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唱起寶島回想曲 追憶臺灣音樂人

周藍萍(1926-1971)是戰後臺灣最重要的國語流行歌曲作曲家,膾炙人口的〈綠島小夜曲〉、〈回想曲〉、〈美麗的寶島〉都是他的作品,賺人熱淚的黃梅調《梁山伯與祝英台》也由他編曲配樂。四海唱片公司由廖乾元(1926- )創立,是民國50年代最具規模的唱片公司之一。周藍萍與廖乾元合作,開啟了臺灣自行灌錄國語流行歌曲的濫觴,他們的唱片每每締造數十萬張的銷售天量,可惜周藍萍英年早逝,四海唱片逐漸淡出巿場,這一段臺灣音樂文化的精采歷史已不復為人們記憶。

臺大圖書館有幸獲得廖乾元捐贈四海出版所有唱片,周藍萍長女周揚明捐贈其父文物照片。為了紀念前輩成就,臺大音樂學研究所沈冬教授策畫了《寶島回想曲──周藍萍與四海唱片贈藏展》,即將於12月14日開幕,展覽地點是臺大總圖書館一樓多功能展覽廳。在為期三個月的展覽中,還搭配了唱片音樂會、電影欣賞會、經典歌曲演唱會等多項活動。歡迎各界蒞臨觀賞,讓我們一起追憶二十世紀「美麗的寶島」歌聲,體會臺灣音樂文化的豐厚蘊含。

開幕時間:2012年12月14日(五)下午1:00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1樓 多功能展覽廳
展覽時間:2012年12月14日至2013年3月15日
活動網站:http://www.lib.ntu.edu.tw/events/2012_formosamusic/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
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教務處、中國廣播公司、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
                     國立臺灣大學臺灣研究中心

聯絡方式TEL:02-33664551 /E-mail:tulce@ntu.edu.tw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