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藏品展 系列三:漢代陶器特展」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一樓中庭
展覽日期:96年9月4日(週二)至97年1月20日(週日)
開放時間:9月4~16日(暑假期間):週一至週五8:00-21:00 週六、日8:00-17:00
9月17日起:週一至週六8:00-22:30 週日8:00-17:00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展覽簡介:
中國在距今約三千五百年前的商代中期,已經出現施釉且以高火度燒造的灰釉器,近代學者經常將這類高溫灰釉器稱作「原始瓷器」或「原始青瓷」。歷經西周、春秋、戰國時期,到了東漢 (25-220A.D.)又在浙江省上虞地區燒造出胎、釉可與成熟瓷器相嫓美的施釉陶瓷,這種被稱為成熟「青瓷」的作品即是在高溫灰釉器的基礎上精練、改良而成的。在漢代(206B.C.-220A.D.)除了高溫灰釉器之外,還有在低溫陶胎上進行彩繪的彩繪陶、施加印紋的印紋陶,以及施罩鉛釉的鉛釉陶器。漢代不同材質的器物經常出現共通的器形或裝飾特徵,而低價位的陶器也經常模仿高價位的銅器或漆器之器式。此次配合展出的青銅鈁,可以提供觀眾參考比較之用。
今日得見之漢代陶器,多屬墓葬之隨葬品。其中包括鼎、鈁、壺等禮器,耳杯、盤、匜、薰爐等用具,及瓶、瓿、罍、瓮等容器;另外也有像倉、囷、灶、磨、水井、望樓等模型,以及動物及樂舞、庖丁、僕役等俑類。這都是為了要提供墓主在地下仍可享受舒適愜意的生活。相對日常器用的尺寸,模型和俑類比例大多縮小,僅具象徵意義。
本次「漢代陶器特展」展出藝術史研究所收藏之漢代陶瓷,包括青瓷標本、高溫灰釉器、鉛釉陶器、印紋硬陶、彩繪陶及灰陶。我們希望透過這些作品的展示,能使大眾對漢代的生活及陶瓷工藝特徵有更多的瞭解,至於個別展品的年代訂定或可能用途及其在文化史上的地位,則請參見各展品說明牌和特展圖錄上的解說。
如有相關問題請洽圖書館閱覽組,聯絡電話:33662365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