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90期(電子版36期)2007.10.15

小編來報報
  • 小編來報報
  • 服務停看聽
  • 圖書館服務升級
  • 總圖書館24小時自習室深夜時段照明減光
  • 醫圖服務報導
  • 臺大中文經典閱讀計畫—中文現代小說主題書展
  • 館藏紅不讓
  •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藏大鳥文庫目錄》出版
  • 互動你我他
  • 「從鬼稻到蓬萊:臺北帝大豫科蘭香會捐贈田邊光彰先生作品展」
  • 圖書館館藏資料索書號的前置符號
  • 2007年8月台大人文庫捐贈芳名錄
  • 細說校史館
  • 【校史漫談部落格】精彩蒐錄!
  • 小編來報報

    圖書館以您為尊,服務不斷提升,從十月起推出三項體貼讀者的服務,讓您享有更好的禮遇。總圖書館配合全校性節能措施,從本月開始進行24小時自習室深夜時段照明減光,期望您體諒與配合,一同響應環保活動。配合「臺大中文經典閱讀計畫」系列活動,在總圖書館一樓參考書新書展示區,推出「中文現代小說主題書展」,讓您親炙經典文學,享受閱讀之樂。醫分館除舉辦醫學電影欣賞與醫學資料庫講習外,另推出「皮膚美容醫學」師長推薦圖書展,方便您獲得更多護膚美膚的醫學知識。本期內容中,還會告訴您什麼是索書號的前置符號,讓您查找圖書館資料時更能得心應手。詳細內容,敬請細細觀看。

    >>回目次

    圖書館服務升級
    圖書館十月服務再升級(一):校內圖書代借免收10元手續費


    圖書館為便利本校讀者借閱跨校區圖書(分)館館藏圖書,訂於96年10月1日起取消圖書代借手續費。(惟專任教師若選擇傳送圖書服務至各系所辦公室,仍維持每本收費10元)

    詳細服務方法及內容請參考下列說明 :
    服務網址:http://www.lib.ntu.edu.tw/CL/services/delivery_book.htm
    服務辦法:http://www.lib.ntu.edu.tw/CL/rules/delivery_book_rule.htm
    原已開戶使用校內圖書代借,其基金尚有餘額者,
    近期內將公佈退費辦法並個別通知。

    洽詢服務單位:
    圖書館閱覽組: TEL : 02-33664565                   E-MAIL:tulcir@ntu.edu.tw
    法 社 分館: TEL : 02-23519641#313        E-MAIL:lawlib@ntu.edu.tw
    醫  分 館: TEL : 02-23123456#2207      E-MAIL:medlib@ntu.edu.tw



    圖書館十月服務再升級(二):預約圖書額度增加


    本校讀者可預約圖書冊數原以五冊為限,為提升服務品質,自96年10月1日起依讀者類型調整預約書額度,專任教師以二十冊為限;其他讀者可借書冊數多於十冊(含)者,預約書以十冊為限。
    可借書冊數小於十冊者,預約書以五冊為限。

    凡預約書到館後,系統除將自動顯示訊息於個人借閱紀錄外, 本館並自動寄送電子郵件通知讀者,歡迎讀者善加利用!

    洽詢服務單位:
    圖書館閱覽組: TEL : 02-33662353     E-MAIL:tulcir@ntu.edu.tw
    法 社 分館: TEL : 02-23519641#313   E-MAIL:lawlib@ntu.edu.tw
    醫 分  館: TEL : 02-23123456#2207    E-MAIL:medlib@ntu.edu.tw



    圖書館十月服務再升級(三):讀者進出館刷卡作業改善

    因應本校製發之數位學生證及教職員工識別證,圖書館進出口已加裝刷卡感應器,本校讀者可憑該證直接感應入館,無須對準條碼,將提昇進出館速率。配合教務處公告,自96年10月13日起本校學生應持新式數位學生證入館及借書,請勿再使用舊式學生證,謝謝合作!

     


    (閱覽組流通股 洪玉珠)
    >>回目次


    總圖書館24小時自習室深夜時段照明減光

     

    節約能源、共創永續校園~總圖書館24小時自習室深夜時段照明減光

    96年10月1日(週一)24:00起實施
    減光時間:平時每日 0:00~6:00
         考試期間 2:00~6:00

    本措施係配合學校來函(註1)實施節能措施,本館在深夜時段,將設定天花板照明開啟間隔,以減半照明又不影響閱讀照度標準的折衷方式辦理。依據長期的統計資料顯示,深夜時段自習室讀者人數銳減,然而能源支出亦與正常開館時段照相同,其中以照明最為顯著,無形中造成能源分配過當,以暑期開放的A、B兩區為例,天花板的日光燈照明每小時耗能36.16仟瓦,相較之下,兩區桌燈使用省電燈泡,每小時只耗能3.98仟瓦,天花照明的長時累積耗能實在可觀!

    依標準照度需求,自習室天花下方的閱覽桌面在不開桌燈時已具 1,100Lux.高亮度,若再開啟桌燈,數值更高(註2)。為測試減光的照度變化,在減光不開桌燈情況時,亦有600Lux.,已符合標準,讀者如在減光時段需更明亮環境,也可依您的需要開啟桌燈。為共創永續的環境,呼籲大家共同響應環保節能,本館也將在學校的輔導下,逐步由專業技師陸續就照明及空調兩大耗能項目進行改善評估,讓我們一起來做節能!更需要您的支持及配合。

    註1. 依校總字第0960021557號函配合台電用戶計劃性減少用電措施辦理
    註2. 教育部對圖書館建築之照度標準為500~750Lux.


    (行政組)
    >>回目次

    醫圖服務報導

    醫分館醫學電影欣賞節目表

    醫分館醫學電影欣賞,歡迎前往觀賞。

    放映日期/時間

    影片名稱

    醫學主題

    放映地點

    10月25日(四)
    11:30~13:30

    馬拉松小子

    自閉症

    醫院西址第七講堂

    10月26日(五)
    12:30~14:30
    神鬼玩家
    強迫症

    公衛大樓201階梯教室

     

     

    醫分館10月講習課程

    醫分館十月份講習課程,歡迎參加。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講習地點

    主講人

    PubMed & RSS

    10月3日(三)10:00~11:30

    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黃菊芬

    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

    10月4日(四)10:00~11:00

    醫學院103講堂

    陳肇宇

    EndNote X1

    10月16日(二)12:00~13:30

    醫院西址第七講堂

    應家琪

    Micromedex教育訓練暨實際練習(衛生署聯合採購核心生物醫學電子資源計畫教育訓練 )

    10月19日(五)10:00~12:00

    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金珊資訊公司

    Micromedex教育訓練暨實際練習(衛生署聯合採購核心生物醫學電子資源計畫教育訓練 )

    10月19日(五)14:00~16:00

    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金珊資訊公司

    線上報名網址: 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皮膚美容醫學」師長推薦圖書展



    醫分館「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於即日起推出第九期,展出主題為「皮膚美容醫學」, 特別商請台大醫院皮膚科蔡呈芳老師就醫分館相關館藏為不同類型的讀者推薦適合閱讀的圖書14種, 並附有相關簡介資料,提供有興趣之讀者一個進修學習的機會。歡迎讀者來館借閱!


    簡介:

    皮膚美容醫學是以皮膚疾病的預防、治療及皮膚保健為基礎,為追求皮膚健康與美麗的一門學問。

    皮膚美容醫學的工作項目包括美容及健康諮詢、皮膚生理之鑑定與分析、 貼膚試驗 、化妝品之成份分析與使用指導,提供正常皮膚或病態皮膚之保養程序設計、皮膚缺陷之預防與處理,以及涉及藥物或醫療程序如雷射、換膚等之使用。

    皮膚美容醫學的基本訓練第一必須了解皮膚的基本醫學;第二要了解化妝品內容物的實質用途,需嚴格定位外用藥、藥性化妝品和一般化妝品;第三是了解各類先端科技之應用,如雷射、冷凍等技術。此外,因為美容容易產生醫療糾紛,故對於相關的法律也要格外留意。

    推薦書單網址: http://ntuml.mc.ntu.edu.tw/lib-resource/lib11/09.htm

    (醫圖 林銀英)
    >>回目次



    臺大中文經典閱讀計畫—中文現代小說主題書展

    書展地點:總圖書館一樓參考書新書展示區

    展  期:96年10月15日 ~96年11月9日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六8:00-22:30;週日8:00-17:00

    配合「臺大中文經典閱讀計畫」系列活動,本學期推出「中文現代小說主題書展」,內容包括:白先勇《台北人》、張愛玲《傾城之戀》、魯迅《阿Q正傳》、吳濁流《亞細亞的孤兒》、黃春明《兒子的大玩偶》、王禎和《嫁妝一牛車》、陳映真《鈴璫花》、沈從文《邊城》、錢鍾書《圍城》、金庸《天龍八部》等十種經典,以及延伸閱讀之相關書籍。

    圖書館典藏豐富的中文小說,這次特別精選出文本與延伸閱讀資料,於一樓參考書新書展示區展出,歡迎您蒞臨參與,品味經典,享受閱讀!

    除主題書展展出的書籍外,您也可以利用本館館藏目錄,或到二樓人社資料區及密集書庫,尋訪更多相關圖書!

    主題

    主要分類號

    中國文學總論

    820

    小說論

    827

    小說

    857

    短篇小說

    857.6

    王禎和《嫁妝一牛車》

    857.63 /1032

    張愛玲《傾城之戀》

    857.63 1121-95

    白先勇《台北人》

    857.63 /2621

    黃春明《兒子的大玩偶》

    857.63 /4456-2

    陳映真《鈴璫花》

    857.63 /7564-3 /v.5

    長篇小說

    857.7

    吳濁流《亞細亞的孤兒》

    857.7 /2633

    沈從文《邊城》

    857.7 /3420

    錢鍾書《圍城》

    857.7 /8385

    魯迅《阿Q正傳》

    857.75 /2737

    武俠小說

    857.9

    金庸武俠小說

    857.9 /4020

    「臺大中文經典閱讀計畫」系列活動,由中文系主辦,設有專屬網頁(https://ceiba.ntu.edu.tw/952classics),內容包括:認識經典、寫作指引、網路論戰、演講活動、延伸閱讀、戲劇大賞等資訊,歡迎讀者參閱。

    (閱覽組劉雅姿 )
    >>回目次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藏大鳥文庫目錄》出版

    「大鳥文庫」原為大鳥圭介先生(1832-1911)與大鳥富士太郎先生(1865-1931)父子兩代所收藏之圖書,本館於臺北帝國大學時期購入。

    「大鳥文庫」圖書主題多與亞洲(尤其是中國與日本)歷史、宗教、藝術、地理相關,語文則涵蓋英文、法文、荷蘭文、西班牙文等多種西方語文,是瞭解19世紀前西方人對東亞看法的重要資料。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文庫中包含1冊應是14世紀的羊皮手抄本、2冊西方印刷術發明之初刊行的搖籃期刊本,以及16、17世紀天主教東傳的重要文獻。

    由於「大鳥文庫」藏書多為善本古籍,不僅年代久遠且資料狀況特殊,本館特別將之典藏於恆溫恆溼之書庫。在提供完善的保存環境外,我們亦深感資料利用之重要性,遂於2002年期間依據現有藏書及紙本目錄進行分類編目、整理建檔,使讀者可於本館館藏目錄TULIPS查詢,並至特藏組申請調閱使用。

    今年度出版之《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藏大鳥文庫目錄》,為本館規劃出版《臺灣大學特藏文庫目錄》的第1號出版品,書中除依國會圖書分類法列出書目、提供主要作者及書名索引之外,並邀請外文系奇邁可教授、鮑曉歐教授及歷史系陳慧宏教授撰寫專文,期能透過豐富而生動的介紹,併收閱覽與參考之功用。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藏大鳥文庫目錄》於本館1F一般/人社參考書區、B1本校出版品區及5F參考書區皆有陳列,索書號為Ref 018.632 4034-1 v.1。購買資訊請參考特藏圖書出版品網頁,或洽本校出版中心。


    (特藏組 梁素瑜)
    >>回目次

     

    「從鬼稻到蓬萊:臺北帝大豫科蘭香會捐贈田邊光彰先生作品展」捐贈暨開幕儀式記要

    田邊光彰先生將象徵鬼稻素描之作品縮圖,致贈予生農學院

    原訂於9月18日舉辦的「從鬼稻到蓬萊:臺北帝大豫科蘭香會捐贈田邊光彰先生作品展」捐贈暨開幕儀式,受到韋伯颱風突然現身的影響延至9月19日上午11時舉行,蒞臨貴賓包括臺大李嗣涔校長、農糧署游勝峰副署長、蘭香會代表野村太郎先生、藝術家田邊光彰先生、臺大前教務長羅銅壁教授、生農學院陳保基院長,國際稻米研究所發言人Mr. Duncan Macintosh等人。

    開幕當天,於貴賓致辭時,臺北帝國大學豫科蘭香會野村太郎先生憶及其在臺灣的生活過往並說明捐贈初衷,藝術家田邊光彰先生則語重心長地表達對於臺灣野生稻復育的期盼,並親手將象徵10米長鬼稻素描之作品縮圖,贈予臺大生農學院。原畫作將在本次展覽結束後,連同特別訂製之展櫃交由臺大生農學院長期保存展示。農藝學系郭華仁主任,也於剪綵開幕後進行精彩的展品導覽解說,更有無米樂主角崑濱伯於展場生動示範古除蟲農具的使用方法、謝兆樞教授現場講解我國稻米的起源,讓整個捐贈儀式充滿感性與知性。

    該展覽位於圖書館五樓特藏資料展覽區,將展至10月31日,歡迎大家前往參觀。

     

    會貴賓合影留念
    崑濱伯現場示範古除蟲農具使用方法
       

    李嗣涔校長致贈感謝狀予野村太郎先生

    (推廣服務組. 特藏組)
    >>回目次


    圖書館館藏資料索書號的前置符號

    瞭解此英文代號,讓您查檢資料更能得心應手

    您是否在查詢館館藏目錄時,有時會發現索書號前出現二個英文字母的代號 ,

    例如:(VV) PN1995.9.H34 H6z 2001 ,卻不知道VV是什麼意思嗎?

    其實每個不同的資料類型,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英文代號哦!VV是DVD的代號,出現在索書號前,此英文代號,我們稱之為索書號前置符號,以表明此資料為DVD。除了VV之外,還有其他的資料類型,也各有不同的索書號前置符號,了解前置符號的意義後,您就更能掌握圖書館豐富的資源。

    索書號前置符號

    資料類型

    VV

    DVD

    VD

    VCD

    VC

    卡式錄影帶(VHS)

    AL

    雷射唱片

    AC

    卡式錄音帶

    DO

    光碟片(CD-ROM)

    DD

    磁片

    NH

    縮影單片(Microfiche)

    NF

    縮影捲片(Microfilm)

    LM

    地圖(map)

    LW

    壁掛地圖(wall map)

    SL

    幻燈單片(Film slide)

    TR

    投影片(Transparency)

    KT

    多媒體組件(Kit)

    CH

    圖表(Chart)

    CG

    統計圖(Graph)

    PP

    照片(Photograph)

    PI

    圖片(Picture)

    PT

    海報(Poster)

    Ref

    參考書(Reference book)如:百科全書、字典等

    ZM

    樂譜(Score)

    B

    線裝書

    T

    論文

    U

    UDC舊籍(UDC為Universal Decimal Classification,國際十進分類法舊籍資料,館藏地大都在5樓特藏組或法社分館)

     

    (視聽服務組 吳憶慧)
    >>回目次



    2007年8月台大人文庫捐贈芳名錄

    圖書館感謝以下臺大人之熱心響應,加入「臺大人文庫」行列,並期望更多臺大人的參與,讓您的著作伴隨臺大邁向頂尖!

    ★「臺大人文庫」收藏辦法:

    • 舉凡現任或歷任教職員工、歷屆校友及在校生等所有臺大人的著作、譯書或編審作品,都是「臺大人文庫」之收藏目標,歡迎捐贈。
    • 「臺大人文庫」的藏書將永久典藏,專架陳列; 所有藏書目錄亦將置於圖書館網站上開放查閱。
    • 留名典籍:圖書館歡迎著者於贈書上親筆簽名或題記留念,讓您的典藏更形珍貴。
    • 各位臺大人的日記、筆記、自傳、信件、手稿、歷史照片、剪報、證書、繪畫、攝影、教材等圖文聲音資料,也是本文庫擴大蒐集的範圍,同樣歡迎捐贈。

    ★贈書聯繫方式:

    • 聯絡人:王昭分
    • 電話:+886-2-33662295
    • Email:dianewang@ntu.edu.tw
    • 地址:臺北市10617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2007年8月台大人文庫捐贈芳名錄

    捐贈者
    書名
    作者
    曹淑娟 華夏之美--詩歌 曹淑娟
    詹森林 民事法理與判決研究(四) 消費者保護法專論(2) 詹森林
    喬宗寰 企業法律勝經-創業、經營法律實務百問百達 喬宗寰
    柯澤東 環境法論(二) 柯澤東
    環境法論
    吳守禮 閩台方言史資料研究叢刊 1、2-明嘉靖刊荔鏡記戲文校理 吳守禮
    閩台方言史資料研究叢刊 3-明嘉靖刊荔鏡記戲文校理
    閩台方言史資料研究叢刊 4-明萬曆刊金花女戲文校理
    閩台方言史資料研究叢刊 5-明萬曆刊蘇六娘戲文校理
    閩台方言史資料研究叢刊 6-明嘉靖刊荔鏡記戲文校理
    閩台方言史資料研究叢刊 7-清乾隆刊同窓琴書記戲文校理
    閩台方言史資料研究叢刊 8-明嘉靖刊荔鏡記戲文校理
    閩台方言史資料研究叢刊 9-什音全書中閩南語資料研究
    閩台方言史資料研究叢刊 10-清光緒新刊宣講戲文校理
    閩台方言史資料研究叢刊 11-清道光咸豐閩南歌仔冊選注
    閩台方言史資料研究叢刊 12-福客方言綜誌
    閩台方言史資料研究叢刊 13-閩台方言研究集 (1)
    閩台方言史資料研究叢刊 14-閩台方言研究集 (2)
    閩台方言史資料研究叢刊 15-明嘉靖刊荔鏡記戲文分類詞彙
    高明見 雷射醫學:原理及臨床應用 高明見
    陳萬裕 陳萬裕醫學論文集1984-1990 陳萬裕
    陳萬裕醫學論文集1991-1997
    謝武勳
    江伯倫
    陳倩儀
    實用新生兒科醫療手冊 謝武勳
    江伯倫
    陳倩儀
    黃泰中 重症醫學手冊 黃泰中
    吳昭新 台語文讀本(第二冊) 吳昭新
    劉翠溶 明清時期家族人口與社會經濟變遷 劉翠溶
    蘭大弼醫生口述歷史
    積漸所至 中國環境史論文集(上)
    積漸所至 中國環境史論文集(下)
    宜黃北山黃氏之成長與社會經濟活動
    Features of Imperfect Competition of the Ming-Ching Salt Market
    Rice Culture in South China,1500-1900:Adjustment and Limitation inHistorical Perspective
    中國人的價值觀(國際研討會論文集)-中國人的財富觀念
    Family Process and Political Process in Modern Chinese History(湖南三家族的形成與功能)
    淨水供給與污水之排放-台灣地區聚落環境史研究之ㄧ
    臺灣史研究-台灣歷史上的疾病與死亡
    近代中國之傳統與脫變-劉廣京院士七十五歲祝壽論文集(上册) 清代老年人口與養老制度初探
    Richard von Glahn,Fountain of Fortune:Money and Monetary Policy in China,1000-1700
    中華民國史社會志 (初稿)。上册-第五章 都市與農村
    中國歷史上關於山林川澤的觀念和制度
    我們要如何研究台灣的歷史
    A Preliminary Study on Taiwan's Forest Reserves in the Japanese Colonial Period:A Legacy of Environmental Conservation
    Old Age in Ch'ing Society
    日治後期台灣合作農倉功能試探
    Regional Variation of Industrial Development in Taiwan: An Overview
    台灣環境史研究:新たな視角をもとめて
    社會文化與科技發展研討會:中國近代科技發展的歷史分析
    The Demography of Chinese Lineage Populations, c.1300-1900
    民國初年製造業之發展
    The Problem of Food Supply in China , 1912-1927
    明清時期長江下游地區都市化之發展與人口特徵
    The Agrarian Land Structure and Distribution - A Preliminary analysis on the Land Records of Kwangtung in the 1930s
    Agricutural Change andPopulation Growth: A Brief Survey on the Case of China in Historical Perspective
    關稅與清季自強新政
    明清時代南方地區的專業生產
    清代倉儲制度功能初探
    清代倉儲制度穩定功能之檢討
    An Experience of Interdisciplinary Approach to Research in Chinese Economic History
    Population Dynamics of Agrarianism in Traditional China
    明清時期長江下游若干家族的人口動態
    美國經濟成長的矛盾
    英美棉紡織工廠型態的比較
    近二十年來美國新經濟史研究的成果與展望
    明清時期家族人口與社會經濟變遷(統計附錄)
    Monograph Series-Trade on the Han River and Its Impact on Economic Development C. 1800-1911
    中國人口問題研究
    順治康熙年間的財政平衡問題
    林蘭芳 工業化的推手-日治時期台灣的電力事業 林蘭芳
    陳寶忠 動物園的故事-台北動物園園長陳寶忠的真情紀事 陳寶忠
    溫馨和諧台北動物園-園長週記
    陳永仁 環境荷爾蒙管制 陳永仁
    施建生 偉大經濟學家:海耶克 施建生
    丁邦新 Chinese Phonology of the Wei-Chin Period: Reconstruction of the Finals as Reflected in Poetry 丁邦新
    儋州村話:海南島方言調查報告之一
    謝在全 民法物權論(上) 謝在全
    民法物權論(中)
    民法物權論(下)
    陳希煌 Policy Option of Taiwan's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 Strategies amd problems 陳希煌
    經濟發展過程中 ~ 台灣農業經濟問題之探原
    臺灣農業永續發展策略
    臺灣糖業政策之分析
    台灣農業競爭力提升策略之研究
    呂明燦 樹木學Dendrology(筆記)/授課老師:劉棠瑞 教授 呂明燦
    造林學原理Foundations of Silviculture (筆記)/授課老師:王子定 教授
    應用造林學Practice of Silviculture(筆記)/授課老師:王子定 教授
    森林保護學Forest Protection(筆記)/授課老師:王子定 教授
    台灣之森林保護(筆記)/授課老師:王子定 教授
    木材性質學Wood Tectnology(筆記)/授課老師:潘長弼 副教授
    木材利用學Wood Utilization(筆記)/授課老師:潘長弼 副教授
    木材防腐學Wood Preservation(筆記)/授課老師:潘長弼 副教授
    木材採運學Logging(筆記)/授課老師:陳龍馨 副教授
    森林經理學Forest Management(筆記)/授課老師:周楨 教授
    優良工藝品標誌制度之規劃研究
    國內竹製品產銷之研究
    竹材工藝景觀之開發應用
    竹材工藝在空間景觀上之開發應用
    角板山文化園區泰雅原住民展示館之規劃研究
    工藝有夢─台灣工藝版圖的過去、現在與展望(專論)
     

    (系統資訊組 陳靜慧)
    >>回目次

     

    【校史漫談部落格】精彩蒐錄!

    身為臺大人,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館BLOG告訴您!本期館訊蒐錄校史館BLOG精彩文章,請您選閱,瞭解您的臺大!

    校史館精彩文章
    重慶24小時三幕劇

    臺大新生劇團演出話劇重慶24小時(1949.4月9日)
    (附註. 臺大社會科學院大禮堂舞台,迄今尚保留第二張照片的原貌) ……

    〔連結至校史館,繼續閱讀〕


    (台大校史館 張安明)
    >>回目次
    編輯小組
    發  行  人:
    項  潔
    編輯小組:
    宋志華、李明錦、吳憶慧、洪翠錨、陳小玲、陳雅琦、張慈玲、黃瀅芳、葉佳潔、趙麗卿、鐘文君、謝孟君
    本期主編:
    洪翠錨、陳小玲、陳雅琦、鐘文君
    編輯行政:
    童敏惠、黃淨如
    版面設計:
    高巧倫
    NTU LIBR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