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143期(電子版89期)2012.3.15
   ISSN 2072-6368

 

 
 ◆ 淡淡的三月天,是充電的好時節~
 ◆ 多媒體服務中心團體室(區)借用系統英文版介面新登場!

 ◆ 文學院音樂會-龍鳳呈祥戲人間,臺灣唸歌做休閒
 ◆ 2012西班牙影展倒數,給你滿滿好電影!
 ◆ 醫分館「21世紀的檢驗醫學」師長推薦圖書展
 ◆ 法社分館3月資料庫講習課程 :
  最新版EndNote X5書目管理軟體講習

 ◆ 醫分館3月份電子資源講習課程~打根基系列~
 ◆ 管院學生必讀之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
 ◆ 生醫、生命科學學習資源–Biomedical & Life Sciences
  Collection (Henry Stewart Talks)

 ◆ 台大人文庫贈書芳名錄2011年9月
 ◆ 預支薪水助學生的王友燮教授
 

本月多媒體服務中心團體室借用系統的英語介面登場,登記使用多媒體中心的團體室、團體區,英語也能通喔!
西班牙影展進入倒數計時階段,播映的電影都很棒,活動幾乎場場爆滿,您還沒參加嗎?快把握時間感受「西式」風情!除了電影放映, 您聽過「唸歌」嗎?圖書館與文學院邀請臺灣唸歌團,由國寶級大師現場說唱經典臺灣歌謠,重現阿公阿嬤時代風情,千年傳統,給您全新感受 !看完精采表演,也不忘要好好學習,法社分館及醫分館資料庫講習課程,針對各個資料庫進行深入講解,瞭解這些學業小幫手,打好學習的根基讓您輕鬆做學問,千萬不要錯過!

多媒體服務中心團體室(區)借用系統英文版介面新登場!

視聽服務組.張端桂

為便利本校外籍師生登記使用多媒體服務中心團體使用室(區),線上借用系統即日起新增英文介面囉!
讀者進入借用系統後,可於畫面右上方點選繁體中文或English切換語文介面:

歡迎各位讀者多加利用,若有任何問題,也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絡!
聯絡人|張端桂  電話 (02) 3366-2336 Email dgchang@ntu.edu.tw

文學院音樂會-龍鳳呈祥戲人間,臺灣唸歌做休閒

特藏組.施佩宜

「歌仔」為臺閩地區對民謠、小曲的通稱,「唸歌」是臺灣民間傳統說唱藝術之一,其表演方式是由一人或多人,配合月琴、大廣弦、簫、笛、鑼鼓等樂器伴奏,使用歌仔調如「江湖調」、「七字仔調」等,生動靈活地演唱故事或歌謠。

為推廣本館建置之歌仔冊數位學習資源,特與文學院合辦「龍鳳呈祥戲人間,臺灣唸歌做休閒」音樂會,於3月16日(週五)中午邀請台灣唸歌團於文學院一樓大堂,重現往日「歌仔仙」(唸唱藝人)於廟埕、公園等地即興演出的場景。

演出曲目包括用以招引觀眾前來聆聽的〈開場叫花〉,採茶男女互表愛意的〈採茶相褒歌〉,出自名劇《陳三五娘》的〈四美賞花燈〉,民間故事梁三伯與祝英台當中的〈三伯相思〉,最後壓軸由唸歌國寶陳美珠、陳寶貴、王玉川搬演《青竹絲奇案》中,賊子李青向縣老爺娓娓述說蕭菊觀與情夫謀殺親夫的段子。

歡迎校內外人士前來共同欣賞傳統唸歌的魅力!

相關連結國立臺灣大學深化臺灣研究核心典藏數位化計畫網站《歌仔冊》唸唱學習知識網台灣唸歌團 

活動時間101年3月16日(週五)12:30-13:10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一樓大堂
報名頁面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
活動編號20125100_03
時數認證本活動可登錄終身學習時數1小時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
特別感謝國科會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聯絡資訊(02)3366-2343 施小姐

 2012西班牙影展倒數,給你滿滿好電影!

視聽服務組.林鳳儀

2012臺大西班牙影展自3月7日開幕至今,已陸續播映了《玩美女人》、《最後的美麗》、《囚室211》三部風格迥異的影片,其中所引起的熱情迴響,相信實際到場參與的讀者心中一定充滿感動!

活動已進入倒數階段,不管你仍醉心於前幾場電影的悸動中,或是一直沒有機會踏進圖書館好好看上一場電影,請一定要把握接下來的活動場次,我們不止播放好電影,還邀請電影理論及西班牙語專家,帶您一起進入另一個國度,體驗熱情絕美西班牙!

 

活動地點  |
臺大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活動網站  |
http://cvweb.lib.ntu.edu.tw/main/spain

洽詢專線  |
圖書館視聽服務組
TEL:(02)3366-4589
Email:fengilin@ntu.edu.tw

醫分館「21世紀的檢驗醫學」師長推薦圖書展

醫分館.陳玠芝

醫分館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於2月8日推出第二十三期「21世紀的檢驗醫學」主題書展,邀請檢驗醫學科李麗娜老師為讀者推薦25種館藏圖書,每本書附有相關簡介資料,提供有興趣之讀者一個進修學習之依據。

 

 

 

主題簡介

檢驗醫學對每一位臨床醫師而言,都是輔助他們作疾病診斷、臨床判斷時,最重要、最有力的工具之一。在21世紀的今天,檢驗醫學的內容也隨著分子生物學的進步而不斷更新、擴充,無論是在血液學、血清免疫學、生化學、微生物學、病毒學、毒物學、基因診斷學、輸血醫學、細胞學等各學門,其檢驗內容、檢測方法、檢測結果的準確性方面,可說每年都有令人耳目一新的進展。

因此,醫學生、其他醫療相關科系的學生、臨床醫師、醫檢師、護理及其他醫療相關人員,除必須熟悉傳統檢驗醫學的內容,亦須不斷研習21世紀生物科技帶來的分子檢驗醫學。幸運的是,雖然檢驗醫學內容繁雜,有時也相當艱深,但非常有趣,一點也不枯燥。大家可以從本次展覽陳列的書籍中一窺21世紀的檢驗醫學,即使不具醫療相關背景的讀者也可以藉著參閱書中的圖片而逐漸瞭解檢驗醫學。相信每一位讀者都會有充滿驚喜的收穫!

歷次書展資訊,請連線至醫分館「師長推薦圖書」網頁;也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親自到醫分館借閱,或利用預約書傳送服務、校內圖書代借服務,多加使用醫分館各類館藏!

法社分館3月資料庫講習課程 : 最新版EndNote X5書目管理軟體講習

法社分館.何淑銘

每年都新增功能的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是寫作論文或投稿期刊的好幫手,目前已經更新到第十五版。法社分館邀請資料庫代理商碩睿資訊公司舉辦講習課程,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講習時間 : 2012 年 3月 29 日( 星期四 ) AM 9:00-11:00
講習地點 : 徐州路校區社科院第一會議室 ( 位於行政大樓 2 樓 )

報名網址 : 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373

※由於座位有限, 本次講習僅限台大教職員生報名
 報名者若有公務人員身份, 參加本次講習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 2 小時

報名截止時間 : 2012年 3 月 28 日 23 時 59 分
如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請洽法社分館,Tel : 02-23519641-314, E-Mail : lawlib@ntu.edu.tw,謝謝


 

 醫分館3月份電子資源講習課程~打根基系列~

 醫分館.杜宜凌

為使讀者能更有效利用本館電子資源,茲舉辦「電子資源講習課程」,以協助您查詢、蒐集及整理文獻的方法,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3月份為打根基系列,課程資料如下:

一、課程時間:

課程名稱 上課時間 主講人
輕鬆取得臺大圖書館館藏資源:臺大圖書館館藏目錄(TULIPS)
之使用與校外連線設定
3月1日(四)
10:20~11:10
醫分館 郭美玲
線上醫學資料庫介紹:PubMed 3月7日(三)
15:30~16:20
醫分館 黃嫃嫆
查閱醫學文獻必會之資料庫:MEDLINE(OVIDSP) 3月13日(二)
10:20~11:10
醫分館 杜宜凌
華文全文電子期刊系統介紹: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
華藝線上圖書館(Airiti Library)、中國知識資源總庫
3月16日(五) 15:30~16:20 醫分館 鍾佩玲
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EndNote 3月20日(二) 10:20~11:10 醫分館 姚建中
如何使用醫學類電子書 3月28日(三) 14:20~16:00 醫分館 邱馨平

二、講習地點: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三、報名及其他注意事項:

  1.





2.
3.


4.
報名方式:
(1)電話:(02)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
(2)傳真:(02)2356-0831;
(3) E-mail:medlib@ntu.edu.tw
(4)線上報名: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5) 親至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服務櫃臺登記。
已報名者,醫分館將於上課前兩天以E-MAIL做確認通知。
除上列各項已排定之課程外,集合6人以上者亦可向醫分館另行登記上課。欲登記者,請至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櫃臺或以電話預約安排上課日期及時間
(聯絡人:黃嫃嫆,院內分機88150;傳真:(02)2356-0831)。
以上日期或地點若有變動,請見醫分館網頁之最新消息公告。

管院學生必讀之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

閱覽組.葉欣怡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曾於天下雜誌專訪〈張忠謀:大學生要做的11件事〉提及:大學生培養國際觀的方法是向世界學習,每天閱覽英文書報雜誌是很好的起點,例如: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The Economist 與 Business Week (註1)。又有則冷笑話說,在機場貴賓室等著搭飛機的企業家,遇到同行,聊天話題選什麼是萬無一失的呢?除千篇一律聊天氣外,一起討論《經濟學人》本周封面焦點 (cover story) 準沒錯!

1843 年 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於英國倫敦創刊,每周定期發行,針對全球政治、商業、財經的重要新聞,提供精闢獨到的分析,是管理科系學生必讀的經典報紙之一,更是企業領導人掌握全球要聞及財經脈動的利器。

生醫、生命科學學習資源
–Biomedical & Life Sciences Collection (Henry Stewart Talks)

閱覽組.蔣禮芸

在網路普及的今日,人們欲瞭解、學習某一主題領域的知識不再只能經由閱讀書籍文章,或到學校課堂中聽老師授課。藉由多媒體、通訊及資訊科技的輔助,二十一世紀的學習可以更多元、更自主,也更國際化。Henty Stewart Talks所出版的Biomedical & Life Sciences Collection即可提供師生們經由遠距學習生醫及生命科學領域相關知識 。

Biomedical & Life Sciences Collection收錄超過1,000篇學術演說,使用者只須連結網路 (在家須設校外連線),便可自主學習,聆聽來自國外該領域專家學者的演說,同時可下載PDF講義,作為輔助學習的工具。

 

 

 

台大人文庫贈書芳名錄2011年9月

圖書館感謝臺大人之熱心響應,加入「臺大人文庫」之行列, 讓您的著作伴隨臺大邁向頂尖!

臺大人文庫.陳靜慧

|| 2011年9月 (依收書日期排列)

作 者 書 名 捐贈者
圖書館出版品 臺北帝國大學創設相關資料 第1-8冊 臺大出版中心
張蓓蓓 認識國學 讀者贈
丁貞婉 凌叔華花氣薰人帖 丁貞婉
克里斯托(David Crystal)著;
蔡淑菁,謝儀霏譯
語言的秘密 胥嘉陵
傅佩榮 孔子新說:在考驗中成長 葉德銘贈
叢書主編:包宗和 , 專書主編:李貴英 歐洲聯盟經貿政策之新頁 臺大出版中心
杜聰明 仲衡詩集 財團法人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
 趙繼慶主編 麻醉學 彭明聰
蔡宏進 台灣農業與農村生活的變遷 蔡宏進
張秋政 A+下一個優質社會 張秋政
張秋政 A Unified Approach to Uniqueness,
Expansion and Approximation Problems
張秋政
謝博生 內科病案討論 彭明聰
莊哲彥 愛滋病簡介 彭明聰
彭明聰 生殖與避孕 作者贈
Jphn J. Gartland, M.D. 著 基本骨科學 彭明聰
謝德瀅 初審,林明燦  校閱 居家中心靜脈營養法之指南 張金堅
葉曙 中山自然科學大辭典 第十冊 生理學 彭明聰
謝麗貞 探索《難經》的奧秘:三焦、氣與氣功的生理機制 謝麗貞
謝麗貞 拔罐的真相:沿革、利害與科學研究 謝麗貞
梁寒衣 達摩四行觀 梁寒衣
王德威 現代抒情傳統四論 臺大出版中心
醫學院 台大醫學院榮退教授回顧錄 彭明聰
林靜竹 見證胎兒醫學 陳定信
杜聰明 杜聰明言論集 第1-5輯 財團法人
杜聰明博士
獎學基金會
杜祖智編輯 杜聰明先生榮哀錄
杜聰明 中醫藥學評論
杜聰明 中西醫學史略
謝德瀅 初審,林明燦  校閱 居家中心靜脈營養治療法手冊 彭明聰
林庚欽 實用組織切片製作法 彭明聰
林天祐 一般外科學(下) 彭明聰
林天祐 基本外科學 彭明聰
楊照雄 Human Tumor Immunology 劉華昌
周明加 新護理師捷徑(八) 解剖生理學 陳佳欣
圖書館出版品 淡新檔案(五) ~(二十) 臺大出版中心
國分直一 日本民俗文化誌--古層とその周辺を探る 臺大出版中心
國分直一 日本民俗文化誌--文化基層與周邊之探索 臺大出版中心
顧彬著;顧彬、張依蘋合譯 白女神.黑女神 張依蘋
裴溥言 溥言雜憶 裴溥言
謝敏聰 科學家的智慧 : 圖說中國科技史名人事蹟  謝哲煥
王明蓀主編 明清北京的城垣與宮闕之硏究 謝哲煥
周芬娜 東京花之旅 周芬娜
周芬娜 品味傳奇 : 名人與美食的前世今生 周芬娜
周駿富 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增訂善本書目 周駿富
彭鏡禧 摸象 : 文學翻譯評論集 彭鏡禧
楊維哲 大二微積分 楊維哲
丘宏義 The Real China 丘宏義
戴昌鳳 野柳地質國家公園海洋生態解說手冊 政府出版品
胡乃介 詩詞欣賞散文集 胡乃介
Dan Brown著;宋瑛堂譯 大騙局 楊金娣
陳慶餘 家庭醫學論文集 醫學系生理學科
蔡甫昌 臨床倫理病案討論 張金堅
謝博生 一般醫學敎育 : 後SARS時代的醫師培育 洪伯廷
謝豐舟 給醫學生的二十封信 張金堅
莊哲彥 愛滋病的認識與預防 謝豐舟
韓毅雄 骨骼肌肉系統之生物力學 彭明聰
國際頭痛學會頭痛分類委員會著 頭痛,顱神經痛,及顔面痛之分類與診斷基準 彭明聰
林憲 社會、文化精神醫學 醫圖
鄒國英 怎樣照顧新生寶寶 謝豐舟
彭明聰 賀爾蒙與生活 彭明聰
林肇堂 台大內科住院醫師醫療手冊 楊御書
江漢聲 名人名病 : 66個醫學上的生命課題 洪伯廷
H. G. Scheie, (D. M. Albert)著; 眼科學  彭明聰
楊蓮生 診療秘話六十年 蔡明洲
陳文鍾 急診911案例精選集 蔡明洲
郭漢崇、林豋龍 男性下尿路功能障礙 何宜錦
黃德揚主編; 小兒常見疾病之超音波應用 洪伯廷
Jphn J. Gartland, M.D. 著 基本骨科學 醫學系生理學科
黃廷飛 Cllection of research papers in physiology 1950-1979 彭明聰
洪鈺卿 馳騁牙醫界四十載 醫學系生理學科
施庭芳 磁振造影於脊椎病變的應用 張金堅
Cheng-Jen Hsu , Hajime Orimo 編 Problems of the aged 彭明聰
劉傑垣 科學與基督徒信仰 過去、現在與未來 劉傑垣
黃家健 汨汨詩文散集續集 黃璉華
黃家健 汨汨詩文散集第3-5集 黃璉華
江文章 健康飲食新主張 張金堅
陳福成 我所知道的孫大公 : 黃埔二十八期孫大公硏究 陳福成

|| 贈書方式
臺大人文庫」收藏對象及原則:

1. 舉凡現任或歷任教職員工、歷屆校友及在校生等所有臺大人的著作、譯書或編審作品,都是「臺大人文庫」之收藏目標,歡迎捐贈。
2. 「臺大人文庫」的藏書將永久典藏,專架陳列;所有藏書目錄亦將置於圖書館網站上開放查閱。 留名典籍:圖書館歡迎著者於贈書上親筆簽名或題記留念,讓您的典藏更形珍貴。

 

3. 此外臺大人的日記、筆記、自傳、信件、手稿、歷史照片、剪報、證書、繪畫、攝影、教材等圖文聲音資料,也是本文庫擴大蒐集的範圍,同樣歡迎捐贈。

|| 贈書聯繫方式:
各式著作可寄至: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臺大人文庫
地址 | 臺北市10617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 | +886-2-33662295
E-mail | chinghuichen@ntu.edu.tw



預支薪水助學生的王友燮教授

理學院退休秘書.陳進呈

當時,王教授在台大的薪水大概不到五百元新台幣,接下來我要說的故事,都是有關王教授在一無所有之後依舊協助他人的往事,每件事我都親眼看到,或是擔任事件的經手人。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陳雪華
王惠鶯、林 琦、林以薰、邱芳盈、張端桂、張綺詩、陳品孜、陳靜慧、黃淨如、葉欣怡、廖敬華、簡佩珊
林以薰、邱芳盈、張端桂、陳品孜
童敏惠、林 琦
林 琦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