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
  新200期(電子版146期)2016.12.15
  ISSN 2072-6368
=目 次
活動消息 原圖中心2016年12月-2017年1月週六電影院
午後電影院 ― 真相之路
「歐洲兒權展:波蘭經驗」主題書展
臨摹斯語斯情:傅斯年校長雙甲子冥誕紀念特展
講習課程 HELP講堂:12月份Zotero課程
參考報報 探析學者學術影響力:以資訊工程領域高被引學者林智仁(CHIH-JEN LIN)教授為例
活動報導 梁庚辰教授專題演講紀實:心理系的建設─從人社圖書計畫到心智科學大型儀器計畫
「2016年英語診療室」 Dr.周樹華 診後秘辛大公開
北海道大學紀錄片放映與座談會.會後報導
「2016年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會員大會」活動紀實
出版訊息 圖書館最新推出禮物紙提袋,打包您的精美禮物與誠摯心意!
 
∥活動消息

原圖中心2016年12月-2017年1月週六電影院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十二月】影片介紹請參考199期館訊內容
【一月】本月份播放電影為《流離者之歌》與《那些年,這些事》。《流離者之歌》故事主題傳達異鄉人的失根悲歌,呼應時下歐洲的移民、難民困境,更以偽裝家庭的安排,探索陌生人之間相依為命的動人感情;《那些年,這些事》改編自暢銷同名小說,故事跨越時空、世代與種族,透過電影遊歷澳洲的時代變遷與人性衝突。
播放日期| 1/7、1/14、1/21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場次一

流離者之歌 ※輔導級
播放時間 | 10:00-11:55(115分鐘)
泰米爾猛虎組織士兵的男子為了逃離飽受內戰肆虐的家園,與素昧平生的女子和九歲孤兒偽裝成家庭,一本假護照,讓他從此拋下過去,化身「迪潘」,與「家人」離鄉背井,來到腦海中夢幻和平的巴黎。三人在城市郊區的小公寓為家,以演戲維持家庭的假象,迪潘哀傷沉默,對待妻女卻有著壓抑的溫柔;他擔任工友為家裡換取溫飽、女兒伊莉雅開始上學、妻子雅麗妮則為人看護,當他以為好不容易可以重新開始,才發現這只不過是另一聲槍響前的平靜…
◎場次二

那些年,這些事 ※輔導級
播放時間 | 13:30-16:22(172分鐘)
本片改編自澳洲作家提姆溫頓(Tim Winton)的暢銷同名小說,跨越時空、世代與種族,透過電影帶領觀眾遊歷澳洲的時代變遷與人性衝突。故事發生在沿海社區,橫跨30年光景、串連18起不同事件的人生篇章,每個故事看似毫無關係,卻有著密不可分的牽連。電影由18位導演合力完成,18起真實又虛幻的日常事件,在時間推移下的不是希望與重生,而是遺憾與癡迷,偶然的事件可能改變一生,人們無法逃避,只能放手一搏。

午後電影院―真相之路

推廣服務組


※明年1-2月適逢期末考及寒假,午後電影院活動停辦,3月再相見!

12/8(四)驚爆焦點  Spotlight (2015) – 128mins

2001年,任職於《波士頓環球報》的5位新聞工作者,組成「焦點小組」,與新任主編秉持新聞工作者追求真相的社會責任,對這個事件展追開調查,試圖揭發神職人員的性侵真相。不過他們卻從原本鎖定的13位神父當中,循線查到將近90位曾性侵過孩童的神父。而他們對性侵案的調查,也擴張到對天主教教會體制的對抗。就在他們追根究底的調查之下,結果竟震驚了全世界…。(館訊出刊時已播畢,有興趣之讀者可於多媒體服務中心借用觀賞→(VV) 987.83 0047-11
12/14(三)晚安, 祝你好運  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2006) – 92mins

1950年代初,共產黨全面滲透、赤化世界的恐懼瀰漫美國社會,約瑟夫‧麥卡錫議員則利用機會隨意指控、誣陷,意圖將恐懼擴大。人人害怕如驚弓之鳥,言論及新聞自由面臨空前未有的威脅。然而,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記者艾德華‧蒙洛和他的節目製作人佛瑞德‧芬德利決心起身對抗鋪天蓋地的麥卡錫主義,並揭露他化身恐懼販子,剝削人民及言論自由的真相。然而,這場正義之戰卻讓兩人付出慘痛代價。(館訊出刊時已播畢,有興趣之讀者可於多媒體服務中心借用觀賞→ (VV) 987.83 4077-1
12/21(三)震盪效應  Concussion (2015) – 123mins

改編自真人真事。非裔腦神經學權威班奈特奧瑪魯醫生,發現美式足球運動因會經常性發生碰撞,使得球員有極高的機率會罹患慢性創傷性腦病變(CTE),進而造成對身體終其一生不可磨滅的傷害。班奈特醫生打算將真相公諸於世,卻遭到美式足球聯盟的嚴加否認與阻擾,也讓班奈特醫生的事業受到強大衝擊,並面臨了身敗名裂的危機。
12/28(三)疑雲殺機  The Constant Gardener (2005) – 129mins

駐肯亞英國外交官賈斯汀的愛妻泰莎慘遭謀殺,他不顧身旁朋友勸阻開始調查命案的種種疑點,在發掘真相的過程中,越深入的查訪竟越身陷重重迷霧。他發現泰莎似乎和當地政客還有大型製藥企業有著不尋常的關聯,她生前蒐集了許多關於藥商運用人體進行非法實驗的相關證據資料。繼續追查的結果卻引發更多致命危機,全都衝著他而來。


「歐洲兒權展:波蘭經驗」主題書展

推廣服務組
臺灣歐洲聯盟中心與華沙貿易辦事處於2016年12月1日到12月20日在總圖書館日然廳舉辦「歐洲兒權展:波蘭經驗」。介紹被譽為兒童人權之父雅努什‧柯札克(Janusz Korczak)的教育理念以及兒權推動經驗。

配合此次展覽,圖書館在總圖書館一樓中廳兩側展出同名書展。一邊以「波蘭驚艷」為主題,展出波蘭文學、波蘭作家與展示波蘭之美的館藏,另一邊以「兒童人權」為主題,介紹波蘭兒童人權之父雅努什‧柯札克(Janusz Korczak)的著作,以及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相關圖書,還有多冊以兒童視角討論人權議題的童書繪本。歡迎各位於參觀展覽後移步到圖書館中廳,翻翻我們細心挑選的館藏,相信對本次展覽有更多的體悟與感受。


- 於冬日聖誕氛圍中閱讀波蘭文學 -



- 左:體驗波蘭之美/右:呢喃音樂會中響起的迷人旋律 -
本次書展,圖書館特別試著開闢一小方天地,為讀者獻上呢喃音樂會,您只需靠近展台,就能聽到輕洩的鋼琴聲響。歡迎您佇足聆聽,讓出生波蘭的音樂家蕭邦,用他饒富詩意和戀人低語般的醉人旋律,帶您穿越時空,回到19世紀浪漫巴黎的貴族沙龍。

有鑑於圖書館也有很需要安靜的讀者,小編特地在現場做了簡單調查,如果您喜歡這個idea,就在民調格子貼上一枚愛心貼紙;若您覺得這樣有點吵,干擾到您唸書了,就貼上一枚人像貼紙。希望這樣的民意調查能讓我們更貼近愛書人的心聲,未來能夠推出更符合讀者期待的閱讀推廣活動。

波蘭孕育出蕭邦、辛絲波卡、布魯諾‧舒茲等文學藝術大家,亦有提倡兒童人權的柯札克,如此人文關懷精神一向為全球所嚮往。在12月1日到20日,圖書館與大家一同體會歐洲人文之美。 Dzień dobry! 願您的每一天都和蕭邦的鋼琴旋律一樣美好!


- 右: 現在的你就是未來的我,
我們都應該知道何謂兒童人權 -


歐洲兒權展:波蘭經驗
展出日期:2016年12月1日(四)到12月20日(二)
展出地點:臺大圖書館日然廳
主辦單位:臺灣歐盟中心、臺大圖書館
「歐洲兒權展:波蘭經驗」主題書展
展出日期:2016年12月1日(四)到12月20日(二)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 1樓中廳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臨摹斯語斯情:傅斯年校長雙甲子冥誕紀念特展

校史館營運組
傅斯年校長出掌臺大短短七百天,孜孜矻矻,留下許多足以傳世的佳構,有目標高崇、語重心長的勗勉,或悲壯義憤或幽默莞爾的神來之筆,當然也不乏長輩關愛的嘮絮。今年3月26日是傅校長一百二十歲冥誕,校史館徵集了百餘幅民眾書寫傅校長嘉言的書法作品,於川流廳舉辦「臨摹斯語斯情:傅斯年校長雙甲子冥誕紀念」特展,以嘉言書法作品作為本次展覽的重點,並搭配傅斯年校長的成長歷程大事紀、出掌臺大奠定治校的根基、校友回憶傅校長點滴的影片等等。展期至2017年9月30日止,歡迎大家來校史館參觀。

展覽訊息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校史館川流廳
展覽時間:2016/11/15(二)- 2017/9/30(六)
週一至週日09:00-17:00(週二及國定假日閉館)
交流茶會:2016/12/20(二)14:00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校史館、博物館群
洽詢電話:(02)3366-3818


- 左:展場主要以傅斯年校長的嘉言書法為主軸/右:展場最後設有拓印台,歡迎攜回傅校長的遺墨 -

∥講習課程

HELP講堂:12月份Zotero課程

學科服務組

Zotero是一套可用於彙整各資料庫收集的文獻與全文,並結合論文寫作,自動產生引用格式,方便簡易且免費的文獻管理工具!12月份圖書館推出2場次Zotero課程,提供您作為EndNote之外的另一種選擇。

場次一 12/22(四)14:00 - 16:00 課程地點:
總圖書館 4F 多媒體服務中心 418 室
課程講議下載 線上報名
場次二 12/27(二)10:00 - 12:00
※本課程可認證本校教發中心TA進修時數、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參考報報

探析學者學術影響力:以資訊工程領域高被引學者林智仁(CHIH-JEN LIN)教授為例

學科服務組.洪翠錨
探析學者的學術影響力主要在揭示學者個人學術表現與貢獻。學術影響力不僅攸關學者個人發展,也影響其所屬學術機構、區域與國家的學術聲譽與競爭力。具體呈現學術影響力,除可讓學者在提供聘任或升等條件、申請研究計畫、取得榮譽奬項或尋求更高層次生涯發展時,證明自身研究水準與能力以做為有利的爭取條件,同時也可讓學者自我比較各個不同期間的學術成就,並可與其他同儕相互砥礪,讓學術研究能力不斷精進提升。學者個人的學術影響力也是所屬學術機構學術成果與研究水準具體表現的來源,傑出的個人表現將突顯學術機構的特色與卓越之處。因此探析學者學術影響力不僅是個人,也是學術機構愈來愈重視的課題。

- 右:臺大學術庫林智仁教授個人頁面 -

然而評鑑學者的學術影響力,不論是以質或量來分析都難以持論公允,尤其不同學科領域有不同的學術形態與特性,難以有劃一的衡量標準與方法。而為求得有概括性了解與較為具體的評量參考,目前有些資料庫或網路資源可快速提供參考數值,以書目計量方式為快速且較為客觀持平的簡易評鑑方法。各個學科領域有其相關資料庫與可資利用的資源,以下僅就資訊工程(Computer Science)領域並以高被引學者資工系林智仁(CHIH-JEN LIN)教授為例,提供探析學者學術影響力的簡易指標與取得數據的方法做為參考。

在進行資訊工程領域學者影響力探析,較易取得的指標如下:
1. 收錄著作數量:為學者著作被該資料庫所收錄的篇數。各個資料庫有其收錄範圍與標準且寬嚴不一,因此學者著作被各資料庫收錄篇數不盡相同。
2. 著作被引用次數:為學者著作被收錄在該資料庫的其它文章引用的次數統計,但各個資料庫有其特定收錄範圍,因此對同篇一著作被引用次數亦不相同。
3. h-Index:資料庫中統計該學者至少有h篇文章中的每一篇文章至少被引用h次。
4. i10-Index:著作至少被引用10次的篇數(只有Google Scholar提供此數據)。
5. 高被引排名:著作被引用次數在該資料庫內排名。
6. 全文被下載次數:著作在該資料庫被全文下載的次數統計

目前在資訊工程領域可取得學者影響力指標數據的資料庫與網路資源說明如下:
一、 網路資源
1. 臺大學術庫(NTU Academic Hub)
  臺大學術庫(NTU Academic Hub,網址:http://ah.ntu.edu.tw/)是臺大校內學者學術研究集成平台,不僅呈現學者研究領域、學術發表和研究成果,亦展現校內各院、系、所學術產出情形,具體呈現臺大整體學術能量,並可提升本校競爭力與交流機會。在學術庫的首頁頁面有目前匯入的校內學者人數、著作總數等資訊,其中「NTU Top 1%」為前1%的高被引學者。臺大學術庫會依學者所匯入個人著作清單,自動抓取來自Web of Science與Scopus二個引文資料庫之被引用次數,透過被引用次數可概略了解個人著作影響多少其他學術文章,而「NTU Top 1%」則是以此二種引用次數之加總來排名,標示出本校學者著作高度被引用的前1%傑出者以彰顯其斐然的學術影響力。
2. CiteSeerX
  CiteSeerX是使用ACI (Autonomous Citation Indexing) 技術,自動在網路搜尋爬取(Crawl)資訊工程領域相關文章的引用文獻索引系統,提供免費檢索與全文下載服務,2016年初時即已收錄超過700萬筆的全文。
3. dblp
  dblp computer science bibliography由德國Trier University所維護,收錄全球以英文發行的資訊科學領域刊物,包含期刊、會議論文、書中章節與博士論文等,至2016年5月已收錄170多萬位學者的330多萬則高品質書目資訊。
4. Google Scholar
  Google Scholar為Google所提供的各個學科領域學術著作的搜尋,學術著作類型包含期刊、會議論文、圖書等。Google Scholar會主動依據著者姓名來比對抓取文章,並建立其個人學術檔案,提供著作清單、各篇文章被引用情形、所有著作被引用次數、h-Index與i10-Index等資訊。
5. Microsoft Academic
  原Microsoft Academic Search在2012年改由Bing團隊接手改為Microsoft Academic,在網路自動爬取出版社網頁、大學機構典藏、系所教師頁面等學術著作。

二、本校訂購資料庫
1. ACM Digital Library
  美國電腦協會(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 ACM)所出版資料庫,收錄自 1954年後其所出版學術期刊、雜誌及會議論文之摘要與全文。
2. 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ESI 是以引文索引資料庫 Web of Science 中的「SCIE」和「SSCI」子資料庫內容為基礎,計算過去10年(Hot papers 為 2 年)內各學術領域頂尖之學者、期刊、機構與國家的資料庫。
3. Scopus
  為全球最大的索引摘要與引文資料庫,收錄文獻年限最早自1823年,涵蓋主題範疇廣泛,為提供泰晤士高等教育所做世界大學排名「發表論文與被引用次數」評比項目數據來源。資料庫除引文分析外,尚可分析學者文獻產出,包括投稿期刊、文獻類型、年代、跨學科領域與共同作者。
4. WOS(Web of Science)
  WOS引用文獻索引資料庫,共涵蓋三大領域的引文資料庫: Science Citation Index、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Arts and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 。所收錄的文獻包含多種主題,為歷史悠久重要的引文資料庫。

以本校資工系林智仁特聘教授為例,其在諸多可供評比參考的資料庫所呈現學術指標數據列舉如下,以概略勾勒出目前的學術影響力(查詢期間2016.10.21-11.17):
資源名稱 收錄著作
數量(篇)
著作被
引用次數
h-
Index
i10-
Index
高被引排名 高被引
文章篇數
全文被
下載次數
免費網路資源 臺大學術庫 100 1(全校)
CiteSeerX 103 20
dblp 127
Google Scholar 61223 54 122
Microsoft
Academic
146 36158 1 (全球Computer Science/
Machine Learning領域
1  (臺灣大學學者中
著作被引用次數
本校訂購資料庫 ACM
Digital Library
61 6613 -   33363
ESI 61 1894 142
(全球Computer Science領域)
3
Scopus 105 23372 39
WOS 57 9596 27
※使用書目計量方式尚有應注意事項,敬請詳見參考服務部落格
∥活動報導

梁庚辰教授專題演講紀實:心理系的建設─從人社圖書計畫到心智科學大型儀器計畫

學科服務組.陳芷洛
11月16日午後的圖書館國際會議廳高朋滿座,本校心理系梁庚辰教授以「心理系的建設─從人社圖書計畫到心智科學大型儀器計畫」為題,分享心理系多位老師執行計畫的歷程,暢談購置圖書、儀器與人力的規劃,以及對於建設現代化心理系之意義。演講現場除了有理學院劉緒宗院長、心理系多位師生與會,校內外老師、研究人員及學生亦慕名而來,一同領略梁老師的學者風範。

首先由本校心理系徐永豐老師引言,從一幀心理系首位系主任蘇薌雨先生擔任圖書館館長時的舊照片,點出圖書館與心理系的深厚淵源。徐老師表示心理系近十年執行七項「科技部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圖書計畫」期間,多位老師無不傾盡洪荒之力投入其中,與圖書館密切合作,為本校購置豐富的圖書,其內容包括心理學的知、情、意,層次涵蓋文化、群體、個人、細胞與分子,橫跨共同、差異及異常等面向。梁庚辰老師身為執行人社圖書計畫之先河,尤其了解這七項計畫對於心理系與本校的影響。


- 左:梁庚辰老師/中:125位聽眾聆聽演講中/右:徐永豐老師 -

梁庚辰老師在演講中回顧自民國95年開始的人社圖書計畫,揭示臺大心理系執行七項計畫的研究主題及採購方向,其中六項計畫皆重視「社會文化脈絡」與心理議題的互動,有四項計畫強調「生物因素」在心理學扮演關鍵角色,呼應心理學發展的兩大趨勢。梁老師認為人社圖書計畫不只打破系內既有次領域的疆界,也將心理學的觸角延伸到醫學院、社會科學院、生農學院、電資學院,代表學術的界線不再明顯切割,顯示心理研究處於不同領域以人為中心的交會點上,此態勢與創系時所強調的獨立自主已經不同。梁老師也指出過去計畫以採購英文書為主,未來可補足德文、法文、俄文等語言的書籍,讓研究者更貼近心理學家以母語撰寫的經典原著。

對於心理系建設歷史侃侃而談的梁老師,希望透過本次演講傳承寶貴經驗,讓師生與職員了解系上所擁有的圖書、儀器、人力等資源並謹記在心。梁老師覺得現在正是適合從事心理學研究的最好時機,因為從首位系主任蘇薌雨先生奠定基礎至今,已脫胎換骨成為現代化的心理學。因此非常鼓勵心理系學生跨領域學習,拓展心理學在身體、心靈、文化之間的研究廣度及深度。


- 左:理學院劉緒宗院長發表感想與提問/右:會後合影,右起:徐永豐老師、林耀盛老師、
林季珍醫師、謝豐舟老師、梁庚辰老師、劉緒宗院長、黃囇莉老師、賴文崧老師、岳修平老師 -

梁老師在演講中分享心理系如何極盡全系力量、組成跨領域團隊合作申請計畫時,提及與多位老師共事的過程,並數次感謝圖書館員們的辛勞,讓人感受梁老師的親切和善。演講結束後,多位學生排隊與梁老師合影留念,足見「良師」魅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活動網頁觀看當日演講錄影及講義資料。此外,總圖書館一樓目前正舉行「心靈的探索—融合傳統與現代」主題書展,展出圖書歡迎借閱,特別感謝徐永豐老師協助本次書展篩選相關研究論著。本演講及書展為本館、心理系歷年執行七項「科技部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圖書計畫」之推廣活動,活動詳情請參見活動網頁



「2016年英語診療室」Dr.周樹華 診後秘辛大公開

外文系退休老師.周樹華
即將告別2016年,迎接全新的2017年,今年您的英文能力是否也跟著升級了呢?圖書館今年初不但延續去年大熱門的英語診療室,還開辦了英語診療室:雲端問診,首次嘗試透過網路,讓同學可以無遠弗屆、跨越時空向老師請教,10月開始加碼舉辦的英語診療室,定點定時提供英語諮詢服務,受到同學非常大的迴響。

經過一整年的英語診察,周樹華老師特別將同學們常常面對的問題加以整理,讓來不及參與的同學也可以一同吸收整年英文診後菁華,讓您一分鐘功力提升。 為錯過今年度的診療室感到扼腕嗎?沒關係,還可以服用周老師在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撰寫的文章,相信也可以給您滿滿收穫。
----------------------------------------------------------------------------------------------------------------------------------------------------------------------

個人在臺大服務30多年,主要教授大一新生的「英文」課。授課只是盡最基本的義務:上課、改作業、考試、交成績。坦白說,對每位同學英語學習的問題,有關心但沒有提供任何個別的幫助。退休後,雖然沒有在課堂授課,但一直在跟進科技時代的英語教學方法及學習策略。很好奇想知道e時代豐富免費的英語網路資源,電腦、手機及無線網路的普及,對大學生的英語學習方法是否有所改變。在學科服務組童敏惠主任(現已轉任社會科學資源服務組)的規劃下,推出「英語診療室」,提供一對一英語諮詢時間。我以志工身份為前來諮詢同學提供英語聽說讀寫的自學策略。

閱讀英文論文:論文內容讀不懂不是英文文法不好,而是缺少與論文內容相關的背景知識。因此千萬不要浪費時間研究句子的文法結構,更不要只專精攻讀一篇論文,而要廣泛大量閱讀論文,一邊讀一邊google,不是查單字而是查與單字相關的知識。

寫作:同學們擔心文章寫了沒人改,但忘了作文是可以自己改的:如檢查verb tense, noun-verb agreement, word class及句子的完整(主詞+動詞+受詞)。要讓自己寫的句子看起來生動,很簡單:添油加醋(名詞+形容詞、動詞+副詞)。讓單字看起來有程度,那就改用多音節的字,如 ask interrogate, end terminate, try endeavour 等。

前來諮詢修改論文及Statement of Purpose的碩博士生,英語都寫得很好,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正式英語(formal English)與非正式英語(informal English)的用法。同學們寫學術論文、申請學校、給教授寫信,都需要用正式英語:如不用日常口語、不用縮寫、片語、俗語、用多音節的字等。給教授寫信一定要用正確的稱呼及禮貌的用語。這方面同學們只要 google:formal and informal English,就可得到很多免費的資訊。

口說與聽力:同學都希望能快速提升口說與聽力的能力,我堅信跟讀練習(Shadow Reading)及逐字聽寫(Transcription Exercise)是最好的方法。這兩種方法有些費時、費力,但這是階段性的學習策略。只要發現自己聽、說稍有進步,就可以不必再繼續練習了。同學們尚未意識到,您都可以利用手機的功能做這兩項練習,極為方便。每日說幾句英語錄音下來,下載個人有興趣聽的知識性廣播節目(如BBC In Our Time),隨時隨地聽。能持之以恆,不求人,不花錢,自然會有好結果。

進大學,英語從考試科目,變成應用的工具,因此背單字、分析文法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同學們需思考英語存在的意義,重新調整一下面對英語的態度。大家應對自己已有的良好英語基礎,充滿信心,並更上一層樓,開始獨立自主使用英語,擦亮英語做為學術研究、獲取新知的工具!


北海道大學紀錄片放映與座談會.會後報導

校史館營運組.杜泰儀
2016年11月12日星期六晚上,在臺大校史館中央展區舉辦了北海道大學紀錄片的放映會,分別由北海道大學的山下俊介教授及臺灣大學的呂紹理教授擔任專題演講講者 ,並播放了「庫頁島索齒獸化石挖掘」、「宮部金吾先生臺灣之旅」、以及「祝宮部先生77歲喜壽」3部影片,現場約有50名參與聽眾。


- 左:山下老師專題演說/右:影片放映後觀眾提問。左起為呂紹理老師、圖書館陳光華館長、山下老師以及口譯同學。 -

座談會由圖書館陳光華館長引言,接著山下老師介紹這次聯合策劃的原由,以及3部影片的背景製作。山下老師表示:「這次的影片座談會將成為北海道大學和臺大合作的起頭,也希望藉由分享這些學術影像給聽眾,得到一些回饋。」演講的最後,山下老師特別感謝于宏燦、呂紹理、胡哲明、張正衡教授,校史館張安明組長、陳鵬帆先生以及學生助理等人的幫忙,提供場地、協調相關的人事物、以及紀錄片的翻譯與配樂,一同完成了這次的座談會。 呂老師則說自己本身研究的是臺灣的歷史,因為專案計劃而接觸臺灣早期的農業發展,與日本頗有淵源,今年剛好也去北海道訪問,便蒐集一些資料以了解這段歷史。透過呂老師的演講,我們得以知曉宮部先生來台的前因後果、與臺北帝大的關連性,並且藉由呂老師帶來一些第十屆日本學術大會的文物,一窺珍貴的史料!

影片放映後進行了約20分鐘的問答時間,聽眾的反應相當熱絡,並希望能多舉辦這樣的活動,促進大眾對歷史及文化的認識。


「2016年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會員大會」活動紀實

書目服務組.莊詒婷
承蒙教育部經費支持「我國加入OCLC管理成員館計畫」,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於2006年12月26日成立,迄今已邁入第十年。為使會員館瞭解OCLC與國際圖書資訊界之發展趨勢及聯盟執行成效,並促進圖書館間的經驗交流,臺大圖書館於2016年12月7日假本館B1國際會議廳舉辦「2016年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會員大會」,除進行例行之聯盟執行成果報告及會員館提案討論外,也特邀OCLC副總裁及ASIS&T會長來臺做專題演講,下午則另規劃OCLC產品實務經驗交流與分享。 希望會員館參與聯盟大會討論交流之際,尚能傳遞新知,促使會員館同道能透過實務經驗交流,進而學習成長。各場次專題演講簡介如下:


- 左起:報到實況/臺灣大學圖書館陳光華館長致詞/臺灣大學張慶瑞副校長致歡迎詞/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陳雪華教授致歡迎詞 -

專題演講

主講人 專題演講
Mr. Eric van Lubeek
(OCLC副總裁) / OCLC EMEA & APAC
Libraries and WorldCat in a New Era
Ms. Lynn Silipigni Connaway
(ASIS&T會長) / OCLC Research
OCLC User Research Update: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王行仁副總裁
OCLC亞太服務部
OCLC 提升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到雲端
(OCLC Takes the Library Automation System to the Cloud)
以全球共享為目標,建立「無牆圖書館」的OCLC迄今已要邁入第五十個年頭,而在這資訊科技發達的時代,WorldCat要如何在雲端上持續發展將是此次專題關注的焦點。OCLC副總裁Mr. Eric van Lubeek統整性的介紹OCLC在知識共享基準上如何的發展各項服務,將WorldCat及WorldShare的服務做一概括性介紹,為此次會議開啟各項議題的探討。ASIS&T會長Ms. Lynn Silipigni Connaway則以使用者為出發觀點,探討過去網路不發達的時代,資訊是如何被使用者獲取?而在自動化發展的現在,使用者已可利用線上資源來獲取大量的知識,且直至目前發展的雲端服務,我們又能提供怎樣的服務予使用者,是現今圖書館館員必須思考的方向。OCLC亞太服務部王行仁副總裁則從介紹OCLC WorldCat的發展歷史,透過圖書館「主動式」的上傳書目以達分享書目的目標,在未來,期望透過雲端系統,圖書館在第一線編目即以雲端平台工作,免去額外的上傳工作,更能及時的發揮知識分享的目標。

- 左起:OCLC副總裁Mr. Eric van Lubeek/ASIS&T會長Ms. Lynn Silipigni Connaway/
OCLC亞太服務部王行仁副總裁/淡江大學圖書館宋雪芳館長/OCLC亞太服務部蔡淑恩主任 -

OCLC產品實務經驗交流與分享
主講人 專題演講
宋雪芳 館長
淡江大學圖書館, 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
OCLC WorldCat 使用經驗分享
世界眼中的館藏一書-以村上春樹的挪威森林為例
蔡淑恩主任
OCLC亞太服務部
OCLC WorldShare 產品趨勢
OCLC Metadata Services的發展-Worldshare Update
張端桂編審
臺灣大學圖書館多媒體服務組
OCLC ContentDM 使用經驗分享
臺灣大學圖書館唱片數位化經驗分享
針對OCLC研發的產品WorldCat、WorldShare及ContentDM,各自分享對於使用上的經驗交流與分享。淡江大學圖書館宋雪芳館長以村上春樹的挪威森林為例,展示在WorldCat上如何加值應用,與其他網路資源做連結,將書目資源利用到大化,讓研究人員得以利用書目發展更多研究的可能性,提升館藏影響力。OCLC亞太服務部蔡淑恩主任則以OCLC的中心思想「知識必須分享,合作取得更多突破」介紹OCLC會員館合作的根基平台WorldCat和WorldShare,提到在全球書目資料庫中,中文書目及其會員館書目影響力皆排名前5名,足見近幾年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並示範如何在WorldShare雲端共享平台使用WorldCat書目資料庫,精簡中英文資料編目的流程,更即時性的達到資源共享的目標。臺灣大學圖書館張端桂編審更以使用多年的ContentDM數化位資料庫做實務分享,展演臺大近幾年來在唱片數位化工作的成果。


- 左起:臺灣大學圖書館張端桂編審/臺灣大學圖書館李明錦組長/王行仁副總裁與得獎者合照 -

OCLC聯盟執行成果報告
主講人 專題演講
李明錦組長
臺灣大學圖書館書目服務組
2016年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執行成果報告
當天會員大會,除邀請經驗豐富的主講人分享新知,還有交通大學袁賢銘館長、政治大學蔡明月館長、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圖書資訊館蘇國瑋館長及本館陳光華館長參與主持引言及演講後的綜合討論,幽默又風趣的介紹主講人的演講內容,並適時的引導與會者提問,在討論中對於實務上應用能有更多不一樣的想法。本次大會延續去年增設的頒獎儀式,表揚使用量高與原編上傳數量多的會員館,為共同達成書目國際曝光度不餘遺力,特頒獎狀鼓勵。今年並辦理聯盟主席選舉,任期為三年(2017/1/1-2019/12/31),經當天參與的會員館投票,由本館陳光華館長接任下一屆的聯盟主席,本著聯盟對於書目合作共享的目標,克盡職守的繼續為大家服務。


- 左起:聯盟主席選舉開票/新任聯盟主席陳光華館長/與會貴賓合影 -

「2016年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會員大會」總計有65單位達146人次參加,當天會議已順利圓滿落幕,感謝所有熱情參與的會員館及同道們,希望參與者們能從演講中獲益,並有機會將所學與實務工作結合,激發不一樣的想法,增進學習與成長,期待明年的會員大會,2017再相見。


- 與會圖書館同道們專心聆聽 -
 
∥出版訊息

圖書館最新推出禮物紙提袋,打包您的精美禮物與誠摯心意!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圖書館紀念品又有新作!配合歲末送禮的溫馨季節,我們推出了禮物紙提袋,維持著圖書館紀念品線條細膩、設色典雅、配圖大方的設計風格,能為您的禮物加分卻不過度包裝,能讓受禮的朋友樂於持續使用,若贈予外賓更能讓其感受臺大文化資產的深厚底蘊,歡迎大家前來選購。



本次禮物紙提袋上的可愛植物,名為心葉油加利(Eucalyptus cordatus Labill),屬於桃金孃科(Mrytaceae),是澳洲產的一種油加利,為觀賞樹種。其精緻的圖譜來自本館特藏田中文庫中的《Novae Hollandiae plantaurm specien》一書。
田中長三郎 (1885 – 1976),出生於日本兵庫縣神戶市須磨區,東京帝國大學農學博士,為著名的果樹園藝學者。1929年來臺擔任臺北帝國大學理農學部熱帶農學第二講座教授兼第一任圖書館館長,專攻柑橘研究,也對熱帶園藝學及熱帶農學學有專精。田中教授於館長任內,蒐購「伊能文庫」、「Huart文庫」、「桃木文庫」、「長澤文庫」等館藏,為本館特藏資源奠定重要的根基。不僅如此,田中教授也是一位愛書的藏書家,他於1930年以標購方式用10萬美元購入Otto Penzig與E.F. Nolte植物學家的藏書,多為1778年前的植物學古刊本,其中尤以西洋印刷術發明初期稱為搖籃期刊本的4冊善本書最為珍貴。這批圖書在臺灣光復後入藏圖書館,稱之為「田中文庫」。「田中文庫」多數為植物或園藝相關的圖書與期刊,另外也包含少部分田中教授親繪的植物果類手稿與筆記,這些資料經過整理編目後,目前妥善地存放於特藏組恆溫恆濕的善本書庫樟木櫃中,提供研究者調閱使用。

臺大特藏禮物紙提袋銷售地點
臺大出版中心校總區書店(總圖書館地下一樓)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8:30-17:00(例假日休息)
臺大出版中心校史館書店(臺大校史館二樓)
營業時間:09:00-17:00 (週二暨國定假日休息)
臺大實驗林禮品銷售中心(農業陳列館1樓)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 9:00-17:00

更多圖書館紀念品:http://www.lib.ntu.edu.tw/souvenir
校內單位大量訂購:tulce@ntu.edu.tw;(02)3366-2333(承辦人:李嫣紅)

 
= 訂閱館訊 | 取消訂閱 | 閱讀以前館訊 | 建議與回響 =
所有圖文內容版權為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擷取使用 © 2016 NTU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與我們聯繫。  TEL | +886-2-3366-4551  E-Mail | tulce@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