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增資料庫:科學人雜誌知識庫(Scientific American) 中英文對照版

壹、Scientific American 及科學人雜誌簡介

158年來,Scientific American是全球科學家智慧心靈與睿智卓見的分享之地,已有100多位諾貝爾獎得主在此發表文章,Scientific American也是最常被媒體、學生作業、研究報告所引用的雜誌,甚至美國總統及國家科技顧問,都會以其作為科學決策的參考依據。

根據Eros & Morgan意見領袖調查顯示:Scientific American是全美最具公信力、客觀度及影響力的雜誌。兼顧深度與權威的Scientific American,內容含括生物科技、資訊科學、物理學、生命科學、心理學、哲學、考古、化學……等領域,每篇文章均至少經過六個月的規劃、討論,再邀請科學家或資深文字工作者撰寫,並反覆求證;除了透過不同角度進行科學發展深度報導,並在議題中適度融入社會人文的觀照,每一篇都值得讀者反覆咀嚼。

2002年,Scientific American中文版《科學人》雜誌創刊並發行,集合台灣科技產、官、學、研界菁英與專業編譯人員,以「閱讀無障礙」的方式,引進最新科技文章;發行一年內,不但普獲各界菁英領袖一致推崇,並深獲國內各級學校師生肯定。

貳、資料庫簡介

本資料庫收錄自中文版《科學人》雜誌創刊以來之全文內容(其中最新一期之全文內容,延遲於三個月後更新。)本資料庫有以下特色:

◎專業論評深入淺出,科技入門最佳指南

《科學人雜誌》之作者均為各學術領域菁英與科普寫作專業人士,不但提供最完整、最豐富的全球科學知識,並能兼顧專業深度與通俗流暢,是深入瞭解各個科技領域的最佳入門指南;本知識庫以中文版《科學人雜誌》及其相對應的英文版《Scientific American》文章為主,完整收錄2002年中文版創刊以來的所有雜誌中英對照的內容,未來將陸續更新最新出刊的資料
 
◎雙語內容對照,雙重格式閱讀

本知識庫提供「中文」、「英文」、「中英對照」三種閱讀模式,您可依個人程度或需求任意切換;除了以最基本的網頁格式(HTML)呈現文章內容外,每篇文章亦提供PDF版本,完整保留雜誌的圖文編排,方便您列印閱讀與存檔


◎三大檢索功能,三種瀏覽方式

提供「標題」、「作∕譯者」、「全文」 三大檢索功能,每一種檢索方式均提供交叉查詢功能,您可自行設定查詢條件,快速搜尋欲閱讀的文章;此外,並提供「目錄」、「知識分類」、「作∕譯者清單」三種瀏覽方式,您可根據個人需要選擇,深入瞭解相關內容。


◎科學字典翻譯精準,輔助理解最佳幫手

為協助使用者能更有效地吸收科技新知,我們特別將文章中的各類科學術語及專有名詞整理出來,除了提供中、英文名詞對照、查詢外外,並列出其類別、屬性、解釋與參考資料;所收錄各項術語、名詞均經該領域學者專家與專業編譯人員審訂,不但閱讀時可隨時查閱,更能輕易掌握科技詞彙,深入瞭解文章內涵。

參、連線方式

  • 請由本館首頁點選「資料庫」→ 「資料庫名稱」 進入。
  •  限臺大校園網域內使用 ( IP為140.112.*.* ),請勿設代理伺服器。本資料庫提供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 如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洽圖書館推廣服務組,Tel: 02-33662326,Email: tul@ntu.edu.tw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