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147期 (電子版93期) 2012.7.15
ISSN 2072-6368
 
圖書館伴您一起度過精采豐富的暑假
歡迎研究所應屆畢業生多利用繳交學位論文專區!
暑假充滿自學的能量:「外語資源帶著走」
圖書館線上自學與電子資源指引上線

醫分館日韓文裝訂期刊相關事宜
校史館新藏品進駐:「南極雙百國旗」與
「在我頭上者,群星之天空」畫作

不可不讀的生醫領域專家推薦文章─Faculty of 1000
專利領航員 : PatentGuider 2008正式版(單機線上版),
歡迎至法社分館利用!

醫分館電影欣賞活動~《幸福在路上》
臺大+東大行動博物館「逸脫美考」展覽報導/留言迴響>
「醫學人生」講座活動紀實
歡迎成為我們的夥伴 —
「2012博物館群志工招募暨培訓講座」活動報導

跨世代座標記憶–小夏的生活地點分享
 

在盛夏陣陣的蟬聲中,又到了繳交論文的時候,圖書館特別設置「繳交學位論文專區」受理紙本論文與授權書繳交作業,並配置論文電子檔轉檔設備及上傳諮詢服務,研究生可多加利用!
原置於醫分館三樓開架圖書室的日韓文裝訂期刊搬家囉!歡迎舊雨新知多加使用。
此外,總圖推廣服務組、法社分館推出新服務,讓您在學習英語及專詢時利資料庫查增添得力的小幫手。
暑假期間您不妨出門走走。首先拜訪校史館,您會發現多了兩件珍貴的新藏品,接著漫步到總圖參觀叫好又叫座的「逸脫美考─規格外規範外規則外」展覽,然後到醫圖欣賞精彩又發人深省的醫學電影《幸福在路上》。希望這趟知性與感性之旅為您在炎熱的夏天帶來清涼。

歡迎研究所應屆畢業生多利用繳交學位論文專區!

閱覽組‧高豐蘋
恭喜各位研究生畢業,即將綻放生命的另一番光彩!總圖書館為服務研究所應屆畢業生,於畢業離校旺季特設立「繳交學位論文專區」受理紙本論文與授權書繳交作業,並配置論文電子檔轉檔設備及上傳諮詢服務,歡迎多加利用!

專區地點: 總圖書館1樓多功能室(還書櫃檯旁)
開放時間: 7/20(五)~8/20(一) 週一至週五 09:00-17:00
服務專線: (02)3366-2366
服務信箱:ntuetds@ntu.edu.tw

提醒您,繳交論文時幾點注意事項:

1. 至圖書館繳交紙本論文與授權書前,請先登入離校系統(登入方式:Info臺灣大學校園資訊網 / 學生 / 畢業生離校手續查詢系統)提出離校申請。


2. 授權書請務必繳交正本,不接受複印、傳真或掃描之檔案。
3. 政治、經濟二所同學請至法社分館;醫學院、公衛學院同學請至醫分館繳交論文。
4. 各系所畢業生繳交論文冊數規定:
一般系所: 精裝一冊、平裝一冊。
數學、化學、物理、海洋所、法律: 精裝二冊、平裝一冊。
大氣: 精裝三冊、平裝一冊。
政治、經濟所: 精裝二冊、平裝一冊。(請繳至法社分館)
醫、公衛學院: (請繳至醫分館)
碩士班→精裝一冊、平裝一冊。
博士班→精裝二冊、平裝一冊。
5. 為服務畢業同學,特於8/18(六)、8/19(日)二天開放專區;8/20後,請於週一到週五至圖書館流通櫃檯辦理。
 

暑假充滿自學的能量:
「外語資源帶著走」圖書館線上自學與電子資源指引上線

推廣組‧黃瀅芳


暑假到了,除了終於有完整可放鬆休閒的時間,也正是可充實自己的好時機。 圖書館新編「外語資源帶著走」圖書館線上自學與電子資源指引,詳細介紹圖書館豐富的外語自學與文學電子資源,從電子書、影音資料、數位學習到行動講堂,除了A、B、C也有Ä、Ö、Ü,讓你隨時都能培養與增進外語知識與能力。此手冊也有電子書版本,不論是在一般電腦、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均可藉由WebBook或是iBook開啟電子書,讓您隨時探訪圖書館豐富的外語資源世界。


+ WebBook:在網頁上開啟電子書
+ iBook: (1)在iPad及iPhone上開啟電子書;(2)在網頁上開啟全書pdf檔。


本次手冊內容新增幾項特色:

|| 文本資源帶著走

介紹收錄完備經典文本的「HUSO全國學術版人文及社會科學資料庫」,提供英美文學經典、15-17世紀珍本文獻亦增加了泰晤士報文學增刊百年饗宴,增刊內容有英國當代文學家,如吳爾芙發表於此的相關文學評論。手稿與日記也是文本資源的重點,例如「美國婦女書信日記手稿(Manuscript Women's Letters and Diaries )」;以女性文學家為主題的文本資料則有「浪漫時期愛爾蘭女詩人資料庫(Irish Women Poets of the Romantic Period)」、「浪漫時期蘇格蘭女詩人資料庫(Scottish Women Poets of the Romantic Period )」。多媒體的文本資源有「全球影片、紀錄片圖書館(Filmakers Library Online)」,其內容與主題視角多元,包含國際知名及全球獨立製作的影片。

|| 第二外語帶著走

國科會「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法語 ( 德語 ) 研究資源建置計畫」自2009年起購置與蒐集法語與德語重要人文社會研究資源。此手冊列舉其中語言與文學主題的資源。法國語言與文學相關資源有法國文學百科、文學家紀德作品文本、詩人波特萊爾作品與紀錄;德國語言與文學相關資源有語言學家阿德隆編著的辭典、格林兄弟大辭典、卡夫卡作品與評論、席勒手稿與書信;以及法蘭克福大學圖書館日耳曼文學資料庫、比拉費爾德大學十八至十九世紀德語區古文書籍數位化等。


||行動學習帶著走

行動講堂-線上語言文學進修班,內容以活潑、生活化的網路英語資源為主,搭配外文系周樹華老師生動講解,透過JoinNet線上即時影音通訊軟體進行授課。此系列課程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只要有網路環境、一台安裝JoinNet軟體的電腦以及耳機麥克風就可以線上同步上課。課程也進行錄影,均公開放置於行動講堂網頁,讓大家隨時可溫故知新。
更多的資源指引手冊請見出版品網頁(電子書使用說明)

※也可至總圖書館一樓參考服務櫃檯索取紙本手冊。
 

醫分館日韓文裝訂期刊相關事宜

醫分館.讀者服務股
原置於醫分館三樓開架圖書室的日韓文裝訂期刊,已全數搬遷至二樓裝訂期刊室第141至146架(如圖一、圖二),並於書背加貼「日韓文期刊」之紫色標籤以利讀者區別(如圖三),歡迎多加使用!


圖一:日韓文陳列區  / 圖二:封版標示  / 圖三:方便區別的紫色標籤

 

校史館新藏品進駐:
「南極雙百國旗」與「在我頭上者,群星之天空」畫作

校史館‧陳南秀
 
6月畢業季走入校史館,您是否發現多了兩件新藏品呢?臺大講座教授兼梁次震中心主任陳丕燊手繪的「南極雙百國旗」,與他學生時代所畫的「在我頭上者,群星之天空」畫作。畫作場景即臺大舊總圖書館的大閱覽室,也就是今日校史館二樓之展廳。



2012年6月21日,「南極雙百國旗」的揭幕典禮,搭上了梁次震中心永續捐贈簽約儀式的順風車,
現場來了許多媒體記者,校史館當天熱鬧非凡。


 
這兩件新藏品的進駐,可追溯至建國一百年的歲末,校史館接到學術副校長羅清華教授的電話,希望校史館能徵詢參與天壇陣列(ARA Observatory)的陳丕燊教授同意,將陳教授親手繪製、曾在南極飄揚的中華民國國旗,讓校史館收藏並展示。

非常感謝羅副校長的提醒,校「史」館雖然以保存臺大過去的歷史為主,但這面國旗記錄著民國一百年來,臺灣首次參與南極國際級科學研究的重要里程碑,別具歷史意義。於是校史館獲得了親訪陳丕燊教授的機會。

陳教授親切又清楚地說明參與南極天壇陣列的歷程(詳細過程,請參見臺大校史館口述歷史)。校史館在親訪陳教授之前,便從網路上意外發現他的舊總圖畫作─「在我頭上者,群星之天空」。原來身為物理學與天文學家的陳教授,亦有高度的繪畫天分。這幅畫作是陳教授就讀臺大物理系二年級,在舊總圖念書時,忽受感動所畫下的作品。陳教授除將「南極雙百國旗」捐贈給校史館永久典藏外,亦將這幅與校史館深具情感連結的作品,複製裱框贈送給校史館。




陳丕燊教授在南極極頂手繪的雙百國旗
(除了國旗,旗桿與企鵝亦皆來自南極)

2011月12月,陳丕燊教授以天壇陣列(ARA Observatory)國際共同發言人的身分登上南極極頂參與國際性的科學研究計劃,藉由架設微中子天文台探索宇宙的起源,這是華人學術界第一次在南極主導大型國際性的科學研究。陳教授抵達南極適逢建國百年,以及人類登上南極的一百周年。他親手繪製了中華民國國旗,並在正反兩面分別畫上紅、藍兩色的100,記錄這「雙百巧合」。     

就讀臺大物理系二年級的陳丕燊教授,喜歡在舊總圖遼闊的大閱覽室讀書,某天他坐在閱覽桌前,受到傅斯年校長「我們貢獻這個大學于宇宙的精神」感召,抬頭向上望,一個富有想像力的念頭突然閃過腦海:「如果現在頭上沒有天花板,這個星空將是多麼希臘。星光下,智慧真的是和宇宙相連。」這彷彿是余光中〈重上大度山〉詩句裡的畫面:「星空,非常希臘」。余光中正是陳丕燊喜愛的詩人。

當下,他立刻在紙上隨便勾勒幾筆,就騎著腳踏車直奔回家,花了一個晚上,將這幅「在我頭上者,群星之天空」畫作完成。畫名取自德國哲學家康德的墓誌銘,下一句是「在我心中者,道德之法則」。由於陳教授非喜歡哲學,從中學時期就開始大量閱讀許多哲學書籍,尤其景仰康德哲學。陳教授對這兩句話的境界非常心嚮往之。


陳丕燊〈在我頭上者,群星之天空〉,1969
Pisin Chen, Der bestirnte Himmel über mir


不可不讀的生醫領域專家推薦文章─Faculty of 1000

閱覽組.蔣禮芸

F1000是Faculty of 1000資料庫的簡稱,不同於一般索引摘要或全文資料庫,F1000內容係收錄全球生物醫學領域超過10,000位專家對期刊文章的評論 。換句話說,透過F1000,可得知學科專家閱讀過哪些文章,以及他們對這些文章的評論,可幫助使用者快速瞭解某一學科領域,並掌握該學科領域重點文章與學科專家的關注焦點。


專利領航員 : PatentGuider 2008正式版(單機線上版),歡迎至法社分館利用!

法社分館‧何淑銘

在邁入初夏的6月,查詢全球主要專利資料庫又多了一個好助手,那就是PatentGuider 2008正式版。它整合各國檢索機制,支援同時多線檢索下載USPTO Issued、USPTO Appl.、TW、SIPO、EPO、WIPO PCT、JPO-PAJ、KIPO-KPA、WEBPAT、Delphion等主要專利資料庫。除具備專利的各種檢視與整備機制,亦提供強大的專利地圖分析功能,破除檢索與分析的藩籬。詳細說明請參見開發者連穎科技公司網站之PatentGuider 2008正式版四大特色解說。



PatentGuider 2008啟動畫面


另外為大幅縮短使用者的摸索時間,該公司亦提供導覽小精靈,示範PatentGuider 2008正式版的基礎操作。曾經使用WEBPAT全球專利資訊網所附之PatentGuider 2008基礎版的讀者,可從差異分析表瞭解正式版與基礎版的不同。



PatentGuider 2008首頁


目前PatentGuider 2008正式版(單機線上版)安裝於法社圖書分館1樓資料庫檢索區(位於最新期刊陳列室內),歡迎於開放時間內前來使用,PC詳細位置如法社分館單機版資料庫PC配置圖,本分館並備有詳細紙本使用手冊提供您隨時參考。在專利大海想要快速檢索、下載、檢視、整備、分析資料,領航員PatentGuider 2008正式版將是最佳的選擇!

醫分館電影欣賞活動~「幸福在路上」

醫分館‧技術服務股

 

劇情簡介

安田松太郎是個嚴厲的中學校長,不知變通的個性使自己與妻女的關係變得非常差,妻子去世後他才漸漸醒悟,但女兒對他只剩下憎恨,稱他為殺人兇手。某天安田遇到了一個小女孩,她臉龐可愛清秀卻沒有開朗的笑容,取而代之的是全身的傷疤,不但缺乏照顧還時常被母親拳腳相向。安田決定挺身而出,帶走小女孩並踏上旅程,承諾帶她去看有棉花糖雲朵和鳥兒的藍天。 對家庭從未認真付出的安田,除保護小女孩外,這更像是趟贖罪的旅程,他為重新出發的旅程付出了滿滿的愛,曾經錯失的幸福是否就能找得回來?  

放映日期: 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12:10-14:30
放映地點: 醫學院102講堂


※ 參加人員可登錄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臺大+東大行動博物館「逸脫美考」展覽報導/留言迴響

博物館群.林怡君
 
由國立臺灣大學博物館群與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共同攜手策劃的第三回行動博物館「逸脫美考─規格外規範外規則外」展覽,於2012年5月17日上午10時,由本校李嗣涔校長、圖書館林光美副館長及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西野嘉章館長於臺大圖書館一樓剪綵揭幕。該展覽除吸引眾多新聞媒體前來採訪報導外,亦廣獲校內教職員工生及校外民眾熱烈的支持與迴響!開展一個月,展場已迅速累積逾160位參觀者之心得留言。展期自2012年5月17日至9月23日止,歡迎各界踴躍前來參觀。


 

|| 留言迴響

「在台大這麼多年,說來慚愧,第一次認真看完圖書館內的展覽。第​一次看到這個展覽的名稱『逸脫美考』,完全搞不清楚它是什麼,但​是它的副標題吸引了我──規格外規範外規則外。漫步進入總圖1F的​中庭,不大的展場卻擺滿了新奇的東西,有些甚至到二樓看會看的更​清楚!展期時間滿長的,推薦大家一起來發現生命中的驚奇喔!」 ─吳詩涵/2012.5.17
「非常好的展覽!圖書館不單是藏書之所,更應為知識傳播之地。在我看來,此次展覽想告訴我,所謂規則,只是人類對自然界的有限認識,規則外還有大量真相需要我們探索。質疑很重要!」 ─譚亮成/老師/2012.6.25
「很喜歡行動博物館展覽!因為它總能讓走進總圖,抱著一疊教科書與報告的我有一場驚人的視覺饗宴。」
─匿名/2012.6.25
「珍藏品需要被人們欣賞才是活著的,很感恩校方與東大能策辦如此優秀的展覽,行動博物館交流大成功!」 ─Patrica/學生/2012.6.24
「這些展覽品好精緻也好有壯碩之美!很多標本在日常生活中難得一見,卻在圖書館中驚鴻一瞥,真是心靈莫大饗宴。對於很少吸收外國新鮮事的我,是很棒的經驗。但有些展品放置太高,無法仔細端詳有些可惜,只能憑空猜想了。期待下一個展期!」 ─吳佳芸/學生/2012.6.21
「很高興看到這項行動博物館展覽,非常非常有趣,創造出非常多的視覺饗宴,也讓很多瀕死的標本充份發揮作用。期待東大與台大的合作策展能持續,帶給台灣博物館界更多的活力與刺激。」
─張幸真/成功大學博物館助理研究員/2012.6.10
「在總圖一樓大廳,出現骷髏人、海龜、長尾公雞等等化石標本,有一種博物館驚魂夜的感覺!很驚奇的是,單單幾樣變化,就讓空間大不同!」 ─蔡紀眉/學生/2012.6.10
「博物館+圖書館是很棒的美學衝擊!在這裡可以讀萬卷書及看萬事博物。」 ─李欣隆/學生/2012.6.5
「來圖書館借書偶然發現了這個展,展出的東西拿掉了玻璃框架更顯得親民。雖然有些展品放得較高不易觀賞,但相信從二樓玻璃窗看下來應該是別有風情吧!很棒的展覽,讓我在午間時光像逛了博物館一樣充實。」
─何冠蓉/2012.6.6
「不設框架的展示品,使人能更貼近觀察,不僅使文物的美感表露無遺,更讓人感受到被信賴很棒。整體設計很吸引人,原本只想迅速通過,卻不禁停下腳步駐足觀賞。Nice work!」 ─廖儷璘/學生/2012.6.6
「非常有趣的展覽!雖然不是美術,卻有它的精神和概念。今天細細的看了之後,覺得很有啟發,希望有多一點像這樣的展覽。另外,好像很多人提到展品太高的問題,但我覺得這豈不也是規格外的一種展現。在我們向後退以觀看到較高處的展品時,我們也正在用一種世俗規則外的方式去欣賞!」 ─王婉璇
「如同展覽簡介所說,『大學博物館展覽』最重要的特色或許就是,沒有商業、觀展人次的顧慮,可以忠實地呈現想要訴說的事物、想法,同時增進學術交流。這次的展覽,特別喜歡「規格外規範外規則外」的副標題,正值青春年華的大學生們,總是對體制有所不滿、希望改變,但同時卻又因為生命經驗的不足,特別容易被體制牽著鼻子走,這樣的展覽展出了許多不符合我們平常"期待"或"想像"的東西,某種程度上或許也提醒了我們,無論何時何地,我們都能有更寬廣、更多變的眼界,只要我們願意、只要我們多花些用心感受、思考。印象最深的還是「零圓鈔票」,畢竟相對於其他的礦石、生物體而言,鈔票更是人類文化的象徵!而且相對於其他「文明」的展品,鈔票更顯示出了現代文明,我們常看見的事物,但藝術家毫不避諱使用這個日常中極易看見的「符號」,而在「規格」上做更多巧妙的變化,提醒我們更多,應該去注意的事情,這或許也是藝術最有價值的地方。非常喜歡這次的展覽,我想行動博物館的展覽,本身也是超脫規格外規範外規則外的優秀展出,很棒!真的!」 ─彭大軒/學生/2012.6.8
「跳脫框架的美感,在令人驚奇之外,意外地治癒人心。」─ 朱珮華/學生/2012.5.31
「非常有趣、特別的展覽,讓總圖增色不少,希望以後持續舉辦。」 ─匿名
 
更多觀展心得請見本展覽粉絲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2012extravagance
逸脫美考Facebook『期間限定』留言贈禮,快上Facebook按讚留言搶好禮!

展覽期間: 101年5月17日至101年9月23日
展覽地點: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一樓中庭
指導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國立大學法人東京大學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博物館群、國立大學法人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
展覽企劃: 林光美、西野嘉章
展場規劃・視覺設計: UMUT works(西野嘉章‧關岡裕之)
活動網址: www.museums.ntu.edu.tw/extravagance.jsp

分享


「醫學人生」講座活動紀實

醫分館‧黃婉君

5月23日醫分館於醫學院102講堂舉辦醫學人文講座,邀請《醫者:披上白袍之前的14堂課》作者醫學院內科黃瑞仁教授演講「醫學人生」。
黃教授以臺大醫院西址右側捷運站附近一座名為「憧憬」的公共藝術品談起,人生之路其實就像這座雕塑作品,不斷地追求自己的理想。「你的理想到底是什麼?」黃教授拋出這個問題引領大家思考,在人生道路的選擇上,雖然每個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不同,但都會有屬於自己的理想或執著,想要圓滿達成。他鼓勵年輕學子不妨多想想自己的興趣或熱情所在,一但認清自我志向後,才能確認未來要走怎樣的路,想成為怎樣的一個醫師,並為自己做出最明智的抉擇。

黃教授以自己行醫多年的經驗與觀察,認為要成為一位真正能幫助病人的醫師,該養成的人格特質,除責任心外,還要有熱忱和面對失敗、挫折的勇氣。他認為在各行各業,一位專業的工作者除要準時完成被交付的工作外,還必須要有當責(accountability)的態度,能夠主動多做一分的設想或萬全的準備(one more ounce。其次,要時時懷抱熱忱投入醫療工作,唯有熱愛它,在面對醫病溝通時就能以同理心對待病人,在接受新訓練時也比較可以承受勞苦和疲累。最後,要有勇於面對失敗及挫折的能力。他語重心長地表示,任何成功的典範絕不可能被複製,因為每個人的情境都不一樣,但失敗卻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從失敗中獲得的經驗與智慧,將可作為下一次決斷之參考。




左:與會者踴躍發言提問/右:主講者黃瑞仁教授


此外,需體認醫學的終極價值,是以病人的健康為首要顧念。而年輕的學習者若有不會或不懂之處,要問,要學,更要讓,要知道自己的極限,藉由團隊的無私合作,使病人獲得最好的治療與完善的照顧。醫學專業是助人的工作,想成為一個好醫師,除醫學知識要夠,技術要佳外,醫病溝通也要好。畢竟任何一個專業,都不希望最後淪為一個工匠,而是能真正地熱愛這個行業,把它做好。

黃教授認為人文關懷可以透過大量閱讀,讓自己從接觸人文科學中慢慢理解。人文藝術可增進對周遭環境的覺察力,經由覺察而產生感受力,對發生在自己四周的人事物,有所知、有所感,並能自我省視。而面對多方壓力,要能為自己找出平衡點,愈是忙碌,愈要培養個人興趣。他以「you are second to none」鼓勵每位醫學系同學,只要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觀,盡力做到最好,願意付出並能夠分享,醫學之路定可走得快快樂樂,而我們的社會也將會變得更美好。

這次活動共計122人參加,當日抱憾錯過、抑或想再次聆聽這場演說實況者,請連線至臺大演講網,線上觀賞黃瑞仁教授精彩的演講內容。

歡迎成為我們的夥伴 —
「2012博物館群志工招募暨培訓講座」活動報導

博物館群.王麗媛

春暖花開、春末夏初的五月,臺大博物館群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志工招募,報名熱烈踴躍,成功募集一群滿懷熱忱與願意奉獻一己之力的75名新進志工,加入館藏多元豐厚的博物館群服務行列;新進成員中不僅有臺大校友、退休職員及熱情的校外民眾,更有高達32位年輕學子貢獻活力。



相見歡-各館與志工交流



為使志工朋友們更進一步認識臺大博物館群,擔任服務工作更加得心應手,博物館群於6月2日於臺大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舉辦「2012臺大博物館群志工培訓講座」,邀請三位學養豐富的專業老師講授培訓課程。首先,由臺大博物館群召集人暨臺大圖書館副館長林光美女士講授「臺大博物館群介紹」,述說著源遠流長的歷史脈絡,造就了典藏豐厚多樣標本文物的博物館群;進而介紹博物館群經營策略及各館不斷推陳出新的教育、推廣活動。緊接著進行「相見歡—各館與志工交流」活動,由各館館員帶領新進志工彼此認識、說明各館服務內容與專業培訓事項,氣氛溫馨而融洽。



左:臺大博物館群介紹課程/右:臺大校園概況與校園生活課程


下午課程自「臺大校園概況與校園生活」展開,榮幸邀請《Hi!NTU解讀臺大的82個密碼》作者群之一的蔡明達老師前來講授,讓我們看到臺大校園從創校至今不同的校園面貌與歷史演變,期間穿插校友與老師的相互問答與激盪,為學員們開啟了不同面向與多元角度的臺大校園時光長廊。各館志工服務工作多為導覽解說服務,因此特別邀請國立故宮博物院志願服務協會會長,亦為當紅的資深志工曾淑芸老師講授「導覽解說技巧與實務」課程,運用她豐富的肢體語言與流暢的口語表達精彩講述、印證令人耳目一新的導覽解說技巧。透過為期一天四堂課的學習,除讓志工們認識了臺大校園空間與博物館群,亦為未來的服務工作奠定所需技能。



左:講師與志工的熱情互動/右:課程中志工踴躍發言

 
後續由志工回饋問卷整體分析結果得知,高達96%的志工對於課程滿意度,表達滿意以上之程度;高達98%的志工對於整體志工招募暨培訓講座活動滿意度,表達滿意以上之程度。眾多志工於問卷中,感謝主辦單位之用心籌辦,並深感獲益良多。
培訓講座圓滿落幕後,於6月相繼展開一連串志工培訓課程:包含臺大博物館群三梯次定時導覽、各館專業培訓課程與志工基礎培訓課程等;結訓後,新進志工將於各館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實習服務,期能使志工朋友們充實臺大博物館群歷史、環境等背景知識與各館專業技能後,在臺大博物館群這個大家庭中積累服務經驗,共同將博物館裡的奇珍異寶與豐富的知識底蘊,經由導覽及教育推廣活動,分享給更多的社會大眾。

跨世代座標記憶–小夏的生活地點分享

小夏(台大園藝所2009~)
 

私房景點:農場的長凳。它視野開闊可以看到總圖佇立,更遠的方向則是101的仙女棒閃著光芒,若往反方向看則是基隆路上的高架橋,看著上面點點燈火串成的光廊,而四周安靜的彷彿只聽得到彼此的心跳聲,會有種時空彷彿可以永恆停留此刻的悸動。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陳雪華
王惠鶯、汪怡君、林 琦、林以薰、邱芳盈、張端桂、張綺詩、陳品孜、陳靜慧、黃淨如、葉欣怡、簡佩珊
王惠鶯、汪怡君、黃淨如、葉欣怡
童敏惠、林 琦
林 琦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