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試用資料庫:小報、新聞報、時報



一、     資料庫簡介
《小報1833-1949》收錄江浙地區為主的小型報紙,內容以休閒趣味為主。上海是最早出現小報,並且是小報最為集中的城市,屬於上海市民文化的重要體現,記錄著鴛鴦文化產生、衍變,最終與海派文化並存的歷史過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文化意義和史料價值。小報目前分為4輯,試用期間每輯可下載/預覽100篇。


《新聞報1893-1949》為舊時滬上著名中文報紙,堪與申報齊名。《新聞報》以經濟資訊、商業新聞為重點,開闢「經濟新聞」專欄,抓住上海工商業發展迅速的商業資訊需求;另外,《新聞報》的副刊《快活林》、《新園林》和《本埠附刊》,是非常著名的報紙副刊,並有研究者進行專門的研究。試用期間可下載/預覽100篇。


《時報1904-1939》注重時評,內容涉及廣泛,涵蓋嚴肅性的報館論說、藝術性的文學作品、世俗性的社會新聞、商業性的行業消息等刊載小說眾多,後期更有大量的體育新聞與圖片報導。當時與《新聞報》、《申報》鼎足而立。另收錄其特刊、週刊、號外等,如《時報畫集》、《小時報》、《圖畫時報》等。試用期間可下載/預覽100篇。


此次試用為上海圖書館《全國報刊索引》平台,與已訂購「中文期刊全文數據庫」與「晚清期刊全文數據庫」整合使用。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2018年04月30日止。

 
二、     資料庫連線方式


1.    請從
本館網頁點選「研究資源」→「電子資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 點選欲查詢的資料庫名稱。若於校外,請先設定校外連線VPN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歡迎全校師生上網試用,對試用資料庫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請填寫
試用資料庫意見調查表,或洽詢圖書館 (02-3366-2326 / tul@ntu.edu.tw ),以利本館了解您的需求與意見。



發佈日期:2018/03/22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