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136期(電子版82期)2011.08.15
ISSN 2072-6368

 

 
驕陽似火,快來圖書館避暑~
歡迎利用本館參考服務部落格
臺大圖書館網站即將全新改版
免費申請中研院生命科學圖書館借書證!
炎炎夏日何處去,到多媒體去看戲!TOP 15 隆重登場!
醫學電影播放:「潛水鐘與蝴蝶」
2011年第3屆OCLC亞太地區理事會會員大會
「運籌帷幄:開創新時代圖書館價值」研討會
全方位的民族考古學者--國分直一國際學術研討會
熱鬧一夏,勇闖校史館的小小勇士們
追憶台大早期「助教會」
 

總覺得今年的夏天氣溫格外的高!太陽的熱情就好像一把火,特別是正午時分,才在室外稍微活動一下,便滿身大汗,熱不可當…。這時候,當然就要來圖書館吹冷氣避暑啦!到多媒體服務中心看影片,不用花錢又有冷氣吹!現在多媒體服務中心更整理出三大TOP15排行榜,讓你不用煩惱要看什麼才好,從TOP15著手,就對了!
s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間暑假已經過了一大半,暑假過後,又是一個新學期的開始!圖書館網站也換上了新裝,讓大家耳目一新!此外更推出參考服務部落格,分享更多使用館藏、搜尋資料的技巧,快來一探究竟吧~


歡迎利用本館參考服務部落格

閱覽組‧劉應琳

為協助本校師生利用豐富的館藏與服務,滿足資訊需求,圖書館於近期推出了參考服務部落格,除希望能從問題面分享蒐尋資料的技巧、使用書目管理軟體與各類電子資源的疑難排解,介紹各學科主題好用的資源管道與相關新知外,還期盼得以藉由此平台,將我們平時受理的提問與說明,公開給所有使用者參考、討論,促成社群互動,若這些項目經評估屬於常問的問題,也會後續彙整至本館FAQ網頁方便快速查找喔。



若對此服務有任何建議或意見,歡迎與我們聯絡:tul@ntu.edu.tw

 

臺大圖書館網站即將全新改版

資訊組‧陳靜慧

臺大圖書館網站即將全新改版,開發團隊籌劃已久,在專業人員的研究、前線館員的建議、讀者使用習慣分析等多方考量下,歷經一版、二版、三版、四版等多版的一改再改,就是為了讓讀者們更便利、有效的使用網站, 終於,圖書館新版網站誕生了!請見網址:http://www.lib.ntu.edu.tw/



本次的改版有大幅的變動,大家千萬別緊張,我們作了多項便捷查詢的準備,當你找不到原本項目放在哪時,我們有秘技告訴您:

※秘技一:
新版首頁右上角有 【網站地圖】、【站內搜尋】功能可使用。

※秘技二:
主選單的每一大項【館藏資源】、【特色館藏】、【電子資源】、【服務項目】、【推廣活動】、【關於本館】 皆可點選,一次完整瀏覽該項所有的子項目。



另外,新版網站有別於舊版之處:

一、首頁乾淨多了!
為使大家能享受資訊接收的舒適感,首頁資訊量變的更簡潔,分成【檢索區】、【常用服務】、【新到資料】、【分館與其它】、【熱門活動區】、【最新消息】,您可在這些簡單的分項中找到所需要的服務。

※特別推薦:【常用服務】

為了讓您在茫茫網海中,一眼就能看見所需的服務,因此,根據點閱率排行,將最熱門的前20項服務置於首頁,減少尋找時間。此區也特別放置圖書館新開發的服務項目,如果您是個樂於嘗試新事物的使用者,在此,會發現圖書館其實常有新鮮的服務實驗唷!



二、首頁便可找書和查期刊文章
大家來到圖書館,最常使用的便是查找書籍、期刊文獻,新版網站將此功能特別拉至醒目的位置,提供讀者們直接搜尋資料。

三、簡易的分群服務
圖書館將使用群簡易分為【教職員】、【學生】、【校友】、【訪客】,當您想知道圖書館針對個人提供何種特殊的服務時,在新版首頁的右上角可點選您所屬的身份瀏覽,便可瞭解不同族群的專屬服務了。


新版正式登場前,我們仍會持續進行修改及測試,非常歡迎喜愛圖書館的粉絲們參與其中,並且給予意見回饋,還有最重要的鼓勵與支持,並分享給所有喜愛閱讀的朋友們使用!
您可直接把自己的意見發表在【新版首頁】右下角的【網站使用意見回饋】,歡迎告訴我們您寶貴的使用經驗喔!


 

 

免費申請中研院生命科學圖書館借書證!

醫分館‧曾子芳

欲向中央研究院生命科學圖書館借書的讀者,不需以圖書館的館際合作借書證至該館借書。
中央研究院生命科學圖書館」為對外開放之專門圖書館,院外讀者只需年滿十八歲以上,持身分證填妥中央研究院生命科學圖書館閱覽證申請單即可免費辦理借書證,其借閱規則為圖書借期30天;視聽資料借期14天;休閒期刊借期7天,歡迎本校讀者多加利用!


詳情請參閱「中央研究院生命科學圖書館」入館及使用辦法

 

炎炎夏日何處去,到多媒體去看戲!TOP 15 隆重登場!

視聽組‧林鳳儀

你是否正愁炎炎夏日漫漫長假,不知道窩哪兒消磨時光?總圖書館四樓多媒體服務中心自七月份起,推出每月熱門排行榜,為您介紹當月TOP前15名最熱門、最多讀者觀賞的電影類影片、其他類影片以及音樂類CD,精彩視聽館藏就在多媒體服務中心,讓您暑假不無聊,豐富影音一網打盡!

電影類影片排行榜

01.
三城記系列. 藍色大門
02.
K歌情人 
03.
巴黎我愛你 
04.
口白人生
05.
屋頂上的提琴手
06.
盛夏光年
07.
當幸福來敲門
08.
香水
09.
巴黎初體驗 
10.
神鬼玩家 
11.
西班牙公寓
12.
巴黎拜金女 
13.
斷背山
14.
羊男的迷宮
15.
花與愛麗絲

其他類影片排行榜

01.
悲慘世界
(VV) 915.24 2761
02.
Into the Woods
(VV) M1503 I585z 1990
03.
安隆風暴
(VV) 987.81 4418
04.
人間四月天 :
徐志摩的愛情故事
(VD) 989.2 8076
05.
安得魯洛伊韋伯之歌劇魅影
(VV) 915.2 4450
06.
那一夜,我們說相聲
(VD) 991.99 1710 2002
07.
翻滾吧!男孩
(VV) 987.81 2736
08.
戀桃花源
(VV) 982.61 5742-3 1999
09.
亂民全講
(VV) 982.61 5742-2
10.
Cold Mountain
(VV)PS3556.R3599 C6 2004
11.
解開聖經密碼
(VV) 241.4 4443 2001
12.
Les Misérables
(VV) M1505 M53z 1998
13.
千禧夜,我們說相聲
(VD) 991.99 2030
14.
暗戀桃花源 : 當表演工作坊遇到明華園 : 二十週年紀念專刊
(VV) 982.61 5742-4
15.
2002年柏林愛樂歐洲音樂會
(VV) 912.3 7730 2002

音樂類CD排行榜

01.
Suites, violoncello, BWV 1007-1012
(AL) M232 B334z 1997
02.
Made in America
(AL) M1016 M3z 1993
03.
Piano concertos 1-3   Concert fantasy
(AL) M1010 T343z 1998
04.
Hush
(AL) M5 M2 1992
05.
Concerto for piano and orchestra no. 1 in E minor
(AL) M1010 C466z 1998
06.
Jazz Essentials
(AL) M1366 J39z 1997
07.
250 Years of Great Music: from Bach to Bernstein
(AL) M1004 T86z 1994
08.
1812 année; Ouverture solennelle
(AL) M1000 T334z 1990
09.
Concertos, violin, orchestra, op. 64, E minor
(AL) M1012 M453z 1998
10.
Concertos, violoncello, orchestra, op. 104, B minor
(AL) M1016 D98 1995
11.
Amelie
(AL) M1527 T52z 2001
12.
森林狂想曲 The Forest Show Eng
(AL) 912.7 4044
13.
Piano Music. Selections
(AL) M20 C466z 1987
14.
海洋 : 陳建年音樂創作專輯
(AL) 913.6033 2710 disc3
15.
Concertos, piano, orchestra, no. 2, op. 19, Bb major
(AL) M1042 B447z 1987
 

 

醫學電影播放:「潛水鐘與蝴蝶」

醫分館

※榮獲2007坎城最佳導演獎
※法國暢銷小說改編、臺灣狂賣30萬本感人劇作

 

電影介紹 ▎


1995年,尚多明尼克還是法國時尚雜誌Elle的總編輯,才情俊逸,開朗健談,熱愛人生。然而,正值44歲盛年的他突然腦幹中風,罹患相當罕見的疾病—「閉鎖症候群」,此疾病會損及在大腦與其餘神經系統間扮演傳達功能的腦幹。尚多明克尼全身癱瘓,不能言語,只剩下左眼還有作用。在友人的協助下,靠著眨動左眼,他一個字母一個字母地寫下這本不同尋常的回憶錄。出書後十天,他去世了。這本書被譯成多國語言,各國的讀者深深被打動,引起熱烈的迴響。

尚多明尼克曾是舉足輕重的時尚雜誌總編輯,正值人生的黃金顛峰期。這突如其來的腦中風卻如此不公平的對待他。然而,他將它視為命運的徵兆。他曾過著滿懷抱負的記者人生,卻被命運處以沉默的重刑,困在輪椅上,只能藉著單眼與外界溝通。他的故事使他成為傑出的作家,也同時告訴世人,被禁錮的靈魂永遠活著。

◆ 參考資料:潛水鐘與蝴蝶電影中文官網 

醫分館將於8月23日(星期二) 12:10~14:00,於醫學院102講堂播放八月份醫學電影~「潛水鐘與蝴蝶」,
接下來的九、十一、十二月份亦已排定如下,歡迎全校師生同仁踴躍參加。


九月/為巴比祈禱

十一月/期待你長大

十二月/腦海裡的橡皮擦


 

2011年第3屆OCLC亞太地區理事會會員大會

推廣服務組

第三屆OCLC亞太地區理事會會員大會將於2011年10月17-18日在國立臺灣大學舉行,竭誠歡迎所有OCLC亞太地區會員踴躍參加。會員得免費參加此會議,然需自行負擔往返之旅費支出。會議後將於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舉辦臺北地區一日旅遊活動,會員若有意參加,請於報名表中註記,我們將為您安排。詳細行程規劃請參見網頁說明

請於2011年8月31日前於會議報名網頁填妥報名資訊,臺灣飛資得公司將協助安排飯店住宿。飯店大廳亦設置會議報到櫃臺,於 2011年10月16日 15:00-20:00 由專人為您服務。(飯店資訊請參考網頁說明

會議於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舉行,距離臺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步行約20分鐘。
期待2011年10月與您相會於臺灣臺北!


 

「運籌帷幄:開創新時代圖書館價值」研討會

推廣服務組

隨著全球大環境的改變,學術圖書館正經歷著空前的衝擊與挑戰。當圖書館面對這些挑戰時,在經營上應如何有效規劃,以提昇並創造新時代圖書館的價值,實為當務之急。因此特別邀請美國華盛頓大學、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及加州柏克萊大學三校圖書館館長,針對新時代圖書館的營運及價值等議題與大家分享經驗及討論。

本次研討會將於北部、南部各舉辦一場,欲參加者請上網報名。

 

全方位的民族考古學者--國分直一國際學術研討會

原民圖資中心

國分教授畢其一生積極蒐集民族考古相關之學術研究資料,典藏豐富有如一所專門圖書館。臺大圖書館自2008年5月起,即積極爭取家屬同意將教授畢生收藏贈送臺大,至2010年6月,該批圖書資料與所藏文物終於運抵本校圖書館。不但將挖掘出土散置海外的臺灣史前文物重歸故土,也將有助於推展本校與國際學者共同進行國分資料之後續研究。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特與臺灣大學圖書館合作,於2011年9月22日舉行「全方位民族考古學者-國分直一學術研討會」,擬邀請臺日韓三國學者,來感念國分直一教授的研究和偉業,並將於9月19日至12月2日假原民圖資中心展示國分直一教授相關著作。圖書館五樓特藏資料展覽區亦將展出國分教授手稿、金關丈夫與多位人類學者共同撰寫之《回覽雜誌》以及當年國分教授率團挖掘之考古器物,敬邀共襄盛舉!

 

熱鬧一夏,勇闖校史館的小小勇士們

校史館‧陳南秀

不同於去年「博物館群學習體驗營」校史館安排暸解口述歷史訪談的主題,今年精心規劃推出『校史館大搜密』活動,分別在館內不同的展區空間設下十項具趣味性的闖關遊戲,藉由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參與的小朋友們能更進一步認識臺大校史館,跟著大哥哥大姊姊一起熱、鬧、一、夏。

在一百分鐘的活動時間內,各個小隊輔分組帶領自己的小隊員們闖關獲分,共計有十道關卡,每道關卡均有關主先講解該展區的校史內容,接下來才是進行動態的遊戲活動,希望讓小朋友在校史館體驗營結束過後,腦海留下的不僅是「好玩」的印象,還能將豐富的臺大校史知識帶回家。

當中有三關的道具最特別,分別是以十幅校長油畫像製作益智拼圖的「拼拼樂」、讓小朋友寫下未來志願裝入祈福袋的「願願樂」,以及用毛筆當場揮毫書寫自己姓名於校史館體驗營結業證書上的「寫寫樂」。此三項關卡的道具都是校史館工作人員結合展品元素親手設計製作的,例如「願願樂」二十只不同造型的祈願袋,全部都是工作人員一針一線親手縫製而成,讓小朋友稚嫩的心在聆聽完臺大學院成就與社會關懷的故事後,寫下自己的志願或是未來的夢想,細細藏在祈願袋裡與自我對話;「寫寫樂」的結業證書則是採用臺大第一號畢業證書為基底設計,上面還保留了當時中國國民黨青天白日的黨旗圖樣。




上左:「拼拼樂」─小朋友認真的拼出臺大歷任校長畫像/ 上右:「寫寫樂」─小朋友自己製作結業證書
下:校史館同仁親手縫製的祈願袋



其他的關卡還包括以臺北帝大預科生老照片為遊戲發想的「圈圈樂」、需要正確讀出臺大舊校歌歌詞的「字字樂」、在了解「無人飛機颱風探測」研究後所進行的「飛飛樂」,在汗牛充棟的臺大著作前以厚重精裝校史稿為積木的「疊疊樂」,以及提前試穿博碩學士學位服的「穿穿樂」比賽。每道關卡中小朋友們都玩得不亦樂乎,有些遊戲亦考驗著隊員們的團隊合作精神。




左:「讀讀樂」及「歌歌樂」活動/ 右:「穿穿樂」─小朋友們與奮的試穿學位服

 


最後,「讀讀樂」與「歌歌樂」讓所有小朋友聚集在校史館中央的「卓越之橋」上,合作朗讀臺大校史與齊唱臺大校歌,作為2011臺大博物館群學習體驗營之「校史館大搜密」的尾聲,校史館亦準備特製的禮物做為獎品,讓每位小朋友滿載而歸。

2011年的盛夏上午,裝載著古老歷史的校史館與年輕活潑的生命衝撞出美麗的火花,古老悠長的臺大校史經由這樣的活動進入年輕的生命當中,而新生命的笑顏笑語,亦被記憶在校史館的沉靜與肅穆裡。

 

追憶台大早期「助教會」

李學勇(臺大生命科學院退休教授)

八月一日的今天是新學期的開始;各系所新聘助教,向來也以八月一日為聘用起算日期。校史館刊載一篇老教授的回憶,談台大早期無端被迫中止的「助教會」組織。

 

 



發行人:
編輯小組:

本期主編:
編輯行政:
版面設計:

陳雪華
王盈智、王惠鶯、王麗媛、林 琦、林慎孜、張端桂、陳品孜、陳靜慧、黃敏慧、黃麗文、曾慶輝、廖敬華
王惠鶯、林 琦、陳靜慧、曾慶輝
童敏惠、林 琦
林 琦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