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臺灣大學機構典藏推廣說明會


機構典藏(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R)是一個機構(大學)將本身的研究產出,如期刊及會議論文、研究報告、投影片、教材等,以數位的方法保存全文資料,並建立網路平台,提供全文檢索與使用的系統。機構典藏可以想像成一個以特定機構之研究產出為主要內容的搜尋引擎,它不是取代期刊發表,而是增加一個研究成果被使用的管道。

本校自創校以來,為臺灣最負聲望的高等教育學府,多年來引領臺灣的學術研究的風潮與脈動,累積了令人稱羨之豐富多元的學術研究成果。然而這些研究成果分散在各處,沒有一個便於集中展示臺大人整體豐沛研究能量的空間,也沒有一個能夠長久保存本校學術成果的所在,因此建置臺大機構典藏系統,實為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它對內是研究人員的交流平台,能夠保存記錄研究傳承與發展;對外則能幫助學校展現研究能量,提高本校學術成果的能見度與影響力。

臺大圖書館於民國96年2月已完成臺大機構典藏(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Repository, 簡稱NTUR  http://ntur.lib.ntu.edu.tw/)系統建置。在這個系統內,現已主動蒐集本校師生之計畫報告、期刊論文、會議論文、網路PDF文獻、校內出版品等約32,000筆著作,其中14,000筆為全文數位檔案。

為了更廣泛且充分收集本校歷年來的學術研究成果,亟需取得全校師生的共識及通力合作。因此本臺大機構典藏推展計畫之目的,即在於建立一套推展臺大機構典藏的政策、流程與營運機制,盼以最便利且最有效率的方式,集結本校之研究成果,以在臺大機構典藏系統中充分展現臺大人的研究能量。

◎前往說明會報名網站  ◎臺大機構典藏網站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