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試用資料庫:《全唐詩分析系統》《全宋詩分析系統》試用

一、資料庫簡介

全唐詩分析系統」與「全宋詩分析系統」特色說明如下:

  1. 格律詩自動標注
    《全唐詩》57,000多首,《全宋詩》254,240首,其中格律詩占三分之二,本系統利用電腦自動完成此項工作,建立格律詩模型庫、音韻庫等知識庫,對《全唐詩》、及《全宋詩》每一首詩進行多元判斷,提取全部格律詩。
  2. 重出詩的提取
    《全唐詩》、《全宋詩》的編纂中有重出現象,本系統使用演算法,由電腦自動提取出全部重出詩。
  3. 自作詩分析
    本系統使用格律詩模型庫、音韻庫等知識庫,對用戶自作的詩進行分析,可以準確地分析出用戶自己的詩作是否合律。
    二、資料庫使用注意事項

在檢索功能方面,這兩個試用資料庫提供以下功能:

  1. 提供全文檢索、重出詩檢索、詩人小傳檢索和高級檢索。
  2. 支援「嚴格資料檢索」和「混合模式檢索」,所謂「混合模式」是指輸入繁體或者簡體漢字,均可檢索到與之相對應的簡體或繁體字,如輸入“後”可以檢索到“後”與“後”。所謂「嚴格資料檢索」,即輸入“後”只檢索“後”,輸入“後”只檢索“後”。
  3. 系統支援人名、別名擴展檢索,如輸入“杜甫”或“子美”或“杜工部”均可檢索到全部杜甫詩作。

全唐詩分析系統」與「全宋詩分析系統資料庫均為線上三人版

請輸入下列帳號密碼,以登入試用:

帳號: ntulib
密碼: ntulib2012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2012年5月18日止

三、資料庫連線方式

  1.  請從本館網頁點選→「電子資源」→ 「資料庫」→「試用資料庫」→ 點選欲查詢的資料庫名稱。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歡迎全校師生上網試用,對試用資料庫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請填寫試用資料庫意見調查表,或洽詢圖書館 Tel: 02-33662326,E-mail: tul@ntu.edu.tw,以利本館了解您的需求與意見。

發佈日期:101年4月20日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