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由大稻埕看臺北發展史
2屆國家出版獎暨政府出版品推廣活動「走讀臺灣—臺北系列」
 
時間︰20101013(週三)下午3:10至5: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103講堂
主講人:莊永明老師(臺北市文獻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竭誠歡迎您前來聆聽演講,圖書館要送您精美的紀念品!
 
活動網址︰http://www.lib.ntu.edu.tw/CE/events/2010_national_publication_award
報名網址︰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297
 
大稻埕位於淡水河岸,北接大龍峒,西濱三重、南連臺北城與萬華,為早年通商河運港口的精華要塞。文史學者有謂「認識大稻埕,就等於認識了臺北的近代史!」
 
大稻埕是繼艋舺之後,臺北最繁華的地方。僅僅數十年之間,它便從一大片稻埕田園的景象,躍升成為全台灣富裕興盛的代表。
 
迤邐蜿蜒的淡水河,昔日風帆點點,碼頭貨物進出口繁忙。作為當時經濟中心的大稻埕,出現了許多台灣第一的紀錄,第一所關設新式學校-新學堂,於一八八七年成立;同年鋪設了台灣第一段鐵路,台北由大稻埕火車站發車;第一所技術學校-電報學堂、第一個外僑區-千秋橋、建昌街的連棟洋樓,以及郵電和電報支局、稅務檢查所、地方法院等,都匯集在大稻埕,甚至一九三○年代掀起的台語流行歌曲熱潮,也是發源於此。

於今,老社區似乎暗淡,繁華的重心移位了。茶香漸漸淡去,大稻埕的風光歲月也顯得隱晦,還有人憶起、還有人去翻動這些塵埃嗎?當年的港町(貴德街)、永樂町(迪化街)、太平町(延平北路),當你走過這些街巷,看到這些洋樓,你會想起這裡曾是台北最先通往西方世界的窗口嗎?
 
莊永明是當今著名的台灣文化、史學家,是土生土長的大稻埕人,他是臺灣文史達人,講臺灣故事,寫臺北歷史。作為新一代臺北人,您所認識的臺北是什麼面貌?
 
讓我們一起來聆聽莊老師說歷史,同遊臺北城。大稻埕的街廓,歷史建築或昔日繁華不再僅僅是塵封的記憶,確是三百年來臺北城活力的源頭
 
【講者介紹】
莊永明老師,臺北大稻埕人,長期致力於臺灣文史研究。現任臺北市文獻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於台北醫學院講授〈台灣百年醫學史略〉及師範大學人文教育中心講授〈台灣歌謠史略〉。
 
歡迎自由入場。公務人員可登錄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如有任何問題請洽國立臺灣大學推廣服務組及醫學圖書分館
Email︰tul@ntu.edu.tw
聯絡電話︰02-33662330, 02-3123456轉分機88150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