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139期(電子版85期)2011.11.15
   ISSN 2072-6368

 

 
天氣轉涼,秋意漸濃
多媒體服務中心411小團體使用室即日起開放使用!
來聽另一個風景的故事!
 《風景的想像力—板橋林本源園邸的園林》專題演講

臺北帝國大學與臺灣學研究專題演講
謝豐舟教授回顧展:
 一位台大教授的醫療、教學、研究與藝術生涯

2011歐洲城市文化展:
 向左走?向右走?戰後社會主義城市的新軌跡

遇見醫百 熱情幸福 理想:醫分圖100年圖書館週系列活動
國外產業報告何處尋?
臺大醫圖電子資源講習課程:競爭力系列
「愛的代價—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活動報導
「歌仔唸唱,逐家做伙來──歌仔冊與歌仔唸唱學習講座」
 活動報導

臺灣大學+東京大學行動博物館展覽「形與力─型態的多樣
 性」,11/23(三)臺大圖書館隆重登場!

校史館特展快訊:跨世代座標記憶
校史館的第一次:《青春・記憶・老臺大》感動上市
廣島大學和平紀念物──原爆瓦片
 

時間過得很快,2011年已經快要結束。變化不定的天氣在11月才慢慢轉涼,正式宣告了秋天的到來,慢慢走向寒冷的冬天…。圖書館舉辦了許多精采的展覽,歡迎大家在期中考結束之後,到圖書館來散散心!
想看東京大學的展覽,不一定要到東京!續前次「人體測量法:人體‧形態‧運動」展覽大獲好評的東京大學行動博物館,又推出「形與力─型態的多樣性」特展了。校史館配合校慶活動,除一如往年開放夜間時段參觀外,並籌畫了「跨世代座標記憶」特展,展現年輕一代臺大人的校園經驗。「歐洲城市文化展」除舉辦靜態的書展外,影展、座談、演講等活動也正熱烈展開!天氣雖冷,更要出門走走,這麼多精采的活動,您怎麼可以缺席呢?

多媒體服務中心411小團體使用室即日起開放使用!

視聽組.張端桂

為滿足本校教職員生日益增加之團體室(區)使用需求,多媒體服務中心自11月起新增開放411小團體使用室!
411小團體使用室備有三至十人座位、個人電腦、投影機、電動螢幕、藍光光碟機、錄放影機、單卡錄音機、喇叭、電唱機等視聽設備。凡本校教職員工生三人以上,使用本中心公播版授權視聽資料及有線電視節目,即可至「多媒體中心線上借用系統」申請借用。
更多團體使用室(區)簡介說明,請參考「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團體使用室(區)簡介」。

來聽另一個風景的故事!《風景的想像力—板橋林本源園邸的園林》專題演講

推廣組.林琦


講  者:李瑞宗 老師 ( 古道達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建築與古蹟保存研究所副教授 )
時  間:11月17日(四)14:20-16:20
地  點:總圖書館4F多媒體服務中心418大團體室
線上報名: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341
-----------------------------------------------------
兩座大厝,一畝花園,便是整個林家百口人的遊憩與生活所在。在當年,臺灣的富豪既儒又雅,用花園填補銅錢後的物質身分。大宅院子孫悠然留下的喜樂哀愁,琢磨在庭景間,留待後世滲透翻攪。

《風景的想像力—板橋林本源園邸的園林》,這是一本由李瑞宗與蔡思薇合撰的書,敘述板橋林本源園邸獨一無二的庭園構成與無可替代的重要性。如何從板橋林家男性的豐功偉業中,看見女眷在山水場景的園林生活,如何跳脫傳統歷史框架,讓褪色回憶鮮活跳躍起來。最後,作者以庭園與人物之關聯切入,細心揣摩院落的佈局與意境,回溯追尋,終得進入如煙往事的過程。

園林的故事說不完,李老師以其建築的背景,加上對林家舊事的考據,以充滿浪漫的視角,重新審視這座珍貴歷史遺產!
「不到園林,怎知春色如許。」一起來聆聽,另一個風景的故事!

臺北帝國大學與臺灣學研究專題演講

校史館.張安明

日 期:民國100年11月25日(週五)10:00至12:00
地 點:臺大校史館
主講人:歐素瑛教授

校史館邀請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副館長、臺大歷史學系兼任助教授歐素瑛女士進行學術演講,講述臺大前身「臺北帝國大學」在研究日治時期臺灣史以及臺灣學術發展史的特點與重要性。
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可登記公務人員學習時數兩小時。

 

謝豐舟教授回顧展:一位台大教授的醫療、教學、研究與藝術生涯

這是一場「prospective archiving」前瞻性的收藏展
這是一場「When medicine meets humanities」醫學與人文的融彙展
這是一場「Mobile Museum」行動博物館的開端展

推廣組.陳韋涵

展覽時間:2011年11月14日至12月31日上午9:00至下午5:00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一樓多功能室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謝伯潛醫學教育基金會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舘
活動網址:豐言豐語

謝教授一向認為大學的歷史可以反映整個社會的歷史,而大學的歷史就是所有教師大學生涯的總合。謝教授倡導「prospective archiving」(前瞻性收藏),也就是退休前就把相關物件整理捐贈,如此比起事後捐贈必然更為完整與妥善。此次的回顧展就是這種理念的嘗試,希望能臺大的文物收藏,創造一個可以觀摩的案例。 此次展覽的另一個目的是公眾教育,希望透過互動的設計,讓大眾尤其是學生能對超音波、模式生物、腦神經科學…有一些親身的體驗,而透過網路科技,觀眾又可以立即連線到謝教授相關的論文與資料。 為使此次展覽多一分藝文氣息,在展覽期間的周六、周日下午將有小型音樂表演。與東京學博物館「行動博物館」的概念類似,此次展覽的部分內容亦將巡迴到其他大學展出,以分享謝教授的經驗。

40年歲月轉眼即過,不過這40年可能是人類文明變化最劇烈的一段。就像偉大的小說家常以個人的故事來反映大時代的變化,這次展覽希望觀眾能抱著從「一粒沙看宇宙」的心情,細細品嚐。

 

2011歐洲城市文化展:向左走?向右走?戰後社會主義城市的新軌跡

向左走?向右走?2011歐洲城市文化展帶您巡禮歐洲社會主義城市>
「2011歐洲城市文化展:向左走?向右走?戰後社會主義城市的新軌跡」系列活動再次登場,歡迎舊雨新知一同共襄盛舉!

策展助理.林欣怡

活動期間:2011年11月15日-12月23日
活動地點:臺大總圖國際會議廳與新書展示區、臺大第一學生活動中心大禮堂
活動網址:http://europe.lib.ntu.edu.tw/2011/
主辦單位:臺灣歐盟中心、臺大國際事務處、臺大圖書館、臺大學生事務處

繼去年2010歐洲城市文化展「海港城市的奇異蛻變」相關影展與座談活動大受好評,座談場場爆滿,並引起各界的熱烈迴響,今年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及本校國際事務處、圖書館與學生事務處再次聯合主辦2011歐洲城市文化展,於11月15日至12月23日期間舉辦主題城市座談、主題城市影展以及主題城市書展,為本年度策展主題的三個社會主義國家城市:柏林、華沙、斯德哥爾摩,做一次完整的巡禮,也開啟您對歐洲社會主義不同路線及層次的想像。

本年度策展主題為「向左走?向右走?戰後社會主義城市的新軌跡」,介紹的主題城市皆曾有獨特的社會主義歷史,又歷經不同的改革轉型,走出不同的社會主義新軌跡。柏林經歷分裂與統一,隨著城市空間的縫合,如何在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兩套不同理念中尋求平衡?您知道華沙曾被稱為「北方巴黎」嗎?在悲情的建國史與鐵幕歷史之中,蕭邦的琴室在華沙得到完善的保存,宛如訴說著這個城市的靈魂。北歐福利城市斯德哥爾摩則是另類社會主義城市,經濟上是資本市場,政策理念又深具自由社會主義色彩,強調品牌與品味應是全民共享——現在您知道為什麼平價名牌是斯德哥爾摩的特色之一了嗎?

為了全面性介紹三個主題城市的歷史文化經緯,深入了解其城市生活樣貌,將透過一系列的影展、座談及書展,藉由不同的媒介來呈現出最貼近城市脈動的人文精神與生活軌跡。從11月15日起,每週二晚間在活大禮堂舉辦城市主題影展;隔週五晚間在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城市主題座談,並於活動期間在圖書館新書展示區舉辦城市主題書展。更將在11月18日下午六時於總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開幕茶會,邀請主辦單位長官和各國駐臺使節共同與會,並將請推動本年度歐洲城市文化展的策展人地理系黃宗儀副教授為大家講述策展規劃與未來展望,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系列活動請參考以下簡介,或逕上活動網址查詢。觀賞城市主題影展影片精彩片段

◆ 開幕茶會

 2011年11月18日(週五)下午六點整,於臺大總圖國際會議廳舉辦開幕茶會,現場備有精緻茶點。

◆ 城市主題影展

  1

日  期:2011/11/15(二)
時  間:18:30-21:30
地  點:第一學生活動中心大禮堂
播放影片:再見列寧
與談人 :黃英雄(知名編劇暨影評人)

  2

日  期:2011/11/22(二)
時  間:18:30-21:30
地  點:第一學生活動中心大禮堂
播放影片:竊聽風暴
與談人 :張守慧(文藻外語學院德文系副教授)

  3

日  期:2011/11/29(二)
時  間:18:30-21:30
地  點:第一學生活動中心大禮堂
播放影片:戰地琴人
與談人 :放洋班(知名影評人)

  4

日  期:2011/12/06(二)
時  間:18:30-21:30
地  點:第一學生活動中心大禮堂
播放影片:盜走達文西
與談人 :鄭治桂(臺灣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5

日  期:2011/12/13(二)
時  間:18:30-21:30
地  點:第一學生活動中心大禮堂
播放影片:永遠的莉莉亞
與談人 :李根芳(臺師大翻譯所副教授)

  6

日  期:2011/12/20(二)
時  間:18:30-21:30
地  點:第一學生活動中心大禮堂
播放影片:邪惡
與談人 :塗翔文(知名影評人)

城市主題座談 @臺大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11/18 (五) 19:00 打倒圍牆.拒絕高樓:從分裂到和解的柏林故事
Tearing Down the Wall and Rejecting High-Rises: the Story of Berlin from Division to Reconciliation

主持人:
引言人:

陳妙芬(臺大法律系副教授)
何任遠(臺大外文系副教授)、郭秀鈴(中正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林東憲(開業建築師)、
艾立德(德籍臺大歷史所碩士)

12/02 (五) 19:00 洗去革命灰燼的北方巴黎:華沙重返歐洲之路
"The Paris of the North" Emerging from the Ashes of the Revolution: Warsaw’s Return to Europe

主持人:
引言人:

歐茵西(臺灣大學外文系教授)
楊三億(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音卉(臺大外文系暨政大斯拉夫語系兼任講師)、
安娜(Anna Rudakowska,淡江大學全球政治經濟學系助理教授)、
沃鐵克(Wojciech Kusak,政大亞太研究學程博士生)、林于嫣(華沙藝術學院交換生)

12/16 (五) 19:00 追求民主化設計與社會平等的福利城市:斯德哥爾摩宜家與移居的左右為難
Pursuing Democratic Design and Social Equality:
Stockholm's Split Between the Left and the Right in Quality of Housing and Immigration

主持人:
引言人:

劉毓秀(臺大外文系教授)
古允文(臺大社工系教授)、胡佑宗(唐草設計總經理)、賴彥如(瑞典隆德大學交換生)、
黃莉婷(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交換生)

城市主題書展 @臺大總圖書館一樓新書展示區

2011年11月15日至12月23日,於臺大總圖書館一樓新書展示區特設專區,陳列與主題城市相關的各領域書籍,與城市大學特色、姊妹校資訊等相關資料。

遇見醫百 熱情 幸福 理想:醫分圖100年圖書館週系列活動

醫分館.黃嫃嫆

適逢建國百年與慶祝全國圖書館週活動,醫分圖今年特將圖書館週主題定為「遇見醫百」,邀請遠東聯合診所身心科主治醫師,同時也是臺大醫院腫瘤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吳佳璇醫師蒞臨演講;另外亦邀請到拍攝醫學教育紀錄片「七年之養」之導演,目前任職於署立玉里醫院一般精神科邱韻芝醫師來分享其拍攝該紀錄片之心路歷程。除兩場精彩可期的演講外,EndNoteX5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的使用介紹,身為研究學術的您亦不容錯過;我們同時也規劃兩場電影欣賞與「2011健康好書」特展,希望透過演講、影像、書籍等多元化的活動內容,燃燒您的熱情、擁抱幸福與理想!

◆ 演講及影展活動~
 11/30 12:10-14:00@ 醫學院102講堂◆電影欣賞「聽不到的聲音」
 12/02 12:10-13:10@ 醫學院103講堂◆EndNote X5個人書目資料管理軟體使用介紹
 12/05 12:10-14:00@ 醫學院102講堂◆自己的房間(a room of one’s own)專題演講《主講人:吳佳璇醫師
 12/08 12:10-14:00@ 醫學院102講堂◆電影欣賞 「七年之養」
 12/09 12:30-14:00@ 醫學院103講堂◆醫學教育紀錄片「七年之養」拍攝心路歷程《主講人:邱韻芝醫師

參加「遇見醫百」任一場電影欣賞、演講活動、資料庫講習課程或「2011健康好書」票選活動,即可獲得摸彩券乙張,就有機會獲得精美禮物;於特選日期(11/28、11/29、12/1、12/6、12/7)參加「2011健康好書」票選活動再加贈實用好禮三選一。另有醫分館紀念品特賣會,機不可失,歡迎踴躍參加。

 

國外產業報告何處尋?

閱覽組.葉欣怡

管理學院同學撰寫報告時,除利用 Hoover’s Company Records 資料庫得知全球上市公司的資訊,也常常需查詢該公司所屬產業的整體發展趨勢 (industry analysis),此時可利用本校訂購的 ProQuest 資料庫平台提供的三種產業報告:

.Business Monitor International (BMI) Industry Reports (2009年起~至今)
.First Research (2009年起~至今)
.Just-Series Market Research Reports (2004年起~至今)

......《連結至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繼續閱讀!

 

臺大醫圖電子資源講習課程:競爭力系列

醫分館.黃嫃嫆

為使讀者可以瞭解以及更有效利用醫學資訊暨網路資源,本館於每學期舉辦各項「電子資源講習課程」,以協助讀者熟悉本館各項資訊服務及資料庫之使用,並藉以提升其蒐集及整理文獻的能力。

時間 課程名稱 報名代碼 上課地點
11 月16 日(三)
10:00-11:00
查詢文獻引用次數暨索引摘要~ Scopus 引文索引資料庫 Scopus 醫分館4F 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
11 月23 日(三)
15:00-16:00
實驗手冊資料庫: Current Protocols CP
11 月24 日(四)
10:00-11:00
查詢各學科領域的研究績效及評比資料~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
ESI
11 月28 日(一)
15:00-16:00
查詢文獻被引用次數~ Web of Science(WoS)資料庫 WoS
11 月29 日(二)
10:00-11:00
查詢期刊排名指數~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 JCR

※此系列上課採一人一機,人數限制23 位(報名人數若未達5位,本館將取消該次課程)。
※歡迎使用電話或線上報名方式,報名專線:(02)2356-2208;或上網報名
※均可獲得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認證時數。
※以上地點或日期若有變動,請見醫分館館網頁最新消息公告。

「愛的代價—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活動報導

醫分館.段又瑄

為加強對醫學人文議題之關懷,臺大醫分館於10月19日舉辦「醫學人文電影欣賞座談會」,播放改編自真實故事的影片「愛的代價」,片中的克勞利一家為了醫治患有罕見基因遺傳疾病─龐貝氏症的兒女,與史東希爾博士合作尋找解藥,過程經歷許多衝突與困難,但仍充滿溫馨的親情交流,令與會者深受感動。
座談會邀請到醫學系小兒科胡務亮老師主講「如何面對罕病-接納or防治」,胡老師熟悉開發龐貝氏症藥物的研究人員及參與藥物試驗的家庭,與大家分享影片未呈現的趣聞與背後故事,耐心回答與會者對罕見疾病的疑惑,並鼓勵與會者以人道關懷的心態面對罕見疾病。


左:胡務亮老師分享影片趣聞/右:與會者認真聆聽演講內容

本次活動在大家熱情參與下,共計188人參加。詳細的活動紀實將刊登於醫分館館訊第105期,請您一起來分享與會者的感動,也歡迎大家到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觀賞該片(索書號 (VV) 987.83/7024-1)。

醫分館於12月份將舉辦醫學人文講座,詳細活動內容請密切留意醫學人文講座訊息,誠摯邀請您前來參加!

 

「歌仔唸唱,逐家做伙來──歌仔冊與歌仔唸唱學習講座」活動報導

特藏組.施佩宜

為推廣館藏歌仔冊以及本館建置之歌仔冊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資源,於10月28日舉辦「歌仔唸唱,逐家做伙來──歌仔冊與歌仔唸唱學習講座」,邀請大同大學專研歌仔冊的曾子良教授與台灣唸歌團葉文生團長擔任講師,介紹歌仔與歌仔冊之內涵,並且現場示範、教唱臺語唸歌。

課程第一部分「臺灣歌仔概說」,曾子良教授以四句聯「孔明用計獻空城,一半驚喜一半驚;阿君講話若有影,燈蕊鋪橋娘敢行」開場,引領來賓進入歌仔與歌仔冊的世界。透過四句聯,曾教授介紹歌仔冊的語言、用字與形式,歌仔冊內文形式的基本單位為七字四句,即是所謂的「一葩」。也藉由四句聯內容解說歌仔起源與臺灣先民生活之間的連結,簡單地說,歌為胸中情緒之所發,臺灣為移民社會,又歷經殖民統治,當先民的苦悶無從說出口,或是無法名正言順的表露內心悲傷時,便藉由唸歌來抒發,曾教授由此帶出楊秀卿老師在唸歌界的重要性,並以實例解釋唸歌時即興創作與發揮的狀況。

接下來,曾教授細說國內歌仔冊的典藏與整理概況,最後以歌仔冊的價值作結。根據曾教授的歸納,歌仔冊的價值主要體現在文學、民族音樂學、語言學、社會宗教禮俗與史料五個面向。曾教授演講時特別提及本館建置之歌仔冊數位典藏資源,館員們也因演講內容而對歌仔與歌仔冊有了更深一層的瞭解,有助於本館進行歌仔冊整理與相關數位學習資源建置工作,在此特別感謝曾教授。

講座第二部分「臺灣唸歌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由演藝經驗豐富的葉文生團長向來賓介紹臺灣的唸歌發展與藝人們的傳承關係,並分享關於錦裙玉玲瓏的趣事。首先透過唸歌與歌仔冊影片,說明兩者差異乃在於歌仔戲表演有腳色行當規範,一群演員藉由化妝、服裝、腳色身段,搬演完整故事;相較之下,唸歌自由而且即興,只要有歌者、樂師即可唸唱。雖然同一段唱本文字可自由套用不同歌仔調唸唱,但仍要留意文字是否與歌仔調契合,不至讓聽眾誤解。


上左:台灣唸歌團葉文生團長與上台嘗試唸唱的來賓/上右:聚精會神聆聽演講的來賓們
下左:大同大學曾子良教授/下右:曾子良教授致贈上臺獻唱的來賓親筆簽名書


講座第三部分「唸歌示範與教唱」,葉團長以常見的江湖調、七字調與都馬調示範演唱同一段唱本文字,帶領來賓感受唸歌的魅力,其餘還有為人熟知的鐵獅玉玲瓏、勸世歌與採茶歌。為達該活動教學目的,團長示範後鼓勵現場來賓嘗試開口唸唱,並親自以月琴伴奏,除勇於上台的來賓外,台下的來賓們也一起和著聲,現場氣氛相當熱絡。此外,葉團長也藉機分享十餘年來由門外漢開始學習月琴彈奏與唸歌的歷程,鼓勵來賓只要懷抱熱情,並且持之以恆,如同俗諺「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所說,終將有成。

與會來賓除本館館員與社會人士外,其他多為中小學教師與專研語言與文學的學生,達到逐步推廣本館典藏之實體歌仔冊與建置數位唸歌學習資源的目標。更多資訊請參見:臺灣大學深化臺灣研究核心典藏數位化計畫網站《歌仔冊》唸唱學習知識網

臺灣大學+東京大學行動博物館展覽「形與力─型態的多樣性」,
11/23(三)臺大圖書館隆重登場!

博物館群.林怡君

第二回國立臺灣大學‧東京大學合辦行動博物館展覽「形與力─型態的多樣性」
“FORMS and FORCES—The Second UMUT Mobile Museum”, co-organized by th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Museums and the University Museum, the University of Tokyo (UMUT).

由國立臺灣大學博物館群與日本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攜手策劃舉辦之國立臺灣大學+東京大學「形與力─型態的多樣性」行動博物館展覽,自100年11月23日至101年3月18日,假臺大圖書館一樓中庭展出。帶領觀眾理解現實生活中「形」的世界,並從中感受「形體的力量」之美。

國立臺灣大學與日本東京大學皆為歷史悠久之綜合型大學,二校各自擁有數百萬件以上之學術珍藏,為共同推動教育與研究發展,本(100)年度起以「人體測量法:人體‧形態‧運動」展覽為合作序端,正式展開校際博物館交流。

東京大學行動博物館展覽曾於世界各地巡迴展出,本次登場的第二展「形與力」,不僅由二校聯手策劃展示內容,更是日本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首度於海外發表全新的實驗性展覽,特選定臺大校慶當月開展,別具特殊意義。



「形」與「力」是一體的,物質內在的能量需著以「形」始為人類肉眼所見,非憑藉文字知曉,而是透過雙眼感知。本展覽旨在關注「形」如何被「力」所賦予,並發覺形體之間的關係,焦點著重於各種天然物與人工製品的「形」。期以各天然物與人工製成之展品為例證,撇開自然與文化的隔閡,帶領參觀者理解現實生活中「形」的世界是如此變化多樣,無論是既存於大自然的動物、植物、礦物,或是人類巧手所製作的器具與藝術品,皆是如此。

 

本展為專門探討形體的展覽,期盼參觀者運用自身的感受力與想像力,發覺各展品間之相似性、關聯性與各形體之類型性。倘若進一步重新審視生活周遭的事物與現象,或可在始料未及之處發現前所未見的「形」,以及「形」與「形」之間的共通性。

開幕典禮:
專題演講:


展覽期間:
展覽地點:
指導單位:
主辦單位:
展覽企劃:
展場規劃・視覺設計:
活動網址:
聯絡電話:

2011年11月23日上午10點 | 臺大圖書館一樓
西野嘉章館長(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
2011年11月23日上午11點
臺大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2011年11月23日至2012年3月18日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一樓中庭
國立臺灣大學、國立大學法人東京大學
國立臺灣大學博物館群、國立大學法人東京大學總合研究博物館
林光美、西野嘉章
UMUT works(西野嘉章‧關岡裕之)
http://www.museums.ntu.edu.tw/morpho-diversities.jsp
(02)3366-2362


Opening Date: 10:00am, November 23, 2011
Lecture: Yoshiaki NISHINO / Dr., Director (The University Museum, the University
of Tokyo) |11:00am, November 23, 2011 | B1,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Hall,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Library
Dates : November 23, 2011 to March 18, 2012
Venue: Atrium, 1st Floor,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Library
Organized b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Museums & The University Museum, the
University of Tokyo (National University Corporation)
Produced by: Lin Kuang-Mei (NTU) & Yoshiaki Nishino (UMUT)
Space and Graphic Design by: UMUT works (Yoshiaki Nishino & Hiroyuki Sekioka)

 

 

校史館特展快訊:跨世代座標記憶

山牆拱門十三溝,龍柏流蘇椰林道,臺大校園裡還有我們的一頁青春
究竟在哪裡,你熬過了那挑燈夜讀的考前長夜
究竟在哪裡,你反覆練習著鋼琴吉他琵琶指法
又究竟在哪裡,你釀了甜甜又澀澀的愛戀滋味

校史館.陳南秀

時光遞嬗,臺大校園也不斷變化著她的妝扮。臺大校史館試圖以問卷票選和故事蒐集的方式,訴說發生在這個校園中的人與事,以校園地景為座標,呼喚不同世代臺大人的臺大記憶,描繪出跨世代的校園生活主題地圖。

首波展覽,調查臺大在校生心目中「K書討論」、「戀愛約會」以及「社團活動」的最佳地點,綜合排名前20名的校園空間(限校總區),期待藉由年輕一代臺大人的校園經驗,讓畢業的校友掉進時間的漩渦,一同回憶過往在這個校園裡的點點滴滴。

誠摯邀請您蒞臨校史館,更深一層認識美麗的校園,寫下屬於您的臺大座標記憶!


日期 100/11/14(一)~101/2/29(三)
地點 臺大校史館2F
時間 週一至週日10:00~16:00 (每週二與國定假日閉館)
主辦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校史館
協辦單位 校園文化資產詮釋課程

 

校史館的第一次:《青春・記憶・老臺大》感動上市

一句又一句  校友口述
一張接一張  黑白照片
人聲、場景  立體建構的記憶
讓臺大  再青春一次

校史館.陳南秀

校史館自2004年夏籌備期間即著手徵集老照片,也從教授、學長姐口中採集了許多有趣的校園逸事。這些臺大專屬的回憶,已陸續整理在校史館flickr相片集以及部落格裡,透過網路向全球臺大人散播情感、傳播愛。

《青春・記憶・老臺大:臺大老照片的二十個故事》

臺大校史館編著

出版者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15日
語  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02-9926-7
裝  訂:平裝
定  價:300元
展售處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封面題字:李孟學)


2011年的杜鵑花節,一位與臺大關係密切老校友來到校史館,走過樓梯間的臺大老照片展示牆,告訴我們如果校史館老照片能夠集結成冊,身為校友的他一定會買來珍藏。學長的一番話堅定了我們將老照片編輯成書的念頭,因為我們相信每張照片都有它獨特的故事可以訴說。而後此一構想更得到李嗣涔校長、圖書館陳雪華館長、校史館林光美館長的大力支持與鼓勵,編輯小組即從校史館徵集到的兩千多張老照片中,精挑細選出已具完整故事的影像,整理撰寫成一頁頁的青春紀事。

本書選定的二十個題目當然無法涵蓋臺大所有的老照片與故事,這些題目的成形,主要是根據校友們提供的老照片,以及我們採集的線索,彙整出十篇跟建物地景有關、十篇跟歷史往事有關的主題,分別蒐集資料、採訪校友編輯而成。

這些故事也許不算波瀾壯闊,也不是校方正史蒐錄的重點,但卻是情感滿溢、生動有趣的。請不要以嚴肅的態度來檢視這本書,換以輕鬆、回味的心情來翻閱這一篇篇的故事。正規的校史稿讓我們了解到臺大八十多年來的歷史軌跡,但是藉由人聲、場景立體建構的老照片故事集,讓我們認識到臺大的另外一個面向,更能深一層感受到早年的臺大情景。

盼本書的出版能喚起校友們的驚嘆與回憶,並引發學弟妹對早年臺大的興趣與關注。臺大人的飲食記憶、宿舍生活、社團活動、以及歷年來的校慶、運動會、比賽……各式各樣值得探索的題目,尚等待一層一層被挖掘出來。校史館期望能繼續出版這類記憶臺大人生活面向的書籍,歡迎校友們踴躍提供老照片、文物、及口述歷史,讓校史館成為永久珍藏這些點點滴滴的家。

 


廣島大學和平紀念物──原爆瓦片

課外活動組.詹智媛

原爆瓦片串起六十年前臺大與廣島大學間的情誼。

這是一段許多臺大人也不知道的歷史,不僅校史館的資料中沒有紀錄,甚至於相關單位也不清楚其中的來龍去脈。然而,這卻是本校與廣島大學交流的開端。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陳雪華
王惠鶯、林 琦、林以薰、邱芳盈、張端桂、張綺詩、陳品孜、陳靜慧、黃淨如、葉欣怡、廖敬華、簡佩珊
林 琦、張綺詩、陳靜慧、簡佩珊
童敏惠、林 琦
林 琦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