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訊*NTU Library Newsletter

  新146期(電子版92期)2012.6.15
ISSN 2072-6368

 
 ◆ 讓圖書館豐富你的夏天
  暑假服務時間公告
 ◆ 法社分館加開自習室內部分區域為「可用Notebook區」
 ◆ 圖書館新服務:NTU Find Book
 ◆ I touch!多媒體服務中心《觸控視聽服務區》,
挑動你的「觸覺」神經!

 ◆ 戀上圖書館的每e天!App版圖書館使用手冊快樂登場!
 ◆ 圖書館新增觸控螢幕
 ◆ 校史館特展:跨世代座標記憶~校友篇
 ◆ 【誠徵寫手】書寫生命、記錄校史:臺大學生日記365天
 ◆ 敬邀加入校史館粉絲,永遠與臺大焦孟不離
 ◆ 醫分館電影欣賞活動~「我的妹妹」
 ◆ Impact Factor、引用次數與學術評鑑相關問題介紹
 ◆ 臺大圖書館與康乃爾大學圖書館聯合資源網
 ◆ 《星星的孩子》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活動報導
 ◆ 風雨同舟八千浬:乘海菲輪赴美旅程雜記
 

學期已接近尾聲,暑假即將開始,同學們可以多注意暑假圖書館服務時間~。炎夏時節,圖書館推出多項新的服務:法社分館於自習室內新增「可用Notebook區」;NTU Find Book連結了網路書店和圖書館線上目錄,讓您在逛網路書店時,可立即找出館藏中是否有您想買的書;APP版圖書館使用手冊幫助您隨時掌握圖書館資源;而總圖書館新增的觸控螢幕提供了更多元化的服務。

暑假期間,也歡迎同學們參加校史館的各項活動,幻想椰林大道變成時光隧道,看看上面標記了多少不同時光的臺大風華,了解臺大人共有的人文風景。你知道以前學長姊要留學念書,大多數是要搭船在海上搖搖晃晃一個多月才能到達新大陸嗎?閱讀本期的校史故事,你可以更深入臺大人的歷史。醫分館「我的妹妹」電影欣賞活動,情節感人、內容發人深省,歡迎大家前往觀賞。醫圖前次所舉辦的電影欣賞座談會活動也相當成功,參加觀眾反應熱烈,詳請請見本期特別報導。另外,本館與康乃爾大學的聯合資源網已經上線,內容包括兩校精選的各式線上資源,相當豐富,無論是從事學術研究,或純為吸收新知,都能讓你受益匪淺!


民國101年暑假開館時間公告

閱覽組流通股

 

★  暑假(6/25起)總圖各樓層開放時間  ★

  週一至週五 週  六 週  日
1-4 樓閱覽區 8:00 ~ 21:00 8:00 ~ 17:00 8:00 ~ 17:00
地下室博碩士論文暨指參專室 (B1) 8:20 ~ 21:00 8:20 ~ 17:00 8:20 ~ 17:00
多媒體服務中心(4F) 8:20 ~ 20:00 9:00 ~ 17:00 9:00 ~ 17:00
閉館維修日:   7/2(一)、7/31(二)、8/31(五)
特藏資料區(5F)  8:20 ~ 17:00 8:20 ~ 12:00 不開放
B1自習室(A區24小時自習室) 每月最後一個星期日(7/29、8/26) 開放至下午五時止

法社分館加開自習室內部分區域為「可用Notebook區」

法社分館‧黃麗文

 

法社分館2樓可分為「閱報區」及「自習室」兩區。閱報區除可閱覽當日報紙外,並設有24席閱覽座位供讀者在該區使用Notebook。有鑑於使用Notebook人數及需求日益增加,本分館已於2012/3/15-5/15期間試行加開靠近自習室入口處12席閱覽座位為「可用Notebook區」,試行期間觀察該區使用狀況良好,且可兼顧自習室內閱覽需求,遂於2012/5/16正式實施。同時亦調整閱報區部分閱覽座位及傢具配置,以營造更優質的閱覽空間供讀者使用。


↓ 下圖之綠色區域為「可用Notebook區」 ↓

圖書館新服務:NTU Find Book

系統資訊組‧黃文琪

 

在逛網路書店時(如 Amazon博客來),您是否會想馬上知道圖書館有沒有收藏您喜愛的那本書?

本館推出NTU Find Book新服務,首次使用前只要在您的瀏覽器做完一次書籤設定,之後您就可以用一指神功查找網路書店的書是否為本館館藏喔!詳細的設定方式請參考:NTULIB netLab 

I touch!多媒體服務中心《觸控視聽服務區》,挑動你的「觸覺」神經!

視聽組‧林鳳儀

 

多媒體服務中心自從去年耶誕前夕推出iPad觸控視聽服務後,不知您是否前來嚐鮮體驗了?根據中心特派員明察暗訪收集了近30位使用者的意見,其中iBooks服務獲得讀者一致好評!許多同學對於該服務的寶貴建議我們也聽到了,最近我們一口氣推出多款節目單,不管你是想掌握圖書館這陣子又進了哪些新片,或者來到多媒體中心並沒有特定目標,那你千萬不要錯過館員精心製作的館藏音樂推薦,你可試聽電吉他、迷幻爵士、流行女聲…等各種樂曲,作為進入未知音樂世界的起點!多媒體觸控視聽服務區要您視覺、聽覺、觸覺一起動起來!

|| 目前iBooks中所提供的節目單,陸續新增中。

|| 新鮮上架的各類影片,這裡報你知!

|| 館員精心整理製作的音樂介紹,千萬不可錯過!


戀上圖書館的每e天!App版圖書館使用手冊快樂登場!

推廣組‧李嫣紅

 

在講求行動學習的時代,圖書館也推出行動版圖書館使用手冊《戀上圖書館的每一天》App,除延續紙本版內容充實、簡潔易懂、圖文並茂的特性外,行動版更有多項”e”功能(electronic, easy, efficient, eco…),且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它有多”讚”!

第一讚:iBook貼心功能全都有!
從瀏覽目次到全文檢索,隨時調整字體大小與字型、加入個人重點、書籤與筆記等,樣樣都沒少。

第二讚:多媒體影片隨手攜!

內建多個多媒體影片,讓您在認識圖書館環境時彷如身歷其境,而對於館藏目錄、資料庫與校外連線的操作步驟更讓您一眼分明!

第三讚:超連結無障礙,各項服務一次到位!

手冊上出現的每一個網址,只要手指一點就可連結,資訊立即在握。


想加入行動學習的行列嗎?快快帶著您的手機或iPad,就從下載本館App版使用手冊開始!
下載途徑1:本校iNTU網站(請點選more進入)
下載途徑2:本館出版品網頁


如有任何意見與建議,誠摯歡迎您與本館推廣服務組聯絡,聯絡電話:3366-4551,電子郵件 tulce@ntu.edu.tw

圖書館新增觸控螢幕

系統資訊組‧黃文琪


本館接受劍揚股份有限公司贊助五台21.5吋內嵌光學式多點觸控螢幕,置於總圖讀者區供眾使用,本館於5/10舉辦捐贈儀式,雙方簽訂贊助合約。此次受贊助之觸控螢幕主要特點如下:

  • 1.利用觸控筆,可以直接書寫中英文,亦可使用虛擬鍵盤進行輸入。
  • 2. 可直接於文件上畫線註記,方便互動討論課業。



2012.5.10.於本館舉行觸控螢幕捐贈儀式,左為本館陳光華副館長,右為余光湫總經理。


目前分別於總圖一樓OPAC檢索區、四樓多媒體服務中心影音區和411小團體室設置定點螢幕提供讀者體驗。此外,本館在不定期展覽活動時,亦將配合活動目標搭配觸控螢幕以與讀者互動,詳細使用方式,請參考本館參考諮詢部落格「總圖1F觸控螢幕電腦的手寫輸入法介紹」一文。


校史館特展:跨世代座標記憶~校友篇

校史館‧陳南秀



在彼此的記憶中 
喚起  那一年屬於我們的青春

是歲,椰葉搖曳輕風拂,
飄盪在兩輪間的是她的裙襬,
迴盪在我心間的是她的溫暖。
是歲,樂音飄颺嘻笑度,
游移在六弦之上的指節,
刻出忘不了的旋律和抹不去的繭。
是歲,案前燭燈夜未明,
那些在總圖沉浮於書海的時刻,
案上的綠檯燈是烙在腦海的共同風景。

                                            by 軸



延續2011年開展的「在校生篇」
這次,我們藉由不同世代的臺大校友
各自訴說他們學生時代的校園生活記憶
一場跨世代座標記憶對話,悄然展開……
從校友的記憶中,彷彿看見我們不那麼熟悉,卻又真實存在的臺大校園。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校史館
展覽日期 101/6/1(五)~101/11/30(五)
時  間 週一至週日10:00-16:00(每週二與國定假日閉館)
展出地點 臺大校史館2F

【誠徵寫手】書寫生命、記錄校史:臺大學生日記365天

校史館‧張安明

 

 

親愛的同學們,
從小到大您發願寫過幾本日記呢?
是否每次都半途而廢?

校史館自今年6月1日起至明年5月31日止,徵求365位臺大同學接力寫下臺大一整年的日記。藉由記錄臺大學生生活與思想的點點滴滴,讓外界有機會揭開臺大神秘的面紗;也讓臺大人在未來可以憑著這本日記,回味過去在臺大學習與生活的美好時光。


有興趣的同學,敬請與校史館聯繫,或是直接至校史館服務台抽籤決定個人日記的撰寫日期。至於書寫規範,只須謹守:本於事實、不可公然毀謗、不得侵害隱私、不宜不雅言詞等基本原則;此外,日記文體可以是記敘文、抒情文、新詩、小說體、四格漫畫…等等。這本日記將被公開閱覽,期盼有心的臺大同學,共同來為臺大「寫」歷史。


這本365天學生日記,採「手稿」方式,每人寫在校史館專紙上,一年後裝訂成一冊全球唯一的手工書,期待臺大同學們共襄盛舉。 希望這次集合臺大同學的意志與力量,保佑校史館第一次發願執行臺大學生日記活動,不會半途而廢,拜託、拜託。

書寫要點,請見校史館網頁最新消息
校史館聯絡方式:(02) 3366-3818、historygallery@ntu.edu.tw
校史館開館時間:周一至周日10:00至16:00(周二與國定假日閉館)。

敬邀加入校史館粉絲,永遠與臺大焦孟不離

校史館‧張安明

 

今年三月中旬臺大新誕生了「校史館Facebook粉絲專頁」。在這六月的畢業離校時節,校史館FB粉絲專頁期待能扮演您與母校永遠剪不斷的臍帶。

敬請上網瀏覽校史館與您分享的短篇故事,您會發現讀了四年的臺大,竟有這許多前所未知的人文與關懷,當然還有史詩篇章與逸趣。譬如:校門口季節性門神-畢業娃娃(6月2日)、小福二樓謝師宴創舉(5月8日)、八○年代的哲學系男生-褲子脫下來(5月6日)、早期臺大同學的天然游泳池(5月4日)、無限大的遠(4月20日)、湖心亭的顏色(4月6日)、小福樓的室外梯(3月28日)、教授的聖經(3月22日)……

好奇上述主題的內容嗎?敬請連結校史館粉絲專頁聽故事!

醫分館電影欣賞活動~「我的妹妹」

劃破天際的花火 是我對妳無限思念的吶喊
重現淚光閃閃的感動 今夏最引人熱淚的兄妹物語
讓我們珍惜擁有的一切

醫分館‧黃菊芬

 

劇情簡介

九月九日女高中生—華,結束了半年住院生活,正巧碰上一年一度的片貝祭煙火大會。卻也發現哥哥—太郎自我封閉在房間中足不出戶。原本聰明又溫和的他,是華引以為傲的哥哥。現在卻背對著華,將自己關在二樓的房間內拒絕與外界接觸。

父母分身乏術只能默默守護著太郎的背影,華希望哥哥回復從前的樣子,於是故意粗聲粗氣的將哥哥拉出房間,強迫他去打工,又硬是幫哥哥報名了片貝祭的成人式。逐漸地,太郎禁閉的心被妹妹強力的支持所激勵,一點一滴的打開心房。但是就在接近冬季的某一天,華的白血病突然復發。擔心地每天往來醫院探視華的太郎,決定要在煙火大會上,為妹妹獻上獨一無二的煙火,傳達無盡的思念與感謝......

放映日期: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12:10~14:10
放映地點:醫學院102講堂
※ 參加人員可登錄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2012年7月份節目預告如下,歡迎全校師生同仁踴躍參加。


Impact Factor、引用次數與學術評鑑相關問題介紹

閱覽組.張育銘


若您是老師、或老師的研究助理,可能曾為了申請研究計畫、教師升等、或配合學術評鑑…等原因,而想了解諸如Impact Factor、引用次數、期刊排名…的箇中奧妙,以及想知道如何用圖書館提供的工具查詢所需。本文彙整了系列常問問題,希望能幫助您更快釐清需求,並透過適切的途徑找到相關數據!

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臺大圖書館與康乃爾大學圖書館聯合資源網

特藏組‧宋志華

 

2011年康乃爾大學圖書館李欣副館長與部門主管們前後3次來到臺大圖書館訪問和演講,分享康大圖書館的經驗,探討如何因應新世代的挑戰、未來遠景規劃和發展策略等等。兩方理念相合,為加強實質合作,具體擬定以建置聯合資源網為合作起點,初期以人文社會科學方面的東亞資源為主,雙方各羅列10個與亞洲研究相關的資源網或是自行建置的數位典藏網站,提供兩校師生使用,未來將再逐步擴展聯合資源網涵蓋的學科範圍。二館聯合資源網已由本館協助建置,並於今年5月1日正式上線啟用,以下針對各資源做一簡單說明:

康乃爾大學圖書館的資源 |  臺灣大學圖書館的資源

康乃爾大學圖書館的資源

1. 康大教研資源庫 Cornell University Faculty

康大教研資源庫(VIVO)提供從事教學和科研人員的資訊,包括職稱、職務、學歷、學術興趣、學術成果、所授課程、學術榮譽以及聯繫方式。亞洲方向教研資源庫提供亞洲系教學和科研人員的資訊;東亞方向教研資源庫提供東亞研究中心的教學和科研人員的資訊。
2. 清末民初的北京
Willard Dickerman Straight Photograph Album, Peking Photographs

Willard Dickerman Straight 是康乃爾大學1901年建築系畢業生。畢業後前往中國,任晚清海關總稅務司赫德的秘書。1904年加入美國外交系統,先後任美駐朝鮮總領事的秘書和駐漢城副領事。1906年升任美駐瀋陽領事。之後參加摩根財團,積極推動清政府與摩根財團簽訂《美國借款草合同》。1911年返回美國。相冊內的相片為他在北京所攝。
3. 時事畫報 Shi Shi Hua Bao 1906-1913

《時事畫報》在1905年9月于廣州創刊,由高卓廷主辦,潘達微、高劍父、何劍士、陳垣等編撰,以"開通群智,振發精神"為宗旨。內容以圖畫紀事為主,論事次之,論事又設莊諧二部,先諧後莊。抨擊時政,頌揚革命。1907年被迫停刊,次年一度復刊,不久再停刊。1911年7月改名為《平民畫報》。廣東光復後,恢復《時事畫報》原名繼續出版。
4. 日俄戰爭畫集
戦争ポンチ わしたいぢ| War Comics: The Subjugation of Eagle

Willard Dickerman Straight 是康乃爾大學1901年建築系畢業生。1904日俄戰爭爆發,任路透社記者,前往朝鮮採訪。之後加入美國外交系統,先後任美駐朝鮮總領事的秘書和駐漢城副領事。日俄戰爭畫集為其所收集的日本戰爭期間的宣傳品。
5.

1880 年的廈門
Views of Amoy and Surrounding Country

相冊包含70餘幀1880年左右的廈門老照片。
6. 早期美國與朝鮮關係資源
Willard Dickerman Straight and Early U.S.
– Korea Diplomatic Relations


Willard Dickerman Straight 是康乃爾大學1901年建築系畢業生。1904日俄戰爭爆發,任路透社記者,前往朝鮮採訪。之後加入美國外交系統,先後任美駐朝鮮總領事的秘書和駐漢城副領事。照片為其在朝鮮所攝。
7.

東南亞資源數位資料庫
Southeast Asia Visions: a collection of historic travel narratives

康乃爾大學圖書館的東南亞資料收集舉世聞名。資料庫包括有關東南亞的350多本書、雜誌文章,以及10,000 餘幀圖片。
8.

康大圖書館中國相關檔案
China Archives at Cornell University

這些檔案內容包括康乃爾大學圖書館所藏的100卷宗,其中有關中國的原始檔案資料之詳細目錄。
9.

康大圖書館東亞相關檔案
East Asia Archives at Cornell University

包括康乃爾大學圖書館所藏與東亞有關的原始檔案資料的詳細目錄。
10. 康大圖書館關於中國的早期西文資料資料庫
China: Culture and Society
(Sources from the Wason Pamphlet Collection at Cornell University)

由英國Adam Matthew 公司數位化的,康乃爾大學圖書館所藏的十九世紀有關中國的西文報刊資料。

 

臺灣大學圖書館的資源

1.

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ies in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國科會人文社會研究中心
The Center for Humanities Research of the National Science Council

為臺灣大學及國科會人文社會研究相關網站,網站內容包括研究計畫及相關研究專家人員。
2.

臺灣大學機構典藏
NT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收錄臺灣大學網站、臺灣大學研究產出,如期刊及會議論文、研究報告、投影片、教材等。截至2012.4.30收錄181,953筆,其中58,939筆提供全文影像。
3.

臺灣大學網站典藏庫
NTU Web Archiving Systems

收集臺灣政府機構網站以及臺灣相關之教育學術、藝文、族群、非營利社團、重大事件與重要人物網站,定期擷取,達到保存臺灣記錄之目標。
4.

深化臺灣核心文獻典藏數位化計畫
NTU Digital Taiwan-related Archives Project

本計畫為臺灣大學圖書館執行國科會研究計畫之成果,包含:
  • 淡新檔案 Tan-Hsin Archives (1776-1895),19,250筆
  • 臺灣古碑拓本 Rubbings of Taiwan Cultural Relic,207筆
  • 伊能嘉矩手稿 The Manuscripts of Kanori Ino,2,540筆
  • 田代安定手稿 Yasusada Tashiro Collection,260筆
  • 狄寶賽文庫 The V. S. de Beausset Collection,1,300筆
  • 歌仔冊 Books of Lyrics from Taiwanese Opera,460筆
5.

臺灣舊照片資料庫
Database of Taiwan Old Photos

自臺灣大學圖書館收藏的日治時期出版品中,挑選與臺灣相關的附圖、照片加以數位化,並建置詮釋資料,約計37,000餘筆。
6.

臺灣日治時期統計資料庫
Taiwan Statistical Data 1895-1945

以臺灣大學圖書館及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所典藏的日治統計舊籍中之統計表為收錄對象,約計194,000餘頁全文影像,103,000餘筆詮釋資料。
7.

臺灣宗教民俗圖錄
Taiwanese Religions: Fukutaro Masuda Collection

收錄日治時期增田福太郎先生於臺灣各地所蒐集之宗教民俗資料,來自廟宇、佛壇、道壇印製的神佛畫像、靈籤、符咒,以及紙錢等,約3,500餘件。
8.

臺灣古契書  | 
Taiwan Old Contracts

包含:(1)鄭華生先生收藏之竹塹北門鄭利源號古契書;(2)臺北市文獻委員會典藏臺灣北部相關的古契書;(3)臺灣大學圖書館館藏臺灣南部古契書,約500餘件。
9.



慈林教育基金會典藏臺灣社運史料資料庫
Chilin Education Foundation Taiwan Democracy Archives

由臺灣大學圖書館與慈林教育基金會共同合作的數位化計畫,包含慈林教育基金會「臺灣社會運動史料」中的剪報與雜誌之數位化內容。書目資料可公開查詢使用,惟全文影像因著作權之故,僅限於慈林教育基金會與臺灣大學圖書館內提供使用 。
10.

日治法院檔案資料庫
Taiwan Colonial Court Records Archives

為臺北、新竹、臺中、嘉義等四個臺灣的地方法院所典藏之日治時期各類司法文書,始自1895年,迄於1945年,完整地呈現出日治五十年臺灣法院之運作實況。僅供學術研究使用,需由研究人員自行提出申請,以個人帳號密碼控管使用。


《星星的孩子》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活動報導

醫分館‧鄧鈺璇

 

為提昇醫學人文關懷,醫分館於2012年5月16日舉辦「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播放由真人真事改編的影片「星星的孩子」。片中描述一位四歲時被診斷出患有自閉症的女孩天寶.葛蘭汀(Temple Grandin),在學習過程中常受到同儕、師長的嘲弄和輕視;幸好有母親、阿姨及老師對她的關愛跟支持,以及她本身的天賦與無比的勇氣及堅持,還有天生對動物行為的敏感與理解,讓她不但完成學業,更取得畜牧科學博士學位並成為大學教授。故事讓觀眾了解,即使是自閉症患者也能走出自己世界,透過他們特殊的能力為世界貢獻。




左:主講人─簡意玲醫師/右:現場觀眾認真聆聽


該次座談會邀請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簡意玲醫師主講「純真的能力─開始認識自閉症」。簡醫師表示片中的主角雖然患有自閉症,卻有著強烈的情感、對事物的執著並熱愛生命,展現的尊嚴和價值讓社會知道自閉症並不是障礙。因為這樣的「純真」是一種能力,讓人專注、細心觀察且更具耐心,不顧現實困難努力達成理想中的事。本片可引領我們從自閉症患者的眼中來看這個世界,了解什麼是自閉症,讓現場聽眾對自閉症有更深刻的認識。簡醫師亦透過簡單的測驗讓與會者了解自閉症與正常人不同之處,更分享自閉症患者目前面臨的考驗以及社會該採取的態度。

本次電影欣賞座談活動共計164人參加,感謝大家熱烈參與。未參加活動者,歡迎到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觀賞該片(索書號:(VV) 987.83 4492-2)。更多活動訊息請參考醫分館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網頁。


風雨同舟八千浬:乘海菲輪赴美旅程雜記

建之/農化系畢業校友.烏蔚庭

 

現在同學出國留學,都是搭乘噴射客機;而1950年代初期,學長姐出國留學,許多人都是搭乘輪船(有些甚至是貨輪,比較便宜),在海上漂盪一個半月才會抵達太平洋的彼岸。請閱讀這篇文章,體會早期學長姊「放洋」留學的漫漫旅途。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陳雪華
王惠鶯、汪怡君、林 琦、林以薰、邱芳盈、張端桂、張綺詩、陳品孜、陳靜慧、黃淨如、葉欣怡、簡佩珊
林以薰、邱芳盈、張端桂、陳品孜
童敏惠、林 琦
林 琦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