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125期(電子版71期)2010.09.15                                ISSN 2072-6368
 
  • 99年度新學期熱鬧展開,see you @ NTU Library !!
  • 臺大藝術史研究所藏品展 系列四:唐代陶瓷展9月17日登場
  • 「食」指大動:電子書有獎徵答活動與主題講座
  • HOT臺風—第二屆國家出版獎暨政府出版品推廣活動
  • 探索圖書館拿大獎‧就從這裡啟程!
  • 多語言聖經文獻館藏展
  • 資料庫與您的一期一會—法社分館 10 月 EBSCOhost 與 JSTOR 資料庫講習
  • 醫分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
  • 書卷講堂—圖書館資料庫利用講習系列課程
  • 醫圖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強檔預告
  • 「圖書館喜歡你」影片簡介
  • 知識饗宴總複習:電子書的美味筆記
  •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日文善本解題圖錄』榮獲臺灣2009年出版優良參考工具書殊榮
  • 小小訪談員進駐臺大校史館
  • 「悠遊一夏‧探索臺大─2010臺大博物館群學習體驗營」活動圓滿落
  • 石柱的故事
  •  

    又是一個新學期,迎接一番全新的氣象。99學年度一開始,圖書館除有豐富的館藏等您來尋寶外,各式展覽及講習活動也熱烈的展開 !!「圖書館探索之旅」及「食指大動─電子書有獎徵答活動」歡迎你來挑戰;電子資料庫講習幫助你得A,學會運用資料庫,讓你贏在起跑點上;多語文聖經展、唐代陶瓷展、HOT台風─政府出版品展覽…等等,在9-10月間你可以到圖書館來參加的活動實在是超多的 !! 快到圖書館來吧!

    》回目次


    臺大藝術史研究所藏品展 系列四:唐代陶瓷展9月17日登場

    推廣服務組,連鍾蕙

    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為教學研究,收藏數百件以中國為主的亞洲文物,部份文物保存完整,極具藝術鑑賞價值。此次「臺大藝術史研究所藏品展 系列四:唐代陶瓷展」係由臺大藝術史研究所及臺大圖書館共同主辦,將於99年9月17日至99年12月31日於圖書館一樓中庭展出。歡迎大家到館參觀,親炙這些古文物的風采。

    唐朝(618-906),這個饒富魅力、引人遙想的朝代,在藝術方面也成就輝煌,文學與繪畫皆留下膾炙人口的精彩作品,而十分貼近、並能具體反映當時人們生活與物質面相的唐代陶瓷工藝,又是何風姿呢?

    提到唐代陶瓷,最為人所知的即是色彩炫麗奪目的唐三彩。此外,以陸羽《茶經》點名「類玉」之越窯為首的青瓷,與「似冰」之邢窯為首的白瓷,也承繼著六朝至隋代數百年來工藝技術的進展,逐漸發展出極為精美可觀的作品。另一方面,由於自西元九世紀左右開始,範圍最大可橫跨東亞至非洲的遠洋貿易興起,唐朝的陶瓷也與其他商品一同,隨著遠洋貿易的船隻運送到遙遠的異邦。正如「唐」本身予人深具活力與多元風貌的朝代印象一般,唐代陶瓷無論在外形、裝飾、品類等方面也都呈現了活潑、豐富的樣貌。

    本次「唐代陶瓷特展」展出藝術史研究所收藏之唐代陶瓷,包括唐三彩白瓷青瓷、與以長沙窯作品為基礎的唐代外銷瓷等四十餘件作品。希望透過這些作品的展示,能使大眾對於唐代的生活及陶瓷工藝有更多的瞭解。各個展品相關資料請參考圖錄解說及展品說明。

     展覽活動網址http://www.lib.ntu.edu.tw/General/events/2010_tang_pot/
     相關問題請洽圖書館推廣服務組,聯絡電話:3366-2330;E-mail:tulce@ntu.edu.tw

    》回目次

    「食」指大動:電子書有獎徵答活動與主題講座

    推廣服務組,黃瀅芳

    「食」指大動:電子書有獎徵答活動

    圖書館目前已有超過900,000冊付費電子書,以及100,200餘冊公開取用電子書資源。為使師生能更加瞭解並有效利用電子書資源,特別舉辦「食指大動:電子書有獎徵答活動」。只要正確回答問題,就有機會抽中時尚3C產品。獎項包括可愛實用的iStand、YUENTO大頭燈以及ELECON折疊式耳機,讓您用輕鬆舒適的姿態閱讀電子書。9月15日正式開催,就等您來挑戰!

    活動網址:http://www.lib.ntu.edu.tw/ce/events/2010_ebook_quiz/

     

    隨著iPad的推出,電子書成為今年最夯的話題,為使大家瞭解電子書之相關議題,圖書館特別舉辦一場電子書主題講座「內容產業的數位衝擊:從電子書談起」。邀請「貓頭鷹出版社社長—陳穎青(老貓)」來與大家分享電子書在大眾閱讀中扮演的角色以及數位內容產業的實務經驗與趨勢觀察。期盼大家能藉由瞭解電子書相關議題,在閱讀電子書時能有不同的體驗。

    敬請上網報名: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283
    可登錄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回目次

    HOT臺風—第二屆國家出版獎暨政府出版品推廣活動

    政府出版品不再只是硬梆梆的官書或統計資料,不再只是政令宣導。
    政府出版品記錄了臺灣的文史、產業、地方的特色、人物及大自然等多樣的主題。
    它的內容多樣、精緻、活潑,是我們更近一步瞭解我們生長地方的途徑。
    圖書館誠摯邀請您一同來探索!
    凡您書寫感言或聆聽演講,圖書館將致贈給您精美的禮物!

    推廣服務組,連鍾蕙

    時間:2010年10月4日至2010年11月7日

    推廣活動一:主題書展

    第二屆的國家出版獎評獎結果,從6000多種中脫穎而出得獎作品計70種。其中前4名得獎作品涵蓋植物、動物、文物及古生物。另有涵蓋國防、自然生態、文化藝術、人文歷史、產業發展、地方風采、科技與社會等領域的佳作計18種,以及46種入選獎作品,均充分展現臺灣的多元面向與活力。

    總圖書館、醫圖及法社圖三處同時舉辦不同主題書展,在各書展區備有參展小卡,邀請您踴躍書寫感想,圖書館一樓參考服務櫃檯及法醫流通櫃檯備有禮物等著您!

    (一)第二屆國家出版獎得獎作品展
        地點:總圖書館1樓新到參考書區
    (二)「走讀臺灣—臺北系列」特展
       地點:臺灣大學醫學院圖書分館二樓現期期刊室
    (三)臺灣鐵道特集書展
        地點:臺灣大學法社圖書分館新書展示區

    推廣活動二:系列演講

    邀請您與得獎作品之作者面對面交流,聆聽創作的心路歷程及對臺灣的新發現。凡聆聽演講者,可獲贈一本精美筆記本。

    場次一:走進時光隧道,聽艋舺說故事
    得獎作品:
    時間:
    地點:
    講者:
    走過亭仔角:回首剝皮寮(入選獎)
    2010年10月6日(週二)下午3:10~5:00
    總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418大團體室
    高傳棋老師(文史工作者、臺北縣文獻委員)

    場次三:由大稻埕看臺北發展史
    時間:
    地點:
    講者:
    2010年10月13日(週三)下午3:10~5:00
    臺大醫學院103講堂
    莊永明老師(文史工作者、臺北縣文獻委員會副主委)

    場次五:臺灣南島語族民族植物的紀錄與書寫
    得獎作品:
    時間:
    地點:
    講者:
    邦查米阿勞:東臺灣阿美民族植物(特優獎)
    2010年10月22日(週五)下午3:10~5:00
    總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418大團體室
    董景生老師(林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臺大昆蟲所博士)

    場次七:黑色舞影
    得獎作品:
    時間:
    地點:
    講者:
    黑色舞影:鸕鴜生態紀實(優等獎)
    2010年10月29日(週五)下午3:10~5:00
    總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418大團體室
    廖東坤導演(紀錄片導演、生態攝影家)

    場次二:土地採集趣談──烏來五年
    得獎作品:
    時間:
    地點:
    講者:
    烏來台車 時間旅行(佳作獎)
    2010年10月12日(週二)下午1:30~3:30
    總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418大團體室
    陳文玲(陳顏)老師(作家、曾任公共電視企畫與編劇)

    場次四:建構原住民繪本世界中的神秘宇宙
    時間:
    地點:
    講者:
    2010年10月14日(週四)下午3:30~5:30
    總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張又然老師(童書繪本作家)

    場次六:遊園驚夢:林本源林園重返
    得獎作品:
    時間:
    地點:
    講者:
    樓臺重起:林家花園的空間體驗、記憶與再現(佳作獎)
    2010年10月21日(週四)下午3:10~5:00
    總圖書館多媒體服務中心418大團體室
    夏鑄九老師(臺大城鄉所教授兼所長)


    主辦單位:臺大圖書館
    聯絡人:推廣服務組(3366-2330);E-mail:tulce@ntu.edu.tw
    指導單位:行政院研究考核發展委員會

    》回目次

    探索圖書館拿大獎‧就從這裡啟程!

    圖書館喜歡你!你呢?想要更瞭解圖書館嗎?
    圖書館給新鮮人的見面禮─圖書館探索之旅
    不論是大學部還是研究所,只要你是臺大的新鮮人,都有機會獲得圖書館所提供的大獎!!

    推廣服務組,陳韋涵


    圖書館探索之旅


    圖書館為了讓新鮮人認識偌大館舍及豐富館藏,暸解圖書館提供的豐富資源與貼心服務,精心設計規劃「圖書館探索之旅」線上利用指導學習課程,以互動活潑的方式介紹圖書館的各項環境設備及優質服務,解決新鮮人不知該從何著手的疑惑。

    只要您是臺大新鮮人,趕快上網點選數位學習網圖書館探索之旅」,完成圖書館寶藏與祕笈兩部份課程後,即可憑學生證至圖書館一樓參考諮詢服務臺,領取第一重人人有獎贈品及參與第二重的抽獎活動。圖書館準備了腳踏車、隨身碟及神秘大獎等你來拿。等不及想知道是什麼嗎?快連線到以下網址看看圖書館館準備了什麼見面禮給你唷!

    》回目次

    多語言聖經文獻館藏展

    特藏組,郭嘉文

    總圖書館五樓特藏資料展覽區即日起推出「多語言聖經文獻館藏展」,藉著《聖經》這部發行數量最多的書,展現本館館藏語文的多樣性。

    本次展出聖經有40多種語文,以亞洲語文為多,包含緬甸、尼泊爾、孟加拉、伊朗等亞洲諸國語文聖經;其中印度語文種類繁多,各邦各有官方語言,本次即展出26種語文。中文有文理版(文言文)與和合版(白話文)相對照,方言則有蘇州話、客家話、上海話、福州話等語,中文字與羅馬拼音並陳。各位熟悉的台語,也同時展出台語漢字以及台語羅馬拼音兩種版本。西洋語文則有德文、英文、希臘文、希伯來文等,其中拉丁文《古騰堡聖經》為歐洲第一部以活字版印刷的圖書,本館館藏為複刻本,也在本次展出之列。大部分展品為80年前出版,出自本館小川文庫、楊雲萍文庫、哲學珍籍、西文善本、東南亞資料等數個特藏文庫。

    即日起至99年12月31日,歡迎各位讀者參觀,體驗館藏語文之繁多豐富。

    》回目次


    資料庫與您的一期一會—法社分館 10 月 EBSCOhost 與 JSTOR 資料庫講習

    法律暨社會科學院圖書分館,何淑銘

    EBSCOhost資料庫集團提供綜合學科主題資料庫與許多單學科主題資料庫,目前本校訂購屬於 EBSCOhost 的重要資料庫有:

    1. Academic Search Complete ( 綜合學科 )
    2. Business Source Premier ( 商管財經 )
    3. CINAHL ( 護理學 )
    4. EconLit with Full Text ( 經濟學 )
    5. ERIC ( 教育學 )
    6. GreenFILE ( 全球性暖化、資源回收、及替代性能源等環境議題 )
    7. Library, Information Science & Technology Abstracts with Full Text ( 圖書館資訊科學與技術 )
    8. MEDLINE ( 醫學 )
    9. Military & Government Collection ( 軍事及政府 )
    10. Newspaper Source ( 新聞 )

    JSTOR資料庫為過期期刊全文資料庫。本校訂購全部的 Collection,包括:Arts & Sciences Complement, Arts & Sciences I -VI Collection, Biological Sciences Collection, Business II Collection, Health & General Sciences Collection。由於 EBSCOhost 與 JSTOR 兩大資料庫近來均對檢索介面進行改版更新,因此法社分館特別安排資料庫廠商前來為同學講習,敬請把握機會踴躍報名參加!

    講習時間: 2010 年 10 月 25 日( 星期一 ) AM 9:30-11:30
    AM 9:30-10:30  ( EBSCOhost 講習 )
    AM 10:30-11:30 ( JSTOR 講習 )
    講習地點: 社會科學院第二會議室 ( 位於徐州路校區行政大樓 2樓 )
    報名網址: http://act.lib.ntu.edu.tw/act/show?id=288
    (由於座位有限, 本次講習僅限台大教職員學生報名)
    (報名者若有公務人員身份,參加本次講習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 2 小時)

    如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請洽法社分館,Tel:(02)2351-9641#314,E-mail:lawlib@ntu.edu.tw,謝謝您。

    》回目次

    醫分館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

    醫學院圖書分館,黃媜嫆

    為使讀者瞭解並更有效利用醫學資訊暨網路資源,醫分館於每學期舉辦各項「資料庫暨網路資源講習課程」,以協助讀者熟悉本館各項資訊服務及資料庫之使用,藉以提升其蒐集及整理文獻的能力。今年特別將課程規劃為三大系列:

    【打根基系列】 介紹醫分館的設備與服務,提供館藏系統及常用醫學資料庫之講習課程。
    【競爭力系列】 介紹學術文獻被引用次數、期刊排名等資料庫;採一人一機上課方式並實際操作練習,讓讀者更熟悉其查詢方式。
    【實證醫學系列】 提供醫事人員查詢病例治療之資料庫,採一人一機上課方式並實際操作練習,此系列歡迎臨床醫事人員報名參加。

    歡迎參加,凡已報名者,本館將於上課前一天以電話進行確認通知。另外,可集合6人以上向本館另行登記上課。欲登記者,請至本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櫃臺或以電話預約安排上課日期及時間﹝聯絡人:黃嫃嫆,院內分機88150;傳真:(02)2356-0831﹞。以上日期或地點若有變動,請見本館網頁之最新消息公告。

    報名方式:
      (1) 電話:(02)2356-2208或院內分機62208;
      (2) 傳真:(02)2356-0831;
      (3) E-mailmedlib@ntu.edu.tw
      (4) 線上報名http://ntuml.mc.ntu.edu.tw/action/index.htm
      (5) 親至本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服務櫃臺登記。
    授課地點:
      (1) 醫學院103講堂10月15日(五)個人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 X4
      (2) 醫分館四樓多媒體學習中心簡報室其他講習課程

     

    》回目次

    書卷講堂—圖書館資料庫利用講習系列課程

    推廣服務組,黃瀅芳

    書卷講堂

    假期結束,緊接而來的是充實忙碌的開學季!也許您已經開始規畫求學生涯中必備的社團活動,開始安排課程的行事曆,該選甚麼課?還要修幾學分?也可能正邁入一個更深層的專精研究,希望結論符合假設,統計具有顯著意義。暑氣雖漸漸消散,但卻已轉為您前進的動力,一切如新。隨著新學期的到來,圖書館於2010.9.20至2010.10.27開辦《書卷講堂》一系列豐富的資料庫講習課程,介紹圖書館各項資源與服務,讓您做報告、找資料時,可以掌握更多的資訊來源,也讓您知道圖書館就在您身邊。It's your library!

    課程系列包括三個系列:
    《教授也要知道的事》書目管理軟體與學術評鑑資料庫課程
        介紹書目管理軟體以及學術文獻被引用次數、期刊排名等資料庫。
    《ezLearning—分門別類,輕鬆學習》學科主題資料庫利用課程
        介紹各學科主題資料庫,包括專利、材料工程、人文學科、生命科學與商管法律。
    《中西文報告第一次就上手》中西文綜合資源資料庫課程
        介紹綜合類中西文期刊、論文與報紙資料庫。

    如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請洽圖書館推廣服務組,電話:3366-4551,Email: tulce@ntu.edu.tw

    》回目次


    醫圖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強檔預告

    醫分館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將於9月下旬推出第十八期,展出主題為「泌尿腫瘤學」,邀請泌尿科蒲永孝老師,就本館館藏為讀者推薦建議閱讀之圖書,敬請期待!

    醫學院圖書分館,楊盈慈

    醫分館師長推薦圖書資料區歷次書展資訊,可連線至臺大醫圖首頁點選「館藏資源」的師長推薦圖書網頁,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回目次


    「圖書館喜歡你」影片簡介

    視聽服務組,張端桂

    今年的短片從找一首歌開始…
    「延續早安圖書館的MV風格,今年的短片,再找一首可愛的主題曲吧!」

    我們對這首歌的期待是:1. 品質好 2. 貼近圖書館形象  3. 學生歌手,氣質清新從五月開始,同仁們就持續在Street Voice、CC授權網站等各種管道搜尋,試圖發掘符合上述條件的優質歌曲。就在某次定期的討論會中,同仁想到了「來吧!焙焙」這個剛崛起的樂團,我們立刻上Youtube搜尋,看到了「全世界我最喜歡你」這首歌的MV。大家聽了都覺得非常清新,很適合作為圖書館短片的主題曲。

    在獲得主管首肯後,同仁們便抱著忐忑的心情與歌手及唱片公司接洽。所幸歌手和公司都相當nice,幾次的討論後,在沒有太多的疑慮和限制下,協助我們完成了歌曲的重製,包括重新填詞、配唱、錄製。在此要特別感謝「來吧!焙焙」樂團的熱情參與,為今年的圖書館短片帶來新風貌!

    影片

    影片拍攝花絮

    《來看看今年圖書館推出的其他短片? 追逐篇 ▏ 千手觀音篇 ▏ 中醫篇 ▏ 環境簡介 》

    》回目次

    知識饗宴總複習:電子書的美味筆記

    「Click! Click!」是乍見豐美知識的驚嘆,是心靈已然滿足的飽嗝。
    伸出你的食指,握緊你的滑鼠,
    發現電子書的世界原來十、足、聲、色。

    推廣服務組,黃瀅芳

    甚麼時候電子書儼然是網路上的部落格食記、食譜分享,讓您看了就食指大動,然後趕緊默默筆記下來,準備哪一天前去親自品嚐。其實當您透過圖書館館藏目錄搜尋或是電子書網頁瀏覽到一本電子書,不是很自然地就用「食指」來移動您的目光了嗎?而且大多數的電子書平台都備有「個人化」功能,直接線上筆記更方便。更重要的是電子書裡可是真的有提供食譜1喔!

    作家郝明義2將閱讀需求以飲食比喻之,分為四種類別:一是為了生存必須的主食閱讀;二是得以生存之後,追求更可口精神食糧的美食閱讀;三是富有輔助功用的蔬果閱讀;第四則是輕巧甜美,不吃不會死但死也要吃的甜點閱讀。電子書的閱讀需求也如同一般的閱讀需求,以下就以此四類需求介紹圖書館的電子書,期盼讓您食指大動,也請盡情享用。

    有米樂之主食閱讀

    主食,如白米飯、饅頭或是麵類,是為了吃飽。有些人是名符其實的「澱粉控」,一定要吃主食才有飽足感。

    此類閱讀可以滿足專業需求,從中培養一技之長或是解決即時的問題,例如尋求學業、工作、生活、心理、娛樂等各種需求的解決方案。以圖書館的電子書館藏而言,大部分都符合專業與學術性的閱讀需求。各類電腦程式語言工具書可以參閱Safari電子書,要鑽研工程、材料、環境科學、生命科學與醫藥學等研究專書,可以參閱CRCnetBASE電子書Springer電子書。需要撰寫莎士比亞的報告,可以使用Cambridge Collections Online,其中已收錄各專家整理好之專論供您使用。透過IMD Competitiveness Online則可以使用線上版的《世界競爭力年報》,從多元角度了解全球各國的競爭力。許多學科主題性的電子書平台,都可以滿足您此類的閱讀需求。

    允指回味之美食閱讀

    美食可以是精緻的主廚套餐,或是獨樹一格的創意料理。除是補充高營養蛋白的食物外,品嘗後通常可以得到心靈上無法言喻的滿足。

    此類閱讀是學問追求的源頭,以及豐富心靈思想的精神食糧。如文學、哲學、藝術與人文或是自然科學中的重要經典。可以使用先哲名人等關鍵字或是經典著作書名在綜合類的電子書平台或在電子書網頁中進行檢索。

    您也許知道自然界中「物競天擇」的演化學說、物理重要學說「相對論」。那您知道前者來自達爾文(Charles Darwin)的《物種原始(On the origin of Species)》;後者則由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以本身著作《相對論的意義(The meaning of relativity)》以數個例子與簡單數學闡述之嗎?天才達文西(Leonardo DaVince)在藝術與科學上的成就無人能及,您知道他的創意發想是如何影響我們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嗎?所以,您可以使用這些關鍵字在Ebrary電子書平台Cambridge Books Online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Myilibrary等綜合類的電子書平台或直接在電子書網頁中查詢。

    此外,最佳的經典重現莫過於Early English Books OnlineEarly American Imprints以及Eighteen Century Collections Online這三個收錄許多珍貴原典圖像資料的電子書平台,莎士比亞的First Folio也在其中完整重現。

    最佳酵素之蔬果閱讀

    蔬菜水果含有豐富酵素與微量元素幫助消化。此類具輔助功能的讀物非參考工具書莫屬。您可輕易地從百科全書、字典等工具書類的書籍中得到特定的專業資訊與延伸閱讀的材料。您喜歡電影、漫畫,透過Gale Virtual Reference Online可以找到關於「Spiderman」、「Wolverine」、「X-man」等電影、漫畫的作者或是繪者的資訊。您喜愛科幻作品,也能從中找到「Issac Asimov(艾西莫夫)」的相關資訊。您相當入迷「CSI:犯罪現場」影集,透過SAGE eReference,也可以找到「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的完整概念與解釋。

    夢幻逸品之甜點閱讀

    甜點,是團購者熱門對象,可以讓人覺得世界因此更美好。好吃的甜點讓人視之為夢幻逸品,而且通常可能是限量的。此類輕巧美好的閱讀小品就是您最愛的小說、漫畫等通俗休閒讀物。像是小時候最愛的那些故事: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s Adventure in Wonderland)、小氣財神(A Christmas Carol)、清秀佳人(Anne of Green Gable)以及綠野仙蹤系列故事(Little Wizard Stories of OZ)等,讓您開拓心靈與馳騁想像。這些讀物,您也可以在圖書館電子書中找到。

    圖書館目前已購買超過900,000冊電子書,並主動蒐集100,200餘冊公開取用電子書資源。上述列舉僅為部分電子書平台與書籍,您只要透過查詢與瀏覽圖書館館藏目錄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網頁以及電子書網頁,就可以獲得更多更詳細的資訊。

    請盡情享受您的科學套餐、電資輕食、人文濃湯與藝術甜點吧!同時,也別忘記參加「食指大動:電子書有獎徵答活動」,大獎等著你唷!

    附註:標題參考自:廚房料理新手總複習,松露玫瑰的美味筆記
    參考文獻:郝明義(2007)。越讀者。臺北市:大塊文化。

    ─────────────────────────
    1食譜類電子書,如:The 200 superfoods that will save your lifeThe complete British cookThe BBQ campfire recipe book
    2出自其著作「越讀者」

    》回目次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日文善本解題圖錄』榮獲臺灣2009年出版優良參考工具書殊榮

    特藏組,洪淑芬

    本校圖書館於2009年12月出版『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日文善本解題圖錄』一書,於今(2010)年7月底「臺灣出版參考工具書」年度評選活動中,脫穎而出,在甲組中獲得最高票數,成為眾所矚目的年度優良參考工具書出版品,也是本校圖書館繼2008年以『美援臺灣與狄寶賽先生』歷史紀錄影片榮獲第一屆國家出版獎入選獎之後,再度以出版品獲得國家級出版品評選活動之殊榮。

    「臺灣出版參考工具書」年度評選活動係由國家圖書館自民國89年起舉辦,至今已歷10年,今年的評選是由國家圖書館顧敏館長主持,由大學圖書資訊系所教授、學者、自由創作家、出版界、各類型圖書館及國家圖書館代表等10人組成,由國家圖書館國際標準書號中心「全國新書資訊網」、《全國新書資訊月刊》、國家圖書館參考組新收國內出版之參考工具書、以及行政院研考會「政府出版資料回應網」中約900種參考工具書,挑選出198本具代表性作品,分甲乙兩組進行評選,選出甲組26種、乙組40種,合計66種優良參考工具書。

    溯及圖錄編輯之初,即定位其目的冀透過該書的編輯,讓本館館員充分了解館藏日文線裝書與手抄文獻資料中的珍善本,有助於館藏之管理維護;此外,亦希望有助於海內外師生與研究者認識本校該批日文典藏的內容與珍貴之處,吸引學者重視,裨益推廣利用,提昇典藏的實用價值。因此,以『解題圖錄』形式編輯參考工具書,介紹所收錄的書刊與手抄文獻資料之基本內容與在日本文學史上的地位,並分析其在版本學與日本文藝中的重要性。在作為日本文藝、版本學、中日比較文學等參考工具書的多方位功能考量方面,本書由日本九州大學的松原孝俊教授,擬定足以涵蓋絕大多數日本文藝類別之收錄大綱,而且由本校圖書館編製多種可作為查檢本書內容的索引工具,以及可幫助學習的附錄,包括有助於國內外讀者認識版本學與充分理解本書內容的「名詞解釋」、能裨益中日比較文學之學習的「中日文學關係與臺大圖書館典藏日文善本年表」、有利於版本辨識與比較研究之「藏書印譜」等。對於內容嚴謹把關方面,本書雖然是跨國合作之編輯作品,由日本學者撰寫解說與解題,由本校圖書館負責中文翻譯,然對於任何有疑義的名詞解釋與翻譯,均一一透過電子郵件或於合作的日本學者前來時,逐一詢問確認,甚且曾與日本九州大學的中野三敏名譽教授透過討論,確認翻譯上的正確性,並聘請本校日文系陳明姿教授審訂全書,可謂竭盡所能地確保此一學術出版品內容之正確性。

    圖書館謹在此,向為『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日文善本解題圖錄』竭盡心力規劃、聯繫與指導的日本九州大學松原孝俊教授與中野三敏名譽教授以及兩位教授所率領的製作團隊,包括來自日本不同大學與文獻典藏機構的宮崎修多、入口敦志、和田恭幸、花田富二夫、龜井森、藤島綾、漢那敬子等學者專家,以及本校日文系的陳明姿教授等人,致最高的敬意與謝意,並祝願未來臺灣各機構還有更多此種深具意義的知識分享合作計畫,為學界、文化界、社會留下人類知識共享的美好碩果。

    相關報導敬請參閱「『2009年臺灣出版參考工具書』評選活動圓滿結束

    》回目次

    小小訪談員進駐臺大校史館

    博物館群學習體驗營:校史館口述歷史

    校史館,王麗媛

    晴朗的早晨,一群孩子在爸媽陪伴下,陸陸續續地走進偌大的臺大校史殿堂;但這次他們不是來參加校史館的導覽參觀,而是小小朋友想更深入地瞭解與學習校史館的口述歷史工作。我們首先帶領著小朋友實地探索校史館各個展區,介紹臺大不同時期的校訓、校歌、校旗和畢業證書;透過這些印有校園記憶的文物,刺激孩子們思考口述歷史的意義以及引發訪談的動機。

    口述歷史訪談固然饒富趣味,但在實際進行訪談前,必須讓小孩們學習口述歷史的理論;謂之理論,可想而知內容必然較嚴肅枯燥;那要如何讓它變得生動又有趣呢?我們設計了色彩豐富又活潑的漫畫來引導理論,佐以實際範例讓孩子們明白。

    接著,重頭戲上場,一連串小組討論活動立刻展開。小朋友分成四組各自帶開,首先是「認識朋友」。每組五位小朋友一一自我介紹後,透過互相問問題來認識彼此,也開展了初步的口述歷史訪談練習。

    第二步,我們進行「小小訪談者」活動,特別邀請了四位大哥哥大姐姐來擔任小朋友的受訪對象,並由各組小老師帶領孩子們練習訪談。這幾位哥哥姐姐們各有各的獨門魅力,經過一番旁敲側擊後,紛紛激起小朋友們的好奇心,略為羞澀的臉龐漸漸綻放笑容,展開一連串童言童語的發問;受訪者對於親身經歷也不吝分享趣答。一來一往的互動中,孩子們也懵懵懂懂地明白了口述歷史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懂了理論,也實際練習訪談後,接下來就到了驗收的時刻嘍!最後的單元是「校史探討」,讓小朋友動動腦想一想,對於自己的學校有沒有好奇之處,寫下想問老校長、退休老師或是老校友的校史問題,並上台與所有小朋友們分享。分享過程中,有的小孩大方分享自己的成果,也有原本怯生生的孩子,經過鼓勵後,鼓起勇氣步上講台。

    這場長達120分鐘的「採集校史記憶:行前提問篇」學習體驗營也在溫馨與歡笑的氣氛中畫下圓滿的句點。

    更多生動精彩的分享,請收看活動精彩短片(1分37秒)

     

    註: 8.23、25及27,臺大博物館群舉辦「悠遊一夏‧探索臺大:2010臺大博物館群學習體驗營」活動;8.25第二梯次的第一站為校史館。

    》回目次

    「悠遊一夏‧探索臺大─2010臺大博物館群學習體驗營」活動圓滿落幕

    閱覽組,林怡君

    「悠遊一夏‧探索臺大─2010臺大博物館群學習體驗營」8月23日、8月25日、8月27日共三梯次活動,已正式圓滿落幕。本活動結合學術知識與生活應用,讓小朋友於DIY手作與遊戲過程中進行體驗學習,以深刻感受與瞭解各博物館之主題特色與人文風貌,並進一步探索及認識臺大校園歷史珍藏。雖為首次試辦,但報名狀況十分熱烈且迅速額滿,不僅廣獲家長熱情支持,甚而遠從花蓮及高雄北上專程參與,學員亦對於課程內容展現高度熱忱與學習興趣。

    為落實課程計畫,本活動依據每梯次學習課程內容,彙編成三梯次學習手冊作為課程教材,並由四位熱愛小朋友且具豐富經驗之小隊輔,全程帶動學員進行課程學習、培養小組情誼及熱絡團隊氣氛。8月23日(星期一)第一梯次活動,首站由「醫學人文博物館」出發,透過「生命的誕生」、「台灣人哪裡來」常設展及「人景人」裝置藝術展間之探索體驗、互動問答及多媒體展示操作過程,讓學員體會生命的誕生及人類起源之奧妙。而在「植物標本館」的學習課程,除介紹植物臘葉標本之製作程序,也進一步讓學員實際利用植物標本進行卡片DIY,以及利用新鮮葉片及花朵拓印於布質杯墊,完成兼具學術與藝術之手創品。最後於「動物博物館」的學習課程,透過「動物特徵疊疊樂」、「標本賓果」、「蛙骨拼圖」等遊戲設計,讓學員了解與熟悉各類型動物的特徵,並近距離觀察標本特色與實際碰觸動物標本,使其對於動物各項特徵有綜合性的瞭解,最後每位學員皆獲得青蛙骨骼作為課程學習紀念。

     

    8月25日(星期三)第二梯次學習課程,第一站首先於「校史館」進行口述歷史訪談學習,講師以生動活潑的漫畫導引口述歷史理論,接續由數名老師帶領以分組互動方式讓學員彼此進行訪談問答練習,最後的校史探討時間則由學員以自身就讀小學為標的,擬定校史主題與相關訪談問題,並上台分享個人學習成果。接續第二站於「地質標本館」內,先以「台灣如何形成」之影片進行開場,並介紹地質標本及岩石種類,重頭戲為分組於館內及戶外石頭公園,進行一連串刺激有趣的計時闖關競賽活動,每組需於設定時間內共同完成各關卡學習單內之題目,並依答題正確數進行積分比賽與頒獎。最後一站「昆蟲標本室」,是喜愛鍬形蟲的小朋友不容錯過的學習課程,學員先於昆蟲館一樓戶外庭園及二樓廊道認識台灣鍬型蟲,而後於教室內聆聽鍬形蟲模型講解示範,最後由學員自行發揮個人創意,利用翻製的鍬形蟲模型進行彩繪DIY。

    8月25日(星期五)第三梯次活動,學員首先至「檔案展示室」親手體驗如何製作環保無酸漿糊,並運用修護紙料進行結合藝術之手工書創作,而在「物理文物廳」,則透過簡易馬達與奈米磁性顆粒科學實驗課程,學習利用日常生活隨手可得物品製成簡單的物理實驗,以培養學員對基礎科學之興趣。最後一站「農業陳列館」,由世界首創“樹藝”之工藝大師─李永謨,教導學員以大自然素材製作結合環保與工藝之時尚藝術品,運用環保再生創意,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美好。

    本活動於博物館群各成員館室之群策群力下,劃下完美句點。學員們於活動結束之心得回饋表示,活動課程內容十分好玩有趣,從中習得許多知識,也自此更加認識臺大校園,若下次舉辦相同活動,非常希望能有機會再次參加。未來,臺大博物館群仍將以發揮社會服務功能與落實社會教育之目標,持續努力,讓更多社會民眾認識與感受臺大珍藏之美。


    》回目次


    石柱的故事

    身為臺大人,應該要知道的臺大事,讓校史館BLOG告訴您!本期館訊蒐錄校史館BLOG精彩文章,請您選閱,瞭解您的臺大!

    校史館‧張安明

    這張照片收錄在《台大1986年校園週曆》,命題為「荒城之月:舊化學館遺跡」。王希俊學長(目前任教於台灣師範大學),藉由另外四張老照片,帶領我們閱讀石柱的故事。
    》連結至校史館繼續閱讀!

    》回目次

    發行人: 陳雪華
    編輯小組: 林雅惠、王盈智、王麗媛、宋志華、林琦、林慎孜、張端桂、陳秀珍、黃麗文、葉佳潔、蔣禮芸、蔡家齊
    本期主編: 宋志華、林 琦、葉佳潔、林慎孜
    編輯行政: 童敏惠、林佳慧
    版面設計 : 林 琦

    建議與回響 閱讀以前館訊 取消訂閱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