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
  新188期(電子版134期)2015.12.15
  ISSN 2072-6368

=目 次
主編的話 歲末還是要來圖書館啊!
服務訊息 圖書館影印/列印服務費用調降
活動消息 「回復力:面對極端環境衝擊的新觀點」主題書展
「美好靜謐 書店風景」主題書展
午後電影院 ─ 間諜不好當
參考報報 如何在「慧科大中華新聞網」看某些日期的報紙雜誌?
活動報導 自主學習的開始 ─ HELP講堂翻轉教室篇活動紀實
邊境、古茶與西南中國的少數民族 ─ 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洪伯邑老師專題演講紀實
博物館群 看不見與看得見的臺大特展
校史館中央展區新意象「環抱.愛你唷」
臺大博物館群與美東新英格蘭地區大學博物館交流紀實
校慶月,遊臺大,大禮小禮一起拿!臺大博物館群以及校園定時導覽活動
特別報導 改造2015年圖書館特藏年曆,留住美好時光
我愛台大,永遠永遠:104年臺大傑出校友 ─ 鍾肇政
∥主編的話
翻轉教室太火紅,自主學習讓教學變得更有趣,還沒參加過HELP講堂翻轉教室的朋友們,先靠活動紀實來聞香一下,下次記得報名要趁早喔!聖嬰現象不僅很困擾今年冬天的穿衣行為,對生態與社會造成的衝擊更是值得關心,快來圖書館看看「回復力:面對極端環境衝擊的新觀點」主題書展吧!看完刺激冒險的間諜生活「午後電影院」,想平復心情可以來體驗「美好靜謐 書店風景」主題書展,更別忘記還有「環抱.愛你」的校史館與「看不見與看得見的臺大特展」!
年底了,感嘆時光匆匆,或今年豐富充實?圖書館仍然會陪你一起度過每一天,迎向嶄新的明年!
 
∥服務訊息

圖書館影印/列印服務費用調降

行政組‧戴博祥
為提供讀者更優惠的影印/列印服務,經與影印服務廠商協商後,自即日起調降一般影印機之黑白影印/列印,以及全面調降彩色影印每頁扣款費用,如下表。詳細服務資訊請參見圖書館「影印//列印/掃描服務」說明頁面

黑白影印 一般影印機 悠遊卡影印機
調整前 調整後 調整前 調整後
A4、B4尺寸 每頁1.3元 每頁1.1元 每頁1元 每頁1元
A3尺寸 每頁2.6元 每頁2.2元 每頁2元 每頁2元

彩色影印 一般影印機 悠遊卡影印機
調整前 調整後 調整前 調整後
A4、B4尺寸 每頁20元 每頁8元 每頁20元 每頁 8元
A3尺寸 每頁40元 每頁16元 每頁40元 每頁16元

※ 總圖書館B1影印中心售有優惠影印卡:
1. 199元影印卡(含20元押金),每張可印180張(A4&B4)。

2. 299元影印卡(含20元押金),每張可印327張(A4&B4)。


∥活動消息

「回復力:面對極端環境衝擊的新觀點」主題書展

學科服務組‧王冠婷


21世紀的我們,正面對史無前例的高強度衝擊。
更極端的災害事件、更劇烈的城鄉差異、更繁複的資源採擷與管理...
靜態平衡的環境觀還能描述我們所處的狂飆世界嗎?

書展以「回復力」觀點,在充滿動態與複雜度的視角下,
重新理解全球農糧體系的生產與消費,以及社會與土地利用之間的折衝關係。

此次書展精選自本校執行科技部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圖書計畫--
回復力思維之永續環境與資源管理」議題所購之圖書,值得您的關注。


書展地點:總圖書館一樓中庭右方新書展示區
書展日期:104年12月1日-105年1月15日
※書展期間所展圖書,歡迎外借!


 

「美好靜謐 書店風景」主題書展

推廣服務組

在知識爆炸的數位網路時代,也許你想念的,
還是手指輕撫書本扉頁的真實觸感;
和熙來攘往的人群擦肩而過,也許你需要的,
不過是可以安歇沉潛的心靈花園。

看似寧靜的書店裡,流動的其實是讀者和作者深度交談的喧囂。
斗室微光,和愛書人專注閱讀的側臉,
成就了這擁擠城市最迷人的一方風景。


你記憶中的書店風景是什麼樣貌?
是窗明几淨,24小時開放的誠品意象?
是藏身側門巷弄裡隱世獨立的特色小書店?
還是重慶南路上帶著點尋寶趣味的舊書攤?

「美好靜謐 書店風景」主題書展,
彙集了書店文化主題相關著作與影音作品,
邀您一起來翻閱書店之美,定格您中心的書店印象。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 推廣服務組
活動洽詢:02-33664551 / tulce@ntu.edu.tw

午後電影院─間諜不好當

推廣服務組


可不是每個間諜都像詹姆士‧龐德那般光鮮亮麗,雙重身分底下隱藏著處處危機,使命必達的背後可得步步為營,
請來看看電影裡的間諜如何奮力完成任務!

12/2(三)特務風雲:中情局誕生秘辛  The good shepherd (2006) – 168mins

透過特務艾德華威爾遜的雙眼,回溯全球最大情報組織─CIA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創立過程。從艾德華大學時代加入神秘政治社團骷髏會,並在第二次大戰成為諜報人員,歷經冷戰時期美蘇之間種種角力過程,揭露了諜報人員不為人知的機密和醜陋,艾德華為了中央情報局犧牲了家庭、自我與一切,這份工作的代價遠出乎他最初的想像。
(館訊出刊時已播畢,有興趣之讀者可於多媒體服務中心借用觀賞→(VV) 987.83 6042-7
12/9(三)諜影行動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2011) – 127mins

英國情報局最新任務,要抓出情報局內的雙面間諜!這個間諜乃由莫斯科安置在英國情報局臥底的高人!超級艱難的任務,將由情報局中最厲害的4個高級情報員來進行調查,而根據情報,這雙面間諜,就是4人其中之一!情報工作的金科玉律就是「永遠不要相信別人」,究竟傳言是真是假?國家安全最後防線能否守住?誰是背叛國家和自我的雙重罪人呢?
(館訊出刊時已播畢,有興趣之讀者可於多媒體服務中心借用觀賞→ (VV) 987.83 7702-2
12/16(三)亞果出任務 Argo (2012) – 120mins

伊朗革命軍佔領位於德黑蘭的美國大使館,有6名美國人逃了出來,現在只有1個人能將他們從敵後拯救出來。東尼曼德茲是一位精練的中情局探員,他擅長執行不可能的脫逃任務,然而他全新計畫的大膽程度看似是絕望下的選擇─他們要偽裝成電影劇組。東尼與逃亡者必須在眾目睽睽之下掩藏原本的身分,絲毫的疏忽就會導致喪命。
12/30(三)神鬼無間 The Departed (2006) – 152mins
故事背景在南波士頓,一個警察與愛爾蘭黑手黨長期對立之地。年輕的臥底警察比利寇提根被長官指派混入黑道組織裡。比利成功打入組織並獲得老大信任的同時,一名黑道份子柯林蘇利凡也正潛伏在波士頓州立警隊之中,並表現優異。兩個卧底棋逢敵手,鬥智鬥力!當黑道與警察兩邊都發覺有內奸存在,比利和柯林兩人即身處危險邊緣,為了拯救自己,他們必須先發制人,趕在對方之前,揭發對方的身份。
※18歲以下不得閱聽。
∥參考報報

如何在「慧科大中華新聞網」看某些日期的報紙雜誌?

學科服務組.陳芷洛
當您在圖書館館藏目錄搜尋《Smart智富月刊》時,會出現電子資源的連結至「慧科大中華新聞網」,但只會導向資料庫平台的入口首頁,不會導向特定刊物的頁面。此時,該如何瀏覽某一期《Smart智富月刊》呢?同理,如果您是從電子期刊系統搜尋期刊名稱,或從資料庫系統搜尋「慧科」後,進入「WiseNews慧科大中華新聞網」首頁,怎麼尋找某份報紙某年某月某日刊出的報導文章呢?《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活動報導

自主學習的開始──HELP講堂翻轉教室篇活動紀實

學科服務組‧張育銘、陳芷洛
上學期圖書館HELP講堂首次嘗試以「翻轉教室」搭配大富翁遊戲競賽,進行EndNote 書目管理軟體的教學,獲得參與師生的好評(回顧第182期館訊報導),本學期HELP講堂翻轉教室篇再度推出三種課程,共舉辦四場次:

課程名稱 日期
EndNote基礎班之經典大富翁 10月28日、10月30日
Web of Science + JCR之心機賓果 11月5日
EndNote進階班之翻滾吧猴子 11月19日

本學期我們擴展教學主題,將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的課程分為基礎班、進階班,也納入Web of Science及JCR資料庫。遊戲競賽方面,除了保留經典的「大富翁」,另為新的教學主題搭配「賓果」、「Tumbling Monkey桌遊」,讓上學期的舊生,學習新知識及技能時,也有體驗新遊戲的樂趣。



參與者必須先自行於線上觀看館員錄製的數位影片、填寫自我評量表,再於實體課堂上實作。實體課程採團隊分組競賽,搭配遊戲進行四回合的小組討論、解題並上台發表,不僅增加趣味,也提升學習動機、凝聚小組的向心力。參與者從同儕學習中,分享不同的解決方法,促進合作學習。擔任小老師的館員們,也從近距離的指導中,更了解學習者的需求。



本學期四場課程的參加者包括本校老師、職員、同學、校友,以及臺科大、臺師大的同學,還有上學期的參與者帶著新朋友再次熱情響應,感謝參加者們給予寶貴意見──「辛苦館員們辛苦製作投影片,錄製影片和預備活動分組競賽時穿插的提醒,補問也很實用,有助學習,謝謝大家,還有小禮物可拿,很棒」、「實體課前有影片真的幫助很大,且不清楚的地方也可重複觀看」、「非常棒,結合專業教學與學習趣味,成功幫助我非常多」、「搭配遊戲進行十分有趣!」、「很特別的經歷,學到了許多!」。

若您為錯過翻轉教室課程感到扼腕,沒關係,在下次翻轉教室課程來臨之前,歡迎您利用本課程網站自行觀賞線上影片、挑戰自我評量題目。自主學習,就從現在開始!


課後心得分享節錄

食科所 許老師 「課程安排很用心,謝謝你們,辛苦了!」
 
校友 朱同學 「從課前的線上教材觀看,每一個教學影片檔的長度恰恰符合現代人短小輕薄、隨時隨地隨選的閱聽概念,並提綱挈領明確標示出該段落的主題,以及適當加入相關延伸網址的超連結,都可以看出這系列課程的用心程度。而觀看後的自我評量小測驗,更讓人迅速釐清未吸收到、或未留意到的課程重點與觀念。
課程進行中採取分組活動,每組都有專人再加以協助指導,與同組同學的討論、實作讓概念更具體化、清晰。不同同學的發問及操作上的盲點、可能發生的卡關處,也帶來不一樣的衝擊與思考觀點。 相較於一般單向的電腦軟體教授課程,這樣的課程更多添加了雙向互動帶來的趣味、目的性學習的動機更能被強化。課前預習、帶著問題來課堂發問、課後複習不就是我們從小到大一直被教育與灌輸的學習方式嗎?翻轉也許正是找回應有的路徑暨態度,如此而已。」
 
大氣所 QQJ 「之前參加過EndNote主題的大富翁活動…因此這次看到圖書館再次舉辦翻轉教室的活動,感到十分期待!我選擇參加Web of Science +JCR之心機賓果,還好翻轉教室設定是團隊的活動,每組有配一位助教,活動目的不在於考大家,而是協助有一定基礎的大家,快速熟悉圖書館所提供的系統,所以會適時的提醒同學該注意的地方,我最後還是順利完成了問答任務。遊戲的部分這次是賓果,一組一張板子,但如果只是這樣就不是心機賓果了,所以工作人員在某些號碼上面動了一點手腳,讓整個活動變得很有趣,超歡樂的XDD。這次許多題目都提供了我很多便利研究的管道,各文章關聯性與參考價值的資料,可以使研究更有效率,搜尋資料也更加完整。 我認為翻轉教室可以提供學生一個學習的動機,不管是因為喜歡玩遊戲、想更多認識該系統、想拿獎品、或是認識朋友等,都是一個很好的推力。」

※ 想知道更多同學參加翻轉課程的心得分享,請見HELP 講堂-翻轉教室【課後心得分享


邊境、古茶與西南中國的少數民族—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洪伯邑老師專題演講紀實

學科服務組‧王冠婷
12月1日風和日麗的午後,本校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洪伯邑老師於圖書館日然廳發表「邊境、古茶與西南中國的少數民族」精彩演講,帶領大家從回復力的新觀點思考極端環境對人類生活的衝擊。

洪老師以說故事的方式,深入淺出地將他從事西南中國古茶的田野調查研究紀錄分享給大家。喜歡喝茶的洪老師在攻讀博士學位期間即前往雲南普洱市靠近緬甸邊境的景邁山上做研究,觀察當地的古茶林與錯落在茶林中的少數民族布朗族村寨。多年的研究積累,讓洪老師追溯過往中國推行社會主義現代化與邊疆茶產業的關係,同時觀察80年代後為了追求經濟效益,布朗族村民砍伐古茶林,整地後改種台地茶,以致傳統古茶林的地景逐漸消逝中。近年由於古茶的價格攀升,加上政府當局意識到生態環境因地景改變遭到破壞,鼓吹村民改造台地茶,回復古茶林,於是有台地茶與古茶林間的過渡地景—「生態茶園」出現。

官方政策的改變,使得布朗族人在生態與現代之間拉扯,也促使布朗族村民重新思考傳統與現代、原始與落後的定義,在人與環境關係的重組中重新定位自身;過程中的矛盾與擺盪,讓布朗族人試圖創造屬於布朗族的茶文化。

洪老師以文化地理學和政治生態學的角度,從布朗村民的採摘、製作與販售茶葉過程中,分析少數民族與茶樹、茶商和官員的日常互動如何型塑邊疆的地景樣貌與人地關係。

這場演講吸引80位聽眾踴躍參與,洪伯邑老師風趣幽默的演說風格,使得現場座無虛席,活動圓滿成功。
深耕此議題多年的洪老師亦將成果寫成專書,出版「Tea Production, Land Use Politics, and Ethnic Minorities: Struggling over Dilemmas in China‘s Southwest Frontier」一書,並捐贈本館臺大人文庫以饗讀者。 此外,總圖書館一樓目前正舉行「回復力:面對極端環境衝擊的新觀點」主題書展,展出圖書歡迎借閱,特別感謝洪伯邑老師協助本次書展篩選相關研究論著。洪老師的學術專書亦在本次專題書展陳列展示。本場演講與書展為本館執行科技部「回復力思維之永續環境與資源管理」議題之推廣活動,更多相關圖書,請參見本館網頁科技部人文及社會圖書計畫專題書目
∥博物館群

看不見與看得見的臺大特展

校史館營運組‧陳南秀
適逢87年臺大校慶,同時也是校史館開幕10週年的館慶,校史館於川流廳推出「看不見與看得見的臺大:巡梭時空中校景、建物與人的相遇點」特展。希望在這個「看見太多以致太多看不見」的年代,透過各式以臺大為核心的主題地圖串聯,描繪出臺大的歷史軌跡與空間發展,並從不同的視角切入,看見所看不見的臺大。


- 左:「看不見與看得見的臺大」特展,校史館川流廳低調的入口處。 / 中:地圖臺大:5張不同時期的臺大地圖 /
右:歡迎挑戰「大力士拼圖」,看似簡單的六面立體圖,你拼得出六張地圖嗎? -

展覽區域主要包含:展示5個不同時期校總區平面圖的地圖臺大;精選13幅已經消逝的臺大建築或地景照片,一一述說她們的身世背景的失落臺大;播放由臺大電機1985級空拍團隊拍攝製作的看見臺大;比對1945年與2012年巨幅臺大校總區空照圖的新舊臺大

- 左:失落臺大:消逝的地景 / 右:新舊臺大:1945與2012年的空照圖對照 -

這次展覽的重頭戲,是位於中央的探索臺大,由雪花造型木片搭建起的展示台,上方陳列著一個個手繪插畫風格的主題物件,類別包含六個子單元:建築語彙相似的帝大建築群、光聽名字無法猜出其功能的建築物、散布校園各地的公共藝術、見證歷史的掛牌老樹、溫州街青田街一帶的日式宿舍群、現今大多已經消失的學生宿舍。


- 左:展覽重頭戲:探索臺大 / 中:尋找有名字的建築地圖 /右 :見證歷史的掛牌老樹 -


- 左:可以走進溫馨小木屋書房,閱讀與臺大校園文化資產有關書籍 /右 :記憶徵集&創意發想區 -

探索臺大是一個實驗性質的展示手法,每個子單元除了探索地圖與引言之外,每個主題物件並不會直接在一旁標示內容介紹,而是希望透過一個個細緻的手繪插畫,引發參觀者的興趣,進而閱讀桌面上冊頁裡對於每個物件的介紹文字。參觀者巡梭其中,思索每一個主題背後的歷史成因、透露的訊息。其實每個主題,都可以繼續深掘、延伸、無限放大,這裡,只是一個起點。 從不同的視角切入觀看這座校園,那些過往我們可能「看不見」的臺大,現在,看見了嗎?


【圖解】校史館中央展區新意象「環抱.愛你」唷

校史館營運組‧張安明
左|2005年6月校史館在舊總圖書館揭幕
中|校史館所在的舊總圖,開闊、通透的閱讀氛圍
右|是臺大人共同記憶,也是全民資產,需要一代一代地傳承


左|過去校史館展區投影高牆遮蔽連續拱窗的氣勢
中|過去中央池與橋占用較多空間,展演受限
右|過去展櫃與造景高度參差,天際線稍紊亂


左|於是校長撥付改善工程款,也請專家指導校史館
(左起校規小組黃麗玲召集人、自然科學博物館孫維新館長、楊泮池校長、圖書館陳雪華館長、校史館張安明組長)

中|古蹟展示改善就從「減法」開始 

右| 10月05日,拆! 


||10月06日,再拆! ||10月07日,繼續拆! ||10月12日,拆空了!


||10月23日,安裝電視牆基座 ||10月29日,開始搭小舞臺 || 10月30日,木匠、水電工、
多媒體工程師,齊聚一堂


||10月31日,週末校史館依舊好忙 || 11月06日,硬體完工,視覺意象
「環抱.愛你」
|| 11月12日,楊校長蒞臨校史館,一來
勉勵大家、二來也是驗收成果


~ 臺大校史館敞開雙臂、擁抱您.完! ~

臺大博物館群與美東新英格蘭地區大學博物館交流紀實

校史館營運組.陳鵬帆
北美新英格蘭地區是美國學術的搖籃,也是全球的學術研究重鎮。因學術研究之需,該地區之高等學府擁有豐富典藏,歷史悠久以及制度完善的博物館。這些大學博物館中,尤以2012年7月1日成立的「哈佛大學科學與文化博物館群」(Harvard Museums of Science and Culture, 簡稱HMSC)、2014年11月16日整合下轄三個美術館的哈佛大學藝術博物館群(Harvard Art Museums)以及即將慶祝建館150週年的耶魯大學皮博迪自然史博物館(Yale Peabody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為其中翹楚,對臺大博物館事業發展極具啟發性;臺大博物館群工作團隊因此在2015年8月底間前往拜訪觀摩學習,同時也向對方簡報臺大博物館群事業發展之成果,以期促進雙方的理解與交流。



從本次行程,臺大博物館群代表們學習到哈佛、耶魯等校如何致力提高博物館公共事務上的營運效能。儘管與之相較,臺大之博物館事業多所不能企及;但歷經近10年的累積,臺大博物館群亦有獨到發展之處,讓哈佛、耶魯大學博物館工作人員感到敬佩;比如,臺大以圖書館作為博物館群運作核心,讓圖書館之物力與人力可以挹注博物館事業;再者,臺大將校園視為一座生態博物館,整合博物館與校園導覽,讓訪賓得到更全面性的大學體驗;同時,臺大博物館群投注心力於數位典藏在科普教育的應用,也較他校更為重視博物館實踐大學的社會責任。



近年來,臺大博物館群與外國頂尖學府之博物館來往日益頻繁;本次參訪,我們從美國頂尖學府的博物館獲得許多有用資訊,可以反思臺大博物館群現況,以及籌畫未來發展方向。在參訪的同時,臺大博物館群也爭取機會曝光自己;利用簡報的機會,向對方介紹自身的歷史脈絡、發展現況、業務成果與未來展望等,讓這次參訪更具意義。期待本次參訪,終能在不久的將來,為臺灣大學博物館事業結下美麗的果實。


校慶月 遊臺大 大禮小禮一起拿! 臺大博物館群以及校園定時導覽活動

校史館營運組.陳鵬帆
臺大87週年校慶期間,臺大博物館群辦公室特別與臺大訪客中心合作,於11/7、11/14、11/21連續3個週六下午,推出結合博物館群與校園導覽之定時行程。今年參加定時導覽的訪賓,不僅可以獲得臺大博物館群特色紀念集章小卡(共12張,拼起來背面是臺大校歌歌譜),每場走完全程還能免費品嘗臺大農場出品的三明治冰淇淋;有得玩,有得學,有得吃!


- 左:活動海報 / 中:12張博物館特色小卡拼起來,背面就是一張臺大校歌歌譜 /
右:走了一個下午很累沒關係,參加的民眾還有機會得到免費的臺大三明治冰淇淋補充熱量 -

雖然原先限制每場僅能接受20人參加;但三場導覽總計卻有超過110位人士參加;其中有教授闔家出遊,有學生想多瞭解校園文化資產與博物館內的吉光片羽,有校友重回母校感受青春世代的活力,也有一般民眾攜老扶幼來踏青,更有臺大的好鄰居─臺科大組長與導覽服務隊同學來見習。


- 左、中:參加民眾體驗科普遊戲或觀察標本,有個充實愉快的下午!/ 右:與臺科大導覽服務隊同學合影 -

下一次的臺大博物館群定時導覽將在明年3月舉辦,想要參加這樣寓教於樂的活動,可別錯過博物館群的資訊唷!

∥特別報導

改造2015年圖書館特藏年曆,留住美好時光

推廣服務組‧李嫣紅
一年將盡,手邊的月曆已翻至最後一頁,即將功成身退的2015年圖書館特藏年曆,您將如何處理它呢?先別急著把它收進抽屜深處,更別狠心地將它丟到資源回收筒(設計者表示哭哭…),只要稍做加工,看似已過使用期限的年曆,將變身為優雅美麗的文具,繼續陪伴您工作、閱讀、生活。就讓我們一起動手做,一起來留住這屬於2015年的時光。



優雅而有溫度的明信片
步驟一:將月曆圖案的上下部分利用刀片割開
步驟二:準備1張稍有厚度的美術紙,將其裁成與月曆圖片同大小
步驟三:將月曆圖案貼於美術紙上,明信片即完成。


- 寄一張自製又手寫的明信片給友人,即使平日已利用FB、LINE聯繫,相信依然能在冷冬中為彼此帶來一絲溫暖與感動;
將其貼於辦公室OA或墊於書桌上,更有鳥語花香之感呢! -

質樸而有味道的書籤
步驟一:將月曆圖案下面日期部分用刀片割開(上方有洞的部分要留著喔!)
步驟二:將月曆圖案左右對折
步驟三:進行護貝,並用刀片依既有之圓圈割出圓洞
步驟四:將原懸掛月曆用的麻繩剪成2段
步驟五:將麻繩繫上書籤,書籤即完成。


- 您有發現嗎?利用5、6、7、9這4個月份做出來的書籤特別有味道,正反兩面各有不同感覺,
讓人愛不釋手,也就放不下手邊的書而持續地閱讀了。 -
隨意卻有專屬的藏書票
挑選自己喜愛的圖案一角,或大或小,或長或短,將其切割下來,簽上自己的名字或蓋上圖章,個人專屬的藏書票就如此容易地完成了


- 每個月份的圖案隨手剪下,就能做成好幾張特別的藏書票,將其貼在心愛的圖書內頁,感覺自己與圖書之間,又多了一份牽絆。 -

除了明信片、書籤與藏書票,擁有美麗圖案的特藏年曆,還有更多變身的可能,你是否還有更多更好的idea呢?

新品預告!
2016年圖書館特藏桌曆,延續2015年風格,從19世紀出版的《The Birds of Asia》、《Pomologie française》、《本草圖譜》,以及日治時期田代安定的手稿與典藏中,精選更多美麗的花鳥植物繪稿進行設計,幅幅精緻生動、設色典雅,即將於2015年12月底正式與讀者見面,敬請期待!

我愛台大,永遠永遠:104年臺大傑出校友─鍾肇政

校史館營運組‧陳鵬帆
聽到鍾肇政這三個字,許多人的第一聯想可能是《魯冰花》,也或許是「臺灣大河小說開創者」、「臺灣文學之母」之類的美稱;只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鍾肇政先生,原來也是臺大人!

年輕時即有志於文學創作的鍾肇政學長,於1948年考進臺灣大學中文系,但在就讀期間,卻因不諳中文,再加以二戰服役期間染上瘧疾致使聽力不濟,故對授課內容吸收有限。即令當時畢業條件寬鬆,他上課月餘後毅然決定終止臺大學業,回到他的故鄉,當個國小老師。

雖然未完成臺大學業,但他沒有放棄追求文學創作的理想;不僅勤奮自修中文,更埋首於世界各國名著以及寫作。歷經十多年的退稿經驗後,終於在1962年,他的首篇長篇小說《魯冰花》獲得刊載,後來成為他最家喻戶曉的作品。之後,他的大河小說:《濁流三部曲》、《臺灣人三部曲》等陸續問世,諸多日文經典名著翻譯如《金閣寺》、《阿信》等,也出自他之手。此外,為集結文友 (如鍾理和先生等),並提攜指導文壇後輩,鍾學長主編《臺灣文藝》、《民眾日報副刊》、《臺灣作家全集》等書,發行《文友通訊》等,並發起多項文化、社會運動。因為這些事蹟,他曾受聘為總統府資政,以及獲頒二等景星勳章、國家文藝獎、臺美文學獎、吳三連文學獎、總統文化獎等獎項。2015年,桃園市政府文化局辦理「鍾肇政文學獎」,以向鍾先生致敬。

雖然著作等身,臺大中輟的這段經歷卻一直是鍾學長的遺憾;因此,今年適逢他的外孫女臺大畢業,高齡90歲的他特地參加外孫女的畢業典禮,並且爬上舊總圖二樓,在校史館畢業生留言冊寫下:「我愛台大 永遠永遠」八字。


- 鍾學長在校史館留下的字跡「我愛台大 永遠永遠 鍾 肇政 2015 .6 .13」,投影在今年校慶典禮螢幕上。 -

因身疾和成長背景因素,鍾學長在求學路上多次受挫,甚至無法完成臺大學業,求學路上所受波折非多數臺大人所經歷;然鍾學長沒有灰心喪志,並找到熱情所繫,投注心力,以「投稿勇士」自居,終有所成。因此之故,臺大校史館特別建請臺大圖書館陳雪華館長推薦鍾先生為臺大人文藝術類傑出校友候選人,推薦案獲得評選委員會通過,並在104年校慶大會上獲得表揚。校史館在此恭賀鍾先生之文學成就,更希望表彰鍾先生不畏挫折之精神,激勵身陷低潮的臺大人要不畏艱辛,專心致志,奮勇向前!



- 左:鍾肇政學長獲頒臺大人文藝術類傑出校友獎項 / 右:身穿印有鍾學長的字跡T-Shirt的合唱團同學於104年校慶典禮上演唱校歌 -
=編輯小組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陳雪華
王維安、林鳳儀、段又瑄、洪苑均、張儷馨、梁素瑜、莊詒婷、陳芷洛、詹幼華、劉美蘭、蔡玉紋、魏怡君
段又瑄、陳芷洛、詹幼華、劉美蘭
郭嘉文、林 琦
林 琦

= 訂閱館訊 | 取消訂閱 | 閱讀以前館訊 | 建議與回響 =
所有圖文內容版權為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擷取使用 © 2015 NTU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您與我們聯繫。  TEL | +886-2-3366-4551  E-Mail | tulce@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