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試用資料庫:清代宮中檔奏摺及軍機處檔摺件全文影像資料庫     

壹、簡介:

  本資料庫收錄文件包含:
一、「宮中檔奏摺」十五萬餘件:
  奏摺由具奏官員繕寫、封固、遞送京城,直呈皇帝,不必像題奏本章層層上奏。奏摺經皇帝批示後,發還原具奏人遵奉批示處理後,原摺繳回宮中懋勤殿儲存,故稱為「宮中檔奏摺」。包含康熙至宣統朝的漢文、滿文及滿漢合璧摺。
二、「軍機處摺件」十九萬餘件:
  經皇帝批閱後的奏摺,發交軍機處謄抄副本備查,稱為「奏摺錄副」。本資料庫所藏軍機處檔摺件多為這些「奏摺錄副」,少數為原摺中之附件如清單、繪圖貼說及咨呈、咨會、諭旨、私函、揭帖、照會之原件。
貳、登入資訊:
  群組:ft2010
  帳號: ntu
  密碼: ntu
參、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10年6月30日止

使用方式:
1. 請從本館網頁點選「資料庫」「試用資料庫」 點選欲查詢的資料庫名稱。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全校讀者之使用權益。
歡迎全校師生上網試用,對試用資料庫如有任何問題與建議,請填寫試用資料庫意見調查表,或洽詢圖書館閱覽組 Tel: 02-33662326Email: tul@ntu.edu.tw,以利本館了解您的需求與意見。
發佈日期:99.05.25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