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NTU Library Newsletter
  新165期(電子版111期)2014.1.15
ISSN 2072-6368

寒假起跑!圖書館與您一同賀新春!
總圖書館寒假開放時間
法社分館新增高速掃描器
「女史無國界」攝影展
HELP 講堂2014年1月課程──認識學術評比工具、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英語學習資源介紹,豐富課程為您的知識加值!
英語學習的兩難–先看小說還是先看電影?!
「2013年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會員大會」活動紀實
臺灣大學─京都大學研討會:
宏觀遠眺,管窺亦美  大學博物館繽紛樣貌

側寫「鑑戒與惕勵:走過臺大哲學系事件四十年」反思茶會
2013年12月22日,聖誕禮讚在校史館

臺大圖書館典藏日文古籍相關圖書出版
手稿:校園獨立自主
 

馬年好運到!圖書館與您一同除舊佈新迎新春!回顧2013歲末,圖書館舉辦了數場重要活動,包括「2013年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會員大會」、「臺大京大聯合研討會」,以及出版三種本館典藏日文古籍相關圖書。展望2014,法社分館新增高速掃描器,提供讀者更便利的服務;圖書館日然廳舉辦「女史無國界」攝影展,期許看見平實但偉大女性的溫柔力量;配合《臺大哲學系事件調查報告》重新編排出版,「鑑戒與惕勵:走過臺大哲學系事件四十年」特展刻正於校史館展出中;1月的HELP講堂更規畫了豐富的利用指導課程,讓您為知識加值,提升競爭力!歡迎您在寒假期間,到圖書館來一趟知性之旅。小提醒!寒假期間,圖書館開放時間有所調整,提醒您多加留意,避免撲空。

總圖書館寒假開放時間

閱覽組.王惠鶯

★  寒假期間─1/13(一)至2/16(日)各樓層開放時間  ★
春節期間:1/30(四)至2/6(四),B1(含24小時自習室)至5樓閉館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 樓閱覽區 8:00-21:00 8:00-17:00
地下室博碩士論文暨指參專室 (B1) 8:20-21:00 8:20-17:00
多媒體服務中心(4F) 9:00- 20:00 10:00-17:00
閉館維修日: 1/29(三)
特藏資料區(5F)  9:00-17:00 不開放
B1自習室(A區24小時自習室) 1/26(日)自習室進行清潔維護,提前於17:00閉館
1/30(四)至2/4(二)春節閉館




法社分館新增高速掃描器

法社分館.何淑銘

法社分館為提升讀者服務品質, 新購置一台高速掃描器(如右圖)置於參考室提供師生掃描館藏, 本掃描器透過ALL-in-One觸控式電腦操作, 讀者於登記簿登記後,即可依說明自助掃描, 請留意本機掃描檔一律附加浮水印於右下角, 以下事項也請讀者多加注意, 若有任何問題, 請洽館員為您服務!


每人每次使用限時30分鐘, 無其他人登記時方可繼續使用。
請自備隨身碟, 請勿使用隨身硬碟或設密碼保護的隨身碟。
若選擇E-Mail寄出, 掃描檔不得超過15MB



「女史無國界」攝影展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女人的歷史,多數仍被淹沒在歷史洪流的時代,以影像紀錄女人,成為書寫歷史的一種方式,立足女性觀點,述說女人的故事,願繽紛的 Herstory 豐富History 的色彩。 ──簡扶育


簡扶育女士作為紀錄婦女運動、流傳女性歷史的攝影藝術家,拍攝了臺灣、日本、韓國13位平實但偉大的女性,如臺灣早期女畫家陳進、臺灣光復後,以中文寫稿的第一位臺籍女記者姚敏瑄、與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等等,期許觀者從作品中獲得源自溫柔的力量。

「女史無國界」系列攝影作品多次於海內外巡迴展覽,感動無數觀眾。簡扶育女士為了支持婦女新知基金會在性別運動上持續努力,特別將作品捐贈予婦女新知基金會;而婦女新知基金會為了使本系列作品能夠獲得良好典藏,充分發揮教育與研究功能,並有更多對外展出的機會,因此尋求一群熱情支持性別運動並認同女史無國界創作理念的贊助者,共同將作品捐贈予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成為臺大圖書館的永久典藏。
「女史無國界」攝影展展出時間與地點資訊如下,歡迎踴躍參加!

展覽時間:2014年1月7日至1月27日9:00-17:00
展覽地點:臺大圖書館1樓日然廳



HELP 講堂2014年1月課程──認識學術評比工具、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英語學習資源介紹,豐富課程為您的知識加值!

學科服務組


新年新氣象!寒假期間,除了修身養息也是您充電的好時機! 1月的HELP講堂規劃了「學術評比工具面面觀:WOS + Scopus + JCR + ESI」,提升您的學術競爭力!寫論文必備的EndNote課程,給您基礎、進階一次滿足!寒假加強英文,「圖書館英語學習資源面面觀」讓你學英文不求人。

>> 詳細課程介紹 
>> 線上報名


英語學習的兩難–先看小說還是先看電影?!

學科服務組


說到學英文,許多人將學習英文視為一生的志業,學習英文的方式百百種,本館參考服務部落格介紹了許多學習英語的方法,包括「英語學習帶著走!圖書館的英聽素材 MP3 下載資源」、「英語學習零距離!圖書館空英與Advanced彭蒙慧英語線上雜誌」,歡迎多加利用。也有很多人喜歡透過看電影來學英文,對於喜愛看電影的朋友,圖書館4樓的多媒體服務中心,絕對是你看電影學英文不可不知的好所在!想知道圖書館有哪些精采的視聽資料,歡迎至臺大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部落格瀏覽視聽館藏介紹。 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2013年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會員大會」活動紀實

書目服務組.謝孟君、趙子萱
 
承蒙教育部經費支持「我國加入OCLC管理成員館計畫」,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於2006年12月26日成立,迄今已邁入第七年。為使會員館瞭解OCLC與國際圖書資訊界之發展趨勢,並促進圖書館間的經驗交流,臺大圖書館於民2013年12月5日舉辦「2013年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會員大會」,除進行例行之聯盟執行成果報告、成員館提案討論與掌握OCLC發展新趨勢外,亦規劃圖書館間各項業務的經驗交流分享。其內容主題包括:「編目實務經驗交流與分享 」、「館際互借與文獻傳遞服務經驗交流與分享」、「數位典藏系統使用經驗交流與分享」。希望成員館同道在參與聯盟大會討論交流之際,亦能分享新知,促使成員館同道能透過實務經驗交流,進而學習成長。各場次專題演講簡介如下:

編目實務經驗交流與分享
主講人 專題演講
許靜芬主任 (國家圖書館) 中文名稱權威彙整實務分享
李宜容主任 (國家圖書館) 西文資料編目作業導入RDA之規劃
吳憶慧股長、林秋薰編審 (臺灣大學圖書館) 臺大圖書館RDA西文編目作業實務分享 Part I / Part II
簡介:國家圖書館分享其彙整權威資料成果、建立權威和書目之關聯以提升書目查詢的精確度,並規劃兩岸三地共享庫合作事宜。另因應RDA的發展,國家圖書館舉辦教育訓練、成立RDA小組進行研討,並開始使用RDA進行西文編目。臺大圖書館也分享其導入RDA西文編目之因應措施、時程規劃、階段任務,並透過書目實例分享館員編目之思考方式及著錄原則等。

館際互借與文獻傳遞服務經驗交流與分享
主講人 專題演講
蔡淑恩主任 (OCLC亞太服務部) OCLC WorldShare Interlibrary Loan發展
黃燕勤資料管理師 (中研院計算中心) 中研院文獻傳遞服務經驗分享與「舉世孤本」利用之省思
洪玉珠組長 (臺灣大學圖書館) 臺大圖書館館際互借與文獻傳遞服務實務分享
簡介:WorldShare Interlibrary Loan是全球性的館際互借服務,在原有WorldCat大規模資料基礎下,擴大提供更完整便利的資源共享服務。中研院自民國84年開始進行文獻傳遞服務,分享其至今之服務發展、進行方式與使用現況等。臺大圖書館對國外資源的館合方式以RapidILL及OCLC為主,兩者之介面、功能、文獻類型各有所長,缺一不可。

數位典藏系統使用經驗交流與分享
主講人 專題演講
柯雲娥編審 (政治大學圖書館) 政大圖書館導入ContentDM過程經驗分享
宋志華編審 (臺灣大學圖書館) 臺大圖書館數位典藏館建置經驗分享
簡介:政大與臺大圖書館皆使用OCLC ContentDM為數位典藏平台,兩館分享其選擇平台之考量、評估、建置,使用現況與展望等,並提出各館應基於其需求,找到最適合的典藏系統,以建立並提供更優質的數位典藏服務。



各成員館熱烈參與會員大會,足見成員館對於圖書館間經驗交流之重視。會中OCLC亞太服務部的王行仁副總裁頒贈感謝狀給聯盟主席陳雪華館長,感謝臺大圖書館這七年致力於該聯盟的運作,場面溫馨而動人,是本次會議中的驚喜插曲。



本次會員大會活動,總計有92個單位計175人參加。感謝所有熱情參與的成員館同道們,「2013年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會員大會」圓滿落幕!




臺灣大學─京都大學研討會:宏觀遠眺,管窺亦美 大學博物館繽紛樣貌

博物館群.陳鵬帆


當代大學博物館繽紛多元的樣貌,為大學的教育與研究工作中注入新的動能。據此,於籌畫本次「2013年臺灣大學─京都大學研討會」中,臺京兩校特別協議加入博物館議程;兩校博物館並以「宏觀遠眺.管窺亦美:臺大京大博物館繽紛樣貌」(Kaleidoscopic University Museums: Microscopic Focus/Panoramic View) 為主題,從「大學博物館角色與定位」、「大學博物館館藏之學術價值」以及「數位典藏與大學博物館學術網絡」三條脈絡,重省大學博物館在研究、教育以及社會服務的貢獻;亦從跨越國界的宏觀視野,眺望大學博物館的未來發展方向,以及協力合作的藍圖。

此次研討會,雖以臺京兩校成員為主體;然博物館之立基精神,本在屏除知識傳播的障礙;因此,臺京兩校博物館廣邀他校成員,乃至任何有興趣之民眾,參與本次博物館議程。就在兩校博物館通力合作推廣之下,本議程儼然成為一個小型國際研討會;不僅有來自文化部、故宮和臺灣博物館之工作人員,臺灣師範大學、臺北藝術大學以及輔仁大學等校之學生,甚至還有南韓首爾國立大學之教授,悉來赴會。又為了鼓勵年輕一輩的博物館研究以及工作人員發表相關研究成果,臺京兩校博物館於此議程中特別舉辦海報徵件;並保留部分時段,移師校史館川流廳,讓「臺大博物館群青年軍」同樣在此研討會中有「露臉發聲」的機會。

本議程從2013年12月18日起至20日結束,由校史館舉辦之破冰晚宴揭開序幕。除了臺大博物館群與京大博物館的教授與館員們之外,臺灣博物館陳濟民館長、成大博物館褚晴輝館長以及臺藝大藝政所賴瑛瑛所長等人士皆出席這場晚宴,讓這場60多人的破冰餐會意外成為2013年底北部博物館界之盛事。晚宴席間,穿插了「不理性人聲樂團」帶來的快閃演出,獲得與會人士,特別是京大博物館成員的熱烈回應。

- 左:本校生科系于宏燦教授主持破冰晚宴/右:京大博物館成員於晚宴中即興加入快閃阿卡貝拉(a cappella)演出,一同演唱さくら(櫻花) -

2013年12月19日,除兩校共8位研究人員發表精采的演說外,在張慶瑞副校長以及120多位研討會參與者見證之下,臺大博物館群召集人陳雪華館長暨京都大學博物館館長大野照文教授,共同簽署了兩校博物館合作備忘錄。這一份備忘錄,是兩校數十載交流的里程碑,也順勢為兩校博物館事業推展新的章節。20日,以「Being Part of University Museum: multifaceted interpretations by students and staff members」為主題, 由17位博物館年輕學者、工作人員以及學生組成之「青年軍」,以海報與簡報之方式,發表研究與工作成果。本次博物館議程結束之後,京大博物館特別邀請參與其他議程之京大學人參觀臺大校史館以及人類學博物館;讓這些學者離開自身的學術圈地,認識臺大的校園文化資產,更增添大學交流的意義。

- 左:臺京兩校博物館簽訂合作備忘錄/右:本次海報展共計有41張海報展出,參觀群眾絡繹不絕 -

過去一年來,臺大與京大共同舉行了三次研討會,切磋琢磨,相得益彰。受到臺大醫學人文博物館的啟發,京大博物館轄下的醫學史博物館(暫定名為Historical Medical Museum)即將開幕;而臺大博物館群成員,則仿效京大兒童博物館之運作,成功發展自身的兒童博物館專案;此外,臺大博物館群亦從京大博物館習得國際研討會之籌辦經驗,為舉辦2014年5月的「環太平洋大學協會─大學博物館研討會」,先做好拉筋與暖身操。本次議程,計有近200人與會,41張海報展出,25位學者與工作人員發表成果,是這一年來兩校博物館密切合作之豐碩成果。新的一年,兩校博物館將持續協力邁進,讓這份情誼,成為大學博物館跨國交流之典範。

- 左:臺大博物館群青年軍於校史館川流廳發表工作成果報告/
右:京大博物館成員在議程進行時一同戴上"NTU in My Blood"手環,表達對臺大博物館群的支持 -





側寫「鑑戒與惕勵:走過臺大哲學系事件四十年」反思茶會

校史館.張安明


臺大哲學系事件發生於民國61年12月到64年6月;以代系主任孫智燊上任(62年8月)後,哲學系發生的人事大地震來看,迄今四十年。配合《臺大哲學系事件調查報告》之重新編排出版,學校以佈展方式檢視過去、迎向未來。並且藉此機會,圖書館與校史館向外界與當事人徵集相關史料以供典藏、研究。此一佈展除觀覽事件緣由與發展,更祈求大家體會,哲學系已經是一個走出事件陰影、積極前瞻、全體師生融洽和諧、充滿旺盛生命力的系所。

民國102年12月30日的反思茶會來了許多嘉賓。一開始大家先為殷海光先生與夏君璐女士默哀(殷夫人在11月20日也辭世了),楊維哲教授說,臺大沒有殷海光這位偉大的自由主義者,應該就不會發生日後悲慘的「哲學系事件」,因為殷先生的高亮人格以及對年輕學子的影響力,讓白色恐怖時期的有關當局「看得起」臺大,進而整肅臺大。在圖書館陳雪華館長致歡迎詞之後,由主任秘書林達德教授代表學校向教師們致意;接著以這次聚會的緣由──校史館重新編排出版《臺大哲學系事件調查報告》,請到調查小組召集人楊維哲教授致詞。




- 左:與會來賓熱烈的交談/右:「鑑戒與惕勵:走過臺大哲學系事件四十年」展場布置 -

再來,則是茶會的主角、當年被校方以不正當手段、充滿政治算計而不被續聘的教授來談談自己四十年來起起伏伏的心情與心得,趙天儀、陳鼓應、王曉波、李日章四位教授,彼此不論是「始作俑者」或是「無辜受累」的身分,皆敞開胸襟侃侃而談。事件調查小組的柯慶明教授、葉俊榮教授;事件發生時仍是大學生的《烽火杜鵑城》作者洪三雄學長、《青春之歌》鄭鴻生學長,也都講述他們的觀察與心境。最後哲學系苑舉正主任以茶會主人之一的角色,為茶會畫下溫馨的句點,苑主任邀請高齡八十左右的老師們,開年之後,大家一起回到哲學系把酒言歡、再敘舊情。


- 做為茶會主角的四位教授,由左而右:趙天儀教授 、李日章教授 、王曉波教授 、陳鼓應教授 -

一場原定30分鐘的茶會,足足進行了150分鐘欲罷不能。教授們的談話,校史館正在整理中,日後將公布於網站上,與大家分享這件臺大重要事件的歷史面面觀。

「鑑戒與惕勵:走過臺大哲學系事件四十年」特展
展出日期:102年12月30日(一)至103年2月27日(四)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10:00-16:00(週二及校定假日閉館)
特展地點:臺大校史館二樓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校史館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

相關出版品:臺大哲學系事件調查報告 (定價300元,請洽出版中心書店或網路購書。)




2013年12月22日,聖誕禮讚在校史館

博物館群.陳鵬帆


台大合唱團是臺大最具代表性之社團之一,其聖誕節在校園內以及鄰近社區報佳音的傳統,已是公館地區別致的人文風景。因此,本次臺大校史館舉辦耶誕禮讚,邀請台大合唱團至館內「初試啼聲」,一方面固然是歲末應景;另一方面,其實也有著記錄這一份校園文化資產之心意。

此次舉辦耶誕禮讚,雖然只有短短不到一週的宣傳期,仍然吸引了為數不少的聽眾,其中包含校內教職員生、校友以及社區民眾等。雖然只是短短不到50分鐘的演出,但是台大合唱團帶來了耶誕頌歌如Jingle Bell 、Jingle Bell Rock、 Hark, the herald angels sing、God Rest Ye Merry, Gentlemen、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還演唱多首各國民謠;讓聽眾不僅僅「聽」到北國的聖誕景致,也「聽」到其他地域的風俗民情。


- 左:台大合唱團在椰林大道上高歌一曲,「暖聲」兼攬眾/右: 學生指揮向聽眾解說每首曲目背後的故事 -


臺大校史館,本為圖書館閱覽廳,復為戲劇系古蹟劇場,今轉作校史之展示區域。儘管歷經前世今生的多重蛻變,校史館內濃郁的書香氣息未曾散逸。近年來,陸續有許多藝文團體於館內展演,獲得諸多熱烈回響;而其帶來之藝文氛圍,與校史記憶一同交融沉澱,使這棟建築物如罈酒般,愈陳愈香。



臺大圖書館典藏日文古籍相關圖書出版

特藏組.洪淑芬


圖書館於2013年10月出版三種圖書館典藏日文古籍相關圖書,此為本館進行國際合作出版的成果,三種圖書的合作者均為日本學者。以下是此三種圖書的簡介: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 琉球關係史料集成 第一卷
Historical Archives of the Ryukyu Kingdom Housed a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Library :
A Transcription, Vol. 1


  本書為臺大圖書館根據與琉球相關的史料所編製的全文翻刻暨現代日文語譯及解題的刊行本。
臺大圖書館典藏一批臺北帝大時期透過抄寫所蒐集之沖繩(琉球)史料。沖繩因二次世界大戰時遭受轟炸,史料文物毀失殆盡,使當時抄寫之該批典藏益形貴重。該批史料包含「冠船日記」、「親見世日記」、「異國日記」、「冠船ニ付評價方日記」、「冠船之時唐大和御使者入目總帳 全」等,俱實記載了1719-1866年(清朝康熙至同治年間)的中琉外交關係。然因該史料語文為日本明治之前的古日文,且包含沖繩方言,使外國人與日本年輕一輩均不易解讀。臺大圖書館透過合作計畫,由琉球大學的學者群與沖繩公文書館沖繩縣教育廳文化財課史料編集班的專家,將該批史料進行全文翻刻、現代日文語譯、以及名詞解釋與校勘等,並撰寫解題,此外,臺大圖書館為學者專家所撰寫之相關文章進行中文翻譯,出版為「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 琉球關係史料集成」,以方便學界了解與利用該批有關中琉關係史的重要史料。
本史料集成將分年出版為五卷(冊)套書,本書為此套書的第一卷(冊),所翻刻的臺大圖書館典藏琉球史料包括以下三冊:(1) 康熙五十八年冠船日記 (2) 親見世日記(乾隆元年) (3) 親見世日記(乾隆四年)。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長澤文庫」解題目錄
Annotative Catalog of the Nagasawa Collection of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Library

  本書為臺大圖書館特藏文庫「長澤文庫」之解題目錄(含索引),每一筆書目資料均包含簡要的解題說明,提供使用者查詢「長澤文庫」之圖書資料,以及了解各筆典藏的大要。
臺大圖書館自臺北帝國大學接收的圖書中之日文線裝書典藏,主要的部分是日本江戶時代(大約1603至1867年間)的刊本與抄/寫本,其中包含重要的個人典藏「長澤文庫」。此文庫為日本幕府末年的國文學者兼和歌作家長澤伴雄的個人收藏,其中包含長澤伴雄的自筆日記、隨筆、名家評校本等珍貴文史資料,涵蓋的主題範圍甚為廣泛。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長澤文庫」解題目錄」之出版,是透過合作計畫,針對該文庫進行完整盤點與內容調查的成果。關於內容調查之部分,由日本福岡大學高橋昌彥教授率領團隊進行各筆典藏之書目製作與內容摘要解題撰寫,臺大圖書館工作人員配合進行徹底的典藏盤點,並進行名詞解釋與多種附錄製作,包括名詞解釋、8種索引、年表等。
  此外,本目錄中收錄一篇「臺大圖書館日文線裝書之整理與「長澤文庫」目錄製作」,詳述「長澤文庫」歷年整理紀要,以各種統計結果與發現。例如,透過本目錄之製作,彙整學者對於各筆典藏之描述與有關重要性之評析,進行統計後發現,本文庫的圖書資料涵蓋15大類132種主題,其中重要/貴重書約佔此文庫的70%;與長澤伴雄相關的圖書資料約佔35.5%;抄/寫本與刊本之比例約為66:34。此外,本目錄亦提供該文庫典藏圖書資料的年代分佈、貴重書清單、佚失資料清單等。
由於「長澤文庫」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臺灣大學接收自臺北帝國大學的圖書資料之一部分,而臺北帝大之圖書資料歷經戰爭建築毀損與移交前的散置,故自接收以後,有關此文庫的數量統計,一直存在甚大的疑點。因本目錄之編輯,已充分釐清實存與佚失之狀況,而得知目前臺大圖書館典藏之「長澤文庫」,現存823種(部)、1,600冊,約為購入當時的88%。 正確的目錄為圖書資料利用之鑰,相信本解題目錄之出版,將有助於學者對於此文庫之了解利用。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 長澤伴雄自筆日記 第一卷
Diary of Nagasawa Tomoo Housed a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Library :
A Transcription, Vol. 1


  本書為臺大圖書館根據特藏資料「長澤文庫」中的長澤伴雄自筆日記所編製的全文翻刻刊行本。
臺大圖書館自臺北帝國大學接收的圖書中之日文線裝書典藏包含「長澤文庫」,該文庫為日本幕府末年的國文學者兼和歌作家長澤伴雄的個人收藏,其中包含長澤伴雄本人的自筆日記、隨筆等珍貴文史資料。本書是合作計畫之成果,由日本鹿兒島大學龜井森先生進行長澤伴雄自筆日記之打字翻刻,預訂將23冊長澤伴雄自筆日記原本,分年出版為包含五卷(冊)的套書,此為第一卷(冊)。未來完成全部日記之打字翻刻後,龜井森先生將撰寫總解題與製作總索引。
臺大圖書館於2008-2009年間,曾出版「長澤伴雄歌文集:絡石の落葉」(一套3冊),本書可視為前一出版品之續編。長澤伴雄對於日本近代文藝與幕末文壇,具有相當的重要性。此與長澤伴雄相關的系列出版品,將可提供研究者重要的研究素材。



手稿:校園獨立自主

身為臺大人,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館BLOG告訴您!
校史館.張安明


召集人楊維哲教授在完成《臺大哲學系事件調查報告》後,因大學聯考入闈迫在眉睫,無法親自於校務會議報告,因此寫下這張紙條給小組同仁感謝與共勉。......《至校史館繼續閱讀!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陳雪華
何淑銘、李明玲、林 琦、林雅惠、張端桂、張簡碧芬、陳巧倫、陳南秀、陳靜慧、曾慶輝、黃瑜焯、趙子萱
李明玲、張簡碧芬、陳巧倫、趙子萱
郭嘉文、林 琦
林 琦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