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課程:日語資源建置計劃資料庫講習

 

本校獲國科會人文處日語研究資源建置計畫補助,積極進行日語研究資源的收集與採購,以求提供國內研究人員豐富的日語資源。為推廣本系列採購之資源,特別舉辦下列資料庫講習幫助使用者了解內容與使用方法:

l           LexisNexis Japan:日本法學領域重要資料庫,主要內容包含法令、判例、法學類書籍、雜誌、論文、以及各式法律文件範本等。

l           Westlaw Japan:由日本與美國兩大法律類出版公司─新日本法規出版社與THOMSON REUTERS旗下的Westlaw合作建置,收錄判例、法令、審決、法學書籍期刊、新聞等資料。

l           JapanKnowledge(JK):提供約30種日本重要出版社之百科事典、辭書,包括小學館「日本大百科全書」、「日本國語大辭典」;講談社「Encyclopedia of Japan」;查詢日本各地古今地名、地圖的「日本歷史地名大系」;查詢日本名人資訊的「JK Who's Who」;研究東洋的古典文學的重要參考資料「東洋文庫」等。

l           日本近代文學館:收錄太陽、文藝俱樂部、校友會雜誌三種日本近代重要刊物。

l           讀賣新聞歷史館:收錄日本最大報-讀賣新聞從創刊號(明治7)起迄今之報紙原稿全文檢索(新聞影像檔)。從1986年起增加地方版報導各地方新聞,為研究日本相關之近代史、世界史、近現代文藝復興之最完整的參考資料。

l           日経BP記事檢索サ-ビス:收錄日本專業雜誌社日經BP所出版超過40種重要雜誌,包含商業、IT產業、電腦網路、機械/科學、建築/土木工程、流行、醫學等多元種類雜誌。

 

本次資料庫講習課程均可認證公務人員學習時數,不限本校師生參與,採線上報名,各場次詳細資訊如下:

課程名稱

上課日期

上課時間

講習地點

 

法學資料庫講習

LexisNexis Japan

Westlaw Japan

99.03.18
(
星期四)

13:30-15:00

總圖書館4樓多媒體服務中心大團體使用室

線上報名

綜合資料庫講習:

Japan Knowledge

日本近代文學館

讀賣新聞歷史館

日経BP記事檢索

99.03.18
(
星期四)

15:00-17:00

總圖書館4樓多媒體服務中心大團體使用室

如有其他任何問題或建議,請洽圖書館閱覽組,電話:3366-2326Email: tul@ntu.edu.tw

發布日期:99.03.10.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