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本活動免費參加,但因席位有限,敬請提早入座。參加本活動,可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三小時。

「牛糞傳奇」這部長達73分鐘的紀錄片,是瑞典兩位女性獨立製片者 PeA Holmquist 與 Suzanne Khardalian 的作品,這兩位導演已推出50部以上的紀錄片,其中不乏得獎作品。

「牛糞傳奇」帶著觀眾從印度農村走到基因科技公司的溫室與試驗室,帶著觀眾跟隨農民包圍WTO國際會議場,帶著觀眾體驗席娃迷人的演講風采,帶著觀眾一起為受到近代農業體制壓榨而自殺的印度農民掬淚,更帶著觀眾一起為席娃成功地撤銷歐美三項涉及生物剽竊的專利喝采。

范達娜.席娃博士是有名的環境思想家、物理學家、女性主義者、科學哲學家、作家,以及政策鼓吹家。席娃於1952年11月5日出生在印度的Dehradun,喜馬拉雅山麓下的古城;父親從事森林保育,母親務農,因此席娃很小就喜好自然。席娃先在Nainital的聖瑪麗學校唸書,再回到Dehradun的瑪麗女修道院受教,在此立志成為科學家。然而在1970年代,她就參與印度有名的不合作運動(Chipko_movement),好幾個婦女圍繞著一棵大樹,拒絕人類砍伐。

學校畢業後她負笈加拿大,先後得到物理學學士、哲學碩士。1979年,席娃在加拿大的Western Ontario大學以量子理論的研究取得了物理學博士學位。

得到博士學位後,基於對自然的喜好,席娃開始思考科技如何危害環境的課題,因此回到印度科學院與印度管理學院,開始研究科學、技術、環境政策等跨領域的問題。在1982年她進一步成立科技與生態研究基金會(RFSTE),從事生物多樣性保育工作。1991年再度成立「九種基金會Navdanya」,即九種重要農作物的種子之意,積極地保護農民的地方品種種子。這兩個基金會鼓勵當地農民抵制政治與經濟的壓力,以免印度的生物多樣性遭受破壞。2004年席娃在九種基金會的有機農場,與英國Schumacher學院合作設置一所國際學校(Bija Vidyapeeth),教導永續性的科學與整體性的生活。她也在九種基金會下成立Diverse Women for Diversity計畫,用來提倡生態女性主義。

席娃博士著作頗豐,專書已達20本,文章超過300篇。她關切的課題很多,包括反對七十年代的綠色革命、生命的智慧財產權、反對基因改造科技以及全球化或跨國公司的傷害農業與農民。她鼓吹有機農業、地方品種、農民傳統農業知識、標榜婦女在農業與生態上的貢獻。她也協助過非洲,亞洲,拉丁美洲,愛爾蘭,瑞士及澳洲等地方反基改的草根組織。她力抗跨國企業孟山都,更擊敗了可口可樂公司。

除了在國內奮鬥,席娃博士的身影更常出現世界各地。席娃是個魅力百分百,說理清晰而極具說服力的演說家,她的演講風采充分表現在超過40個Youtube影片上。除了擔任印度政府部門的顧問外,她也是許多非政府組織的顧問,包括全球化國際論壇International Forum on Globalisation、女性環境與發展組織Women's Environment &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第三世界網路Third World Network等。她也在2007年參與了Stock Exchange of Visions。

糧食自主的課題已成為全球性的熱門議題。各類書籍與紀錄片在近幾年紛紛出爐,足以說明基因改造科技與自由經濟對庶民所產生的傷害,不論在先進國或開發中國家,都已受到質疑。這波反省的浪潮也在台灣逐漸興起。本活動選在席娃博士五月一日來訪演講的前夕舉行,不但是對她的來訪表達最大的歡迎,更希望她的理念能給全校師生更多的啟發。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