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160期(電子版106期)2013.8.15
ISSN 2072-6368

暑假過一半囉!準備好迎向新學期了嗎?
多媒體服務中心館藏精選
即將推出臺大圖書館專屬影印卡!
你在圖書館遇見外星人了嗎?
EndNote X7 新功能教學
醫分館「結核病」師長推薦圖書展
你今天HELP了嗎?--7月「HELP講堂」課程花絮
歡迎成為我們的志工夥伴 — 「2013臺大博物館群志工招募」與「培訓講座」再創佳績
臺靜農先生墨寶一幅返臺大
 

暑假快過一半囉!要開始準備奮鬥的武裝,穿戴智慧的頭盔、舉起真理的寶劍,讓圖書館為您整裝迎向新學期。我們將帶您在電影世界看人性、醫療知識長智慧以及快速補給站HELP講堂,預備好自己,向前衝吧! 這期館訊首先為您精選「稚子驕陽」、「少年鱷魚幫」、「非普通教慾」等電影,以及「臺灣原住民歌手」主題音樂館藏介紹;想要在暑假期間精進研究力,歡迎參加「HELP 講堂」;為響應全球環保潮流、節能省碳愛地球,總館影印中心將推出可重複加值使用的感應式磁卡,並且精心設計了多款圖樣,響應環保的讀者可別錯過!還有,醫分館推出結核病主題書展,即便在醫療發達的二十一世紀,結核病仍然能造成人類的威脅,這些與我們健康有關的醫療常識,是不可不知的!趕快來看看本期豐富精采的館訊內容吧!
 

多媒體服務中心館藏精選

多媒體服務組‧張端桂



多媒體服務中心部落格本月新增「稚子驕陽」、「少年鱷魚幫」、「非普通教慾」等電影影評,以及「臺灣原住民歌手」主題音樂館藏介紹,歡迎讀者們前往部落格瀏覽觀賞!



稚子驕陽
出身礦工家庭、在父親暴力陰影下長大的丹尼爾,後來成為一所幼稚園的校長,他所面對的不只是這群可愛的孩子,還有無辜面孔後的官僚組織、冷漠社會、以及不稱職父母的挑戰…
...《閱讀更多
少年鱷魚幫
改編自德國暢銷青少年小說的《少年鱷魚幫》,是一部獻給所有青少年的冒險物語。這部電影其實沒有一個特定主角,但是在「鱷魚幫」裡面的孩子,每個都個性鮮明,不消多久時間,馬上就能讓觀眾愛上這群家裡各有狀況,但是勇敢的小朋友們……
...《閱讀更多
非普通教慾
三兄妹從小生長在有著大庭院、游泳池、甚至小森林的別墅,與外界隔著一道圍牆,從沒離開過。父親禁止他們踏出圍牆一步,免得被可怕的貓怪吃掉,為了保衛家園,他們得像狗一樣在地上吠;而犬齒掉落代表長大成熟,才能走出圍牆離開家…
...《閱讀更多
「臺灣原住民歌手」 音樂館藏介紹
多媒體服務中心流行音樂館藏中,有不少是原住民歌手的創作或演唱作品。他們的共同特性在於擁有清亮、渾厚、具穿透力的嗓音,而從曲調和歌詞中也可品味到然原始的元素。本次音樂館藏選介即以臺灣原住民歌手為主題,挑選了陳建年、紀曉君、昊恩&家家、以莉.高露、A-Lin等知名歌手專輯,曲風則包含搖滾、藍調、自然、流行等風格……
閱讀更多



即將推出臺大圖書館專屬影印卡!

推廣服務組‧林琦


本館及臺灣富士全錄(FujiXerox)公司為響應全球環保潮流、節能省碳愛地球,將販售可重複加值使用的感應式磁卡。新的感應式磁卡圖面皆為全新製作,專門為臺大圖書館設計~卡片面額一樣有100元、199元及299元3種選擇,不過未來每張卡片售價會包含基本的保證金20元。當內含額度使用完畢之後,您可持卡至總館地下一樓影印中心退回保證金20元,或是購買另一張滿額的影印卡(購卡金額可減去保證金20元)。詳情可參考「卡片售價一覽表」中現有卡片及感應式卡片的比較。未來影印中心將不再發售舊的拋棄式磁卡,但舊卡仍可繼續使用,已經持有舊有拋棄式磁卡的讀者也不必擔心。 

卡片售價一覽表

 

現有卡片 全新感應式卡片
售價 內含額度 可印張數 單張價格 內含額度 可印張數 單張價格
299 455 350 0.854 425 327 0.853
199 260 200 0.995 234 180 0.994
100 100 77 1.298 81 62 1.290

※全新感應式卡片售價內含20元保證金,此部份不開立發票
※299元超值影印卡僅優惠本校在職之學生、教職員及校友(需持有本校校友聯絡室製發之校友證)


100元影印卡 ─ 藍天白雲映總圖

今年的校慶就是新總圖書館的15歲大壽啦~這麼多年過去,獨特的外觀讓總圖書館依然是校園裡遊人最愛景點之一。使用率最高的100元影印卡當然要用總圖書館經典的建築外型做主角!大家可能有注意到上方的圖書館名稱NTU Library,並不是用一般的英文字表現,而是配合圖書館的建築特色做了些許變化~「i」字母以圖書館的鐘塔代替,末尾的「y」字母彎曲方向正巧與前一位的「r」合成一個圓拱,下面就放了總圖正面最明顯的特徵─大拱窗。最後,在「y」字母上站著的鳥兒可不是普通的鳥類,它是臺大校園內常見的大笨鳥,被列為保育類留鳥的「黑冠麻鷺」,這些獨特的元素構成了卡片上的Library字樣,是不是很特別呢?

199元影印卡 ─ 珍藏文庫顯典雅

這張影印卡上的植物圖樣出自西文古籍《Pomologie française : recueil des plus beaux fruits cultivés en France, Antoine Poiteau》,圖案上還有「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的印記,襯托出圖樣的典雅。2013年圖書館的電腦桌布上的植物圖也是選自這本書,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到本館網站下載使用。

299元影印卡 ─ 法社新館新氣象

臺大社會科學院新建築已於2013年5月11日舉辦落成典禮,整個社科院大樓正如建築師伊東豊雄先生所說,是一棟「擁抱大自然的建築(architecture that opens out to nature)」,圖書館棟更進一步的接近其核心概念,是「如森林般的圖書館(a forest-like building)」,不但看起來就像是一座森林,採光及空調等運用上都兼顧了實用性及環保的理念,讓讀者可以「在圖書館這知識的森林中輕鬆享受閱讀的樂趣」。為紀念法社新館落成,最後一張影印卡即取用這像森林般的意象,陽光自柱頂間的空隙灑落,形成一幅十分漂亮的景致。
※參考資料: 互助營造,《臺大社科院新建大樓工程紀錄》。臺北市:詹氏,2013。

這些獨特的感應式磁卡預計開學後可以在總圖地下一樓的影印中心買到,敬請期待!

你在圖書館遇見外星人了嗎?

學科服務組‧陳芷洛


2013年7月8日的 Google Doodle 充滿懸疑氣氛,因為今天是羅斯威爾外星人飛碟墜毀事件的 66 週年。究竟羅斯威爾事件是怎麼發生的?究竟是事實還是騙局?事件裡外星人的模樣跟您想像中的外星人一樣嗎?外太空真的存在高智慧生命體嗎? 其實台大圖書館是一個探索外星人的好地方,從多媒體服務中心收藏的電影可以一窺人類對外星人的想像──詹姆斯喀麥隆描繪納美人與人類阿凡達 “I see you” 的戀愛故事、史蒂芬史匹柏勾勒外星人與小孩共乘腳踏車的溫馨場景、第九禁區中暫居地球被人類排擠的外星人們。多媒體服務中心的影音資料,除了滿足您對外星人及外太空的各種幻想,也能了解好萊塢電影如何製作科幻特效,更能讓您從科學角度認識外星世界。...《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EndNote X7 新功能教學

學科服務組



2013 最新 EndNote X7 來囉!除了例行性的 Filter、Style、Connections 更新外,這次 X7 主要加強全文管理功能,包含設定 PDF 自動匯入、自動命名等;另外,X7 增加了參考文獻分群功能,方便您讓論文中的參考文獻分群呈現。還有哪些重點新功能呢?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為您說分明。...《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醫分館「結核病」師長推薦圖書展

醫分館‧陳玠芝


醫分館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於7月15日推出第二十七期「結核病」主題書展,邀請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林先和老師為讀者推薦25種館藏圖書。每本書附有相關簡介資料,若該書另有電子書則於推薦書單上以「」標示,提供有興趣之讀者進修學習之參考。

主題簡介

結核病(Tuberculosis)是人類社會中存在已久的古老疾病,即便在醫療發達的二十一世紀,全世界每年依然有超過八百萬名的新增個案,並且造成超過一百四十萬人死亡。在台灣,2011年新增的個案數仍然超過一萬兩千人;雖然整體趨勢正在下降,但是下降的幅度趨緩。除了居高不下的發生率與盛行率之外,抗藥性結核病以及與愛滋病的共同感染,更是診斷與治療上的重大挑戰。為了達成根除結核病的目標,除了仰賴正在開發中的新一代疫苗、藥物以及診斷工具之外,跨領域的切入思考包括臨床與基礎醫學、公共衛生、醫療人類學等,更是不可或缺。

醫分館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歷次書展資訊,請連線至醫分館「師長推薦圖書」網頁;也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分館借閱,或利用預約書傳送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多加使用醫分館各類館藏!

你今天HELP了嗎?--7月「HELP講堂」課程花絮

學科服務組‧陳巧倫


炎炎暑假何處去?想要在暑假期間精進研究力?寫論文、做報告時,您是否也遇過以下類似的困擾,例如:圖書館那麼大,如何找資料?想要的文章圖書館有全文嗎?參考文獻那麼多,怎樣管理最方便? 圖書館「HELP講堂」將為您一一解惑。



貼心的新服務

◎實機操作讓您學以致用
「HELP 講堂」是今年7月新推出的服務,由圖書館的學科館員為老師、同學精心準備的圖書館資源介紹課程,內容包含學科主題文獻查詢、資料庫檢索技巧、書目管理軟體 EndNote的應用,以及圖書館服務介紹…等。每個月將推出不同組合的課程內容,讓您有更多的選擇。 「HELP 講堂」是學科館員從平日的參考服務、利用指導的過程中,擷取出大家的常問問題,並透過系統化的組織方式,將重要的主題資源與工具介紹給大家,上課地點也都會儘量安排在電腦教室,讓大家都能利用一人一機的電腦實機操作,親自動手練習來熟悉資料庫的查詢功能以及書目軟體的各種運用。

若您錯過了7月的「HELP 講堂」,沒關係! 圖書館每月都會規劃各類講習課程,歡迎隨時follow圖書館「HELP講堂」的最新消息!

綜合主題資料庫讓您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7月份開設「綜合主題文獻查詢:Web of Science 與 Scopus」、「生命科學文獻查詢:PubMed 與 BIOSIS Previews」、「 EndNote 文獻管理 (基礎班)」與「 EndNote 文獻管理 (進階班)」等四堂課程。 其中Web of Science與Scopus引文索引資料庫,收錄範圍涵蓋大部分的學科主題,舉凡自然科學、社會科學、人文藝術等主題,都可以在這兩大資料庫查詢到相關文獻,更值得一提的是此兩大資料庫最大的特色是-可提供文獻引用、被引用、共引等引文查詢功能,透過引文查詢所獲得的引用與被引用的資料,例如本篇文獻的作者引用了那些文章?本篇文獻後來又被哪些文章作者所引用?以及該篇文獻被引用在哪些學科主題?...等,有助於快速且大範圍的蒐集到相關主題的文獻,絕對是您查找資料時的好幫手,想對Web of Science 與 Scopus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可點選課程講義



◎引文查詢,讓你快速全面的查找到所需資料


善用索引詞更勝Google

針對生農學院、獸醫學院、生命科學院、醫學院、或其他生命科學相關領域,透過生命科學領域資料庫-BIOSIS Previews與 PubMed可協助您藉由資料庫所建置的專門欄位與索引詞,達到更精確的文獻查詢。BIOSIS Previews資料庫最大的特點是建置了許多生物學的專門欄位,如:生物體分類欄位、內容主題欄位、 化學與藥物…等,希望能讓學科專門的使用者透特定欄位的檢索,獲得更精準的查詢結果。舉例而言,若我們想要找有關「牛隻抗寄生蟲藥物研究」,即可在生物體分類欄位輸入「牛隻」;在化學與藥物欄位輸入「抗寄生蟲藥物」進行檢索,其查詢結果絕對比在google查詢更為精確,想要了解BIOSIS Previews資料庫更多的欄位定義與檢索方法,請點選課程講義


◎生物學專門欄位是BIOSIS Previews的最大特色
對於生命科學領域與醫學領域的研究者而言,想必對PubMed資料庫一定不陌生,PubMed係由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NLM)的國家生技資訊中心(NCBI)製作,為醫學期刊文獻索引摘要資料庫,大部分生醫領域的研究者都知道PubMed,但不見得知道MeSH。MeSH全名為Medical Subject Headings,是一套生物醫學領域的主題詞表,在將我們要查詢的檢索詞輸入PubMed前,可先將檢索詞丟到 MeSH Database 查詢,找出最接近、適當的MeSH Terms之後,再放入PubMed資料庫查詢條件相符的文獻,透過多一道查詢MeSH的步驟,將使查詢結果更為精準。想知道更多MeSH的實際應用範例嗎? 請點選課程講義
蒐集、管理及引用書目資料一次搞定
7月「HELP 講堂」最快報名額滿的課程即是EndNote文獻管理課程。可見如何有效的管理書目是所有研究者都想要知道的重要課題,好的書目管理軟體讓您做研究事半功倍,此次的EndNote課程規劃有基礎班與進階班,前者從安裝、收集與管理文獻、到搭配 WORD 撰寫論文並產生引用格式進行完整介紹。後者著重於 EndNote 與 WORD 搭配撰寫論文的功能,及引用文獻格式的細部修改。不論你是準備要寫論文或正為文獻管理傷腦筋的人,或是原本就已經會 EndNote 且正準備用 EndNote 撰寫論文的人,都可以在不同程度的課程中獲得你想要的資訊。想要自己在家閉關練習,請點選課程講義




歡迎成為我們的志工夥伴 — 「2013臺大博物館群志工招募」與「培訓講座」再創佳績

博物館群‧王麗媛


今年六月間,臺大博物館群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志工招募,報名件如夏日陽光般熱烈閃耀,成功募集一百多名新進志工,滿懷熱忱加入館藏多元豐厚的博物館群志願服務行列;報名志工者,包括本校退休人員/校友/學生及家長、中小學退休老師、退休/在職人士等,許多具備不同領域之專才紛紛投入貢獻。

為使志工朋友們更進一步認識臺大博物館群與校園空間,培養志願服務工作所需知識、技能,7月6日博物館群辦公室於臺大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2013臺大博物館群志工培訓講座」,邀請三位學養豐富的專業老師為志工講授培訓課程。


◎演講紀實

首先,由博物館群辦公室、臺大校史館營運組張安明組長講授「大學校園的歷史珍藏與記憶-國立臺灣大學博物館群」,由源自臺北帝國大學時期的歷史脈絡,述說典藏豐富標本文物的博物館群;進而介紹博物館群整體經營規劃及各館新穎多元的教育與推廣活動。緊接著進行「相見歡—各館與志工交流」活動,由各館人員帶領新進志工互動、熟悉彼此,並說明服務內容與專業培訓事項,氣氛歡樂融洽。

下午課程特別邀請國立故宮博物院志願服務協會前會長,亦為當紅的資深志工曾淑芸老師講授「精采的表演藝術-談導覽解說技巧與實務」課程,運用她豐富的肢體語言與流暢的口語表達,精采講述、印證如表演藝術般的導覽解說技巧。接續進行「臺大校園密碼」課程,榮幸邀請臺大醫工所助理教授、《Hi! NTU解讀臺大的82個密碼》作者群之一的劉子銘老師前來講授,揭示臺大校園從創校至今的不同校園風貌與歷史演變,並挖掘其中的校史歷程點滴。講座結束後,志工夥伴與老師的相互問答,激盪出不同的探討方向與多元角度的趣味觀點,活動圓滿成功。

由新進志工回饋問卷整體分析結果得知,高達98%的志工對於整體志工招募暨培訓講座活動,表達滿意以上之程度。眾多志工於問卷中表示,感謝主辦單位之用心籌辦、博物館群的專業師資與熱情,並深感收穫頗豐、獲益良多。


◎新進志工合影

後續於8-9月間,博物館群各館將陸續展開專業培訓課程;結訓後,新進志工將於各館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實習服務,期能使志工夥伴們充實臺大博物館群歷史、文物藏品等知識與各館專業技能後,在這個大家庭中積累服務經驗,共同將博物館裡珍貴的校園資產與豐厚的知識底蘊,經由工作協助、導覽及教育推廣活動,分享給更多的社會大眾。


臺靜農先生墨寶一幅返臺大

身為臺大人,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館BLOG告訴您!
農化校友‧烏蔚庭


臺大中文系永遠的系主任臺靜農先生之墨寶,在海外的臺大校友家停駐了四十年;因緣際會下,字卷回到臺大圖書館,入藏「名家手稿」,與其他臺先生的手跡、書信、字畫,永世典藏在臺大,供後人研究、學習、觀賞。 ......《至校史館繼續閱讀!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陳雪華
王惠鶯、汪怡君、吳欣潔、林 琦、邱芳盈、張端桂、陳巧倫、陳南秀、陳鳳如、陳靜慧、
劉淑美、蘇慧其
林 琦、陳巧倫、陳鳳如、陳靜慧
郭嘉文、林 琦
林 琦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