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群星聚臺大 追憶慎芝、關華石伉儷

「牽手‧推手-國語流行音樂的起飛,慎芝‧關華石手稿資料暨藏書展」開幕

余天、秦蜜、冉肖玲等群星會歌手共同話當年

展覽日期:2007年4月25日至7月31日(每日特藏組開放時間)

展覽地點:臺大圖書館5樓特藏資料展覽區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聯絡電話:3366-2326、連絡信箱:tul@ntu.edu.tw

由「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主辦,展出「群星會」節目製作人慎芝女士及音樂指導關華石先生眾多珍貴手稿及照片的「牽手‧推手-國語流行音樂的起飛,慎芝‧關華石手稿資料暨藏書展」,將於4月25日下午14時盛大開幕。多位群星會歌手及兩人的好友、工作夥伴,包括工作滿檔的余天、移居香港的冉肖玲、從事幕後工作的龐宜安導播以及早已淡出螢光幕的秦蜜閻荷婷等人,都將共襄盛舉,他們同時也是「群星閃亮‧玫瑰人生-憶慎芝‧關華石」座談會的嘉賓,座談會將於開幕當天下午15時30分假總圖B1國際會議廳舉行,會中嘉賓們將感性分享他們與慎芝、關華石以及群星會的點點滴滴。

多數人或許對慎芝及關華石這2個名字感到陌生,但提起台視的開台節目-播出15年、共1,283集的「群星會」,4、5、6年級的民眾應該都耳熟能詳,而群星會的幕後靈魂人物便是慎芝及關華石伉儷。群星會不僅是臺灣第一個電視歌唱節目,更是促使臺灣國語流行音樂蓬勃發展的重要舞台,包括鄧麗君、白嘉莉、冉肖玲、余天、秦蜜、謝雷、青山、婉曲等人,都因受到慎芝、關華石倆人的慧眼提攜及悉心教唱而在歌壇大放異彩。

提到對國語流行音樂的貢獻,更不能不提慎芝創作的千餘首歌詞,包括使國語流行音樂廣被接受的關鍵歌曲「意難忘」、群星會主題曲「群星頌」,以及「苦酒滿杯」、「情人的黃襯衫」、「月兒像檸檬」、「榕樹下」、「我只在乎你」、「最後一夜」、「情字這條路」、「玫瑰人生」等等膾炙人口的好歌,都是出自慎芝筆下,而這些歌曲的創作手稿都將在這次展覽中首次公開展出。

除了慎芝的創作手稿,展覽中亦將展出倆人不同時期的照片、與朋友間的往來書信、因興趣及工作需要所收藏的完整系列歌本,以及主持廣播節目時的廣播稿等珍貴展品,仔細欣賞「牽手‧推手-國語流行音樂的起飛,慎芝‧關華石手稿資料暨藏書展」,便如同品味了2位國語流行音樂重要推手的一生。展期從4月25日至7月31日止,4月27日下午15時30分還有第2場座談會「感性舞台:談『歌未央』創作與特藏資料運用」,於總圖4樓多媒體服務中心大團體使用室舉行,由汪其楣教授及黃建業導演共同主講,講述如何運用珍貴的特藏資料,豐富舞台劇的創作內容。

2場座談會均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如欲了解更詳細的展覽內容,或欲報名參加系列座談,請連上展覽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