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第3 期 107/03/09 發刊 

 

聯盟簡介

   國⽴臺灣⼤學國際產學聯盟,為科技部補助國際產學聯盟計畫的實施單位之⼀,為全國唯⼀綜合型、跨領域及多元主題之國際產學聯盟。本聯盟設⽴的⽬的,在於建⽴產業界與國⽴臺灣⼤學之間的互惠橋樑。本聯盟整合臺⼤現有的研發能量(現有11 個學院及3 個專業學院,並包含5 個國際級、7 個國家級、53 個校級研究中⼼),為會員提供臺灣⼤學跨領域及跨產業之研發技術與⼈才資源。本聯盟亦作為整合臺⼤校內產業界相關單位之平台,包含產學合作總中⼼、臺⼤創新育成公司、臺⼤創意創業中⼼、學務處學⽣職業⽣涯發展中⼼等單位,作為臺灣⼤學與產業界之媒介窗⼝,為會員提供整合性之產學合作服務。

 

 

   美國國家工程學院(The 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於本(2)月7 日公布2018年新科院士,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李羅權院士獲選為該院海外院士,以表彰其對太空物理的諸多創新貢獻,以及對福爾摩沙衛星計畫的領導與推動。李羅權院士為國際知名科學家及科技管理者。其專長領域為太空物理學,並對無線電通訊、太空物理、太空天氣預報及大氣物理領域皆有深遠的影響...(查看更多)

 

   在科技部學術攻頂計畫支持下,中央研究院及台灣大學蔡定平教授團隊,利用半導體材料氮化鎵,結合新創的「集成共振單元 」之革命性設計概念,製作出並實驗證實可可在整個可見光波段中消除色差之間的超彩刻作為透鏡(消色差透鏡),並成功將其應用於全彩成像系統,是國際上奈米光學與光電領域近期極為重要的發展之一,對未來輕,薄,多工的平面型光學元件...(查看更多)

 

 

   台灣大學在國內高等教育,學術領域有著最完整的研發能量,跨界整合的產學合作中更是身負重任。行政院科技部推動「國際產學聯盟 」政策,「台大國際產學聯盟NTUILO 」應運而生。台大國際產學聯盟執行長江進元表示,所有獲選大學中,台灣大學的學術研究最全面,產業網絡最廣泛,責任也是最重大的。全面盤點產學需求與資源...(查看更多)

 

 

   海洋所張明輝老師連續兩年實測海流資料,揭露台灣東方黑潮蛇行與流量變化背後的物理機制,並獲得傑出期刊深海研究獲選為2018年1月131卷封面(附圖1),張老師的研究除了學理上的突破,現場觀測所獲得的成果對我國開發海洋能源之黑潮發電,東部海域漁業資源管理,氣候與颱風變化等項研究成果卓越廣受國際海洋學界重視... (查看更多)

 

   台灣大學化工系吳嘉文教授與國際研究人員成功研究東南亞農業廢棄物的回收利用方法並從廢物中產生食物和藥物的有用成分。化工系吳嘉文教授與來自澳大利亞,印度和孟加拉的國際研究人員成功地開發了一種方法,將農業生物質轉化為商業上高價值食品和藥物成分。已知大多數大規模作物會產生大量的非食用生物質,研究利用這些廢物轉化為具有經濟價值的產品將為這些作物增加重要的價值... (查看更多)

 

   蔡克銓教授團隊鋼材韌性吸收地震能量,由左至右為王孔君,蔡克銓,吳安傑,莊明介。本校土木系蔡克銓教授,長期率研究生和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國震中心)助理研究員吳安傑先生,莊明介博士及技術師王孔君博士研發結構抗震技術,以「挫屈束制支撐技術研發與應用」獲「2017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查看更多)

 

 

   國際產學聯盟繼台大校內舉辦兩次說明會,獲得校內師長廣大迴響。為使校外資源了解台大豐沛的研究能量,於107.2.13 邀請產業界知名企業蒞臨參與「產學合作說明會」,以期未來能夠加深合作,成為台大國際產學聯盟的會員。而ILO 即日起至107.5.31 提供參與企業「試營運」服務,不必加入會員亦可搶先擁有會員資格,為後續合作計畫打下良好基礎。(查看更多)

 

 

 

[IoT大平台產品說明會]中華電信物聯網大平台產品說明會暨應用展示
[台大國際產學聯盟產業說明會]台大國際產學聯盟產業說明會 - 企業成長新航向:研發與創新
[台大國際產學聯盟產業說明會]台大國際產學聯盟北,中,南部產業說明會
[健康產業聯盟研討會]中醫藥食療TATCM台灣傳統暨替代醫學協會2018年第三屆第一次會員大會

 

 

 

 

如何成為台大國際產學聯盟的夥伴?
填寫台大國際產學聯盟合作意向書,索取詳細說明文件(填寫網址)