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增資料庫:Westlaw Japan

 

本校獲國科會人文處日語研究資源建置計畫補助,積極進行日語研究資源的收集與採購,以求提供國內研究人員豐富的資源。本計劃最新購置之日語研究資源為《Westlaw Japan,簡介如下:

Westlaw Japan

Westlaw Japan是由日本與美國兩大法律類出版公司─新日本法規出版社與THOMSON REUTERS旗下的Westlaw,聯合於20063月成立,收錄判例、法令、審決、書籍、雜誌、及最新之新聞內容,以下分別簡介:

l           判例:判例總數超過20萬,並特別收錄日本戰前地方法院判決。另外特聘律師、大學教員等法律專家撰寫整理各判例要旨,簡潔指出該判決的重點內容。並提供出點、評釋、參照條文、相關判例、審判官、其他參照相同條文之判例等資訊,便於相關資訊的延伸閱讀。

l           法令:收錄19475月迄今的法令,目前收錄總數超過8700項,於公報發布後數日內(最快二日)即迅速更新,並提供法令新舊對照表,並標示法令的效力旗幟(紅旗代表已失效;黃旗代表未來將修改的現行法令;藍旗代表未來將施行的法令),並整合連結特定法令的相關判例,便於相關資訊的延伸閱讀。

l           審決:提供日本特許廳與公正取引委員會的審決。

l           法律書籍:收錄來自新日本法規等出版社超過60本法律類書籍,包含「現代裁判法大系」全30冊、「知的財産法の理論と実務」全4冊與「判例Check」シリーズ…等

l           法律期刊雜誌:收錄多種日本熱門法律類雜誌全文,包含日本法律家協會(JBA)「法の支配」、「東京大學法科大學院Law Review」、新日本法規出版社的「判例タイムズ」等。另收錄日本期刊雜誌文獻書目資料庫「MAGAZINE PLUS」中,超過1000本來自法學相關期刊與雜誌的文獻書目資料。

l           新聞:與日本時事通信社合作,提供最新的新聞報導、行政司法等政府官廳的速報、以及企業信用情報等資訊,提供最新一週的新聞全文,回溯新聞則需另外付費使用。

 

操作方法請參考中文使用手冊

1:開放設立法律相關系所之44所大專院校與學術單位使用。

2:訂購年限2010/02/01~2015/01/31

3全國同時上線人數:10人。

 

使用方式:

1. 臺大師生請至「國科會人文處日語研究資源建置計畫網頁>「電子資料庫」下使用。若使用後有任何意見,歡迎您至「意見箱」留言表達。謝謝!

2. 使用時請務必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以免觸法,並影響其他研究人員之使用權益。

3. 如有其他問題與建議,請洽臺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聯絡電話:(02)33662326;電子信箱:tul@ntu.edu.tw

發布日期:99.02.03.

 

 臺灣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