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Alexander Street Press Databases (亞歷山大‧22種人文社會科學資料庫)

歡迎試用!


Alexander Street Press Databases (亞歷山大‧22種人文社會科學資料庫) 的22種資料庫簡介如下,歡迎全校師生試用。

Drama, Theater, and Film《電影與戲劇》 

1) North American Theater online北美戲劇資料庫》

2) North American Women’s Drama《北美女劇作家戲劇集》
含超過1,500篇美國和加拿大的女劇作家劇本,大多數作品是稀有的,難發現,或者買不到的,另包括超過300篇以前從未發表過的。其中甚多劇本關連到女性文學探討、婦女課題研究及女權運動的歷史。

3) Twentieth Century North American Drama《二十世紀北美戲劇資料庫》
含1920迄今2,000篇美國和加拿大戲劇之劇本,其中包含550篇是從未出版過的,另包括多數稀有,難發現或早已絕版的,大部份劇作家皆蒐集了其全數之作品。

4) Black Drama《全球黑人戲劇資料庫》
含十八世紀中葉迄今超過1200齣來自北美洲,非洲,歐洲,加勒比海和其餘非洲猶太人散居地的戲劇作家作品。包括有每齣戲劇的全文, 豐富壯麗的圖像,包括廣告畫,劇院廣告,照片等。

5) Asian American Drama《亞裔美國人戲劇集》
含十八世紀中葉迄今超過252篇亞裔美國人戲劇,其中至少一半是以前從未被公開過的。另收集包括有製片過程,照片,廣告畫,劇院廣告,手稿圖像,評論文章以及其他有關的文獻。

6) Latino Literature《拉丁美洲文學與戲劇集》
包括380篇拉丁美洲作家的戲劇,詩集和小說。含超過120,000 pages。主題蘊涵拉丁美洲民族移民史中,流放遷移所面對的社會動盪過程,生活於被剝削壓榨的社會和其他問題。作家 包括美籍墨西哥人,古巴人,波多黎各 和波多黎各猶太人,薩爾瓦多人,尼加拉瓜人,多米尼克和其他南美洲移民。

 7) American Film Scripts《美國電影劇本資料庫》
唯一版權合法收錄了1,000個以上電影劇本的資料庫,劇本版權來自Warner Bros(華納兄弟)., Sony(新力), RKO(雷電華), MGM(米高梅), 及其他主要電影製片公司,其中大部份劇本是從未被出版過的。

Literature &History《文學與歷史》

8)Black Short Fiction《黑人短篇小說資料庫》
蒐集來自非洲和非洲猶太人散居地,包括加勒比海作家和美國黑人作家的短篇小說(每篇少於一萬字),總數達 8,000 篇,超過120,000 頁。

9) Scottish Women Poets of the Romantic Period《浪漫時期的蘇格蘭婦女詩人》
收集兩個世紀前(1789 ~1832年間),大約50位蘇格蘭婦女詩人的60 卷 詩歌作品、散文與內含之生物草圖。另含主要學者對作品的評論及其書目資料。

10) Latin American Women Writers《拉丁美洲婦女作家 》
收集17世紀以後之殖民時期,拉丁美洲婦女作家的文學作品,近300卷戲劇、散文、詩集與回憶錄。

11) Black Thought and Culture《美國黑人思想與文化資料庫》
蒐集250年來,100位美國主要黑人意見領袖的專題著作,論文,演說,散文,信函,政治傳單及媒體採訪內容。對象包括黑人宗教領袖,藝術家,政治工作者,運動家,老兵,演員及其他重要人物。超過100,000 pages的非文學鉅著。

 12) Early Encounters in North America《北美先民史資料庫》
蒐集美國自西元1534~1865三百餘年間之先民史料,內容包括人物傳記、重要史實、各族裔文化、地理與動植物生態環境。收錄了包括1,482 位作者的作品,全資料庫超過100,000 頁。

13) North American Immigrant Letters, Diaries, and Oral Histories《美國移民時期的信,日記與口述歷史》
美國與加拿大自西元1800~1950,一百五十年間移民時期之史料,收錄了包括2,162 位作者的作品,全資料庫超過100,000 頁。

 14) American Civil War: Letters and Diaries《美國南北戰爭的信和日記》
蒐集美國內戰時期之史料,收錄了包括400個以上的資料來源,全資料庫超過100,000 頁。為提供有關南北戰爭時期的每一個重要戰役、事件、軍旅趣聞、人物故事等豐富內容的戰役資料庫。包括4,000 以前未發表過的手稿材料。

   

15) North American Indian Thought and Culture《北美印地安人文化資料庫》
收錄了100種以上美國及加拿大印地安人傳記書刊及史料,全資料庫提供超過100,000 頁的印地安人故事,其中很多是稀有的、以前從未發表過的。有史以來首度揭露印地安人如何面對生活,如何為保護他們自身的利益而戰鬥;部落之間彼此之相互關係,如何面對白人入侵者;並且描繪他們是如何的回應 - 所面臨經常改變的情勢與挑戰。

16) Oral History Online《口述歷史》
全球最大的口述歷史資料庫,載錄20世紀30年代至今,來自全世界各地的口述歷史資料,3,000餘個資料檔案來源,含10,000個已上個別的口述歷史故事。一般口述歷史網站是無法提供全文及有聲錄影、錄音檔案的,此資料庫目前可查詢使用之全文已達360,000 頁,超過了4,000個錄影錄音檔案的珍貴口述歷史材料。另含18,000書目紀錄資料。

Sociology《社會學》

17) Social Theory《社會理論與社會學資料庫》
集主要的社會思想學者之大成,超過150,000頁,含珍貴且未出版過的全文手稿。資料庫內容皆為各思想家之重要學術著作。可以允許讀者在此資料庫一次瀏覽原著與翻譯作品,特別適合政治系所、經濟、歷史、心理、人類學系、宗教系語文學系等。

Psychology《心理學》

18)Primary Sources in Counselling and Psychology《醫療輔導及心理學資料庫》

Women's Studies《婦女研究》

 19)British and Irish Women's Letters and Diaries《英國和愛爾蘭婦女的信和日記》
收錄了400多年來,英國,蘇格蘭,愛爾蘭和威爾斯婦女的信函和日記。全資料庫超過100,000 頁。主要的日記形式包含有旅行日記, 個人生活日記, 信函形式之日記或其他。

20)North American Women's Letters and Diaries《北美婦女的信和日記》
收錄了300多年來,1,500個美國婦女的信函、日記與其生平。全資料庫超過150,000 頁,超過1,000個以上的資料來源,另含1,500筆書目資料。

 21)Women and Social Movements in the United States《美國婦權運動史1600-2000》
收錄了西元1600~2000年間美國婦權運動史上的書籍,圖像,文件資料,學術論文,評論和書目,以廣泛且透徹的文獻資料來闡明婦女改革運動。為目前婦權運動最重要之學術資料庫。包含65個項目的婦運文獻計劃,目前已累計超過1,800篇, 23,000 pages之全文。每一篇文獻全文並包括有註解、年表、影片、書目及相關連之網站。

22) In the First Person《人物傳記索引典》
收錄了四百多年來全球超過30,000位人物傳記的免費全文資料庫,提供整個世界有關人類社群記憶的超大型綜合檔案庫, 可做為戰史學家,社會學家,宗(系)譜學者,語言學家和心理學家進行研究的開端與素材。此索引典收錄涵蓋了全世界各地區超過1,000個不同的典藏機構,全資料庫超過650,000 頁。以The Japanese American Relocation Digital Archive at the California Digital Library為例就包含了2,500種, 16,300 篇傳記故事, 260,000頁之檔案,資料庫引文可直接連結至此260,000頁全文及相關之錄影錄音檔案。此資料庫傳記之形式包括有訪談, 信函, 日記,口述歷史及個人生平事跡等等。其中信函主題有63,000個。資料庫另含30,000個書目資料。(本資料庫為為Open AccessDatabase,免費提供各大學院校、學術機構使用,無需帳密)。

試用帳號: reviewer

試用密碼(三月份): 94incidentally65; 試用密碼(四月份): 7introductory92

試用期間:2008年4月1日至2008年5月31日止。

使用方式:1. 請從本館網頁點選「資料庫」→「試用資料庫」→ 點選欲查詢的資料庫名稱。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歡迎全校師生上網試用,對試用資料庫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請填寫試用資料庫意見調查表,或洽詢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 02-33662326,Email: tul@ntu.edu.tw,以利本館了解您的需求與意見。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