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增資料庫:大英簡明百科中英對照知識庫

壹、資料庫介紹

本資料庫內容由2002年出版之《Britannica Concise Encyclopedia》翻譯而來,收錄內容為經由大英百科全書台灣分公司的編輯部翻譯後,加上原先的英文內容,共約七百五十萬的中英對照的內文,這也是大英百全書公司成立236年以來,第一個雙語內容的產品。

原書的英文版本約在2000年左右完成,於2002年出版紙本版之後,大英百科全書公司仍持續修訂、更新,本版英文內容於2002年三月份左右定稿。本知識庫於2003年修訂完之後,仍持續更新和新增資料,目前您所使用的2.0版,原文資料的截止日期為2004年底,與上一版本相較,修訂及新增了近1,400個詞條。中文版在翻譯的過程中,乃是根據時勢情況及大英百科全文版修訂內容,多有更新修正,並根據中文陳述習慣,稍加改寫,所以本知識庫內容的中英對照,並非百分之百的直譯。

在資料庫介面裡,除了將原有的圖文資料轉換成為數位內容之外,並且提供全文檢索、分類檢索、中文檢索、外文檢索、注音檢索、筆劃檢索、漢語及通用拼音、地圖、年表、圖片等檢索和瀏覽的方式。超越原紙本出版礙於篇幅,無法提供多元的查詢索引的限制,大大提高百科知識的查詢效能。此外,本產品也提供了內文超連結的功能,和人、事、時、地、物的延伸閱讀,讓使用者可以針對不熟悉的知識,藉由內文的超連結,進行非線性的閱讀,有效建構個人完整的知識架構。

 

貳、連線方式

  1. 請由本館首頁點選「資料庫」→ 「資料庫名稱」 進入。
  2. 限臺大校園網域內使用 ( IP為140.112.*.* ),請勿設代理伺服器。本資料庫提供校外連線服務,請參考校外連線設定說明。
  3.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如有任何問題或建議,請洽圖書館推廣服務組,Tel: 02-33662326,Email: tul@ntu.edu.tw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