有部份資料庫利用RSS技術,讓使用者加入於RSS閱讀器中。

    • 文獻被引用之通報(Citation Alerts)
      此個人化服務為引文資料庫Web of Science獨有的功能。文章的作者可以設定此種通報,以有效掌握自己所寫文章被引用的情況。

    • 撰寫個人筆記(Annotation)
      此功能允許個人於所查到書目中加上註解、心得與感想。目前為Ovid SP平臺上獨有的功能。

    • 建立個人書目資料夾
      此功能可讓使用者在西文資料庫主機上,建立與管理個人書目資料夾,進而將書目儲存並予以歸類。

    • 分享個人書目資料夾
      有些西文資料庫不僅讓使用者建立與管理個人書目資料夾,還可指定該書目資料夾是否要公開與分享。此功能目前為EBSCOhost平臺所獨有。

    • 設定個人環境之檢索介面
      此功能讓使用者可以設定自己的檢索介面環境,例如常用的子資料庫、檢索時的語言介面、查詢結果的筆數呈現、查詢時所常用到的條件限制等等。以Web of Knowledge平臺而言,目前資料庫平臺預設的頁籤為Cross Search,使用者可以透過此個人化功能,將預設的頁籤改為 Web of Science 或 BIOSIS Preview。

    • 個人書目管理
      此功能亦為Web of Knowledge平臺特有的功能,透過EndNote Web工具的下載使用,使用者可以將查到書目以EndNote Web進行管理,更棒的是,在全世界各地,只要連上Web of Knowledge,就可以查閱這些書目。

    各資料庫個人化服務一覽表

    除個人使用上述服務外,其實也很適合研究團隊或小組成員共同使用。研發小組可以利用一個公用的電子郵件帳號註冊一組帳號,再將帳號發佈給小組成員,小組成員利用此公用帳號,即可查看或儲存某一研究主題的檢索策略與找到的書目;透過設定好的Alert或RSS訂閱,小組成員可以取得相關主題的最新文章或期刊目次。更甚者,小組成員可以分享書目資料夾如(EBSCOhost平臺)或透過閱讀筆記(如Ovid SP平臺),讓個人或團體的研究經驗、心得或成果得以分享,更有助於小組的共同合作。


    圖:Ovid SP平臺中的Annotation功能

    (推廣服務組 李明錦)
    >>回目次

     

    臺北帝大總長幣原坦先生墨寶回歸臺大捐贈儀式暨展覽

    幣原坦總長為臺大前身的臺北帝國大學第一任校長 (任期自西元1928年3月至1937年8月)。今年(民國97年)臺大創校八十年,因緣際會,本校電機系校友黃友佳先生(59學年度畢業)得知幣原總長墨寶直幅一卷流落坊間骨董商待沽,會同系校友李學智教授探查確定臺大校史與幣原總長關係,並經藝術史研究所傅申教授專業鑑定。李學智教授慷慨解囊購得墨寶回贈母校永久典藏,於5月7日本校藝術季期間在校史館舉辦贈藏儀式,由臺大現任校長李嗣涔代表受贈。

    幣原總長墨寶將在校史館展出至今年六月卅日,歡迎大家前來參觀與指導。(校史館開館時間為週一至週日10:00至16:00,週二閉館。)

     
    李學智教授(右)捐贈幣原坦總長墨寶,
    由李嗣涔校長(左)代表受贈。
    【短片欣賞 00:00:49】
    李嗣涔校長在<墨寶回歸記>以毛筆簽名。
    藝術史研究所傅申教授說明鑑定經過,
    並帶領大家欣賞墨寶的字美、落款與裝裱。
    蒞臨的賓客由左至右:林光美副館長、
    洪淑苓教授、李學智教授、楊維哲教授
    、傅申教授、項潔館長、黃友佳學長。
       
    有關幣原總長墨寶回歸臺大的來龍去脈,黃友佳學長撰文〈幣原坦校長墨寶回歸臺大記〉,刊載於臺大校友雙月刊第57期 (May 1, 2008),連結閱讀: http://www.alum.ntu.edu.tw/read.php?num=57&sn=1507&check

    (校史館 張安明)
    >>回目次


    【校史漫談部落格】精彩蒐錄
    身為臺大人,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館BLOG告訴您!本期館訊蒐錄校史館BLOG精彩文章,請您選閱,瞭解您的臺大!
    校史館精彩文章
    臺大護校 護園共拓
    近日校史館獲得一冊稀有的臺大畢業紀念冊《護園共拓》,她是護理系前身,臺大護校第一屆同學的畢業紀念冊,承載著43位年輕學子的臺大青春記億,編印於民國42年3月。
    因為是護校,相當於高中高職,所以同學修課僅三年。第一屆同學從民國39年5月15日開學,至42年3月間畢業,好奇特的修業年度。民國45年秋天,台大醫學院成立了護理學系,後來臺大醫院附設的護校就於民國48年9月停辦......
    (校史館 張安明)
    >>回目次

    編輯小組
    發  行  人:
    項  潔
    編輯小組:
    李筱菁、李麗娟、林雅惠、洪元元、洪翠錨、黃淨如、陳小玲、陳雅琦、曾靖媛、童敏惠、黃文琪、葉佳潔、謝孟君
    本期主編:
    曾靖媛、黃淨如、洪翠錨、陳雅琦
    編輯行政:
    童敏惠、黃淨如
    版面設計:
    高巧倫
    NTU LIBR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