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NTU Library Newsletter
  新163期(電子版109期)2013.11.15
ISSN 2072-6368


天涼了,圖書館給您最溫暖的陪伴
圖書館行動版網頁新增「我的收藏」功能囉!
[開箱文]新版影印卡即日啟用!
本校與師大一卡通服務
SO EASY!預約專屬你的學習時光 圖書館約課服務
法律圖新增收錄1991年前法律學院博碩士論文
小心學術有「詐」-您不可不提防的「學術詐騙」
臺大歐盟週「歐盟會員國-斯洛維尼亞影展」暨
「看見斯洛維尼亞」主題書展

原圖中心十一月週末影展
噹!噹!噹!冬夜的悸動~耶誕好過影
填問卷送大獎 電子書使用意見調查
【HELP 講堂 2013 年 11 月課程】與
【研協學術週學術資源運用課程】

Factiva:查英文新聞、看英文雜誌、企業資訊、練英聽 4種願望一次滿足
棉酚?不孕症?─「食」油危機研究文獻何處尋

提升服務就從傾聽開始--
圖書館列席院圖委會進行業務報告與意見交流

丘宏義:沈君山的獨門物理課
 

天氣越來越涼,天色也黑得快,圖書館在椰林大道盡頭漫灑著溫暖燈光,想更親近它嗎?找幾個好朋友上網預約量身訂作的講習課程吧!想隨時隨地使用圖書館嗎?行動版圖書館網頁越來越便利,按「我的收藏」就能保留圖書紀錄。想到鄰近的圖書館走走嗎?現在專任老師和博士生持本校證件就能到師大圖書館借書,讓您能更便利使用更多館藏。研究法律的讀者有福了,法律學院圖書室已完整收藏本校法律學院博碩士論文,可免除您奔波蒐集資料的辛苦。終日埋首書堆,累了可以在圖書館欣賞不同風情的斯洛維尼亞影片,或是信步到原民中心參加週末影展,還能到參考服務部落格了解最熱門的「食」油危機。若想將喜歡的資料複製回去,新款影印卡不只環保並具設計感,可以讓您將圖書館特色帶著走。不管四季更迭、白天黑夜,圖書館永遠是您最溫暖的陪伴。

圖書館行動版網頁新增「我的收藏」功能囉!

系統資訊組‧劉曉青


臺大圖書館行動版新增功能囉!在行動版下方功能列增加了「我的收藏」按鈕,當您查到某本書想要留下來作為日後參考時,可以使用此功能將書目加入收藏作為個人的瀏覽記錄,而且不需要登入我的圖書館就可以保留喔~要怎麼使用呢?以下為您簡單說明。

進入圖書館行動版,在首頁輸入查詢詞彙後,從查詢結果列表進入單筆詳細書目頁,第一次使用會看到加入收藏的使用提示框。



在詳細書目資訊頁的右上角可以看到「加入收藏」的按鈕,若欲將該筆書目加入個人的收藏,請點該按鈕,即可看到畫面顯示「加入收藏完成」的訊息,表示該筆書目已經成功加入您個人的瀏覽記錄中作為您的個人收藏了。



在下方「我的收藏」點選進入後,可以看到所有已經加入收藏的書目清單。在畫面右上方有「清除全部」的按鈕,點選後可清空收藏的所有書目。若欲刪除單筆書目,則可在欲刪除的書目上,由左至右滑動後,即可出現紅色的刪除按鈕,點選後即可刪除該筆收藏的書目。

「我的收藏」不需登入即可使用,但目前僅在行動版上提供服務,且僅能記錄在單一裝置上,無法跨裝置共享記錄。行動版圖書館網頁仍不斷的研究與更新各項服務功能,若您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隨時與臺大圖書館系統資訊組連絡,謝謝!



[開箱文]新版影印卡即日啟用!

推廣服務組‧林琦


還記得160期館訊提到「臺大圖書館專屬影印卡」嗎?(即將推出臺大圖書館專屬影印卡!)在卡片還未正式開賣前,館員已先取得印製好的成品,在這裡為大家做第一手的報導!首先是外觀,經過專業的美工設計,封面圖案比起舊卡自然是漂亮許多,雖然顏色比電腦上看到的要深沈一些,但是無損它的風采。


左:背景的藍天襯托出躍然「卡」上的總圖書館建築/中:尊貴不凡的鮮紅色圖書館館藏章
右:即將於2014年啟用的新法律暨社會科學院圖書館分館內部,如樹木般林立的支柱


新的卡片比起舊的磁卡厚了許多,外型較接近悠遊卡,但它不是悠遊卡,也不適用悠遊卡的機器,兩者不能夠混用,大家在使用時要注意,新的卡片就只能用在新型的讀卡機上。有些眼尖的讀者可能已經注意到,各樓層影印機旁已加裝了一種獨特的讀卡裝置,就是專門為了新版影印卡而設置。使用時將卡片放入位於機器右上方的凹槽(以正、反面放入皆可,不限任何方向),然後按下「確認」紐,讀卡機即會偵測卡片餘額,做出回應。


左:放入卡片之後要記得按「確認」紐機器才會有反應喔~/右:直著放也讀得到?這真是太神奇了!

新版影印卡可以重複使用,在卡片內額度用完之後,請把它拿到地下一樓影印中心,可以退回20元的保證金喔。若要再買一張新卡,就可以抵掉保證金的20元。在新版影印卡啟用之後,舊版的拋棄式磁卡仍可繼續使用(只是停止販售),所以手上還有舊版磁卡的讀者不必擔心!


本校與師大一卡通服務

閱覽組流通股‧黃瑜焯


本館為增進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圖書資源服務合作與交流,自2011年3月1日起提供兩校專任教師及博士班學生一證通用之圖書借閱服務,服務對象為兩校專任教師及博士班在學學生,每人可借閱圖書5冊,借期30天。

本服務採申請制,雙方符合資格的讀者欲使用本服務,須具備所屬學校圖書館之借書權利,並同意將個人檔案匯入對方館,始得持所屬學校之有效教員證或學生證到對方圖書館借書。今年本館已於10月中旬完成新學年度轉檔意願徵詢,並於10月29日轉檔完畢。未及於事先同意轉檔之本校讀者,若需至師大圖書館借書,仍可持本校有效證件及身分證件至師大圖書館總館臨櫃申請,完成後即可至該校各分館借書(美術系圖不外借) 。



SO EASY!預約專屬你的學習時光 圖書館約課服務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厭倦了大場面的學習環境,想找幾個興趣相投、可以一起學習的好朋友進行小班教學嗎? 歡迎申請圖書館約課服務,為你量身打造符合個人需求的講習課程! 臺大圖書館有豐富的館藏資源、多元的服務,以及涵括藝術人文、社會科學、理工以及醫學等等超過上百種的資料庫,許多同學想一探究竟卻苦無著手之處。圖書館的建議是,除了參加例行辦理的資料庫講習課程(如9-10月的2013秋季班),還有學科館員每月精選的HELP講堂,最後,利用圖書館約課服務,針對個人學習的需求,為同學提供最適切的課程內容。 現在就來看看如何預約一堂沒有壓力,可以享受學習樂趣的講習課程吧!
STEP 1 進到圖書館首頁,將滑鼠移至服務項目>圖書館利用講習>自行約課
 
STEP 2 開始約課!每一項欄位都請仔細填寫,館員才能為同學規劃最適合的課程
 
STEP 4 送出後會收到通知,表示預約成功,接著就請等候館員進一步連絡

另外,這項服務也十分適合教授們使用喔!將圖書館資源及服務介紹融入課堂學習,讓學生有機會了解在學術研究路上圖書館的重要性,並培養對於各種文獻資源的敏銳度。 追求知識永不嫌晚,幾個簡單步驟就能踏上學習的旅程,歡迎一同體會箇中美好。



法律圖新增收錄1991年前法律學院博碩士論文

法政研圖‧范蔚敏


為求社會科學院與法律學院兩院圖書資料完整收藏,以達兩院資源分存共享之理念,今(2013)年將法律學院之前因館舍空間不足暫置於法政研圖尚未遷回之本校法律所論文加以篩選,挑選書況較佳者遷回,扣除複本後計583本。目前法律學院圖書室已完整典藏本校法律所師生共同研究成果,此次論文全數遷回後,未來也計畫將部分法律相關期刊置於法社圖書分館新館,以豐富法政相關研究資源。


小心學術有「詐」--您不可不提防的「學術詐騙」

學科服務組‧洪翠錨




近來學術界發現「學術詐騙」事件,許多單純的學術研究者被莫名詐財或身陷學術騙局難以自清,不可不特別謹慎提防。 許多非法期刊發佈徵稿訊息誘騙投稿人投稿,宣稱只要付錢即可刊登出版文章,或是事後才強索高額刊登費用;或是邀請擔任編輯委員,借用學術權威以同儕審查等宣傳手法來進行詐騙;也有以非法學術會議方式邀約發表論文,但卻被強索費用等等情況。相關訊息報導與可疑期刊清單如下,敬請參考:

Sham journals scam authors
College Quarterly: Scholarly Publishing Free for All
Beall’s List:Potential, possible, or probable predatory scholarly open-access publishers
Mysterious Publisher Launches with 44 Journals
More Bad Science in Predatory OA Journals

提醒教授們在接受會議或編輯委員邀約時要特別謹慎留意,而師生們在投稿時也要慎選期刊,以免遭受「學術詐騙」而徒增不必要的困擾。

臺大歐盟週「歐盟會員國-斯洛維尼亞影展」暨「看見斯洛維尼亞」主題書展

推廣服務組‧鄭惟中


斯洛維尼亞共和國,一個位於中歐南部,與阿爾卑斯山比鄰,國土面積僅有20,273平方公里,全國人口約205萬人的小國家。 關於這個國家,不可不知的是,斯洛維尼亞共和國於南斯拉夫聯盟時期即為最富裕的地區,1991年6月25日正式宣布獨立而遭南斯拉夫宣戰,所幸在雙方未有重大傷亡的情形中結束,史稱「十日戰爭」,此後,斯洛維尼亞成為南斯拉夫聯盟中最早獨立之國家。而自2004年5月加入歐盟後,這個建國僅10餘年的國家不斷在經濟、文化上展現過人光彩,儼然成為歐洲快速崛起的新勢力。為了讓更多人瞭解這個擁有豐富內涵的國家,臺灣歐洲聯盟中心與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合辦「歐盟會員國-斯洛維尼亞影展」,期許透過不同的文化觀點,拓展大眾的國際視野。

此次影展自11月18日(週一)起至11月22日(週五)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共播映8部斯洛維尼亞影片,11月22日並邀請薛常慧導演與大家一同回顧影展,希冀還不熟悉、或已聞其名,但想更瞭解斯洛維尼亞共和國的朋友們,從影片當中享受這遙遠國度的萬種風情,感受人民對於土地及國家的情感。


除了影展,圖書館同步於11月18日(週一)至11月30日(週日)在一樓現期期刊區舉辦「看見斯洛維尼亞」主題書展,藉由陳列展示之書籍,從閱讀中行萬里路,從藝術、文學、歷史等等各方面認識斯洛維尼亞共和國。 臺灣歐洲聯盟中心與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一同邀請您,體驗濃郁的斯洛維尼亞風味。


影展場次一覽
11/18  
亞歷山大港異鄉人The Alexandrians (2011) 14:00-15:35
紀錄片/導演:麥托德.佩維切
本片告訴我們斯洛維尼亞女孩的冒險故事,19世紀末期,他們來自哥里、斯卡隆卡地區以及維帕亞村莊,蜂擁而至抵達埃及的亞歷山大城市,尋找工作來賺取家庭所需,她們在當地從事奶媽、保姆、女傭等工作,這種大規模的移民現象是如此普遍,婦女陸續來到這個被稱為她們另一故鄉的亞歷山大市。
11/19  
麵包與牛奶Bread And Milk (2001) 14:00-15:15
劇情片/導演:尚.切維特寇夫切
伊凡剛從酗酒治療課程返家,在妻子的鼓舞下,光明的未來似乎即將展開。第二天早上,桑雅送伊凡至店裡買些麵包與牛奶,在返家路上,卻巧遇在瑞士工作多年的高中同學阿曼道。在酒吧的敘舊中,他赫然發現在他與妻子結婚之前,阿曼道與桑雅曾有過曖昧,這個消息讓他極度不安,幾乎無知覺地讓他再次耽溺酒精,搗毀他原本充滿希望的未來...
父親Oče (2010) 15:25-16:40
劇情片/導演:伏拉多.思卡法
本片描述一位離婚的父親與他的孩子之間的故事,他們第一次在斯洛維尼亞接近匈牙利邊境的鄉間,共同渡過美好的秋天,初時,他們謹慎地開啓對話,從日常生活的瑣碎話題開始,例如學校作業等等,逐漸談至父親與孩子間不太容易能交談的話題,繼而看見父親與孩子間無可名狀的愛。
11/20  
鐵路奏鳴曲 Ekspresekspres (1998) 14:00-15:20
劇情片/導演:伏拉多.思卡法
父親去世之後,他漫無目的的搭上火車,不知要去何方?坐到下一站購票時遇見一位女孩,但是她準備在下一站就下車...在火車前往的站與站之間,交錯著不同的人生故事。
童年傷痕Children From petricek Hill (2007) 15:35-17:10
紀錄片/導演:米蘭.祖帕尼切
本片呈現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倖存孩童的命運,這些孩童接受數次嚴厲的改造教育,被迫以新的身分取代原本真實的身分,他們失去父母與童年,這些深深烙印的傷痕,直至今日仍難癒合。
11/21  
盲點Blind Spot (2001) 14:00-15:30
劇情片/導演:漢娜.史拉克
盧帕發現從醫院逃出來的毒癮犯葛拉迪,她將他鎖在自己租來的房間,意圖協助他戒除毒癮,但是在兩個房間獨立房間之間的牆,犯人與看守者的界限開始慢慢消失,當盧帕開始為他的自由抗爭時,可怕的祕密也被揭露。可怕的是,年輕人將他們自己推向無法自拔的黑暗深淵,即便透過愛也無法停止下來...
手風琴樂手HarmonikaRji (2005) 15:45-17:05
紀錄片/導演:杜桑.莫拉維切、里昂.麥塔克
這部紀錄片描繪了不同年齡的手風琴音樂家的肖像,這些主角從27歲到72歲,對照他們的音樂生涯以及風格,從第一個鏡頭即可看出這非常多采多姿的組合,與觀眾分享他們對於音樂以及手風琴的激情與熱愛。
11/22
14:00-14:20  閉幕致詞
14:20-16:20  薛常慧導演影片賞析講座
16:20-17:45  《兩位建築大師的故事》影片播放
兩位建築大師的故事Fabiani:Plecnik (2006) 16:20-17:45
紀錄片/導演:阿米爾.穆拉托維切
本片介紹斯洛維尼亞最重要的兩位建築師:法比亞尼以及佩勒尼克,他們的建築遺跡,遍及許多中歐地區的城市,同時也因為他們的規劃與建築風格,對於後來斯洛維尼亞的首都—盧比安納的城市樣貌,留下深遠的影響。




原圖中心十一月週末電影院

原圖中心.黃政


播放日期| 11/2、11/3、11/9、11/10、11/16、11/17、11/23、11/24、11/30
播放地點|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圖書館B1中庭廣場旁)
播放影片|  
上午場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0:00-10:26
(片長26分鐘)

誰來陪我一段

曼伯原本不姓曼,是住在南投深山布農族部落東埔村的三個外省人之一,因為喜歡唱「曼波、曼波」,部落的人叫他曼伯。曼伯的妻兒都去世了,五年前他跌倒變成不能走路,附近的史家就負起了照顧他的責任,雖然沒有親戚關係,史家照顧曼伯就像照顧自己的家人。

在曼伯心裡東埔就是家鄉,他擔心自己死後沒人幫忙辦葬禮,常常跟所有人提到,千萬不要把他放進靈骨塔,也不要把他帶回大陸,一定要把他和老婆孩子埋葬在一起。曼伯去世後,全村的人都來為曼伯守靈,他們舉辦了一個莊嚴的告別式,用曼伯聽不懂的布農語為他祈禱,陪伴曼伯的棺木,走過最後一段彎彎曲曲的山路,回到與妻兒團聚的家。

10:30-11:27
(片長57分鐘)
部落漂流到金樽
從事藝術創作的原住民,對自己生長的部落卻總有種莫名的離,反倒喜至他族作客。若將這些人集合起來,因其具有某種共識,可稱之為「意識部落」。意識部落裡,十幾族聚集,不論來自高山或河邊,只要到了金樽海邊,都要適應沒水沒電的克難、極簡生活。 這對藝術工作者有何影響?不同族群、文化者一起工作,將是何種景象?以前原住民辦活動均由政府主導,尤其跨族群大型活動,總是特別無聊、無意義,因為多是漢人活動的點綴、熱身或複製,從來不見原住民的主體性。這次「意識部落」自發性的選擇到金樽生活、創作,不需政府任何補助,又會出現什麼樣的成果?
下午場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4:00-14:47
(片長47分鐘)
揹起玉山最高峰
在民國四五十年剛開放登山的年代,登山隊伍往往要仰賴原住民登山嚮導的帶領,才能夠進入山地,而東埔的布農人是台灣最優秀的高山嚮導。雖然身兼認路、找水、尋覓營地以及背負重物的重責大任,他們都被稱做是挑夫,而征服台灣百岳的美名都歸於來自都市的登山者。

伍勝美和全桂林是當時最優秀的嚮導,于右任銅像就是由他們揹上玉山,但嚮導工作侵害他們的健康,腿和膝蓋都不堪負荷。本片紀錄他們倆目前的生活,對登山生涯的回憶,當年背負于右任銅像的經過,希望為當年東埔布農人為台灣登山運動的付出留下紀錄。

14:50-15:47
(片長57分鐘)
我家門前有大河
十二年前,從台東來的美華一家七口,來到位在連接三峽與鶯歌橋下的三鶯部落,只用木板、鐵釘和雙手,建立自己的家園;在台北縣政府以違建名義拆除之後,歷經遷移又回歸的過程,卻在2009年再次面臨拆除的境況。

辛苦建造的房子被拆了以後,「你們要怎麼辦?」這是都市人對三鶯部落最常見的關心話語,但是對美華一家人來說答案卻很簡單:「被拆?再蓋就好了啊!」

◆觀賞假日電影院時,請攜帶有效證件登記入館,並遵守中心閱覽規則,請勿任意移動椅子。



噹!噹!噹!冬夜的悸動~耶誕好過影

多媒體服務組.張素禎


耶誕節的腳步聲漸漸接近了!在這個西洋人最重視的日子裡,您是如何迎接耶誕節呢?
跟親人相聚,和樂融融;與戀人分離,品嚐孤獨;還是滿懷感恩的心情,迎接歲末年終?
臺大多媒體服務中心為您準備了多部跟耶誕節有關的影片! 在這個溫馨的日子,一起來看電影吧!將您的觀影心得形諸文字,成為我們部落格的一員!


活動時間:12/02(一)-12/25(三)
投稿期間:12/02(一)-12/13(五)
公布日期:12/23(一)
頒獎日期:12/25(三)
參加資格:臺大教職員工生
活動辦法:詳見活動網址




填問卷送大獎 電子書使用意見調查

推廣服務組


臺灣學術電子書暨資料庫聯盟結合國內90多所大專校院,以共購共享的方式引進將近9萬冊的電子書以及資料庫十餘種。 為詳細瞭解師生使用情形,聯盟自即日起至11月30日(週六)止,舉辦「看電子書、填問卷、抽獎品」活動,不論是電子書愛用者,或想藉由這次機會體驗使用電子書, 都歡迎一同參加。

參加對象:本校師生
活動辦法:點擊下圖進入問卷系統,完整填答後即可參加抽獎活動(每人限填一次)



隨著諸多科技產品問世,閱讀是一件可以隨時隨地進行的事, 為了讓電子書閱讀變得更符合使用者需求, 請大家踴躍填寫問卷,讓臺灣學術電子書暨資料庫聯盟的服務更臻完善。



【HELP 講堂 2013 年 11 月課程】與【研協學術週學術資源運用課程】

學科服務組


正為文獻查詢與管理苦惱的您,一定要來參加「HELP 講堂」才可以! 「HELP 講堂」是由圖書館準備的資源利用介紹課程, 11月課程包括:【 生農/生物資料庫無敵全餐:Agricola & CAB Abstracts & Medline & BIOSIS Previews】、【EndNote 基礎/進階班】、【 心理學文獻資料庫:PsycInfo & PSYCARTICLES】、【圖書館服務與資源查詢】、【研協學術週學術資源運用課程:Web of Science & EndNote 基礎/進階班】
課程詳細介紹:http://tul.blog.ntu.edu.tw/archives/10487
線上報名: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468



Factiva:查英文新聞、看英文雜誌、企業資訊、練英聽 4種願望一次滿足

學科服務組‧陳芷洛


Factiva.com 為 Dow Jones 和 Reuters 兩大世界商業新聞業者合作的資料庫,收錄來自159 個國家、超過 7000 種持續更新的新聞媒體,有助掌握全球化觀點,瞭解各個地區的政經、商業趨勢。當您需要查詢英文新聞、閱讀英文雜誌、企業資訊(如營業額、股價、負債金額、員工數及公司基本資訊等)、追蹤特定企業的新聞與股價,或想閱讀英文新聞並練習英文聽力,歡迎利用Factiva.com資料庫,一次滿足您的4種願望。《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棉酚?不孕症?─「食」油危機研究文獻何處尋

學科服務組‧張育銘


近來「食油危機」越演越烈,黑心油商以棉籽油摻入食用油,其中是否含有影響生育的「棉酚」(Gossypol)成份引起擔憂。2002 年的評論型文獻(review article)「Gossypol: a contraceptive for men.」指出,棉酚將造成雄性生精功能減退,導致不孕,並且對 20% 受試者產生不可逆的影響;2009 年「棉酚對雄性布氏田鼠的不育作用」研究結果指出 20 – 100 mg/kg 劑量的棉酚對雄性布氏田鼠有明顯的抗生育效果,且高劑量棉酚甚至有致死作用.......想知道還有哪些棉酚對不同物種造成不孕影響的研究嗎?《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提升服務就從傾聽開始--圖書館列席院圖委會進行業務報告與意見交流

學科服務組‧洪翠錨


10月9日與10月21日,本館學科服務組童敏惠組長與館藏徵集組邱婉容組長,偕同工學院學科館員劉應琳編審與電機資訊學院學科館員洪翠錨編審,先後分別列席參加工學院及電機資訊學院所召開之該學院102學年度第1次圖書委員會會議。

在此二次院圖書委員會會議中,童敏惠組長報告本館組織調整變動情形、各項新服務推展、與他校資源共享機制,以及提供師生利用指導與相關活動情形;邱婉容組長報告各系所委購圖書經費執行情形與2014年期刊續訂內容。


- 本館人員列席電機資訊學院102學年度第1次圖書委員會會議進行業務報告 -

圖書委員們在會議中對本館提出多項建議,諸如:建議舉辦教導研究生如何研究之相關活動,與提供研究生研究素養的相關資源;建議購買iThenticate: Plagiarism Detection Software,以提供師生投稿前自我比對內容文字,避免學術剽竊情形發生;建議總圖與醫圖的門禁管制可以如同借閱圖書一樣兩館互通;建議圖書流通系統上讀者身份別可及時更新等。本館列席人員當場除就圖書委員們之問題及建議進一步回應與釐清外,後續亦將積極尋求改善之道,以強化服務品質。

圖書委員們亦提出問題,諸如出版會議論文集如何申請ISBN號碼與如何製成電子書;他校讀者持館際合作證可否借用本館視聽資料等。圖書館人員對問題的回覆簡述如下:本館可協助受理本校出版品含電子版本的各式編號申請,並可在圖書館網頁--「本校出版品各式編號申請服務暨寄存業務」處,下載申請表單;自由使用軟體-Calibre可製作符合epub格式的電子書;各大學圖書館彼此簽訂的館際合作協議,通常只限圖書借閱和文獻傳遞,並不包含視聽資料。

提升服務就從傾聽開始。圖書館一向以提供優質而貼心的服務,以支援教學、研究和學習為目標,期望可以透過了解師生的資訊需求,不斷強化支援教學、學習與研究的各項服務內涵。藉著列席各院圖書委員會議,圖書館同仁可直接與各系所圖書委員面對面溝通,清楚傳達各項服務內容,促進圖書委員對圖書館的了解;同時也能在會中仔細聆聽諸多建議與意見,讓本館更能認知師生的需求,以謀求服務提升之可行方式。歡迎各學院圖書委員會召開時,通知本館列席參加進行相關業報告與意見交流溝通,以促進彼此之間更多了解。


丘宏義:沈君山的獨門物理課

身為臺大人,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館BLOG告訴您!
物理系校友‧丘宏義




沈君山是我臺大物理系的同班同學(民國44年畢業),我們進行物理實驗的時候是partner。沈君山非常聰明,可是動手做不太行,都是由我來做。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有一天我看見,他給家長提供了一份在臺大物理系修課的課程表,當中有一門課名為「理論力學實驗」。我說,哪裡來的又是理論又是實驗的力學課?原來,他父親沈宗瀚老先生,責備沈君山老是打橋牌、下圍棋,不好好念書,於是指定他把課表記下來給家裡,下了課就要回家。於事,沈君山就發明了一個課程名稱「理論力學實驗」,好讓自己沒課的時候還可以不回家,留在學校跟同學下棋。這就是沈君山暨理論又實驗的獨門物理課了。......《至校史館繼續閱讀!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陳雪華
何淑銘、李明玲、林 琦、林雅惠、張端桂、張簡碧芬、陳巧倫、陳南秀、陳靜慧、曾慶輝、黃瑜焯、趙子萱
林 琦、林雅惠、陳靜慧、曾慶輝
郭嘉文、林 琦
林 琦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