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84期(電子版30期)2007.04.15

小編來報報
  • 小編來報報
  • 服務停看聽
  • 圖書館3月15日起提供「學術資源網」,歡迎本校師生踴躍試用!
  • 醫學院圖書分館服務報導
  • 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五月份「午間影片欣賞」活動
  • 臺灣原住民族中心服務報導
  • 臺大經典閱讀計畫—中國古典小說主題書展
  • 牽手 • 推手-國語流行音樂的起飛,慎芝 • 關華石手稿資料暨藏書展
  • 館藏紅不讓
  • 中國古典小說主題書單
  • 多媒體服務中心收錄慎芝作詞作曲曲目之館藏音樂光碟
  • 互動你我他
  • 美國加州大學校園知識與文化資產的共享--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Television Channel (UCTV)簡介
  • 細說校史館
  • 【校史漫談部落格】精彩蒐錄!
  • 小編來報報

    結束春假四天連休,接下來就是期中考了。準備報告與考試之餘,不妨來一趟圖書館,您將有意外收穫。

    這裡不只很學術、也很休閒-3月15日起圖書館將提供「學術資源網」,歡迎本校師生踴躍試用;醫分館在4月份推出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原民中心於5月11日,舉辦「從數位典藏到數位學習—臺灣原住民族的文化傳承」學術研討會。書讀累了,您除可以參加多媒體服務中心5月份的「午間影片欣賞」活動外,醫分館也提供「醫學電影欣賞」,原民中心4月份亦有精選的「等待飛魚」、「天堂的孩子」影片,等待您前往觀賞。

    3月17日至4月30日,圖書館一樣展出「臺大經典閱讀計畫—中國古典小說主題書展」,醫分館也將於4月12日起於醫學院二號館舉辦「臺灣近代醫療珍貴典籍特展」;4月25日至7月31日,圖書館還有「牽手‧推手-國語流行音樂的起飛,慎芝‧關華石手稿資料暨藏書展」。此外,本期館訊亦報導,美國加州大學如何透過UCTV,進行校園知識與文化資產的共享;而在校史漫談部落格,更有早年臺大人的護照喔~

    >>回目次

    圖書館3月15日起提供「學術資源網」,歡迎本校師生踴躍試用!

    網路資源浩瀚無涯,如何能快速找到免費且具學術性的資料,已成為研究者迫切的需求。圖書館為節省本校師生找尋網路資源的時間,自2006年1月起著手蒐集網路上open access 的免費學術資源,除邀集各學院教師協助推介及篩選優質之網路資源,並與Yahoo!奇摩進行技術合作,以建置「學術資源網( NTU Scholars Gateway簡稱SG)」(http://sg.lib.ntu.edu.tw/),截至目前已蒐錄國內外11,000多個免費學術資源網站。

    「學術資源網」收錄中外文之人文、社會、醫學、農學、工程、生命科學及綜合性等學科主題;資料類型涵蓋圖書、期刊、論文、會議記錄、備忘錄等,以及國外著名之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http://www.doaj.org/ )所收錄之2,500多種免費電子期刊,讓您能便捷地找到研究所需的國內外優質免費學術電子資源。

    「臺大學術資源網」(http://sg.lib.ntu.edu.tw/)自2007年3月15日起上網供眾試用,歡迎大家踴躍利用,更期盼您推薦優質網站,並給予建議、批評與指正,共同讓該學術資源網能更能符合本校師生需求。


    「臺大學術資源網」(http://sg.lib.ntu.edu.tw/)

    (期刊組 張素娟)
    >>回目次


    醫學院圖書分館服務報導

    除圖書、期刊,醫分館還提供醫學電影欣賞!

    醫學影片雖然不及期刊文獻的正式與專業,但影片內容所探討的人性、社會及環境等種種議題,更引人深思。誠如醫學院神經科葉炳強老師所言:「透過電影對生命關懷的詮釋,可以讓學生接觸到這些疾病的多層面本質,並有機會思考醫者、病人及照顧家屬三方面的角色關係」。(註)
    醫分館為提昇輔助教學與寓教於樂的功能,將與醫學系系學會、公衛學院及台大醫院公館院區綜合管理部合作播放醫學電影欣賞,四月份的節目表如下,未來將陸續於醫分館網頁及電子報公告放映訊息,歡迎大家踴躍前往觀賞!

    放映日期/時間 影片名稱 放映地點
    4月25日(三) 12:30~15:00 危機總動員 公衛大樓201階梯教室
    4月26日(四) 11:30~13:30 家有傑克 醫院西址第七講堂

    影片內容簡介及延伸閱讀

    危機總動員 = Outbreak
    危機總動員是一部描述病毒傳染的影響及後果,以1989年美國伊波拉病毒危機為題材所構成的故事情節,和前幾年發生的SARS有些類似。電影裡的病毒叫做「非洲莫塔巴病毒」是以伊波拉病毒為架構,主要是接觸傳染。這部影片除反映出人類的不安與脆弱外,亦討論許多心理層面上的問題,如病毒傳染的恐懼與危機、離婚夫妻的相處、決策者與執行者的衝突等,都值得我們去探討與思考。


    參考來源:危機總動員觀後感。嵐星心情小報站。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athyo/3/1269811378/20060604214050/

    延伸閱讀: [主題:病毒]

    1. 病毒的故事/徐明達著(臺北市:天下雜誌,民92)
      索書號:369.74/2863 館藏地:醫圖
    2. 防治SRAS教育宣導影音DVD光碟書/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臺北市: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民92)
      索書號:(VV) 415.2302/7034/disc1-6 館藏地:醫圖多媒體學習中心
    3. 流行性感冒:1918流感全球大流行及致命病毒的發現/吉娜‧科拉塔著;黃約翰譯(臺北市:商周,民91)
      索書號:415.249/2454 館藏地:醫圖
    4. 尋找第一個愛滋病毒/Jaap Goudsmit作;洪蘭譯(臺北市:遠流,民89)
      索書號:415.6/4024-1 館藏地:醫圖
    資料類型:1張DVD(約128分)
    索 書 號:(VV) 987.83/3534
    館 藏 地:醫圖多媒體學習中心
       
    家有傑克 = Jack
    以“教父”系列電影聞名的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結合喜劇泰斗羅賓威廉斯共譜的溫馨喜劇「家有傑克」,劇情描述一位10歲小男孩的生長速度比一般人快四倍,因此他看起來像個40歲的男人。為避免外界異樣的眼光,他的父母沒讓傑克上學,而請家教老師指導傑克功課。但老師認為去學校上學會對傑克更有幫助,傑克的父母終於讓傑克進小學,與一般小朋友一起讀書,也展開人生另一段充滿歡笑與血淚交織的冒險之旅。
    劇中所探討的是早衰症,早衰症是一種「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患有此疾病的病人常合併其他的老化病變,會迅速跳到生命盡頭的老年期,造成家屬無限的悲痛。


    資料來源:許文德。錯亂的生命節奏—早衰症。中國時報醫藥保健(1-6)/34版 (2002/11/29)

    延伸閱讀: [主題:遺傳疾病]

    1. 常見遺傳疾病/胡淑貞、莊茹潔主編;薛又毓,李永傑編輯(臺南市:國立成功大學,民93)
      索書號:415.155/9063 館藏地:醫圖
    2. 與基因共舞:遺傳疾病淺說/蔡輔仁作 (臺北市:罕見疾病基金會,民91)
      索書號:415.155/4452 館藏地:醫圖
    3. 別讓遺傳決定你的命運:認識基因、確保健康、挽救生命/Aubrey Milunsky著;嚴愛鑫譯(臺北市:商周,民91)
      索書號: 363.019/9044 館藏地:醫圖
    資料類型:1張DVD (約113分)
    索 書 號:(VV) 987.83/4424-5
    館 藏 地:醫圖多媒體學習中心

    註釋:陳麗娜,「圖書委員巡禮:訪神經科葉炳強老師」,臺大醫學院圖書分館館訊第30期(民86年7月),頁19。


     


    醫分館四月份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表

    一、講習課程表
    課程名稱
    上課訊息
    主講人
    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EndNote X 4月2日(一) 15:40~16:40
    應家琪
    查閱醫學文獻必會之資料庫:OVID系列資料庫 4月3日(二) 10:00~11:00
    林銀英
    輕鬆掌握醫藥新知:RSS資訊服務介紹 4月26日(四) 10:00~11:00
    黃菊芬
    華文全文電子期刊系統之介紹:CEPS、中國期刊網、中文期刊篇目索引影像系統 4月30日(一) 10:00~11:00
    姚建中
    二、講習地點:醫分館四樓簡報室
    三、報名方式:
    1. 線上報名網址: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2. 電話:(02)2356-2208或院內分機2208
    3. 傳真:(02)2356-0831
    4. E-MAIL:library@ha.mc.ntu.edu.tw
    5. 親至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服務櫃臺登記。

     


    臺灣近代醫療珍貴典籍特展

    醫分館將於4月12日起於醫學院二號館舉辦「臺灣近代醫療珍貴典籍特展」,展出西元1895年至1950年與臺灣醫療發展相關之珍貴圖書、期刊,期能做一承先啟後的引導,以利師生同仁瞭解相關資訊,促進學術研究暨醫學人文教育學習之發展與成長。圖書館邀請全校師生同仁熱情參與!

     

    (醫學院圖書分館)
    >>回目次


    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五月份「午間影片欣賞」活動

    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於中午時刻,在總圖四樓418大團體使用室舉辦「午間影片欣賞」活動,以系列方式播放相關主題影片,讓您在午間休閒時刻擁有豐富的影音饗宴。欣賞活動採自由入座方式,歡迎呼朋引伴前來共賞。

    多媒體服務中心五月份的「午間影片欣賞」活動,推出「經典名著系列:英國文學改編電影」。文學與電影,各有個自的結構要素、表現方式與美學原則。文學的表現在於文字的呈現與字裡行間情境的表達;電影則除以對白陳述內容外,更以影像傳達隱喻的意涵。二者表現形式不同,但藝術的本質與精神是相通的。以電影的藝術來呈現文學的內涵,不論是忠實呈現或者是有所抉擇的改編,文學改編電影的表現更具有文字與鏡頭交錯運作的多元特色,讓觀賞者有更多欣賞的角度、更多面向的品味與值得深入討論的空間。

    以下為五月份各場次播放時間與內容,歡迎蒞臨欣賞。這些影片皆是多媒體服務中心的館藏,若您錯過播放的場次,仍可以到多媒體服務中心借用該片來觀看;而圖書館數位學習網中的「線上文學書房」(http://elearning.lib.ntu.edu.tw/literature/literature.htm)更有專家學者對這些文學名著的精闢導讀,可供交互參考,幫助您更加提升對文學名著的領略與賞析。

    播放場次:

    系列名稱 播放日期 播放時間 播放影片名稱 附註
    經典名著系列:英國文學改編電影 5/8(週二) 12:30~13:45 愛麗絲夢遊仙境 = Alice in wonderland 片長75分鐘
    5/9(週三) 12:30~14:12 坎特伯里的故事 = The Canterbury tales 片長102分鐘
    5/10(週四) 12;30~14:40 塊肉餘生錄 = David Copperfield Charles Dickens 黑白片,片長130分鐘
    5/15(週二) 12:30~13:40 科學怪人 = Frankenstein 黑白片,70分鐘
    5/16(週三) 12:30~15:35 新格列佛遊記 = Gulliver's travels 185分鐘
    5/17(週四) 12:30~15:03 王子復仇記 = Hamlet 黑白片,153分鐘
    5/22(週二) 12:30~14:06 簡愛 = Jane Eyre 黑白片,96分鐘
    5/24(週四) 12:30~15:40 李爾王 = King Lear 190分鐘
    5/25(週五) 12:30~14:37 傲慢與偏見 = Pride and prejudice 127分鐘

    影片內容簡介:

    影片名稱
    內容簡介(盒裝說明)
    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 in wonderland)

     根據Lewis Carroll同名原著改編拍攝。

     故事描述愛麗絲隨著一隻小白兔穿越一座小門進入仙境的一連串奇遇。

    坎特伯里的故事(The Canterbury tales)
      改編自英國詩人喬叟(Geoffrey Chaucer)的作品。內容諷刺,畫面驚悚,令人絶倒。
    塊肉餘生錄(David Copperfield)

     根據Charles Dickens原著改編拍攝。

     大衛考伯菲原和寡母及褓母過著遺世而獨立的田園生活,直到母親嫁給一個殘酷的粗漢,這是悲劇的開始,不但提早將母親送進墳墓,他亦受盡繼父的虐待。考伯菲活在一個悲慘的世界中, 後來他逃家去投靠他的嬸嬸,沒想到又掉入另一苦難的境地。

    科學怪人(Frankenstein)

     根據Mary Shelley原著改編。

     描述一個天才醫生想要靠自己創造一個不自然生命的瘋狂計劃,但是在創造出怪物後,不久便後悔而想殺掉怪物,怪物本能的逃亡,隨後雙方開始發生衝突。

    新格列佛遊記(Gulliver's travels)

     結合暢銷作家強納森史威特(Jonathan Swift)四本遊記改編拍攝,劇情極富異想及諷刺意味。

     故事描寫一位十八世紀英國男子格列佛漂流到神祕之地,首先到達極度好戰的小人國(Lilliput),隨後又到了愛好和平的巨人國(Brobdingnag),經歷熱鬧非凡的異想世界(Laputans)和怪異的人面獸世界(Houyhnhnms and Yahoos)等精彩非凡的歷險。

    王子復仇記(Hamlet)

     根據William Shakespeare原著劇本改編拍攝。

     丹麥王漢姆雷特駕崩,守夜衛兵連續看見老王幽魂出現,告知哈姆雷特王子,而叔父克勞迪服喪未滿二個月,即娶其母親葛楚皇后繼承王位,王子與幽魂對話,獲知叔父謀害父王並霸佔母親,繼而展開復仇行動。

    簡愛(Jane Eyre)

     根據夏洛特伯郎蒂(Charlotte Bronte)原著改編。

     這是一個孤女的成長故事,一個堅強並勇於逐夢的女性故事,一個心靈契合,共度災厄的愛情故事,一個憑藉自身力量終於獲得理應屬於她的幸福的奮鬥故事。故事敘述英國維多利亞時代,一名備受虐待的孤女簡愛,長大後成為神秘的約克夏宅邸羅契斯特家的家庭老師,並與長她近二十歲的主人羅契斯特先生展開一段情愛試煉的歷程。

    李爾王(King Lear)

     根據威廉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原著改編。

     故事講述年老的李爾王把國土分給三個女兒,但恩賜之前先要女兒講述有多麼愛他。大女兒二女兒都虛偽奉承一番,只有小女兒柯迪莉亞深愛父親但不願花言巧語,李爾大怒遂斷絕父女關係。在毫無嫁妝的情況下嫁給賞識她的法蘭西國王。李爾遜位後被大女兒及二女兒阻隔在外,最後在暴風雨中發瘋,.小女兒於是領兵入侵欲救受虐的父親。

    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
      本片取材自珍奧斯汀(Jane Austen)的小說,珍奧斯汀是英國十九世紀的偉大女作家,以理性而略帶諷刺的幽默,在本片中將金錢問題、婚姻問題和階級間價值觀的差異作真實的描寫。

    (視聽服務組 洪翠錨)
    >>回目次


    臺灣原住民族中心服務報導

    臺灣原住民族中心四月份精選影片

    原民中心4月精選影片內容及播放的時間如下:

    片名 天堂的孩子
    播放時間 週六、日(4/1、4/7、4/8、4/14、4/15、4/21、4/22、4/28、4/29)
    上午11:00~12:30
    簡介 生於貧窮家庭的阿里,在半途中把妹妹莎拉修補過的舊鞋弄丟了,由於知道家境困苦無力添購新鞋,阿里叮嚀妹妹絕對不能將此事告知父母,兩兄妹只好同穿一雙鞋,早上莎拉先穿,下午再換阿里穿,在其間發生了許多波折。阿里一直希望幫妹妹買雙新鞋,意外地得知有一學童馬拉松賽跑,第三獎是最新型的跑鞋,阿里排除一切障礙,報名參加,他不想得冠軍,他只想爭取到第三名,第三名就好……。

    片名 等待飛魚
    播放時間 週六、日(4/1、4/7、4/8、4/14、4/15、4/21、4/22、4/28、4/29)
    下 午1:30~3:30
    簡介 一個徜徉在藍色太平洋上的小島,蘭嶼,島上的原住民以捕食飛魚為生,飛魚,每年從海上來,為他們帶來祝福與豐收。 三個自稱是年輕有為的「三劍客」,避風、吉達、晴光,一個美麗沉靜的都會女子,晶晶,從台北來蘭嶼工作,從此之後三劍客自以為是的浪漫生活,因為她而開始有了轉變……。

     


    從數位典藏到數位學習-臺灣原住民族的文化傳承

    隨著數位時代資訊e化的普及,推動原住民知識與文化的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計畫,成為當前保存原住民族文化與推廣原住民族教育的重要議題。有鑑於此,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於九十六年五月十一日(星期五),假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舉辦『從數位典藏到數位學習—臺灣原住民族的文化傳承』學術研討會。

    研討會將邀請多位長期投入臺灣原住民族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的相關研究人士,包括汪秋一、浦忠義、浦忠成、潘英海、李道明、林榮泰、洪淑芬、陳昭珍、汪明輝等多位學者專家,分別從數位典藏的規劃、政策、技術及實作經驗方面等,探討數位科技和人文藝術結合的開發與運用、國內外原住民族數位典藏之發展與現況、臺灣原住民族及數位典藏之發展,以及數位典藏在數位學習上的應用等相關議題。

    此次研討會除邀請原民會重要長官、數位典藏相關專家學者發表論文,也盛邀關心原住民族議題、對數位典藏有興趣者,以及典藏相關機構如博物館、圖書館,地方文史工作室及部落人士等踴躍報名共同與會。 研討會當天並將安排專人導覽參觀「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及「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竭誠期待您的參與。

    時間:民國96年5月11日(星期五),上午9點至下午5點半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主辦單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
    報名方式:電子郵件及傳真報名
    下載報名表,透過電子郵件寄至ntutiprc@ntu.edu.tw,或傳真至02-3366-3770
    線上報名:http://myurl.com.tw/jbrr
    聯絡人:金佳澤小姐 (02-33663773)
    備註:⊙活動參與為全程免費
    ---⊙公務人員暨中小學教師可登錄六小時研習時數

     

    (原民中心 曾詩穎)
    >>回目次


    臺大經典閱讀計畫—中國古典小說主題書展

     

    書展地點:總圖書館一樓參考書新書展示區
    展期:96年3月17日 ~ 96年4月30日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六8:00-22:30;週日8:00-17:00

    配合中文系舉辦「臺大經典閱讀計畫」系列活動,圖書館同步展出中國古典小說主題書展,內容包括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西游記、聊齋志異、儒林外史、鏡花緣、老殘遊記、警世通言、醒世恆言、喻世明言等古典小說的相關書籍,歡迎您常來這個書香天地,駐足瀏覽,一同探訪經典世界中的文字魔力、人物性情與生命智慧。

    「臺大經典閱讀計畫」詳細系列活動,請參閱其專屬網頁 https://ceiba.ntu.edu.tw/952classics,內容包括:認識經典、心得寫作、網路論戰、讀經典的方法、經典名句、演講表演等資訊,彷彿一場場文學盛宴,一處處經典花園,值得您一再赴會。

    除主題書展展出的書籍外,您亦可利用本館館藏目錄查詢,或至二樓人社資料區及密集書庫,尋訪更多相關圖書!

    主題 主要分類號
    話本小說及章回小說 857.4
    紅樓夢 857.49
    三國演義 857.4523 / 6075
    西遊記 857.47
    水滸傳 857.46
    儒林外史 857.44 / 2644
    聊齋誌異 857.27
    老殘遊記 857.44 / 7267
    鏡花緣 857.44 / 4031
    三言 / 馮夢龍 857.41 / 3140

    <中國古典小說主題書單>

    (閱覽組人社股 劉雅姿)
    >>回目次


    牽手•推手-國語流行音樂的起飛,慎芝•關華石手稿資料暨藏書展

     

    展覽日期:2007年4月25日至7月31日(每日特藏組開放時間)
    展覽地點:臺大圖書館5樓特藏資料展覽區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群星在天空閃亮,百花在地上開放,我們有美麗幻想,為什麼不來齊歡唱…」,伴隨著「群星頌」的優美旋律及清麗歌詞,臺灣第一個電視歌唱綜藝節目-「群星會」紅遍大街小巷,不只片頭曲人人琅琅上口,更是早期歌手嶄露頭角的最佳舞台,包括鄧麗君、白嘉莉、余天、謝雷、青山、秦蜜、婉曲、冉肖玲等人,都因此大放異彩。1,283集的群星會節目、至今仍家喻戶曉的熠熠星光,以及臺灣國語流行音樂的萌芽與發展,都出自本次展覽主角-慎芝及關華石伉儷之手。

    慎芝女士(1928-1988)與長她16歲的關華石先生(1912-1983)在家人的反對聲中結為連理,同樣從事音樂工作的兩人,婚後各自發揮所長,攜手製播「群星會」長達15年。關華石先生自上海十里洋場時代起,就是獨領風騷的演奏樂師及教唱老師;慎芝女士擅長作詞,生平創作千餘首歌詞作品,同時也指導節目中群星的歌唱技巧、台風、造型及舞台動作等。於私,他們的鶼鰈情深綿延了32載的朝夕相處;於公,他們的相知相惜則締造了臺灣國語流行音樂史中的第一頁傳奇篇章。

    承蒙慎芝家屬慷慨贈藏,圖書館始得辦理此次展覽及系列座談。展覽內容包括兩人生平介紹、「群星會」節目製播手稿、正聲電台廣播節目主持稿、歌唱訓練班史料、各語文歌本、多份與陳蝶衣、白先勇等文化人往來書信,以及由慎芝本人細心整理黏貼的完整歌詞創作手稿等。展覽日期自2007年4月25日至7月31日,配合每日特藏組開放時間,於本館5樓特藏資料展覽區展出。

    除靜態展覽外,亦有2場座談會。第1場為「群星閃亮 • 玫瑰人生-憶慎芝 • 關華石」,於4月25日開展當天15:30至17:00假本館B1國際會議廳舉行,由汪其楣教授主持,邀集多位群星會時期歌手共聚一堂,回憶慎芝伉儷的點點滴滴。第2場為「感性舞台:談『歌未央』創作與特藏資料運用」,於4月27日15:30至17:00假圖書館4樓多媒體服務中心大團體使用室舉行,由本校音樂學研究所王櫻芬所長主持,汪其楣教授及黃建業導演共同主講,講述如何運用珍貴的特藏資料,豐富舞台劇的創作內容。如欲了解更詳細的展覽內容,或欲報名參加系列座談,請連上本館網頁http://www.lib.ntu.edu.tw/


    <多媒體服務中心收錄慎芝作詞作曲曲目之館藏音樂光碟>

    (推廣服務組 郭雅方)
    >>回目次

    中國古典小說主題書單

    書名
    作者 索書號 備註
    話本小說史 歐陽代發 820.97 7772  
    話本小說史 蕭欣橋、劉福元 820.97 4474  
    話本小說史話 張兵 827.08 4029 v.2:[1]  
    話本小說的歷史與敘事 王昕 820.97 1062 請至1F東亞經典文化資料區參閱
    話本小說論 原田季清 861.2 7162.1  
    魯迅小說史論文集   827 2737-1 請至B1指定參考書區(AC-24水滸傳)參閱
    中國小說史 孟瑤 857.09 1717.1 v.1-2 同上
    章回小說史 陳美林等著 820.97 7584 同上
    中國章回小說考證 胡適 848.5 4730-31 [v.5] 同上
    明代小說四大奇書 浦安迪著,沈亨壽譯 827 3333 同上
    中國敘事學 浦安迪 820.7 3333 同上
    中國古典小說導論 夏志清 827 1043-1 1994印 同上
    中國小說美學 葉朗 827 4437 同上
    四大奇書的文本文化學闡釋 馮文樓 827 3104 同上
    紅樓夢校注 馮其庸 857.49 3140-1 v.1-3  
    紅樓夢學 郭玉雯 857.49 0711-1  
    紅樓夢淵源論 郭玉雯 857.49 0711-2 請到B1本校出版品區參閱
    紅樓夢與中國舊家庭 薩孟武 827 4411  
    紅樓夢人物立體論 歐麗娟 857.49 7714-1  
    紅樓夢的語言藝術 周中明 857.49 7756-1 2001印刷  
    紅樓夢的兩個世界 余英時 827 8046  
    紅樓夢人物論 王昆崙 857.49 1068 2000印刷  
    私語紅樓夢 水晶 857.49 1260 2001印刷  
    紅樓夢藝術論 王國維等著 857.44 1062  
    紅樓夢人物研究 郭玉雯 857.49 0711 2001  
    瓜飯樓重校評批紅樓夢 馮其庸 857.49 3140-4 2005 v.1-3  
    紅樓夢脂評輯校 鄭紅楓,鄭慶山 857.49 8724  
    紅樓夢詩詞曲賦鍳賞 蔡義江 857.49 4483-3  
    紅樓夢選粹與賞析 李希凡,李萌編 857.49 2732 [v.3]  
    三國演義校注 吳小林校注 857.44 6075-11 v.1-2  
    三國演義 毛宗崗批評 857.4523 6075 2037  
    三國演義 金聖嘆批 857.44 6075.91 v.1-2  
    三國演義會評本 陳曦鐘輯校 857.4523 6075 7568 v.1-2  
    三國志平話   857.4 4059 v.169 古本小說集成; [169]
    三國演義簡說 李厚基, 林驊著 857.4523 6075 4074  
    三國演義資料匯編 朱一玄、劉毓忱編 857.4523 6075 2510  
    《三國演義》《三國志》對照本 許盤清、周文業整理 857.4523 1063-3 v.1-2  
    三國演義 (地圖珍藏本) 許盤清地圖繪制 857.4523 6075 0823 v.1-2  
    三國演義辭典 (增訂本) 沈伯俊、譚良嘯編著 857.4523 1063-1  
    三國演義考評 周兆新著 857.4523 7730  
    三國演義叢考 周兆新編 857.4523 1063-2  
    解讀三國演義 傅隆基 857.4523 2374 2005  
    水滸全傳校注 李泉、張永鑫校注 857.46 0810 4026 v.1-3 請至B1指定參考書區(AC-24水滸傳)參閱
    水滸傳會評本 陳曦鐘等輯校 857.46 1232 1987 v.1-2 同上
    水滸傳資料彙編 朱一玄、劉毓忱編 857.46 0810 2510 2002 同上
    水滸資料彙編 馬蹄疾編 857.46 7160 1980 2004印 同上
    水滸傳的政治與謀略 金聖嘆、張恨水 857.46 8016 同上
    水滸傳的演變 嚴敦易 857.46 6606 同上
    水滸傳源流考論 陳松柏 857.46 7544 同上
    宋江三十六人考實 余嘉錫 857.46 8048 同上
    水滸傳的來歷、心態與藝術 孫述宇 827 1233 同上
    梁山泊-《水滸傳》一0八名豪傑 佐竹靖彥 857.46 2480 同上
    水滸傳與中國社會 薩孟武 857.46 4411 同上
    坐遊梁山泊 劉烈茂   同上
    水滸傳雜考 孔另境等著 857.46 1264 同上
    梁山泊研究資料 彭國棟等著 857.46 4264 同上
    水滸傳與宋代軍政 薩孟武等 857.46 4411-1 同上
    水滸傳與宋代社會 薩孟武等著 857.46 4411-2 同上
    水滸傳與宋代風俗 何心等著 857.46 2133 同上
    水滸辭典 沙先貴編著 857.46 3925 同上
    水滸傳人名地名辭典 廣智書局編 Ref 857.4404 0085 請至1F一般/人社參考書區參閱
    西遊記探源 鄭明娳作 857.44 8764 2003  
    西遊記新話 鍾嬰著 827.08 4029 v.7:[2]  
    西遊記新論 劉戈著 857.47 7253  
    西遊記漫話 林庚著 857.47 4400  
    西遊記的主題 周芬伶等著 857.47 7742  
    西遊記的結構 周芬伶等著 857.47 7742-2  
    西遊記綜論 胡適等 857.47 4730  
    西遊記考論 李時人著 857.47 4068  
    西逰記考論 張錦池著 857.47 1183-1  
    西遊記與中國古代政治 薩孟武著 083.6 1070 v.44  
    佛門俗影 : <西遊記>與民俗文化 陳文新,閻東平著 857.47 7500  
    西遊記評介 黃慶萱等著 827.47 4434  
    西遊記論要 劉勇強著 857.47 7211  
    西遊記資料彙編 朱一玄, 劉毓忱編 857.47 2616 2002  
    馬瑞芳講聊齋 馬瑞芳 857.27 4442 7114 2006  
    聊齋誌異癡狂士人類型析論著 陳葆文 857.27 7540  
    蒲松齡與<<聊齋志異>> 袁世碩 671.28 0027 v.7 [no.7]  
    聊齋志異圖詠 蒲松齡 857.2 4442-10 v.1-2  
    神鬼狐妖的世界 聊斎人物論 馬瑞芳 857.27 7114-2  
    蒲松齡及他的聊齋 司馬中原 857.27 1775  
    解讀聊齋誌異 盛瑞裕 857.27 5313  
    聊齋誌異的傳說 葉桂桐, 葉蔚 857.208 0224 v.19  
    <<聊齋>>藝朮的魅力 林植峰 857.27 4442-2  
    蒲松齡與聊斎志異 雷群明 857.44 4442-2  
    <<聊斎>>釋真 安國梁 857.27 4442 3063  
    聊齋誌異中的愛情 陸又新 857.27 7470  
    聊齋的幻幻真真 何天傑 857.27 4442 2112  
    聊齋誌異欣賞 吳組緗 857.27 1704  
    蒲松齡及其聊齋誌異 羅敬之 782.878 4442  
    聊齋誌異的幻夢世界 郭玉雯 857.27 0711  
    瓜棚下的怪譚 : 聊齋誌異 周學武 083.7 0025 v.43  
    聊齋揭秘 徐君慧 857.27 4442 2815  
    儒林外史人物論 陳美林 857.44 2644 7584 請至1F東亞經典文化資料區參閱
    儒林外史硏究 李漢秋著 857.44 2644 4032  
    儒林外史試論 張囯風著 857.44 1167  
    儒林外史版本及硏究 鄭明娳等著 857.44 2644 8767-1  
    儒林外史的主題 張宏庸等著 857.44 2644 1130  
    儒林外史的人物 樂蘅軍等著 857.44 2644 2243  
    儒林外史的人間 張國風著 827.7 1167  
    儒林外史的時代背景及其影響 徐作聖等著 857.44 2644 2821  
    儒林外史的結構與寫作技巧 鄭明娳等著 857.44 2644 8767  
    儒林外史的藝術形象與主題思想 康泰權撰 827 0054  
    儒林外史的表現技巧與時代意義 邱琇環撰 (T)857.44 2644 7711 請至B1博碩士論文區參閱
    儒林外史硏究論文集 李漢秋編 857.44 4032  
    儒林外史硏究資料 李漢秋編 857.44 2142  
    儒林外史與中囯士文化(修訂版) 胡益民,周月亮著 857.44 2644 4787 2005  
    儒林外史評介 趙聰等著 857.44 2644 4916  
    儒林外史資料彙編 朱一玄, 劉毓忱編 857.44 2644 2003  
    探索西遊記與鏡花緣 周芬伶 857.44 7742  
    <<鏡花緣>>叢談 李劍囯, 占驍勇 857.44 4031 4086  
    西諦藏珍本小說插圖. 九 姜亞沙 108.886 1004 v.9  
    海外仙山 : 鏡花緣故事選 賈英 857.44 4031 1044  
    四部具有烏扥邦視境的清代小說 : <水滸後傳><希夷夢><紅樓夢><鏡花緣>硏究 駱水玉 857.4 7711  
    李汝珍與鏡花緣 朱眉叔 827.08 4029 v.6:[7]  
    李汝珍與鏡花緣 寧遠 857.44 4031 3034  
    鏡花緣的主題與結構 李辰冬 857.44 4031 4072  
    鏡裏奇遇記 : 鏡花緣 方瑜 083.7 0025 v.40  
    晚清殘夢 : 老殘遊記故事選 張文江 857.44 7267 1103  
    劉鶚與老殘遊記 王學鈞 827.08 4029 v.6:[10]  
    老殘遊記評論 夏志清 857.44 1043 v.1-2  
    劉鶚與老殘遊記 胡適 857.44 7267 4733  
    老殘遊記硏究資料 馬幼垣 857.44 7267 7124  
    老殘遊記 鄭明娳導讀 857.44 7267 1991  
    老殘遊記析論 方哲桓 857.44 7267-1  
    帝國的最後一瞥 : 老殘遊記 簡錦松 083.7 0025 v.46  
    老殘遊記初二集及其硏究 劉鶚 857.08 4637 v.34  
    三言選評 楊義主編 劉倩選注譯評 857.41 1003  
    漫说"三言""二拍" 王昕著 857.41 1062  
    馮夢龍和三言 繆咏禾著 857.41 3140 2762  
    [三言二拍]的精神史硏究 王鴻泰 636 1035  
    禁锢與超越 从三言二拍看中國市民心态 张振钧,毛德富著 857.41 1158  
    三言題材硏究 崔桓撰 (T)857.2 2241 請至B1博碩士論文區參閱
    三言兩拍資料 譚嘉定編 857.41 3140-1 1983  
    馮夢龍與三言 容肇祖等著 827 3033  

    (閱覽組人社股 劉雅姿 )
    >>回目次


    多媒體服務中心收錄慎芝作詞作曲曲目之館藏音樂光碟

    音樂光碟專碟
    曲目(*表慎芝作詞或作曲)

    光碟名稱:國語好歌經典
    出版資料:臺中市 : 名悅影視唱片, [2001?]
    索書號:(AL) 913.6232 6004

    第一集
    1.何日君再來-鄧麗君
    2.雲河-李碧華
    3.瀟灑地走-鳳飛飛
    4.再愛我一次-蔡琴
    5.你曾經愛過我-楊小萍
    6.往事只能回味-尤雅
    7.誰能禁止我的愛-鄧麗君*
    8.小小羊兒要回家-張琍敏
    9.楓葉情-鳳飛飛
    10.夢中人-蔡琴
    11.晶晶-劉家昌
    12.夕陽伴我歸-陳淑樺
    13.小百合-蔡幸娟
    14.愛神的箭-鳳飛飛
    15.月滿西樓-甄妮
    16.午夜香吻-尤雅
    17.喝采-江淑娜
    18.她的眼睛像月亮-尤雅
    19.晚安曲-費玉清
    20.夏之旅-蔡幸娟
    21.抉擇-蔡琴
    22.海韻-鄧麗君
    第二集
    1.恰似你的溫柔-蔡琴
    2.你怎麼說-鄧麗君
    3.神話-李碧華.羅吉鎮
    4.一簾幽夢-李碧華5.紅樓夢
    6.送你一把泥土-費玉清
    7.嚮往-甄妮
    8.海鷗-甄妮
    9.我家在那裡-劉家昌
    10.愛你一萬年-尤雅
    11.我在你左右-費玉清
    12.我對你懷念特別多-楊小萍
    13.曼莉-姚蘇容
    14.你儂我儂-楊小萍
    15.彩雲飛-尤雅
    16.可愛的玫瑰花-甄妮
    17.思念總在分手後-陳淑樺
    18.碧城故事-鳳飛飛
    19.南海姑娘-鄧麗君
    20.星星知我心-蔡幸娟
    21.夜來香-鄧麗君
    22.出塞曲-蔡琴

    光碟名稱:張琪
    出版資料:台北市 : 麗歌唱片廠, 1986
    索書號:(AL) 913.6232 1114

    1.情人橋
    2.紫丁香
    3.虹彩妹妹
    4.高山青
    5.關達娜美拉*
    6.臺灣好
    7.一朵小花
    8.月下對口
    9.月兒迷濛星兒稀
    10.桃花開在春風裡
    11.踏雪尋梅
    12.泥娃娃
    13.西子姑娘
    14.香格里拉
    15.我一見你就笑
    16.搖船曲
     

    光碟名稱:楊燕
    出版資料:台北市 : 麗歌唱片廠, 1986
    索書號:(AL) 913.6232 4644

    1.王昭君
    2.蘋果花*
    3.相思悠悠
    4.阿里郎山坡*
    5.鐘山春
    6.香格里拉
    7.天女散花
    8.薔薇之戀
    9.可愛的茉莉
    10.迎春花
    11.幸福在這裡
    12.何必旁人來說媒
    13.魂縈舊夢
    14.南屏晚鐘
    15.生命如花籃
    16.懷念
     

    光碟名稱:群星歌頌母親節專輯
    出版資料:臺北市 : 麗歌唱片, 1986
    索書號:(AL) 913.6232 1761

    1.推動搖籃的手(包娜娜)
    2.慈母心(紫薇)
    3.懷念媽媽(陳芬蘭)*
    4.給母親的一封信(婉曲)
    5.媽媽(吳秀珠)
    6.母親您在何方(余天)
    7.祈禱(翁倩玉)
    8.慈母的良言(余天)
    9.母親您真偉大(童歌)
    10.默默祝福你(陳芬蘭)
    11.母親您在何方(演奏曲)
     

    光碟名稱:鄧麗君經典輯
    出版資料:臺中市 : 名悅影視唱片, [2001?]
    索書號:(AL) 913.6232 1711

    第一輯
    1.海韻
    2.何日君再來
    3.南海姑娘
    4.愛情甜如蜜
    5.舊夢何處尋
    6.襟裳岬
    7.雨的旋律
    8.誰來愛我
    9.靜心等
    10.世界多美麗
    11.你在我心中
    12.愛的你呀!何處尋
    13.月下送君
    14.美夢中的情人
    15.淚的小雨
    16.香港之夜
    17.再見!我的愛人
    第二輯
    1.北國之春
    2.夜來香
    3.夜霧下的姑娘
    4.情人的黃襯衫*
    5.月亮代表我的心
    6.再來一杯
    7.誰能禁止我的愛*
    8.美酒加咖啡
    9.你的愛人就是我
    10.使愛更美麗
    11.別離
    12.往昔時光
    13.記得你記得我
    14.只有我和你
    15.微笑
    16.難忘的初戀情人

    光碟名稱:群星會. 15, 青山
    出版資料:台北市 : 金企鵝唱片音樂帶有限公司, [2007?]
    索書號:(AL) 913.6232 1868 disc5

    1.明日天涯
    2.今夜雨濛濛
    3.淚的小花*
    4.淚的小雨
    5.煙雨斜陽
    6.你是負心人
    7.我家在那裡
    8.紅燈綠酒夜
    9.問白雲*
    10.相思河畔(美黛合唱)
    11.真情比酒濃
    12.情難守*
    13.綠島小夜曲
    14.水長流
    15.杏花溪之戀(美黛合唱)
    16.臺北今夜沒有你
    17.霧中花
    18.今宵多珍重(美黛合唱)
    19.可愛的人生
    20.太湖船*
    21.尋夢園
    22.酒醒夢已殘

    光碟名稱:群星會. 20, 楊小萍
    出版資料:台北市 : 金企鵝唱片音樂帶有限公司, [2007?]
    索書號:(AL) 913.6232 1868 disc20

    1.對你懷念特別多
    2.你曾愛過我
    3.後悔愛上你
    4.往事不堪回首
    5.忘憂谷
    6.是誰喚走了你
    7.往日的戀痕
    8.小貝殼之戀
    9.回頭我也不要你
    10.茶山姑娘
    11.夢難忘
    12.美酒加咖啡
    13.落花淚
    14.風雪情未了
    15.夢醒報了情
    16.今夜雨濛濛
    17.回來吧心上人
    18.愛你愛到底
    19.月光小夜曲
    20.為君愁*

    光碟名稱:群星會. 30, 萬沙浪
    出版資料:台北市 : 金企鵝唱片音樂帶有限公司, [2007?]
    索書號:(AL) 913.6232 1868 disc30

    1.娜奴娃情歌
    2.風從那裡來
    3.我要對你說
    4.美酒加咖啡
    5.海鷗飛處
    6.一個人
    7.那個人就是你
    8.希望有一天
    9.快樂的歌手
    10.飛機
    11.你可知道我愛誰
    12.情人的陽光
    13.誰是春風得意人
    14.難忘的花蕊
    15.山地情歌*
    16.龍的傳人
    17.嗨!我告訴你
    18.初戀的女孩
    19.為明天乾杯
    20.流浪漢
    21.路邊的野花隨風飄

    光碟名稱:群星會. 45, 蔡琴
    出版資料:台北市 : 金企鵝唱片音樂帶有限公司, [2007?]
    索書號:(AL) 913.6232 1868 disc45

    1.我有一段情
    2.月光小夜曲
    3.不了情
    4.情人的眼淚
    5.明日之歌
    6.綠島小夜曲
    7.初戀女
    8.藍色的夢
    9.庭院深深
    10.問白雲*
    11.懷念
    12.夢中人
    13.重相逢
    14.秦淮河畔
    15.飄零的落花
    16.小白菜
    17.初戀
    18.情人山
    19.昨夜你對我一笑
    20.今宵多珍重

    (視聽服務組 洪翠錨)
    >>回目次

    美國加州大學校園知識與文化資產的共享--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Television Channel (UCTV)簡介

    美國加州大學在2000年正式運作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Television Channel (以下簡稱UCTV,網址http://www.uctv.tv/),將加州大學各分校與附屬機構所產出各種具教育意義的影音紀錄,諸如演講、座談會、藝術表演等生活美學到尖端學術研究內容,透過網路、衛星和有線電視,免費傳送給所有公眾觀賞。

    UCTV秉持加州大學教學、研究與公眾服務的宗旨,共設立目標為:
    1. 增進民眾生活上的知識
    2. 提供民眾各種學科範疇內及時且具深度的資訊
    3. 傳播學術內容給予一般民眾與專業人士
    4. 與社區其他機構共同發展節目內容
    5. 持續整合電視、電腦、電信與網際網路

    在崇高目標的引領下,非營利機構之UCTV不僅透過衛星與社區有線電視播送節目,同時更以全年無休方式,經由網際網路傳送其深具教育內涵的影音紀錄,其內容涵蓋農業、藝術、音樂、商業、教育、醫藥、保健、人文、公共事務、科學等範疇。在UCTV的網頁中,提供隨選視訊(Video-on-demand)方式,讓使用者可以隨時點播想看的內容,同時提供瀏覽與簡單的查詢功能(可查詢片名或關鍵字)。使用者也可購買節目的VHS或DVD,但因授權的關係,並非所節目皆有影帶出售。UCTV希望使用者透過各種免費管道來觀賞所提供的內容,因此UCTV更利用Google Video(http://video.google.com/uctv.html)來呈現其豐富的節目,使用者不僅可以在線上觀看,同時可以下載影片內容,存放在個人電腦(Windows/Mac)、iPod或Sony PSP來欣賞,以多元的方式讓使用者隨心所欲的自我學習或欣賞。UCTV貼心的服務還不只於此,在其網頁上還可以讓使用者訂閱Podcasts,讓使用者能有效率地掌握並使用新的影音內容。

    UCTV對於本身校園內所產出的知識、學術成果與藝術表演,不僅以影音方式紀錄與蒐集,更以完全開放的作法來加以傳播,突破時空的限制,積極達到知識的分享,這種教育普羅大眾與促進學術交流的胸懷與積極精進的態度,令人感動。大學是國家學術研究發展與傳承的重要處所,也是作育人才的地方,其間所孕育出的智慧資產面向多元且珍貴豐沛,這些智慧資產若能以生動的影音方式紀錄並整理,同時開放出來讓需要的人可以自由學習,不僅可保存這些智慧成果,也可以讓知識文化的共享帶來人類學術研究與文化內涵的不斷提升。UCTV的作為與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參考資料:
    1. http://www.uctv.tv/
    2. http://video.google.com/uctv.html
    3. http://www.uctv.tv/articles/latimes2000.pdf
    4. http://www.uctv.tv/articles/timesmarch2000.pdf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Television Channel(UCTV)首頁,網址:http://www.uctv.tv/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Television Channel(UCTV)的Video-on-demand,網址:http://www.uctv.tv/ondemand/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Television Channel(UCTV)Video-on-demand的檢索結果


    Google Video的UCTV節目,網址:http://video.google.com/uctv.html


    Google Video(http://video.google.com/uctv.html)內的UCTV節目可以在線上
    觀看,也可下載存放在個人電腦(Windows/Mac)、iPod或Sony PSP

    (視聽服務組 洪翠錨 )
    >>回目次

     

    【校史漫談部落格】精彩蒐錄!!

    身為臺大人,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館BLOG告訴您!本期館訊蒐錄校史館BLOG精彩文章,請您選閱,瞭解您的臺大!

    校史館精彩文章
    早年臺大人的護照

    早年由於戰亂,社會動盪不安,外出旅途中,不時會遇到軍警、憲兵盤查。外出旅行的人,隨身帶著護照(即俗稱的路條),以證明自己的身份,可以避免許多麻煩,保障自身安全。……


    (台大校史館 王怡晴)
    >>回目次
    編輯小組
    發  行  人:
    項  潔
    編輯小組:
    宋志華、李明錦、吳憶慧、洪翠錨、陳小玲、陳雅琦、張慈玲、黃瀅芳、葉佳潔、趙麗卿、鐘文君、謝孟君
    本期主編:
    洪翠錨、陳小玲、陳雅琦、鐘文君
    編輯行政:
    童敏惠、黃淨如
    版面設計:
    高巧倫
    NTU LIBR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